Saturday, November 1, 2014

Yosemite National Park (2-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旅遊建議] [2-2. 步道簡介] [2-3. 食宿交通]

2-1. 旅遊建議

IMG_4162 Visitor Center
Figure 2-1.1: Yosemite Valley的遊客中心,通常是個拜訪並獲得資訊的地方,放映的影片Spirit of Yosemite也不錯看。

IMG_3425 Cathedral Rocks
Figure 2-1.2: Cathedral Rocks是Yosemite Valley裡的一個rock formation,時間對的話可以看到倒影。

A. 春/夏/秋季旅遊

Yosemite車子可以到的地方主要有四區,包括Yosemite Valley、Mariposa Grove、High Sierras與Hetch-Hetchy,這四區之間都有一段路要開,比如從Yosemite Valley開到High Sierras的Tuolumne Meadows單程大概就需要一個半小時,也因此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必須有所取捨。

如果你只有一天的時間,一般是以Yosemite Valley外加Glacier Point當目標,這區域有不少可以停車看風景或下來走走的地方,比如Tunnel View、Bridalveil Falls、Swinging Bridge、Sentinel Meadow/Yosemite Chapel、Cook's Meadow、Ahwahnee Meadow、El Capitan Meadow與Valley View......等。若你有要從公園南邊的Fresno進或出的話,也許還有時間到Mariposa Grove一遊,大概停在Grizzly Giant與California Tunnel Tree即可。這種一日遊在我以前住Bay Area時每年總會做一、兩次,典型狀況是有親人或朋友到訪,所以需要在週末出個公差,這也是為何這公園會人潮擁擠的原因之一,因為公園外不遠處住了很多人,總有一些人會在週末到這公園。也因此,如果你是屬於必須坐飛機到這公園的人,我會建議你盡量避免安排在週末的時間到這公園,而Memorial Day、July 4與Labor Day的long weekend更是該極力避免

IMG_0155 Valley View,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3: Valley View也是Yosemite Valley裡的一個大景。

IMG_5303 Glacier Point
Figure 2-1.4: Glacier Point可以俯視Yosemite Valley與Tenaya Canyon,遊客大都不會錯過這地方,也是個人山人海的地方。

如果你只能到這公園兩天,大概還是需要做點取捨,一種作法是兩天都以Yosemiter Valley為主要活動區域,但可以搭配點比較有難度的hiking,比如Mist Trail還是Upper Yosemite Falls之類的,不想太操的話也可以選比如Sentinel DomeTaft Point、或是老少咸宜的Mirror Lake

二日遊的另一個作法是把另一天全花在High Sierras,也就是從Yosemite Valley開Tioga Road到Tuolumne Meadows這區域,其他可停得點大概還包括Olmsted Point、Tenaya Lake、與公園東口Tioga Pass旁的Dana Meadows。可以純開車觀光,時間夠的話也可以做點簡單的hiking,比如Gaylor Lakes。

如果想要到達公園的四個主要區域,大概至少需要安排三天以上的時間,Hetch-Hetchy這地方也許就開車到達水庫下來瞧瞧,或是繼續hiking到Wapama Falls;而Mariposa Grove那區除了Lower Grove外,也可以考慮走到Upper Grove的Mariposa Grove Museum或甚至是Wawona Point;High Sierras這邊也可能有更多的時間從事較長距離的hiking,比如Cathedral Lakes、Glen Aulin或是Clouds Rest之類的。當然,要把時間全花在Yosemite Valley那區也不是不行,那邊還有不少步道可以走,想輕鬆一點的也可以從事比如biking或是在Merced River上搞river floating。不過既然有至少三天的時間在這公園,我是建議至少花點時間在High Sierras這區,而不少人會延伸行程至公園外的Mono Lake或是Devils Postpile National Monument。你對看ghost town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考慮Bodie State Historic Park。

IMG_0099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5: Biking是Yosemite Valley裡常看到的活動,Curry Village與Yosemite Lodge有地方租腳踏車。

IMG_7669 Shuttle Bus,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6: 因為人多擁擠,Yosemite Valley裡有免費的公車可以坐,省去找停車位的麻煩。實際上,Tioga Road上也有免費的公車,而往返Yosemite Valley與Tioga Road也有付錢的hikers' shuttle可以使用。

除了花多少時間在這公園外,到這公園的季節也是個考量。比如說四到六月的春天是個造訪Yosemite Valley的好時間,因為融雪旺盛,這是瀑布水量最大的時候。七月以後的瀑布一般會比較令人失望,而八月、九月甚至到十月的Yosemite Falls常常是一滴水也沒有整個乾掉,一般大概在十月或是十一月High Sierras下雪時瀑布的水量才又會開始回復。

