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15

Yosemite National Park (2-3)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旅遊建議] [2-2. 步道簡介] [2-3. 食宿交通]

2-3. 食宿交通

A. 食宿

Yosemite Valley是大部分人旅遊公園的地方,這地方也有最多的住宿選擇。最高檔的是Ahwahnee Hotel,也是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等級的古蹟。因為價格驚人,大部分的人是去參觀或是吃個brunch之類的,很少聽到有人住得下去。我自己曾趁打對折的時候在這住過一晚,但最常在這的花費是吃早餐,尤其是秋冬的季節。

Yosemite Lodge是最平民的選擇,至少以房間的規格以及附設的餐廳來說是如此,而這也提供其他旅遊服務。房間是標準的motel設備,而且有附電視,但要找到能看的電台不容易。印象中上次住的時候房間無法上網,得去旅館的lobby才能上網。雖說是平民選擇,但旺季時候一間也是$200以上。往好處想,這價錢大約是Ahwahnee Hotel的半價。這旅館我住過幾晚,但都是冬天時才來住,價格比夏天低一點,但依然算貴。經驗上,這是Yosemite(旺季)裡最難訂的旅館,比Ahwahnee Hotel還難訂,意者請早。

IMG_6937 Yosemite Lodge
Figure 2-3.1: Yosemite Lodge (at the Falls)是公園裡的熱門住宿地點,大致是motel的標準配備。

IMG_6927 Yosemite Lodge
Figure 2-3.2: Yosemite Lodge的房間都有附一個小後院以及桌椅。

IMG_0571 Ahwahnee Hotel
Figure 2-3.3: Ahwahnee Hotel是公園裡最貴的旅館,一晚一個房間$400以上起跳。

聽過最多人住的是Curry Village,也就是傳說中的帳棚屋,雖然這也有提供小木屋。這帳棚屋好幾年前的價格我還住得下去,但由於每年價格都調漲一些,多年下來一晚也是$100以上了,換來的是沒有私人衛浴、隔音不佳、幾張床與一盞吊燈的小房間。即使如此,如果你是屬於positive thinking的人,一打開門房應該會馬上領悟到,原來所謂調素琴以及閱金經的高尚情操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冬天的價格可以低到一晚大約$40,看似有誠意,但其實是因為不給暖氣。如果要暖氣的話,目前一晚大概是$80這數字。如果冬天沒暖氣你住得下去的話,我是建議你不妨去不遠處的Upper Pines Campground露營,睡一晚的效果應該差不多,但更便宜。如果你看到有暖氣一晚只要比如$60這種可人的數字,通常表示今年Yosemite Valley的冬天沒下什麼雪。也就是說,Yosemite的住宿價格可以發揮無比的彈性,不用太爽。

這裡也有餐廳,除了有簡單的pizza可以吃以外,也有較正式的餐廳。以前的晚餐是包肥,不過我上次去晚餐換成是cafeteria。如果你夠省,是可以在這邊的雜貨店買泡麵吃,中餐吃起來還算美味;如果你夠狠,是可以自己帶便當之後用雜貨店的微波爐加熱吃,但這大概只有住加州的地頭蛇才有能力這麼幹。在使用微波爐之前,不妨先買點小東西,這樣比較有禮貌。

Curry Village還有個交誼廳,而且可以上網,但對速度請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經驗上,Curry Village的上網速度不比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與大峽谷North Rim的雜貨店。這交誼廳就在front office旁邊,晚上基本上是坐滿了人,是個很熱鬧的地方。如果同遊的人正確,這也是個可以共度美好夜晚的地方。

IMG_3965 Curry Village Tent Cabin
Figure 2-3.4: Curry Village的帳棚屋是很多人到Yosemite的選擇,是公園裡價錢相對低的住宿選擇。

IMG_7191 Housekeeping Camp
Figure 2-3.5: Housekeeping Camp大概介於Curry Village於camping之間的選擇。

