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2-8)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Rim Village] [2-2. Garfield Peak Trail] [2-3. Lake Southeast] [2-4. Mount Scott Trail] [2-5. Lake North] [2-6. Cleetwood Cove Trail/Boat Tour/Wizard Island] [2-7. Lake West/Watchman Peak Trail] [2-8. Ranger Guided Snowshoe Walk] [3. 食宿與交通] [4. 公園大小事] [5. 感想]

2-8. Ranger Guided Snowshoe Walk

IMG_9016
圖2-8.1: 貼在牆上的Ranger-Guided Snowshoe Walk告示。

這公園在冬天有ranger帶著大家穿snowshow走個約二小時的活動,一般都是在週末天氣好的中午舉行。公園會提供免費的snowshoe給大家,你只要穿一般的布鞋就可以套上去,所以不需要自己額外準備snowshoe。當然,如果你覺得自己買的比較合身,也可以自己帶。我去Amazon查了一下,一雙snowshoe大概都要$60以上。

雖然告示上是說得八歲以上的小孩才能參加,但以我參加過在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這個活動的經驗,他們不會吃飽太閒去檢查這件事。所以只要不要差太多且體力夠承受約二小時的路程,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如果你有夠大的小孩,我蠻推薦參加這個活動的。

IMG_9154
圖2-8.2: 中午一點時的參加遊客與帶隊的ranger。

IMG_9158
圖2-8.3: 二位ranger開始發snowshoe給遊客。

我下面的正文會寫不少這方面的準備以及注意事項,所以如果你暫時不想看這些而只想神遊或是感受一下這活動的氣氛,不妨只看相片以及相片下面的說明。我共放了約60張相片在這一頁,都是用Canon 450D這台單眼以及本廠的17-85mm鏡頭照RAW再轉JPG,保證讓你看了「飽又醉」。若你對參加這活動有興趣,就慢慢看我下面的正文吧!

IMG_9160
圖2-8.4: 這次的snowshoe walk是從Crater Lake Lodge出發,雖然公園是說大都從Rim Village開始。

IMG_9166
圖2-8.5: 帶隊的ranger之一,表情看起來還蠻sunny的。

這活動的告示在十月左右就已經貼出來了,且活動時間是從十一月底到四月,在確定十一月有下過雪後,我十二月初時去了一趟,但沒想到因為積雪不夠多所以不舉行;原本打算在一、二月的時候找個時間再去,但Crater Lake的冬天天氣非常不穩定,星期一看預報說週末會是晴天,到了星期三或四往往預報成週末會下雪,所以一直遲到四月初才歹到機會。

這其實是常態,因為我在一年前的同一段時期曾經想在冬天去Crater Lake,也是觀察了差不多二個月才也是在四月的時候因為天氣夠好才成行。所以如果你對這種活動有興趣且住美國加州的話,別的國家公園機會會好很多,包括Lassen、Yosemite、Sequoia/Kings Canyon等。如果你是住所謂的Pacific Northwest這一區如Oregon的Portland或是Seattle的話,則有Olympic以及Mount Rainier這兩個國家公園可以選擇。不過那一區可能天氣更不穩定,尤其是Mount Rainier。不過Mount Rainier這活動在天氣許可的嚴冬是天天舉行,不限於週末就是。

IMG_9175
圖2-8.6: 帶我這一小隊的ranger,是個volunteer,而不是正式的。國家公園裡有非常多這種自願的義工,大部分感覺起來跟正式的ranger沒啥差別。

IMG_9176
圖2-8.7: 我選擇這隊的原因是因為有較多小孩,這時才發現竟然跟正妹同一隊!

