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2)


[1. Overview] [2. Tomales Point Trail] [3. Tule Elk and Immunocontraception] [4. Coyote]


2. Tomales Point Trail

IMG_2702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1: Tomales Point Trail的步道口。

IMG_2715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2: 整條步道就在海邊高處,所以隨時都看得到海。

IMG_8191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3: 這張是上圖拉長鏡頭照的,如果可以獨自在這無人的海灘享受應該很爽。

IMG_2725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4: 前方是第一個需要往上爬的地方,但難度其實還好。

IMG_2736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5: 這步道有很好的機會看到tule elk,以海為背景可說是最特殊之處。

IMG_2750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6: 步道上難得看到的幾棵樹。

之前已經說過,Tomales Point Trail是一個很容易看到tule elk的步道。即使如此,這步道我只有完整走過一次,因為大部分的時候在還沒走的時候就看到,或是走到中途就看到,也因此就算完成目的回頭走。不過因為到這地方太多次,應該接近十次,才下定決心該走完全程一次了。在這接近十次裡,只有一次只待一下子沒看到tule elk,所以可說是只要到這邊就幾乎可以在reasonably close的距離看到elk,效率比去Yellowstone更好。

IMG_8380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7: 二月中不是野花季節,這朵還算能看。

IMG_8621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8: 另一群tule elk正要穿越步道。

IMG_2884 Tule Elk
Figure 2.9: 這一群tule elk以Tomales Bay為背景。

IMG_2901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10: 走到這水池已經離終點不遠,稍遠一點的地方有幾隻公的tule elk。

IMG_8241 Tule Elk from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11: 以沙灘為背景的elk也很少見。

IMG_8310 Tule Elk,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Figure 2.12: 這隻公的tule elk離步道比較近,頭上的角應該在幾天內會掉下之後重長。

這步道大致上是平的,只有兩個地方需要往上爬一下,但因為就在海邊且爬坡算是gentle,所以不算困難。不過這步道來回共9.5 miles是個壞消息,即使沒什麼坡度,這對很多人來說依然是個辛苦的路程,如果鞋子或襪子太差的話,在這種路程下也很容易起水泡。此外,這步道幾乎是沒有任何樹可以遮陽,如果你不耐曬的話這是另一個壞消息,但好消息是這步道的溫度通常不會超過80F;這地方容易起霧與颳風,霧太大使得能見度低,風景也不用看了;而一旦颳風因為地勢平坦且無遮蔽,走起來也不會太好過。總而言之,如果真要走這步道,來之前先看一下氣象,選個天氣好的時候來,並且希望這個天氣預報是準的。順利的話,這步道大概花個五、六小時左右可以來回走完全程。

這步道四季都適合走,選什麼季節跟你的期待有關。我是以elk為主,所以我大都選秋天的時候來,因為這是elk的rutting season,也就是求偶的季節,通常是最好看的時候。除了公的elk頭上的角很尖銳外,而且還可以聽到公的elk三不五時buglinga的聲音。不過據說最近流行鹿茸這東西,也就是鹿角上柔軟的那一層,英文叫做velvet。這東西裡面有血液,提供鹿角(antler)養分而使之越長越大,之後會乾掉並被elk在七月底八月初左右的時間磨掉。如果你對看這東西有興趣的話,春、夏會是較好的時候,但這時鹿角尖端看起來圓滾滾的,沒有磨掉velvet後帥氣。選春天的另一個理由是賞花,這步道上有黃色的lupine,是個特別之處,雖然我還是比較習慣看紫色的lupine。

IMG_2801 Tomales Point
Figure 2.13: 這就是終點,不過既然已經有兩人在那,我就沒有走下去。

IMG_2846 Tomales Point, 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
Figure 2.14: 運氣好的話,這些岸石上也許會有harbor seal或是sea lion。

