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Condor Tour at Big Sur


如果你想親眼看這目前只有400多隻的California condor (野外只有200多隻),位於加州Big Sur的CA-1公路是一個主要的地方,雖然大部分的人是因為Julia Pfeiffer Burns State Park的McWay Falls而來,因為這瀑布的水直接灑到沙灘上、甚至是直接打到海水上。

基本上,McWay Falls以北大約十五分鐘內CA-1可以路邊停車的地方都適合看California condor。不過如果你還是沒那麼有把握,可以試著去參加Ventana Wildlife Society所辦的Condor Tour。這tour大都在週末舉行,一個人$50,大約在中午先於Andrew Molera State Park的一個糧倉內集合,Ventana的人會先做點California condor的介紹,之後就坐上他們的車到CA-1路邊的幾個turnout找condor。

DSCN0822 Condor Tour
Figure 1: 位於Andrew Molera State Park內的集合地點。

DSCN0780 Condor Tour
Figure 2: 在稍做簡介後,Ventana的人會開車載大家去找condor。

DSCN0781 Condor Tour
Figure 3: 找condor必備的天線。

IMG_5451 California Condor
Figure 4: 停在樹枝上的一隻condor。

這tour我之前住Bay Area時就想參加,也試著參加過。不過那時候班次較少,所以名額一下子就滿。也許是看到越來越多人想參加這個看California condor的tour,於是2013年時Ventana增加名額,且在很多週末的六、日兩天都提供這活動。即使如此,名額還是滿得非常快,大概在半年前才reserve到十月底的一個位置。

為了拯救California condor,美國可說是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政府包括聯邦政府的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的主管機關)以及加州的Department of Fish and Wildlife與亞歷桑那州的Game and Fish Department,民間則包括一開始的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 (之前叫做San Diego Wild Animal Park)與LA Zoo,後來還有Oregon Zoo以及Santa Barbara Zoo等動物園加入。這些動物園除了提供capitive breeding的協助外,也負責幫野外的condor做健康檢查,尤其是鉛中毒的檢查,要是中毒太深的話還提供解毒與復健。如果萬一condor死在野外,也幫忙驗屍找出死因。也就是說,動物園不只是擺些可愛動物給大家看而已,也有保育野生動物的社會責任。此外,包括National Audubon Society與Peregrine Fund知名民間保育組織也參與,可說是動用到相當大的資源在全力搶救這隻1980年代很多人認為一個翅膀已經埋進棺材裡的鳥。

Ventana Wildlife Society比較屬於local的一個保育組織,名聲是沒有那些大咖的National Audubon Society、Peregrine Fund或是Sierra Club與Wilderness Society響,但也做得有聲有色,主要負責加州中部鳥類的保育,除了California condor外,bald eagle也是他們努力的目標之一。

IMG_5429 California Condor, Big Sur, CA
Figure 5: 這隻condor正飛過來。

IMG_5437 California Condor, Big Sur, CA
Figure 6: 這號碼看起來是34號,真正的身份應該是534,是2009年五月十八日在Oregon Zoo孵出來的母鳥。

IMG_5463 California Condor, Big Sur, CA
Figure 7: 另一隻停在樹上的condor。

DSCN0799 Condor Tour
Figure 8: Mike Stake是Condor Tour的主要負責人。

雖然California condor登錄在聯邦政府的Endangered Species List,但很多事情依然需要民間幫忙。比如加州中部的California condor野放,就是委託Ventana做。除了在Big Sur外,Pinnacles National Park的California condor野放也是由Ventana協助。而Pinnacles與Big Sur也成為California condor的一個主要族群,Big Sur這邊野放的condor可能會飛到Pinnacles去,反之亦然。

除了野放,還有之後的觀察得做,而這些condor當然不可能只會在national park或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等保護區域活動,他們可以四處飛,包括一些有的沒的地方與尋常百姓家,總不可能將所有他們飛的地方全部變成國家公園或保護區,跟一百多年前bison快掛掉而保護在黃石公園還是National Bison Range的作法與難度都相當的不同。也因為複雜度相當高,整個拯救的計畫如果沒有民間組織參與是不可能成功的,而Ventana就是民間力量之一,除了辦Condor Tour教育民眾外,他們也自己籌措經費,並且有自己的wildlife biologist從事相關的研究。

