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Grand Canyon Lodge


IMG_3110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 午後的Grand Canyon Lodge。

1. 簡介

IMG_3271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 U字形(也就是看起來像三合院)的Grand Canyon Lodge主建築結構。

IMG_5018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 這是2012年五月底的Memorial Day Weekend照的,別看太陽好像很大,一大早只有華氏30幾度,一整個的冷死人。

大峽谷(Grand Canyon)有兩間高級的國家公園旅館,在South Rim為El Tovar,在North Rim則是現在要介紹的Grand Canyon Lodge。這兩棟雖然同在大峽谷,但歷史發展則是非常的不同,兩棟的建築風格也是各有千秋。

IMG_3270 Grand Canyon Lodge, North Rim
Figure 4: Grand Canyon Lodge的正門與國旗竿。

IMG_5563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 旅館正門前的解說牌,相片是旅館員工對遊客唱Sing Away的情景。

IMG_3286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6: 旅館也有提供行李服務,由一台迷你的車負責,之所以迷你是因為這台車還可以開進去小木屋區做服務。

IMG_5583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7: Grand Canyon Lodge是大峽谷North Rim的活動中心,大門常常是人進人出且不少遊覽車就停在附近帶來遊客。

大峽谷的South Rim發展較早,十九世紀末就已經具有相當的名聲,而相關建設在廿世紀初也很快到齊。在Santa Fe Railway負責鐵路興建以及委託Fred Harvey Company負責管理的合作模式下,El Tovar於1905開張,並成為South Rim的龍頭旅館帶領South Rim的拼觀光,整體效果可說是相當成功,遊客也從此源源不絕。

歷史上,North Rim晚了South Rim二百多年才有歐洲人到達。早在1,540年的Coronado Expedition時,西班牙人就已經到達了South Rim並怨嘆為何上帝沒事在地上挖一個大洞,讓他們尋找黃金的美夢無法實現;1776年時,西班牙政府為了尋找一條從Santa Fe到加州Monterey的路徑,展開了著名的Dominguez-Escalante Expedition,踏足了現今科羅拉多高原(Colorado Plateau)與大盆地(Great Basin)等地,其中神父Escalante也因此到了大峽谷的North Rim。

IMG_342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8: 晚上的旅館正門,下午有下場雨,所以地上還濕濕的。

IMG_3264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9: 這是旅館後門的一個角度。

IMG_3538 Ranger Talk,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0: 旅館後面按時有Ranger Talk,通常早上一場下午一場。

由於科羅拉多河的阻隔,North Rim與大部分地區的Arizona親密性不高,反而跟Utah較有且容易往來。在這些地方相繼變成美國領土後,因為Arizona與Utah的邊界問題,也減緩了North Rim的開發。這兩州的邊界問題在於Arizona Strip這地方(Arizona與Utah與Nevada邊界的西北邊那附近的一片地),Arizona與Utah都認為這是自己的領土,一直到1912年才解決這問題,並將這塊領土畫給Arizona。從此,North Rim在沒有行政問題下才得以發展。

1920年代,由於NPS(National Park Service)與Union Pacific(UP)都對在Utah南邊以及Arizona北邊發展國家公園以及拼觀光有相同的興趣,因此開啟了大峽谷North Rim的建設,並被規劃為Loop Tour的一環。所謂Loop Tour,就是以現今Utah的Cedar City為hub,UP將遊客以觀光巴士輪番載至以Zion、Bryce Canyon以及North Rim Grand Canyon為景點的金三角觀光。

也因為歷史淵源以及地理因素,即使時至今日,大峽谷North Rim的觀光還是習慣將Zion與Bryce Canyon規劃在一起,反而不是跟大峽谷的South Rim一起玩。而South Rim與North Rim的委託經營公司也不同,目前South Rim為Xanterra(全名為Xanterra Parks & Resorts),而North Rim為Forever(全名為Forever Resorts),跟約一百年前South Rim是Santa Fe Railway經營,而North Rim是Union Pacific Railroad經營類似。

IMG_6099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1: 下午從旅館後面的懸崖照的,旅館後面有步道可以到旁邊的幾個眺望點或是多走點到Bright Angel Point。

