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2)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Rim Village] [2-2. Garfield Peak Trail] [2-3. Lake Southeast] [2-4. Mount Scott Trail] [2-5. Lake North] [2-6. Cleetwood Cove Trail/Boat Tour/Wizard Island] [2-7. Lake West/Watchman Peak Trail] [2-8. Ranger Guided Snowshoe Walk] [3. 食宿與交通] [4. 公園大小事] [5. 感想]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Crater Lake這個湖不算特別大,環著湖的Rim Drive大約33哩,以時速約35哩開一小時可以繞完,若真的只想到此一遊,一個下午還嫌太多。如果有下來照照相,大概二至三小時的時間可以解決。不過說實在的,這樣一個有靈氣的地方,若真是這樣玩有點暴殄天物,這邊其實有不少hiking trail,也有一些ranger program可以參加,當然也有Visitor Center與紀念品店可以盡觀光客的義務。不然,也可以看湖沈思、發呆或是思考人生下一步路該如何走。總之,這是個適合用慢步調欣賞的地方。生長在台灣的人習慣做事有效率,但很多時候慢工才能出細火,這邊就是個適合以慢工旅遊的地方。

crater1a
圖2.1: 公園地圖(from NPS)。

A. 步道簡介

下面要介紹的四條是比較熱門的步道,因為都在湖邊。

1) Watchman Peak: 這條步道算短,也不難走,起點在Watchman的停車場,來回共1.6哩,去程上坡不用30分鐘可以到達瞭望台,是個絕佳眺望整個湖的一個景點,視你自己喜歡看想待多久,公園估計全程約一小時可以結束。這裡位在湖的西邊,適合下午上來看湖;另外,這裡也是個看夕陽的地方,夏天這裡還會有ranger-led walk,由ranger帶大家走到山頂,並一起看夕陽;這個地點其實也適合看日出,但我的經驗是這裡的風常常很大,在這邊看日出會辛苦一點。

圖2.2: Watchman Peak一景。






















2) Garfield Peak: 另一個可以眺望整個湖的地方,起點在Crater Lake Lodge的後陽台,來回共3.4哩,公園估計二至三小時可以完成。印象中,我自己單程約花50分鐘到達山頂。難度較Watchman Peak高一點,但也不難走。這裡是湖的南邊,早上適合順光看Wizard Island與Crater Lake Lodge,下午則可以順光看Mount Scott與Phantom Ship,看你自己的高興什麼時間來。我自己比較prefer早上,因為這裡是眺望Crater Lake Lodge最好的地方,而其他地標不需要在這邊也有不錯的角度可以看到。

P1180018_2 Mount Scott from Garfield Peak Trail
圖2.3: Garfield Peak Trail一景。

3) Mount Scott: 這裡是公園的最高點,來回共5.0哩,得爬升1,250呎到達8,929呎的山頂瞭望台。這個地方在湖的東邊,且適合早上來爬。要注意的是,步道口的停車場不大,我估計大約只能停個十輛左右。還有,步道口沒有廁所,但不遠處的一個picnic area有,所以要走這步道前稍微留意一下。這步道是這公園走得到的地方唯一可以一眼將整個湖盡收眼底的地點,是相當熱門的步道之一。

圖2.4: Mount Scott Trail一景。






















4) Cleetwood Cove Trail/Wizard Island: 如果你想touch一下Crater Lake的湖水,這是你唯一的機會。Cleetwood Cove這個步道在湖的北邊,去程是1.1哩的下坡,可以到湖邊碼頭。到達湖邊可以選擇自己玩水、坐船花二小時遊湖、遊湖兼上Wizard Island或甚至來釣魚(要釣魚的話得去問一下,因為美國釣魚常常需要permission或是可以釣但掉到後得放生)以及潛水(scuba diving,也要去遊客中心申請permission)。Wizard Island上有兩條trail,走向summit的那條trail,單程1.0哩,約半小時左右可以攻頂。另一條是到Fumarole Bay,單程0.9哩,也許可以去那釣魚。你可以決定要在島上待三小時或六小時,如果只待三小時,大概只能完成一條步道,且大部分人會選擇到山頂的那一條。如果只是純坐船,大人要價26元;若要在島上被放生,則要36元。要注意的是,島上放生的船班一天只有兩班,早上大約是9:30am,下午大約是1:00pm。所以如果想被放生六小時,一定得坐早上那一班。不過建議還是去查一下網站,因為船班時刻表會因不同年份以及月份而不同。想預約的話,唯一地方是Crater Lake Lodge,不然得以先到先贏(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方式解決。由於得先走1.1哩才能到碼頭,所以要遊湖的話記得要預留這段時間。