Glacier Point與到達High Sierras的Tioga Road因為冬天積雪的關係,必須剷完雪後才開放通車。一般來說這兩個地方大概會在十一月前後因雪封閉,到了隔年五月的某個時候剷完雪開放通車,如果之前的冬天比較乾沒下太多的雪,甚至是四月就會開放通車。但因為Memorial Day以後算公園的旺季開始,所以一般我會建議五月中到Memorial Day中間這段兩個星期的窗口會是造訪公園優點較多的時候,尤其如果重點是放在Yosemite Valley與瀑布且你必須很早以前就規劃這行程的話。

三、四月到這公園大概就只能到Yosemite Valley,而且草還沒變綠且black oak tree的樹葉還沒開始長回來,感覺會比較蕭瑟,但優點是人更少。

IMG_3726 Gaylor Lakes Basin,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7: High Sierras的Gaylor Lakes Trail秋天景象。

IMG_3408 Ranger-Led Hike on Lembert Dome
Figure 2-1.8: 公園也有ranger-led hike,這個是High Sierras的Lembert Dome。

IMG_2433 Dana Meadows
Figure 2-1.9: Dana Meadows是High Sierras的另一個大草原,並有Mammoth Peak當背景,這是夕陽時的雲彩。

公園秋色的時間視地點而有所不同,High Sierras大概在九月初或甚至是八月底草就開始變黃,但因為樹林主要以lodgepole pine為主,所以樹葉不會變色。不過如果你有順便要到Eastern Sierras的比如Mammoth Lakes、June Lake與其他從US-395往西開進去Inyo National Forest的路的話,大概九月中到十月是個不錯的時間,那邊有不少aspen trees,白色的樹幹加上黃色的葉子相當好看。Yosemite Valley的秋色以black oak tree為主,樹葉會變黃,大概在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左右是peak season,讓以灰白色花岡岩岩壁為主的Yosemite Valley增添了不少色彩。

七、八以及九月這時間一般不算是Yosemite Valley的prime time,但這是探索High Sierras的好時間,也是我夏天到這公園的主要活動區域。這區因為海拔高,這個時間的雪大概也都該融完且草變綠了,hiking時比較不會有踩在冰上的驚險刺激感。當然,如果你很喜歡在路邊玩雪的話,是可以五月或六月專程開到這就是。

IMG_2792 Tenaya Lake
Figure 2-1.10: 2011-2012的冬天很乾,Tioga Road一直到一月才因雪關閉,但因為夠冷使得Tenaya Lake結冰,因此遊客獲得了這個少有的機會在這湖上玩溜冰或hockey。

IMG_4971 Tunnel View in Winter
Figure 2-1.11: 時間正確的話,冬天的Tunnel View看過去也是相當驚人的。

IMG_4993 Wawona Road in Winter
Figure 2-1.12: 冬天下大雪時在公園裡行車是需要雪鍊的,這是CA-41 Wawona Road。

B. 冬季旅遊

Yosemite與Yellowstone算是在所有國家公園裡在下雪的冬天提供相當多service的兩個,不過因為Yosemite比Yellowstone好到且交通問題也簡單很多,早期是個提倡公園冬季活動的主要公園,甚至還提議在這舉辦冬季奧運。Yosemite Valley依然是主要的參觀地區,大致上夏天在Yosemite Valley能做的事冬天也能做,而Curry Village還有個專門的地方可以滑冰。不過如果遇到下大雪的時候,在公園裡開車會被要求上雪鍊,除非你開的是4WD外加使用snow tire這種冬天專用的輪胎。如果想省麻煩不上雪鍊,可以試著在大雪過後開CA-140進公園,但雪景會差一些就是。

除了在Yosemite Valley純觀光以外,在Glacier Point Road約5 miles地方的Badger Pass是從事雪上活動的活動中心,可以自己開車到(通常需要上雪鍊),也可以從Yosemite Valley坐免費的公車到。那邊有個提供lift的滑雪場與餐飲等相關服務,也有ranger帶隊的snowshoe walk可以參加。在Badger Pass後Glacier Point Road整條路上的雪被機器groom過,雖然不能開車,但可以cross country skiing與snowshoeing。如果你身強體狀,可以一路滑到或是走到Glacier Point,那個夏天的紀念品店變成Glacier Point Ski Hut,提供住宿與餐點的服務,前提是你得訂得到就是。

除了Glacier Point Ski Hut,這邊也有個位於Ostrander Lake旁邊的Ostrander Ski Hut,是個服務更少的住宿地點,主要有床位但沒有提供餐點,因此得自備餐點。從Badger Pass走到Ostrander Ski Hut的難度比走到Glacier Point Ski Hut高,所以屬於更有雪上活動經驗的人前往,但前提依然是得先訂到一晚的床位。

