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 2013

Touring National Parks in Winter (2)


[1. Introduction] [2. Tire Chain]


2. Tire Chain

如果公園(或之外的山區)有高低起伏外加轉彎的路,下(大)雪時或之後可能會要求車輛裝雪鍊,一個例外是4WD的車且是用比如snow tire之類在雪地抓地力較好的輪胎。所以如果你覺得你是個常常會在冬天下雪時的山路開車的話(比如喜歡滑雪的人),買台4WD的車外加snow tire的車會省事很多。如果是租車的話,可以考慮租這種車,不過比一般小車會較貴就是。

如果開的是一般小車,遇到這種狀況就得會裝雪鍊。裝雪鍊前的一件事,就是買雪鍊。買雪鍊前的一件事,就是得知道輪胎的尺寸。每個輪胎都會寫上尺寸的編號,如Figure 2.2所示。之後去汽車零件行或是Walmart之類的地方,通常會有不同型號的雪鍊,請找出自己雪鍊輪胎的適用型號(如Figure 2.3)即可。

如果你是租車但不確定是否一定會用到雪鍊的話,可以考慮到比如Walmart等可以退雪鍊的地方買。雪鍊如果拆開使用,幾乎都是不能退的。但如果只買但沒有拆,有的車行或是Walmart是可以退的。所以在這種不確定的狀況下還是把雪鍊先買著,但別把收據弄掉了。在Walmart買的好處是,你可以在這家Walmart買但在另一家退,對於要去不只一個下雪的地方會比較方便。

IMG_0710 Paradise in Winter,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1: 冬天要開上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的Paradise,雪鍊幾乎是必須的,除非你的車是4WD外加snow tire這種專為雪地設計的輪胎。

IMG_0002 Tire Chain
Figure 2.2: 輪胎都有size,請自己記下。

IMG_0003 Tire Chain
Figure 2.3: 每個雪鍊都有適用的輪胎size,如果你輪胎的size有寫在上面,那這就是你可以使用的雪鍊。比如上圖的輪胎尺寸是P215/65R17,就可以用這雪鍊。

雪鍊得裝在驅動輪上,比如一般的小車都是前輪驅動,所以雪鍊得裝在前輪,比如Figure 2.1;但有些車,比如跑車可能是後輪驅動,就得裝後輪。

雪鍊的裝法根據不同雪鍊的設計而各自不同,不過都有附圖例說明,所以請到時候按圖操作。不管是哪一種雪鍊,大致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你的手得伸到輪胎內側拴住雪鍊,這是裝雪鍊最令人討厭的一件事。如果你沒有過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的經歷,這會是做鄙事的一個天賜良機(用完雪鍊要拆下來時可能才是最鄙的時候)。既然被要求裝雪鍊,現場溫度通常在32F左右或以下,如果運氣不好邊下雪又邊颳風、戴的手套又太粗、當天手感又剛好極差,那會是一件很受罪的事情。有些雪鍊還得先鋪好後上車稍微開一下把雪鍊壓上,如果你是一個人,那可能又是另一項挑戰。總之,如果你是第一次裝雪鍊,請給自己至少半小時的時間,因為這整個過程可能會很ugly且struggle很久。

在你裝同一個雪鍊一、或二次後,通常之後會快很多,比如我之前就可以一個人在三分鐘內裝好雪鍊。不過後來換附雪鍊後,前幾次又得重新適應。

IMG_9056 Hurricane Ridge Road in Winter,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2.4: 冬天要上到Olympic National Park的Hurricane Ridge必須要帶雪鍊,但需要時才得裝上,而我冬天第一次開這條路是沒用到雪鍊的。

IMG_9824 Hurricane Ridge in Winter,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2.5: 冬天Olympic National Park的Hurricane Ridge。

IMG_9194 Hurricane Ridge in Winter
Figure 2.6: 雖然Hurricane Ridge整片雪,不刮風的話一般不算冷。

IMG_9322  What a Drink!
Figure 2.7: 有人證明這時候的Hurricane Ridge真的不冷。

雪鍊裝好後,請先開一小段看看有無任何異狀。萬一發生雪鍊脫落或是聲音過大,那通常是裝的時候發生something wrong,請自己找個路邊可以停車的地方進行trouble shooting,這可能意味著得拆掉重頭來。

裝上雪鍊後的車速通常不能太快,一般大概都得開在20 mph左右,最高時速一般在30 mph以下,不然雪鍊可能會無法承受高速而斷掉。此外,在積雪或結冰的路上轉彎時還是得放慢速度,不然還是會打滑。我有一次在Yosemite看到一輛裝上雪鍊的小車在剛過Pohono Bridge後的一個大轉彎打滑且車子自己旋轉了90度,結果整台車佔據所有的雙向車道。我之前看他們車速大概有35 mph就特意離他們遠一點,因此沒被他們波及到。如果是下坡加轉彎,可能得開更慢在20 mph或甚至是15 mph。

所以在可能會遇上下雪的狀況下旅遊真的不要趕業績,行車時速可能會因此慢很多,行程安排最好有多一點的彈性。

IMG_0066 Road in Winter,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8: 通往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的Paradise山路,小車得上雪鏈。

IMG_0695 Paradise in Winter,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2.9: Paradise這地方冬天跟夏天一樣車多人多,積雪的路一點都嚇不倒(住西雅圖的)人。

IMG_054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2.10: 因為Paradise有很多meadow,冬天積雪後光滑且平整,背景是Tatoosh Range。

Previous Back to US National Park (supplement)

[1. Introduction] [2. Tire Cha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