IMG_2569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2: 旅館、夕陽以及大峽谷。

為了提供遊客有個溫暖的住宿,UP在Loop Tour的三個主要景點都有個旅館,分別是Zion LodgeBryce Canyon Lodge以及Grand Canyon Lodge,而這三間旅館都是由建築師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所設計。其中Zion Lodge與Bryce Canyon Lodge先於1925年完成並營運,而Grand Canyon Lodge則在1928年才完成並營運。之所以慢了三年,因為Underwood當年人紅,在搞定Zion Lodge與Bryce Canyon Lodge後,被叫去設計Yosemite的高級旅館Ahwahnee Hotel,然後在回來設計Grand Canyon Lodge。

IMG_309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3: 這位老兄大概花了五元喝那杯啤酒,但配合上這個情景,我想那五元花得還蠻值得的。

IMG_3095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4: 這是接近夕陽以及享受美景的遊客,這種時候這邊常是成雙成對出現。

IMG_244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5: 就算只是到此一遊,花點時間坐在這是相當享受的,不過越到夕陽會越難有座位就是。

IMG_2600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6: 欣賞夕陽的遊客,你會發現這邊很多人都是穿長袖,因為8,000多呎海拔的關係。

設計這種旅館的一個原則,就是要rustic以及跟周遭環境blending。所謂的blending,就是用當地的木材以及石材為旅館建築的主要材料;此外,由於當時汽車開始盛行,Grand Canyon Lodge也被要求客房與主建築分開,因此興建了很多小木屋來達成這個要求。這方面,三棟Loop Tour Lodges都是類似的格局。然而Grand Canyon Lodge曾經於1932年失火並於1936年重建過,而新的旅館將原有的Watchtower遺棄掉,但內部則跟原來的大同小異。就外觀來講,失火前的Grand Canyon Lodge看起來比較類似Mesa Verde的印地安人遺跡,現在的外觀這種「印」的感覺較低,多了點文明味。

Grand Canyon Lodge的外觀呈現一個U字型,在大門的兩邊各長出一排,類似三合院,看起來格局較Zion Lodge或Bryce Canyon增色不少。此外,Grand Canyon Lodge在location這一項是所有國家公園旅館裡最好的之一,直接蓋在峽谷邊緣,別說勝過Zion Lodge與Bryce Canyon Lodge,South Rim的El Tovar也較之遜色些許,要跟Crater Lake Lodge以及Many Glacier Hotel爭雄可說是毫無懼色。

IMG_3180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7: 太陽雖已下山,但還是可以賞月。

IMG_3378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8: 某次雨後的彩虹。

如果你到了North Rim,不太可能沒看到Grand Canyon Lodge,因為它是熱門景點Bright Angel Point的起點。如果你有走進去這旅館並到達後面的陽台,在你坐在峽谷邊緣陽台的椅子後,會讚嘆這才是人生的享受,坐在那欣賞大峽谷(尤其是夕陽)被我列為到North Rim不可不做的事。那種感覺,我覺得只有坐在Crater Lake Lodge以及Many Glacier Hotel的後陽台才可以相比。因為大峽谷的氣勢,在Grand Canyon Lodge的後陽台欣賞風景更顯得豪氣萬丈。

2. 旅館布置

Grand Canyon Lodge內部最重要的設計當屬Sun Room,除了在這大廳擺了一堆沙發讓遊客可以進行活動外,最引人注目的當屬那三面大窗戶,遊客可以在裡面眺望大峽谷。也因為這三面大窗非常巨大,欣賞大峽谷才不至於受到侷限,並將享受發揮到最大。如果你有進到這旅館,應該會很自然地走到窗戶邊看一下大峽谷,甚至佇足許久。如果你有閒情逸致,會發現每個走到Sun Room的人都大概會自動往窗戶邊靠近,好像大峽谷隔著窗戶比沒有窗戶更好看,這是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成功之處,讓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有著共同的動作,相當有趣。

IMG_3326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19: 這是這旅館內部最熱門的遊客聚集地點,稱為Sun Room。這房間的沙發擺設我每次來都不太一樣,比如這張是2009年的九月初照的,下一張是2012年的五月底照的,不清楚是遊客自己還是旅館的人在喬來喬去。

IMG_550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0: 這張是一大早照的,大部分的遊客還沒起床所以才有辦法照到Sun Room的淨空照。

IMG_2571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1: 一到夕陽,坐在Sun Room的第一排順便喝一杯是很爽的。

IMG_3274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2: 我家老人坐在第一排午睡,也相當不錯啦!