IMG_7185 Housekeeping Camp
Figure 2-3.6: Housekeeping Camp有附床,床單等其他東西可以自己帶或在現場租。

Yosemite Valley的另一個住宿選擇是Housekeeping Camp,基本上這算是有附床的camping,但沒有床單等相關設備,因此要自己帶睡袋來住。如果沒有睡袋,也可以去front office租相關設備,但當然得另外付一筆錢。這地方我從來沒住過,因為我覺得乾脆直接去營區睡就好,雖然這的床可能比營區好睡就是。

Wawona Hotel是這公園裡我最喜歡住、也住過不少次的旅館,但因為在公園南邊,對第一次到這公園的人來說不是理想的住宿地方。不過如果你有要從公園南邊的Wawona Road進出、或是之前已經到過這公園,這旅館就比較有吸引力了。我幾乎都是在十月還是十一月這種淡季住這旅館,因為這時候的價格看起來最不刺眼,一百出頭可能住得到沒附私人衛浴的房間,但有附簡單早餐。

這旅館也有餐廳提供三餐服務,晚餐是先到先贏,太晚到等半小時算正常;另一個住這旅館的好處是晚上有音樂演奏,最常遇到的是Tom Bopp,一邊彈鋼琴一邊唱歌,我通常會順便點個比如root beer float之類的來喝。如果你住旅館附近的Wawona Campground,也可以享受這旅館所提供的服務。我有幾次春天在這營區過夜,晚餐就在這旅館解決,等鋼琴演奏結束曲終人散,剛好回營區睡覺。

傳統上,Wawona Hotel只在夏天營運,十一月底會關門結束營運,不過在聖誕節前到New Year這段約二週的期間重新開門營運,之後就關門到春天才又開始新的一年。

IMG_1418 Wawona Hotel,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7: Wawona Hotel是公園裡的另一間歷史悠久的旅館,但不在Yosemite Valley就是。

DSCN8767 Wawona Hotel
Figure 2-3.8: Wawona Hotel的晚上常有鋼琴或其他樂器演奏,Tom Bopp的鋼琴自彈自唱算是最常聽到的,可以聽到很多Yosemite的古老歌曲。

Tioga Road上的Tuolumne Meadows Lodge是公園High Sierras的主要旅館,不遠處的Tuolumne Meadows旁也有雜貨店與以提供速食為主三餐的Tuolumne Meadows Grill,旁邊也有Tuolumne Meadows Campground提供營地,某次我在這camping時還發生一隻black bear到營區裡遊蕩的事件。Tuolumne Meadows Lodge提供的是類似Curry Village的帳棚屋,但因為高達8,600呎,因此帳棚屋裡有附暖氣。所謂的暖氣,是得自己升火燒木材,燒完就不暖了。如果你怕冷,最好穿多一點才睡。

Tuolumne Meadows Lodge也有自己的餐廳,不過晚餐得預約,而且是一堆不認識的人share一個圓桌,之後由一個server負責大家的菜色。也就是說,在這吃晚餐要有跟周邊人(用英文)社交的心理準備,話題大都是你來幾次?走過哪些步道?你最喜歡那個步道這類的。餐廳可供選擇的菜色其實不多,跟一般的餐廳服務也相差不少。這是High Sierras的風格,走樸素路線,因為傳統上Yosemite Valley給觀光客去,但High Sierras是hikers發揮雙腿萬能的地方。此外,High Sierras同時是舊金山灣區的水源區,簡單低調是好事。

Tioga Road上還有一間White Wolf Lodge,服務品質類似Tuolumne Meadows Lodge,房間也是以帳棚屋為主。由於地點遠離鬧區Tuolumne Meadows,會較清靜,適合以享受solitude的人住。

IMG_7569 Tuolumne Meadows Lodge
Figure 2-3.9: Tuolumne Meadows Lodge是Tioga Road上的主要住宿地點,基本上是有附暖爐的帳棚屋。

IMG_3274 Tuolumne Meadows Lodge
Figure 2-3.10: Tuolumne Meadows Lodge也有餐廳,但晚餐是一堆不認識的人坐一桌大家一起吃,並沒有各自的servers服務。

