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3)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More about John Muir] [4. 交通與食宿] [5. 感想]


3. More about John Muir

John Muir於1838年出生於蘇格蘭(Scotland)的Dunbar,在十一歲時全家移民至新大陸的Wisconsin,幫忙農耕等工作。雖然並沒有受到正式的教育,自己倒是很愛看書並學習新知,甚至還能夠從事創造發明。比如他自己設計了一個可以叫人起床且保證不會賴床的鬧鐘,因為時間一到,床就會自己折疊起來,想賴也無法賴。他青少年時期的創造發明天份,讓當地的人認為他可能會是下一個愛迪生(Edison)。

在他廿二歲時,獲得了進入University of Wisconsin就讀的機會。即使他原本就很喜好大自然,但這是他第一次有機會可以正式學習植物學(botany),讓他更加著迷並興起投身大自然的衝勁。但他並沒有從University of Wisconsin畢業,而是繼續就讀了一所也叫UW的學校:university of the wilderness。之所以跑去讀UW,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他在1866與1867年間,在Indiana的一間工廠工作時,不慎弄傷了他的眼睛。原本以為要失明了,但在醫生的醫治下,大概在一個月後復原。為了不辜負眼睛的重生,於是他展開了千哩長征,從Indiana一個人一路走到Florida(很好奇他父母對他這舉動有何反應)!這時南北戰爭結束不久,南方人對北方人還有存著不小的怨恨,一個北方人獨自走到南方去並不算是明智之舉。他原本打算繼續一路前往南美洲,但因為瘧疾(malaria)在當地盛行,只能放棄這個計畫而前往加州。

DSCN0822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1: 大致上,National Park可以算是John Muir所envision的model,也因此他被不少人稱為是國家公園之父。

DSCN0824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2: 老年的John Muir,拿著一根竿子算是典型的John Muir形象,因為他是hiking的高手。

DSCN0849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3: John Muir年輕時從Indiana出發一個人一路走到Florida,沒出什麼事算很不容易,因為當時南北戰爭結束不久,北方人到南方很可能被黑特或甚至會發生更嚴重的後果。

在1868年時,John Muir到達了舊金山,他並不是很喜歡這種大城市,在想要盡快離開舊金山問一個路人時,講了"to any place that is wild"這一句話,算是表達了他對大自然的喜愛。他之前在書報上看到的一個叫做Yosemite的地方,也成為了他想造訪之處。在他第一次的Yosemite之旅,就深深為這個地方所著迷,並開始在附近找尋可以混口飯的工作,比如幫人家養羊、負責幫鋸木廠工作,以便他可以「摸蛤子兼洗褲」,就近玩遍Yosemite與Sierra Nevada。

在這段期間,他一個人走遍了整個Sierra Nevada山區(這是現在NPS很不鼓勵的行為),尤其是Yosemite這個區域。因此,他還可以順便擔任嚮導的工作,多一份收入。他雖然是享受了整個Yosemite的美景,但吸引他的不只是這些養眼的東西,他對Yosemite Valley形成的原因也很有興趣。在他多次實地經歷並思考後,他提出了冰河(glacier)是塑造Yosemite Valley最重要的推力這個理論。

然而這個冰河塑造Yosemite Valley的理論跟以Josiah Whitney(美國本土最高峰Mount Whitney就是以他命名)為首的加州地質專家的看法不同,Whitney認為Yosemite Valley是因為災難性的地殼變動(比如地震)所造成。除了大力攻擊John Muir的冰河理論外,還污名化John Muir,比如說他是個放羊的、不學無術、業餘的、不pro......等等。但當時以研究阿爾卑斯山冰河出名的瑞士籍冰河專家Louis Agassiz倒是支持John Muir的冰河理論,還讚美他是"the first man who has any adequate conception of glacial action"。隨著John Muir在Yosemite這區域發現冰河以及更多的其他證據,大家才慢慢接受他的理論。直到今天,除了有些小地方需要修改外,他當年提出的觀點大致都還是正確的。

DSCN0845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4: John Muir與Theodore Roosevelt合影於Yosemite的Glacier Point,算是當時保育界最重要兩個人的高峰會。

IMG_4000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5: 跟大部分遊山玩水人不同的是,John Muir很有科學的頭腦,因此會去研究一些有的沒的東西,比如收集植物拿回去研究,現在當然是不能把公園的任何東西帶回去研究就是。