其他包括Rocky Mountain、Glacier甚至是Bryce Canyon這幾個國家公園也都有這種活動。所以如果你是住這附近、或是有規劃到這邊進行冬遊的話,可以去官方網站查一下,因為有的可能需要事先簽到或是預約。此外,在初冬的時候最好打個電話去問一下,以免因為積雪還不夠厚所以不舉行。

IMG_9179
圖2-8.8: 兩隊同時出發,我運氣不錯選了這一隊,因為可以以Crater Lake Lodge當背景照另一隊人馬,感覺很特別。

IMG_9183
圖2-8.9: 這是我們這一隊的遊客,要一路走到前方的樹林裡。

我在當天的早上十點Visitor Center剛開時就進去詢問這活動是否如期舉行,得到的答案雖然是肯定的,但ranger跟我說一團只允許30人,不但今天已經被預約滿、隔天也已經滿了。我覺得這實在很機車,我之前哪曉得這週的週末天氣可以好到舉行這活動,因此就在幾個星期、甚至是一個月前就預約這週末,又不是在買lottery。

不過我不死心,就問說有沒有候補名單(waiting list),他說沒有;我太不甘心了,開了八小時的車到這邊竟然無法在天氣這麼好的情況下參加,於是繼續死纏爛打,問說如果有預約的人,但若在下午一點活動開始的時間沒出現,那我是不是可以替補?

IMG_9190
圖2-8.10: 回頭看到在遠方的Crater Lake Lodge以及snowshoe的軌跡,感覺很舒服。

IMG_9188
圖2-8.11: 遠方的另一隊人馬,天氣很好,整片看過去讓人心曠神怡。

得到的又是潑冷水的答案,ranger說這活動往往都是over-booked,一團限制30人,但常常有超過50人預約。也許有人預約卻沒到,但因為現場等候補的人很多,他不曉得該選誰來遞補,所以還是不遞補,以免沒遞補到的人不高興,說他們選擇性辦案。

第一次去Lassen參加這活動是時間到,不管多少人他們都收;第二次去Sequoia/Kings Canyon時,只有三人簽到,但另二人沒出現,所以只有我以及ranger二個人,因此ranger差不多等於是我的私人導遊。雖然說每個國家公園的規矩都有點不同,但這次實在是太扯了。所以我當場決定,下午一點到的時候,我還是要去現場。雖然我沒有snowshoe,但我不拿你的snowshoe當個跟屁蟲總可以吧?

IMG_9191
圖2-8.12: 另一隊的遊客與被冰雪覆蓋的hemlock(鐵杉)。

IMG_9196
圖2-8.13: 跟我同隊的遊客在玩這棵hemlock。

IMG_9194
圖2-8.14: 遠方的hemlock樹林,另一隊人馬已經差不多快要完全消失了。

通常Crater Lake的這活動都是在Rim Village的紀念品店外面舉行,要往什麼方向走、要講些什麼完全由ranger當天的奇檬子決定,但這次是從Crater Lake Lodge出發。打聽到這消息後,我就在下午一點死皮賴臉地在旅館前等。

IMG_9202
圖2-8.15: 走了約五分鐘後,ranger在這邊停下來要大家繞一圈,這位正妹的站姿還蠻帥的。

IMG_9197
圖2-8.16: 冬天的hemlock結冰樹葉。

IMG_9201
圖2-8.17: 從樹林裡向外看到的景色。

在大約一點五分的時候,ranger才到,且共有兩個。現場我數了一下,大約有28人,所以我想我應該還是有機會吧?在ranger簡單說了一段介紹的話後,就開始發snowshoe了,但我也沒看他有在對那張簽到名單與檢查ID。於是鼓起勇氣也去拿snowshoe,並且跟他說我沒有簽到,可以拿嗎?