IMG_318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3: 雖然已經夕陽西下,但Sun Room的沙發上還是有不少遊客。

當然了,離這三面窗戶最近的沙發是最熱門的地方,若可以在夕陽或日出時坐到,那真是天大的福氣。我曾經坐在那睡了約一個半小時的午覺,也算是有盡了觀光客的義務。

而在Sun Room的牆上也擺了一些展示,包括失火前的Grand Canyon Lodge以及Union Pacific當年的Loop Tour廣告,有空的話不妨看一下,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此外,旅館裡有間大禮堂,會有evening program(下午也可能有)在此進行,ranger會花約一小時講解各種跟大峽谷有關的話題。

IMG_3290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4: Sun Room有些擺設,包括這隻mule。這隻mule叫Brighty。

IMG_3295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5: 這是其他這棟旅館的懷古相片。

IMG_3250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6: 三五好友或家人一起在這邊打牌也是常見的畫面。

IMG_2647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7: 很晚了,所以人去房空。

IMG_3184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8: 旅館有一個講堂,下午與晚上都有ranger talk可以參加。

當然,旅館也有一間正式的餐廳。運氣好的話,可以坐在窗戶邊。一邊用餐一邊欣賞大峽谷,也只有這裡辦得到。我問過旅館服務生,座位是無法reserve的,完全是到了在說。往好處想,這樣坐到窗邊的機會才比較大。

我曾經在這用過多次晚餐以及早餐,我覺得這間旅館的餐點比其他的國家公園旅館好吃一點,至少在我吃的時候是這樣,但我不覺得是因為心理因素或是有坐在窗戶邊的關係。不過這有可能改變,因為廚師可能會換人,原本同樣的菜單換人做口味會不同。印象沒錯的話,在我不同次到這旅館的幾年裡,晚餐menu似乎有調整過。

晚餐提供的就是牛排、chicken breast以及salmon之類的典型美式晚餐,需要預約。如果你想要有較高機會坐到窗邊吃晚餐的話,大概得預定四點半到五點之間的時間,其他時間就得看有沒有在窗邊吃晚餐的人剛好離開;早餐不需要預約,有buffet,也有兩顆蛋、培根、sausage以及麵包等典型美式早餐,熱咖啡印象中是免費提供,不額外算錢。若你想坐窗邊吃早餐,建議6:30am(日出應該是在5:30am之前,因為這邊不用日光節約時間)在餐廳剛開始接客時就去,不然就得剛好卡到空隙了。早餐比晚餐便宜許多,是最廉價的「秀色可餐」選擇。

IMG_5557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29: 這是旅館剛進大門往左看到的角度,階梯裡面就是講堂,右手邊是check in櫃臺,左手邊是mule ride的報名櫃臺。

IMG_5559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0: North Rim要騎到傳說中的mule比South Rim容易,但無法騎到Colorado River就是。

IMG_2615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1: 旅館內的印地安手工製地毯,是大峽谷建築物裡常見的裝飾。

IMG_2643 Grand Canyon Lodge, North Rim
Figure 32: 這角度是要到餐廳。

除了正式的餐廳外,在旅館的兩翼,還有簡單的速食店以及一個酒吧,適合一些想吃比較簡單食物的人。如果想要更省,North Rim的營區外有一間雜貨店也提供餐點,而且還有wireless internet。這旅館還有紀念品店以及郵局提供服務,而公園在North Rim的Visitor Center更只在幾步路外,因此這棟旅館可說是生活機能相當豐富。

旅館內也掛了一些印地安人式的地毯以及一些吊燈,都是可以欣賞的東西。此外,如果你對騎mule有興趣,這邊也有提供服務。

IMG_2618 Dinner Reservatio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3: 遊客在預定的晚餐時間到達,餐廳的正妹服務生準備讓他們入座。

IMG_3109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4: 餐廳一景。

IMG_606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5: 顯然的,大家都想坐窗戶邊的位置。

IMG_6068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6: 這不曉得能否算是秀色可餐。

以三棟Loop Tour Lodges來比,Grand Canyon Lodge的室內布置較其他二間顯然也是豐富很多;此外,不但外觀具特色,location更是絕佳。因此在三棟Loop Tour Lodges裡,Grand Canyon Lodge是相當多人最喜歡的。