IMG_8462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15: 打到岸邊的淡淡海水顏色不錯看。

IMG_2876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16: 回頭看的逆光海岸線。

IMG_8520 Tomales Point
Figure 2.17: 另一些走到這的hikers。

IMG_8515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18: Double-crested cormorant常喜歡聚集在海邊的岩石上。

這次選二月中的時候走,這是公的elk剛開始要掉角的時候,順利的話會看到沒有角後的兩個洞且裡面紅紅的。不過差了一、兩天,所以在這步道上看到的公elk都還有角。根據公園資訊,這邊大致上有兩群elk,一群在比較靠近步道口附近,另一群則在接近步道終點Tomales Point的地方。所以如果你真的走到終點Tomales Point再走回到起點,可能會看到好幾次的elk。雖然elk不算難看到的野生動物,但大部分都是以草原或是樹林為背景,很少像這裡有機會可以看到以海為背景,是我喜歡到這看elk的另一個原因。

走在步道上大抵跟你開車在公園路上的綠草藍天寬闊感覺類似,一路沿著海岸線走,所以一直有大海相伴,可說是個有大水但沒有大山的步道。雖然如此,在步道一開始以及接近Tomales Point的海岸線才比較好看。如果天氣條件對的話,在走到Tomales Point時除了邊休息外,順便欣賞海景是相當不錯的享受。Tomales Point是個半島的頂點,所以走在這步道上是兩邊都有水,除了西邊的太平洋外,東邊則是Tomales Bay,是個因為San Andreas Fault所形成的海灣。

這步道也有不少鳥,最常見的是turkey vulture,而red-tailed hawk也常在這看到。實際上,這兩種鳥在很多地方都很容易看到。另外像double-crested cormorant、California brown pelican與海鷗也可能在這步道上看到。這三種鳥可說是加州海岸線的鳥類三寶,即使南到在San Diego都常常看到。

IMG_2772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19: 不錯看的海水與海岸地勢。

IMG_8717 Turkey Vulture
Figure 2.20: 這步道三不五時會有turkey vulture飛越上空。

IMG_8672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21: 這隻是藏在草叢裡不知名的鳥。

IMG_2929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22: 回程路上的hikers。

IMG_8799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23: 另一個海岸線地形,去程不久就可以看到,這張是回程時照的。

IMG_2941 Tomales Point Trail
Figure 2.24: 步道口的Pierce Point Ranch與停在步道口的一堆車。

我覺得步道終點的海岸風景不錯,岸邊牛奶般的海水也相當好看,蠻推薦走到這。當然,如果覺得走完全程太累,是可以走到中途比如看到elk或是賞到夠多的花時回頭,也可能是個enjoyable的hiking。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2. Tomales Point Trail] [3. Tule Elk and Immunocontraception] [4. Coyote]

2 comments:

ECSH said...

版大不知道有沒有聽說前幾個禮拜的一則新聞是有關於大峽谷的bison數量過多的 (我知前根本不知道大峽谷也有bison...)

根據報導說這些bison其實是上個世紀一些牧場主人用bison和家牛混種來培育出比較適應氣候環境的"cattelo"的後代,現在基因裡面也還有10%的家牛基因,不過外表已經跟一般野牛沒兩樣了。

這些bison是Arizona州政府後來引在大峽谷北緣外面的土地上的,好像定期允許有permit的人打獵。不過後來牠們學聰明了,跑到有聯邦政府保護的NPS boundary裡面,再加上有吃有喝,從此就賴著不走了。
現在因為數量過多而有overgrazing的現象。

想說版大去過那麼多次grand canyon, 不知道有沒有看過。

itchiang(thor) said...

North Rim我不算常去,公園的報紙有寫也有圖片,稱他們為beefalo,是個很久以前混種試驗失敗的產品,但卻活得好好的就是,至今我還沒在馬路還是步道上看到他們就是。

據說South Rim的elk也會躲進公園避免被打獵。

其實大峽谷能看的wlidlife還不少,目前最熱門的應該是California condor,而我也在Bright Angel Trail上看過bighorn sh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