IMG_3239 Tuolumne Meadows Campground
Figure 2-3.11: Tuolumne Meadows Campground就在Tuolumne Meadows旁,是我在High Sierras最常住的地方。營區晚上有ranger帶的營火活動,還會彈吉他唱Tuolumne Meadows的主題曲。

IMG_7552 White Wolf Lodge
Figure 2-3.12: White Wolf Lodge是Tioga Road上的另一個住宿地點,但離High Sierras的活動中心Tuolumne Meadows有點距離就是。這旅館有幾間小木屋,但還是以有暖爐的帳棚屋為主。

公園還有提供hike-in hotel、或說是backcountry hotel,也就是必須靠hiking或是騎馬到的旅館,稱為High Sierra Camp:

Sunrise High Sierra Camp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這些荒野裡的旅館也是以帳棚屋為主,除了提供床位外也提供三餐,有的還提供淋浴(但不提供浴巾)。通常需要抽樂透才住得進去,但因為總有人取消,或是比如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因為離馬路太遠大部分的人走不到,所以某些時間會有空位。如果只需要一、兩個床位,經驗上不難撿到。如果你住加州,撿到的機會就更大了。我在這些High Sierra Camp住了超過十晚,都是要去之前看Availability Page撿到的,從沒抽過樂透。廣義來說,Tuolumne Meadows Lodge甚至是White Wolf Lodge也可以算是High Sierra Camp,吃跟住其實都差不多,只差是要靠雙腿還是開車到。

有需要的話,可以從Sunrise High Sierra Camp這篇看起。

IMG_2056 Sunrise HSC,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13: 剛到達Sunrise High Sierra Camp的hikers。

DSCN4075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14: 在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休息的人。

IMG_6224 Vogelsang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3.15: 典型的High Sierra Camp帳棚屋有四張床,而且會跟不認識的人睡一間。

DSCN2325 Glen Aulin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3.16: 每個High Sierra Camp都有餐廳。

公園外當然也有不少住宿選擇,對於以Yosemite Valley為主的遊客,一般以CA-140上的El Portal或是Mariposa為佳;CA-120上比如Groveland附近雖也有一些選擇,但服務設施較少,且也不算太方便,我自己對住這區一直興趣缺缺、也從來沒在這區住過;公園南邊CA-41上的Oakhurst算是服務設施最完整的地方,是不住Wawona Hotel的替代方案,但一樣有距離Yosemite Valley遠的缺點。

如果以High Sierras為主要活動地點,最近的旅館是Tioga Pass Resort。我從來沒在這住過,但在這吃過不少晚餐與早餐,而早餐比晚餐要來得佳。晚餐雖然不用一堆人坐一個大桌,但也是一個server搞定所有來吃粗飽的食客就是。一般來講,大概得住到比如Lee Vining、Mammoth Lakes或甚至是Bishop去。Lee Vining的選擇很有限,網上找至今還沒看到一間順眼的旅館住;Bishop是Eastern Sierras在US-395上服務設施最完整的地方,但這地方要開到公園的Tioga Pass也要一小時以上就是;Mammoth Lakes這個搞滑雪的小鎮可能是各項因素妥協後較好的地方,尤其如果你有打算去比如Mono Lake還是Devils Postpiles National Monument之類的地方。

雖然是在公園外,但旺季時候的價錢並沒有便宜到什麼地方去,比如就在公園門口外El Portal的Yosemite View Lodge與Yosemite Cedar Lodge一晚也是貴森森的。大致上,價格跟到公園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如果你對vacation home有興趣的話,Yosemite West這地方可能是最好的選擇,這地方在Wawona Road跟Glacier Point Road交叉口南邊一點的一條叉路上。一般vacation home都要求至少住兩晚,但如果住的人夠多,不但人頭除下來划算,住宿品質也好且離Yosemite Valley也近。如果床位不夠,是可以自己帶睡袋之類的輪流打地鋪睡或用分攤較少錢等方式解決。