DSCN0806 Condor Tour
Figure 9: 有人穿這T-shirt,可能是加入會員還是如何才會有這一件。

DSCN0812 Condor Tour
Figure 10: 雖然知道這山坡的樹林裡有一隻condor,但沒人找到。

DSCN0821 Condor Tour
Figure 11: 有人在這已經看condor很多年了,還洗出一些相片給大家看。

DSCN0820 Condor Tour
Figure 12: 如果你在Big Sur的CA-1路邊看到這樣的一群人,大概就是在找California condor。

在美國想看到有人手上拿天線找野生動物,一個是wolf,可能在黃石公園可以看到;而California condor是另一種比較容易看到有人手上拿天線找的野生動物,除了這次活動有帶出來外,我也在大峽谷與Pinnacles看過。每隻翅膀被裝上發射器的condor都有各自的頻率,如果天線有收到訊號的話,操作的人可以用Figure 8左手拿的那東西切換就可以知道是那一隻。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這機司就比較容易看到condor,理論上是如此,實際上的效果可能沒有想像中好。比如Figure 10裡的山坡樹叢裡就有一隻,但沒人看到。理論上你一直等總等得到他飛出來,不幸的是當天那隻condor就是一直龜在裡面不飛出來。

即使如此,當天的運氣算相當不錯,總共看到三隻還是四隻,而之所以看到這幾隻都是直接靠眼睛,而不是靠天線。帶隊的Mike Stake對大家可以看到condor感到很高興,因為不是參加這tour就保證一定可以看到,運氣不好的話可能會碰上這陣子condor都集中在Pinnacles那邊,就只能看到turkey vulture還是red-tailed hawk之類的尋常鳥了。他還開玩笑說,萬一沒看到的話,可能得找個人志願躺在地上play dead,看看會不會吸引condor過來。

Mike Stake還提到電線桿的問題,Big Sur這邊常起霧,結果有三隻condor因此沒看到電線桿而撞到被電死或是被電線絆到而死亡。這些電線桿屬於PG&E這家在加州還頗有知名度的電力公司所有,我以前住Bay Area時就是用這家公司的。PG&E在這邊所有設施都是合法的,condor會撞到甚至是capitive breeding所產生的後遺症而不是PG&E的問題,因為在capitive breeding之前的condor都遠離人群與人為的設施,不曾發生過這種事情。即使如此,PG&E依然自己掏了約4 million進行電線地下化;聽Mike說,PG&E後來又在另一個地方花了約3 million將電線埋在地下避免condor撞上。這叫做企業的良心,因為不但政府不能要求他們做這件事,即使告到法院去也告不贏。

IMG_5482 California Condors
Figure 13: 兩隻condor,但距離太遠看不清楚號碼。

IMG_5507 Condor Tour
Figure 14: 有幾隻condor因為起霧撞到電線而死亡,PG&E還自己花了幾百萬進行電線地下化的工程。

DSCN1477 Condor Tour
Figure 15: 參加這tour所發的小冊子。

DSCN1473 Condor Tour
Figure 16: 參加這tour他們還會寄Annual Report到你家,沒參加的話也可以去他們的網站上download。

活動大概歷時二個小時,最遠車子開到可以看到McWay Falls的turnout,那時候Mike Stake就說,如果可以照到condor剛好飛越McWay Falls的上空,那就帥呆了。最後車子開回Andrew Molera State Park,結束了這個令人滿意的tour。

California condor不只是一隻鳥,代表著美國社會對大自然的重視與環境的保護,從1980年代開啟的復育計畫至今已經超過卅年,而且還在持續進行中。除了Big Sur外,其他像San Diego Zoo、San Diego Zoo Safari Park、Zion與大峽谷等觀光客多的知名景點都有這鳥的蹤跡,這幾個看似毫不相關的地方都可以因為這鳥而整個連結在一起,藉由瞭解這鳥以及整個復育的努力過程,提供了另一個不同的角度看待這些所謂觀光客多的地方。

台灣最近保育黑熊與石虎的呼聲不小,不過做保育需要政府與民間的共同長期抗戰,不但需要專業,也需要銀彈,California condor的保育故事與過程是個相當好的參考。這鳥的英文相關書籍相當多,但中文資訊相當有限就是。

Back to Wildlife Watching (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