P1180668_2 Whitepark Pine
圖2.5: Wizard Island上的whitebark pine。

除了這幾條步道,公園還有其他更長的步道。如果你打算長期抗戰的話,可以在這邊奮戰一週沒問題。我自己的建議是至少在這邊留一天,除了遊湖外,還有時間可以走幾條簡單如Watchman Peak與Garfield Peak的步道。如果你要問說以上四條步道哪條最好看,我給你的是你最不想聽的答案,就是各有特色。事實也是如此,因為這四條步道我都走過,有的還不只一次,每條都有其他三條不可取代之處。如果你想將這四條都走過一次,請至少保留二個整天,且控制好時間才有可能,因為會蠻趕的。我最建議到這邊的時間是三天,除了可以從容解決以上四條步道外,還有其他閒情逸致開車遊湖、看日出、看夕陽、看星星、參加ranger的活動、去Visitor Center看影片、望湖沈思、思考要去敗哪顆鏡頭......等等。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Crater Lake是個降雪量超高的地方,公園雖然號稱全年開放,但環湖道路大概要到七月初(如果前年雪下得太多,會延後到七月中左右)才會全通,且十月中的時候可能就會因為下雪而關閉,因此hiking以及遊湖這幾件事大都只能在這三個月左右的時間作。

B. 照相建議

雖說這湖很漂亮,但要照出特殊一點的相片並不是那麼容易。一種是把湖裡的Wizard Island與Phantom Ship照進去;另一個是利用湖岸周圍的幾個突出點,包括Mount Scott、Mount Thielsen與Llao Rock;某些地方的湖岸曲線或是whitebark pine很有特色,都可以利用;如果你運氣好遇到天空的雲配合度很高,也該好好把握機會。想照出比較少人看到的角度,最好的機會是坐船,因為大部分的相片是由上往下照,坐船是唯一可以由下往上照或是直接在下面照的方法。

P1130689_2 "Summer" Snow
圖2.6: 下完雪後放晴的公園道路,不要覺得必須冬天來才能看到這種雪景,因為這張是六月初照的。

有花過一點時間研究照相的人都曉得,最好的時間是日出與日或時刻,但Crater Lake、黃石公園裡的幾口彩色的池子與Antelope Canyon是幾個例外,因為Crater Lake藍色的湖水在這個時間一點都不藍。湖水之所以會藍跟陽光的角度有關係,太陽必須高到一定的地方、且不要逆光才會很藍,而夏天又比冬天藍(或許應該說冬天藍得跟夏天不太一樣)。一百多年前,Lord Rayleigh曾經用數學推導證明過天空為何會是藍的(詳細寫的話,用A4紙大概得寫個五、六頁)、或是晚霞為何是紅的,我想Crater Lake可以這麼藍應該可以用類似的方法證明。不要覺得這問題很無聊,如果你不幸應徵我公司且被我面試,你就會被我問到天空為何是藍的這問題。我之前在伊利諾教過一門研究所的課,也出了這題當期末考給學生。也許以後我的考題得改成為何Crater Lake會這麼藍......。

C. 日出、夕陽與觀星

若要看日出,以湖的西邊為主,大部分人會選擇Rim Village一直到Watchman停車場所有可以看到湖的地方。Watchman這個眺望點視野寬闊,尤其是爬個約卅分鐘到山頂的景色,但缺點是風常常很大,即使是夏天,你可能得穿冬天的衣服才行。即使不爬到山頂,停車場到眺望台約有五十步的距離,低溫加陣風可比美Bryce Canyon裡冬天在Bryce Point看日出的痛苦效果,有堅強決心與意志力的人才能撐很久;Discovery Point是另一個看日出的地方,可以直接在停車場停好車並在車子裡看;看日出最舒服的地方是Crater Lake Lodge,可以打開後門去陽台看,覺得冷的話馬上進屋裡,還有免費咖啡可以喝以及爐火可以烤。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地方。

圖2.7: 太陽剛爬上山,這是十月時在Rim Village的湖邊照的。















看夕陽以Watchman為最佳地點,且有ranger program,不妨查好時間好好利用。

要觀星的話,其實只要開離Rim Village的湖邊,大都夠黑可以觀星,因為沿湖沒有燈,但得小心開就是;即使在Rim Village附近也可以看到不少,把Crater Lake Lodge跟星星一起照進去應該會是張相當吸引人的照片。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Rim Village] [2-2. Garfield Peak Trail] [2-3. Lake Southeast] [2-4. Mount Scott Trail] [2-5. Lake North] [2-6. Cleetwood Cove Trail/Boat Tour/Wizard Island] [2-7. Lake West/Watchman Peak Trail] [2-8. Ranger Guided Snowshoe Walk] [3. 食宿與交通] [4. 公園大小事]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