我曾經有個同事家庭聚會,那年他們在Yosemite West搞了個vacation home住了幾晚,我跟另一個同事被他邀請並免費打地鋪住了二晚順便白吃了幾餐,當年爬上Half Dome的前一晚就是住這。

IMG_1920 Arch Rock Entrance
Figure 2-3.17: 如果你從CA-140進公園的話,會經過這個Arch Rock。

IMG_1305 The Cascades
Figure 2-3.18: 從CA-140進公園不久,有這個叫做The Cascades的瀑布可以看,雖然之前還有其他小瀑布可以看就是,如果你眼尖的話。

IMG_1843 Half Dome View
Figure 2-3.19: 如果你是從CA-120的Big Oak Flat Road進公園,會經過這個叫做Half Dome View的眺望點,但停車位可能全滿而無法停就是。

IMG_2750 Bridalveil Falls
Figure 2-3.20: 從CA-120進公園可以遠遠就望到Bridalveil Fall。

IMG_5124 Speeding Kills Bears
Figure 2-3.21: 每年都有不少熊在公園裡出車禍死亡,當你在路上看到這牌子時表示之前有一隻熊就在這地點被撞死。

B. 交通

從舊金山灣區到這公園可以走CA-120或是CA-140,通常CA-120可以早一點到達公園的門口,但要開到Yosemite Valley還有大概半小時車程,跟開CA-140到達看風景地方的時間其實差不多。我自己覺得CA-120沿路好看一些,路上離公園約一個半小時的Oakdale也有不少服務設施可以利用。不過這路有些地方窄且彎,如果有乘客暈車的問題,我是建議走CA-140進公園;另一個走CA-140的理由是下雪後的冬天,會比走CA-120容易。大致上,從舊金山灣區開到Yosemite Valley需要三個半到四個小時。

南加州人通常會先以CA-99到達Fresno後轉CA-41經過Oakhurst到達公園,之後還得在Wawona Road上開個大概40分鐘才能到達Yosemite Valley。Wawona Road大致上都在樹林裡,在接近Yosemite Valley之前並沒有什麼看風景的地方,但可能會在路上看到熊、coyote或是mule deer過馬路,所以開車請小心。從南加州開到Yosemite Valley大概需要六到七小時,跟你從甚麼地方開有關,遇到塞車的話還會更久。

Tioga Road是另一個南加州人進入公園的入口,通常是先以US-395到達Bishop,之後繼續往北開在Lee Vining以CA-120往西開到達公園的東口Tioga Pass。當然,Tioga Road在冬天是因雪關閉的,一般是在五月左右會剷完雪通車,之後大概在十一月或是十月底左右因雪封閉。從南加州開到Tioga Pass大概需要七小時, 不算是輕鬆的路程。

雖然南加州到這公園距離較長,但US-395這段路風景不錯,主要是西邊的Sierra Nevada這整座山脈,經驗上由北往南開比由南往北開好看。缺點是夏天這段US-395很熱,下午超過100F很正常,而且很常颳風。此外,CA-120從Lee Vining到Tioga Pass這段路風景也不錯,是從Tioga Pass進入公園的優點。

IMG_5846 Tioga Road,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3.22: CA-120的Tioga Road是可以從公園東邊開進的路,也是公園連接US-395到達Eastern Sierras的主要道路。

IMG_0729 High Sierras from Tioga Road
Figure 2-3.23: Mammoth Peak與Kuna Crest是公園東入口Tioga Pass附近的主要地標,這應該是在公園外的Tioga Lake照的。

IMG_7029 Tioga Pass
Figure 2-3.24: 公園的東入口就在Tioga Pass,高度接近10,000 feet。

Previous Next

[2-1. 旅遊建議] [2-2. 步道簡介] [2-3. 食宿交通]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太感謝了,資訊非常詳盡,對我們這些從沒去過Yosemite的遊客,幫助極大,謝謝!
另外想請教一下,由於要配合女兒大學新生訓練的時間,我們會在八月10日左右前往,這時若住帳篷屋晚上會需要暖氣嗎?

itchiang(thor) said...

Yosemite Valley裡不需要,High Sierras可能會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