IMG_3998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6: 當年Theodore Roosevelt寫給John Muir的一封信。

在友人的牽線下,John Muir於1880跟老婆Louisa Wanda Strentzel結婚,當年他42歲,並從此定居於Martinez這地方,專心致力於在家裡的果田拼經濟,成果相當豐碩,多年之後已經差不多夠富裕到不需要再為五斗米折腰了。實際上,在John Muir死後,他的財產共250,000,約等於現今的5M,是個相當有錢的人,不太符合conservationist有理想、有抱負但也得為五斗米折腰的形象。

John Muir畢竟嚮往wilderness,他老婆很瞭解他,知道他患有「low elevation sickness」,於是鼓勵他回去Yosemite等這些他鍾愛的地方。家裡果田的工作畢竟已將相當上軌道且拼經濟的壓力也不大,所以他老婆就自己接下這個工作,讓他可以全心進行保育工作。在他1889年重回Yosemite後,發現為了拼經濟而濫砍森林與到處放羊傷害meadow的情形,甚至有人為了讓Nevada Falls更壯觀而調整Merced River的河道。雖然Yosemite理應受到保護,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十幾年前他曾經歷的大自然,不少都因為過多的商業行為而受到了相當的破壞。在他認識了Century這個雜誌的編輯Robert Underwood Johnson後,兩人一拍即合,Johnson開始在雜誌上刊登John Muir所寫的保育文章,並開始提倡將Yosemite以Yellowstone的模式成立為國家公園,而不只是加州的Yosemite State Park,積極遊說國會議員支持。此外,在Robert Underwood Johnson的建議下,他在1892年成立了Sierra Club,才不會都是只有他一個人在鼓吹保育,而是有一群人跟他一起奮鬥。這段期間,John Muir除了幫忙成立Yosemite與其他國家公園外(Sequoia、General Grant、Mount Rainier、Grand Canyon與Petrified Forest),他的著作以及文章開始受到大眾的重視,包括普羅百姓以及包括Theodore Roosevelt(老羅斯福總統)與Stephen Mather等政商人士。

然而,John Muir在保育的最後一戰Hetch Hetchy,卻是以敗戰收場。Hetch Hetchy Valley位於Yosemite的西邊,John Muir認為其美更甚於Yosemite Valley,但卻被畫為水庫用地以提供舊金山居民飲水。雖然John Muir用盡全力反對,但因為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大眾同情舊金山居民,加上大部分的人無法親身目睹這地方之美,最後以國會同意在Hetch Hetchy蓋水壩,即使這地方屬於國家公園,總統Woodrow Wilson於1913年簽了字而結束了這場保育與拼經濟的對戰。隔年,John Muir在LA因肺炎(pneumonia)去世,享年76歲。

IMG_4008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7: Sierra Club是John Muir所創立的保育組織,相當有名聲,即使到今日依然相當活躍。

IMG_3880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8: 遊客中心的放映室,有對John Muir一生的簡介。

DSCN0854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9: John Muir的一些著作,不少都被翻新或是配合相片增加可讀性。

一段來自於當代兩位登山家的對話,可以算是對John Muir相當大的禮讚。美國登山暨攝影家Galen Rowell(被譽為Ansel Adams的接班人,或是彩色版的Ansel Adams)有一次問義大利登山家Reinhold Messner說為什麼歐洲的阿爾卑斯山有旅館、纜車等這麼現代化的設施且開發得這麼好,但是美國國家公園的風景區就沒這種東西。Reinhold Messner的回答是:「You had Muir」。

實際上,曾經有人提議在大峽谷的South Rim與North Rim上蓋纜車可以方便往來兩地,不需要開車開四個小時或是花個兩天甚至三天走下走上才能到;也有人提議在Crater Lake的Watchman Overlook蓋纜車直達Wizard Island,就不用像現在得先走步道到湖邊再搭船才能到。這些蓋纜車的提案雖然也算是造福觀光客,但都因為反對聲浪非常大而蓋不成。所以要是玩美國的國家公園覺得沒纜車且得這麼辛苦頂著大太陽hiking才行,不要抱怨美國人不懂得體貼或是不懂得照顧觀光客,這是因為保育的關係,要怪就怪John Muir吧!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More about John Muir] [4. 交通與食宿]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