IMG_9209
圖2-8.18: 這是ranger帶隊的routine,都會帶些解說的牌子方便講解一些知識。

IMG_9205
圖2-8.19: 正妹一邊吃冰,一邊聽ranger講解。

IMG_9216
圖2-8.20: 這就是同隊小孩多的好處,ranger往往都會請他們做些有趣的事情,比如壓樹。

那位早上跟我糾纏很久的ranger什麼也沒說,直接把snowshoe拿給我。我當場想說,靠,那你早上跟我扯半天是吃飽太閒就是了。我後來想想,這大概是他們的策略,寧可先拒絕,也不要先答應,以免到時候辦不到。

最後共有34人參加,所以我也不是唯一沒簽到的人。由於這個公園的policy是一團不超過30人,因此split,兩個ranger各自帶17人。我看了其中一邊有較多小朋友,於是選了那一邊加入,因為我的經驗告訴我,這通常會較有趣,而這一邊帶隊的ranger不是我早上在Visitor Center的那位,且是個volunteer。

IMG_9223
圖2-8.21: 講完、休息也夠了後,繼續起程前往下一個地點。

IMG_9226
圖2-8.22: 這是另一個上坡。

IMG_9236
圖2-8.23: 被積雪半埋的hemlock。

在講之後的活動前,我先扯一下其他的。

就是我在隔天的早上要離開這公園前,有去Visitor Center晃了一下,發現有十幾個人在那並且等著ranger帶他們進行snowshoe。於是我好奇問了一下,才曉得你可以預約自己的一團ranger-guided snowshow walk,不需要限定在週末的下午。一樣一團不超過30人,我問說那5人可不可以?櫃臺的人回答說ok,所以我想就算只有三、四個人也行,只要那時段沒人比你早預約的話。

我自己的猜測是,這種私人團可能得交點錢,但應該不貴。而且我想應該不限制在週末,只要天氣允許,任何時間應該都可以。我不確定其他的公園是否也有這種服務,有興趣的人不妨打電話去問問看。如果你有一群親朋好友冬天到美國的話,這會是非常有趣的玩法。

IMG_9228
圖2-8.24: 這是我曾經爬上去過的Garfield Peak,冬天是個avalanche zone(雪崩區),所以不應該爬上去。

IMG_9231
圖2-8.25: 這邊可以從樹林中看到Crater Lake。

其實,snowshoe walk也可以自己走,不見得要有人帶。而snowshoe可以自己買,也可以去Visitor Center或其他地方租。雖然冬天很多人是以ski(滑雪)為主,但因為必須由上往下划,不少人會被速度嚇到而不敢玩,尤其是老年人。但snowshoe沒這問題,就跟一般的hiking類似,要停要走可以自己控制,因此可怕程度較ski低很多。若你對照相有興趣,snowshoe應該會比ski更方便。

如果你想試一下這活動、但又有點怕的話,不妨就像我一樣,先參加幾次的ranger-guided snowshoe walk,等到有一定的經驗後,再自己走。Crater Lake可能是美國最好的snowshoe地方之一,視覺的享受上我認為比之前走過的Lassen以及Sequoia/Kings Canyon要好,甚至比Yosemite好。在我經歷過這次的活動後,我對snowshoe的印象大好,我想會是我以後的冬天版hiking,不再是夏天一條龍、冬天一條蟲。

IMG_9235
圖2-8.26: 這裡又變成下坡了。

IMG_9238
圖2-8.27: 往一旁望去的景色,這邊在hemlock間形成一條通道。

IMG_9240
圖2-8.28: 現在在講解植物。

整個活動的進行方式跟我上次在Lassen參加這活動很類似,就是ranger帶大家走一段路後,會在空間夠大的地方停下來講解一些相關知識,大都是這公園的植物與動物在冬天的生存方式,也會有一些ecology與geology方面的講解。

IMG_9241
圖2-8.29: Staghorn Lichen就是樹上綠色的那玩意兒。

IMG_9243
圖2-8.30: 另一位正妹。

IMG_9239
圖2-8.31: 這是hemlock上的積雪。

比上次Lassen以及在Sequoia/Kings Canyon好的地方在於所走的路,因為之前幾乎都在樹林裡,但這次在走到樹林前非常空曠,不管往那個方向,視覺都有相當大的延伸。在晴朗的天氣配合下,整個人的感覺相當好,是我目前為止最享受的冬天積雪情景。