DSCN1161 Badger Pass Ski Area
Figure 2-1.13: Badger Pass是公園冬天雪上活動的活動中心。

IMG_9245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2-1.14: 冬天也有ranger-led snowshoe walk,地點也在Badger Pass。

DSCN1363 Snow Traction Device
Figure 2-1.15: 冬天行走或hiking可以考慮裝上traction device以增加摩擦力防滑。

Mariposa Grove在冬天依然可以前往,甚至還有需要付錢的snowshoe walk活動可以參加。不過這段從公園南口開始的路因為窄且彎,視雪況可能道路暫時關閉,也可能可以讓遊客上雪鍊開自己的車進入。如果你剛好遇到路被關起來不能開車進去,是可以自己走2 miles到夏天的停車場,之後自己再走2 miles回來。此外,連接Mariposa Grove與Yosemite Valley的這段CA-41道路因為路彎且一堆高樹阻擋日光,地上的積雪融得很慢,即使Yosemite Valley已經可以不需要上雪鍊開車,這一段路常常還是需要。

CA-120上的Merced Grove與Tuolumne Grove是另兩處有giant sequoia的樹林,也是從事snowshoeing的好地方。不過CA-120跟CA-41一樣有高樹遮陽與融雪慢的情形,從這到Yosemite Valley的路上在大雪後需要上雪鍊的機會也很高。Tuolumne Grove與不遠處的Crane Flat Lookout也有付錢參加snowshow walk的活動,需要的話可以去Yosemite Lodge報名。

Previous Next

[2-1. 旅遊建議] [2-2. 步道簡介] [2-3. 食宿交通]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comments:

C.C.Chang said...

雷神大大,請教一下:
我將旅遊行程從Lassen改成優勝美地(8/8~8/11),因為擔心八月份沒水瀑布沒啥看頭,所以將主力放在Tioga Road上的Trail。
請問,hiking指南中有提及,在停車場停車之後要將車上所有食物接拿出來放在房雄食物箱中,這是必須的嗎?真的那麼嚴重嗎?Glacier不是也是熊的國度,但也沒在Trailhead放置熊箱。
再則,那我們去hiking時背包裡可以放置食物嗎?走大半天,總需要一些食物補充體力呀

我打算選Cathedral Lakes、Gaylor Lakes、Mono Pass、Tenaya Lake、Tuolumne Meadows,不知以你的經驗有何建議,是否要花一些時間在Yosemite Valley?

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Yosemite與Sequoia和Kings Canyon管比較嚴。

今年春天下雨兼下雪,甚至七月初又下雪,所以Yosemite Valley的八月可能還能看。Gaylor Lakes、Tenaya Lake、Tuolumne Meadows這三個沒什麼問題,有體力的話我想Cathedral Lakes(Lower Cathedral Lake沒去無妨,真有到Upper Cathedral Lake,記得爬上湖邊的一個高處才會有最佳視野)與Mono Pass選一個即可。

C.C.Chang said...

謝謝你提供的寶貴資訊,本以為加州連續乾旱三年,應該到處都是熱又乾,沒想到還是有地域性的差異。
原想偷懶只帶夏天的衣服,看情形一兩件保暖衣物應該是必須的。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不過這春天的雨與雪可能幫助沒有那麼大就是,運氣不好的話公園是可能因為缺水而關閉的,包括南邊的Kings Canyon與Sequoia.

David Lin said...

您好!
我們大概10月中旬要去優勝美地,
想請問那個時間點的話需要裝雪練嗎?
因為租車公司似乎不許可裝雪練

itchiang(thor) said...

通常十月中Yosemite Valley不太會下(大)雪,用到雪鏈的機率極低.但Tioga Road或Glacier Point Road有可能,這兩條路如果下雪,公園通常會暫時關閉,有雪鏈也不能開.

David Lin said...

原來如此,那只需要再租車時告知需要雪胎即可吧?
Glacier Point我滿想去的!!不知道自己開車會不會比較危險?而建議搭公共用輸呢?
還有想請問一下在美國自駕會不會很可怕?
因為第一次要在美國開車有點小害怕 :(
也感謝前輩分享經驗
:))))
哈哈

itchiang(thor) said...

通常4WD的車加snow tire等同於有雪鏈, 所以還得是4WD的車才行.要去的幾天前可以查一下天氣再決定要租什麼車.

加州的Bay Area與LA這區會比較複雜,在不熟的情況下避免晚上開車會比較安全.一旦出了大都會區,之後開車就很單純,但體力要夠.第一次在美國開車最好有同伴,能夠換著開是更好,一個人的話可能壓力會很大.

Yosemite Lodge有提供Glacier Point Tour,就可以不用自己開,不過要查一下這個tour有沒有到十月中,而且價錢不算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