IMG_2634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7: 這是我點的T-bone steak(丁骨牛排)。

IMG_5514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8: 早餐從6:30am開始,如果可以坐在窗邊邊吃邊喝杯咖啡,想必是最享受的早餐之一。

IMG_5509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39: 早餐menu,很便宜啦,有些甚至比Denny's還便宜一點點,嫌晚餐太貴的話,我很推薦在這吃早餐。

IMG_5345 Grand Canyon Lodge, North Rim
Figure 40: 旅館另有一間cocktail lounge,是喝一杯聊天的地方

3. 七月四日

其實在我住進這旅館小木屋的一年前,我就先到過這旅館了。那天是七月四日,我本想說應該會有些慶祝活動,而在到了旅館的大門口時,看到一群圍觀的群眾以及一堆水桶。一開始不曉得在幹嘛,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慶祝七月四日的道具,由遊客以及公園人員打水仗。

P115014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1: 為了慶祝七月四日獨立紀念日,就以打水仗來慶祝吧!

P1150216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2: 公園免費提供的水槍。

P1150145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3: 旁邊圍觀的遊客還真是不少,而這天的小朋友好像也很多。

前面雖然寫了一堆我在Grand Canyon Lodge的經驗,但這個打水仗才是我對這旅館的第一印象,覺得相當有趣。本來top priority是去看大峽谷,也因此變成了看打水仗。由於我在其他旅館沒有過這種經驗,因此讓我對這旅館留下了特殊的印象,也下定決心必須到這邊住一晚才能罷休。

P1150220_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4: 這是NPS的車,雙方水槍戶射,NPS的人員顯然都是狠角色,打得遊客落荒而逃。

P1150224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5: 這是mule team,火力(應該說是水力)顯然不及NPS。

我不確定每年的七月四日是否都會有這種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打電話問。但我想這地方是不會放煙火的,因為科羅拉多高原是很乾的地方,算是森林火災風險高的地方。我自己的經驗是,我到這高原也超過廿次,常會沒事自己早上睡醒時流鼻血,比我住的加州灣區乾很多。

P115023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6: 這是另一個單位,水桶都拿出來了。

P1150236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7: 真的是一整個歡樂。

P1150251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8: 空檔時,小孩趕快跑去水桶補充彈藥。

4. 客房一覽

Loop Tour Lodges最具特色的客房當屬Western Cabin,而Grand Canyon Lodge還有比如Frontier Cabin,價錢較Western Cabin低,但相對的品質與空間也會打些折扣,但如果你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屋外,住什麼房間其實差別也不大。有幾間小木屋可以看到大峽谷,價錢也較貴一點,但大部分的小木屋無法從窗內看到大峽谷。

IMG_3048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49: 小木屋一景,這是Western Cabin。

IMG_3585 Western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0: 每個Western Cabin小木屋外都有兩個搖椅。

IMG_3596 Western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1: 這畫面還蠻溫馨的,是我喜歡的North Rim慢步調感覺。

IMG_3548 Western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2: Western Cabin外聊天的老人,希望我到這年紀時還有機會到這邊住一晚小木屋。

IMG_3125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3: 連mule deer也來參一腳。

窗戶看不到大峽谷的Western Cabin,一晚一人約160左右。跟Zion Lodge的Western Cabin類似,有兩張床,一張桌子還有一個火爐旁的小圓桌。衛浴空間我覺得適當,房間也有提供冰桶以及冰箱。

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個火爐,因為大部分火爐都只在公共空間才有,但Western Cabin每間都有自己的火爐,是我很喜歡的特色。要用火爐很簡單,只要按一下開關就直接有火跑出來。雖然是gas而不是燒木材的火,但這是方便且安全的選擇。經驗上是,這火爐提供的氣氛比暖度受用,需要暖氣的話有另外的開關可以打開。

每間Western Cabin的門外,都還附有兩張搖椅,可以坐在那乘涼或是看書,我甚至有看到有人坐在那打毛衣。整體來說,我覺得Western Cabin給我相當好的印象。

IMG_2661 Western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4: 每個Western Cabin內都有火爐,是最大的特色與享受。這種結合現代與古老的畫面,看起來還蠻有意思的。不過這火爐是瓦斯火,爐邊有個開關一點就有火,提供的享受氣氛大於屋內暖度。