此外,這種小班制的品質比上次Lassen的50人大拜拜好很多,走起來也很有效率。結果原本預定只走約一個半小時且一哩的活動,搞了二個半小時才完成,而且我相信總共走了不止一哩。

IMG_9246
圖2-8.32: 這位正妹還是吃冰吃不停。

IMG_9252
圖2-8.33: 飛機的凝結尾。

IMG_9253
圖2-8.34: 小孩常常喜歡纏著ranger,還會往他身上丟雪球。

此外,這次可能是我參加過三次這種活動裡溫度最低的,只比40F高一點,也就是約攝氏五度左右,但整個過程一點都不覺得冷。一個原因是走路走很多的關係,不少遊客走得很喘。另一個原因是沒有風,加上有太陽曬,走起來非常舒服。在這種會下雪的地方,風往往比溫度更可怕。就算溫度高到攝氏10度,在颳風的情形下往往會比攝氏零下五度還難受。

IMG_9262
圖2-8.35: 也是飛機的凝結尾。

IMG_9265
圖2-8.36: 現在改成吃冰棒。

IMG_9273
圖2-8.37: 脫下的snowshoe,鞋上全是冰。

根據ranger的講解,在Crater Lake這種冷得要死且雪季可能長達半年以上的地方有三種生存的方式,分別是adaptation、migration以及hibernation。

IMG_9275
圖2-8.38: 開始不穿snowshoe進行雪上折返跑。

IMG_9279
圖2-8.39: 這時開始講動物,先從mule deer講起。

IMG_9281
圖2-8.40: 樹林裡的陽光以及被風吹起的小雪花,雖然有一些因鏡頭造成的光斑,但我喜歡這張的感覺。

首先是adaptation,最好的例子就是這公園的hemlock。別看這種樹不像Sequoia那麼粗壯或是redwood那麼高,他們的耐寒能力絕佳,即使受到大量積雪的壓迫,仍然壓不死他們,因此可以生長在高緯度或是高海拔的地方。在美國西岸,大致得從Lake Tahoe以及Lassen以北才可以看到這種樹。較南邊的Yosemite以及Sequoia/Kings Canyon因為不夠冷,所以較難看到這種樹。

IMG_9302
圖2-8.41: 正妹這次改吃冰淇淋。

IMG_9284
圖2-8.42: 長在hemlock樹葉上的冰柱。

IMG_9301
圖2-8.43: 黑熊目前正在冬眠中,所以大家看不到。

為了展現一下hemlock的韌性,於是ranger請小孩把樹林裡的一棵hemlock壓到地面的積雪,如圖2-8.20所示。小孩很興奮地跑去壓樹,一陣子後ranger請他們放開,於是這棵hemlock彈回去原先的位置。這就是這種樹可以在這邊生存的一個原因,由於這邊的年降雪量高達十幾公尺,如果沒有這種可以被雪埋住還能活的本事,是無法度過冬天的。

IMG_9315
圖2-8.44: 長在樹上的冰淇淋。

IMG_9321
圖2-8.45: 跌倒的遊客,旁邊的人趕快扶她起來。

IMG_9323
圖2-8.46: 前方的hemlock陰影與遠方的hemlock。

除了高雪量以外,這邊冬天還有個問題,就是會有強風吹。因此除了得耐寒、耐埋外,還得耐風吹。為了抵抗風,不同植物有不同作法。像這公園另一種植物whitebark pine,樹枝就長得奇形怪狀以適應強風。而hemlock則採取另一種方式,他們通常習慣肩並肩長在一起,這樣可以降低強風的吹力。