IMG_3349 Western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5: Western Cabin都有兩張床。

IMG_3362 Western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6: Western Cabin也有浴缸。

IMG_3361 Western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7: 另有一間小的更衣室,並附有冰箱、小杯子與咖啡機。

除了Western Cabin外,我也住過Frontier Cabin,空間比Western Cabin小,且床是一大一小,沒有火爐,但有提供暖氣。這邊是不提供冷氣的,只要窗戶打開保證晚上夠冷,即使是七八月的夏天。

旅館也有motel room,但我沒住過,估計大概是類似Super 8的設備。

經驗上,Grand Canyon Lodge的房間不算太好訂,尤其是Memorial Day這類的long weekend,所以不少時候是看有剩什麼房間,而不是在挑房間。因為這是North Rim裡唯一的住宿旅館,所以很熱門。如果camping不是你能做的事情(North Rim Campground也沒在多好訂,不過外面Kaibab National Forest有先到先贏的營區),下一個住宿選擇是公園外的Kaibab Lodge,再來是更遠的Jacob Lake Inn。

IMG_6039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8: 這一側是Frontier Cabin。

IMG_6017 Frontier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59: Frontier Cabin提供一大一小的床,空間也比Western Cabin小,且沒有火爐。

IMG_6023 Frontier Cabin,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60: Frontier Cabin的衛浴,提供最基本的服務。

5. 住宿感想

大峽谷的兩棟旅館我都相當喜歡,El Tovar在霸氣以及貴氣上較Grand Canyon Lodge突出,外型上相當的有歐洲風味,較像是上流社會人士出入的地方;Grand Canyon Lodge我覺得在location上勝過El Tovar,因為這棟旅館直接蓋在峽谷邊緣,那個坐在Sun Room或後陽台欣賞大峽谷夕陽的感覺可能是所有國家公園理最高級的享受,而這種較低調的設計也讓中產階級覺得這比較像是自己該住的旅館。很多人的推測是,Underwood設計這旅館的靈感可能來自於Mary Colter於South Rim如Hopi House與Lookout Studio等印地安人式的建築,某種程度也算是認同Mary Colter這位前輩並向她致意。兩棟旅館我覺得在intimacy都很好,也都讓人有身在大峽谷的幸福感覺。

IMG_3112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61: 另一個我喜歡的North Rim悠閒氣氛照

IMG_2420 Grand Canyon Lodge
Figure 62: 搞個從Western Cabin望向旅館主建築的黑白照當結尾。

同樣一個大峽谷,風景雖然類似,但南北的旅遊氣氛卻是相當不同。遊客在North Rim看起來比較laid back,比較有休閒味;而South Rim的遊客則比較hustle and bustle,適合趕業績。但不管你在El Tovar或是Grand Canyon Lodge,遊客看起來都很laid back(扣掉坐遊覽車到Grand Canyon Lodge的遊客)。

這旅館的價錢算是合理,雖不算多便宜但也不算貴,搭配上在這裡的氣氛以及整體的服務品質,相當值得在這邊至少住一晚。我非常推薦所有到North Rim觀光的人,都能夠抽一晚住在這旅館的小木屋或是motel room,會是個難忘的經驗。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Toddler said...

我們受你這篇荼毒頗深。

當初看完你這篇,自然地便將到north rim而且住這兒列為在美國必須完成的事情。

這趟暑假之旅主要是以黃石大提頓為中心,依次往外圍擴大。想到你極推薦的冰河,所以納了進來。開始的時候,就以這幾個公園裡能訂到旅店為主來規劃時間和行程。搞定了黃石和冰河,合理時間和距離一算,這兒都訂不到。只好轉向,往Rocky Mountain的方向規劃。但我依然不死心,每天上網碰運氣,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訂到了。只是,後半行程就得重新計畫。為了它,改了大半行程,退了一堆訂房,又加了一些訂房。

這一趟旅行下來,我很滿意能在這兒住上一晚,在這兒得到的享受,真是值回票價。

不過你沒把這兒周圍幾個眺望點放進來,有些可惜;還是你計畫放在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遊記裡頭。

總之,我也非常推薦這個lodge,會是個滿難忘的經驗。

itchiang(thor) said...

其他如Bright Angel Point的相片, 我確實是打算寫到大峽谷在擺, 避免重覆, 這邊放的風景相片也都故意把游客塞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