也就是說,若你不幸在雪地裡遇到暴風,趕快從空曠的地方轉移陣地到樹林裡,這些樹可以幫你檔不少風。

IMG_9326
圖2-8.47: 這時已經快走到Garfield Peak Trail上了,可以看到一架飛機在天空,應該是從Portland起飛的。

IMG_9328
圖2-8.48: 這位帥哥走累了,直接坐在雪上。

IMG_9329
圖2-8.49: 這邊簡介Crater Lake這個湖,正妹邊聽邊玩她的冰淇淋。

在來就是migration(遷移),於是ranger請某些人自願脫掉腳上的snowshoe來做個說明,如圖2-8.37。其中,小孩是一定得參加這個自願的活動。

脫完後,ranger請這些沒穿snowshoe的人做個折返跑,小孩很興奮地往前衝,雖然是上氣不接下氣,但跑的人很高興,看的人也覺得很有趣,如圖2-8.38所示。

IMG_9330
圖2-8.50: 這架飛機正往北飛,不確定是否要降落Portland或是Seattle。

IMG_9337
圖2-8.51: 往湖邊爬坡中。

IMG_9339
圖2-8.52: 終於看到Crater Lake了。

在雪地上跑是很辛苦的,因為腳會整個陷進去雪裡,走起來很沒效率,跑起來更是消耗能量,因此大部分的動物不敢在雪上用跑的。而snowshoe是在雪上走的有效工具,但偏偏動物沒有這種東西,比如圖2-8.39所示的mule deer。因此,為了可以有效率地找到食物,mule deer會往山下積雪較少的地方migration,以彌補他們沒有穿snowshoe的缺陷;等到夏天雪都融完了,他們才會再上山。

也因為mule deer冬天會往山下migration,像是mountain lion這種predator也就跟著下山去,因此在公園的冬天很難看到這兩種動物。

IMG_9345
圖2-8.53: 冰柱與Crater Lake。

IMG_9351
圖2-8.54: 這次的snowshoe活動在這邊結束,ranger幫忙大家照到此一遊照。

IMG_9353
圖2-8.55: 這位正妹不跟大家照相,自己一個人在樹下耍孤僻。

最後是hibernation(冬眠),最好的例子就是bear。

大家都聽過開源節流吧?如果無法開源,那就節流。hibernation可以說是節流,因為冬天找食物拼經濟不容易,但又不想往山下走,所以bear就來個冬眠。找個好地方比如枯樹下或是洞穴住進去,靠著自己身上的肉夠多,並降低呼吸速度以盡量減緩自己能量的消耗,藉此撐過冬天。

也因為bear在搞冬眠而不會出來遊蕩,想在冬天看到bear也是不容易。

IMG_9362
圖2-8.56: 往Crater Lake下方照的景色。

IMG_9378
圖2-8.57: 正往Crater Lake Lodge方向走的遊客。

IMG_9380
圖2-8.58: 我後方的幾位遊客。

在講完Crater Lake的形成經過以及地質後,活動也在湖邊到了尾聲。於是大家開始照相,ranger也幫不少遊客照了團體的道此一遊照。不過之後還有一段約十分鐘的路得往回走就是,其實就是Garfield Peak Trail的一小段,只是步道都被埋在雪裡就是。但大都是下坡,所以走起來不難。而天氣依然晴朗、太陽依然光亮。

IMG_9405
圖2-8.59: Crater Lake Lodge已經近在眼前了,地上的ripple有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的味道。

IMG_9426
圖2-8.60: 終於回到終點,遠方那台紅色的車就是我開來的。

IMG_9428
圖2-8.61: 走完二個半小時後的snowshoe,在此留作紀念吧!

根據之前ranger的說法,Crater Lake的冬天大概只有一半的機會可以看到湖,若要天氣好到可以做snowshoe walk,則剩下25%的機會;若還必須要在weekend的兩天做這活動,機率剩下10%不到。

這天snowshoe walk的天氣可說是最佳狀況,晴朗且沒風,我大老遠開車到這完全是值回票價。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Rim Village] [2-2. Garfield Peak Trail] [2-3. Lake Southeast] [2-4. Mount Scott Trail] [2-5. Lake North] [2-6. Cleetwood Cove Trail/Boat Tour/Wizard Island] [2-7. Lake West/Watchman Peak Trail] [2-8. Ranger Guided Snowshoe Walk] [3. 食宿與交通] [4. 公園大小事]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