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11

Birds of Shoreline: AFLIGHT


IMG_3622 Night Heron
Figure 1: 這張是Mountain View Shoreline Park邀請我展示的相片,是一隻night heron,俗稱暗光鳥。

DSCN0579 Birds of Shoreline: Aflight
Figure 2: 在Rengstorff House的展示現場還有附上相關資料。

今年八月,我從flickr接到一封來自Mountain View Shoreline Park的信,說希望我拿上面那張在這公園照到的night heron去參加他們在九月十月的鳥展,地點在公園裡的一棟很有歷史的Rengstorff House。他們總共先選了約二百多張,然後最後挑了約四十張,如果有興趣參加,either寄個電子檔過去,or自己去洗一張8*10相片。也因此,我順便去洗了那張在Lassen照的Painted Dunes。

網路蠻常戰的一個相片瀏覽器話題,就是要不要用flickr。在這些分享相片的網站裡,flickr已經很成功地塑造出high quality的定位,裡面不乏很多職業攝影師,而且不少公司、環保團體、甚至是國家公園都有自己的flickr帳戶。也因此,對於攝影較投入或是有較強企圖心的人,相當大的比例會用flickr。裡面的作品千奇百怪,各種風格都有,包括你喜歡或痛恨的。當然這不表示所有在flickr上的相片都是好作品,但想要看到較多好作品,flickr是目前最好的網站。這也不是說flickr什麼都好,如果相片主要是要跟親朋好友分享,是不需要用flickr,況且在不付錢的情況下,flickr可能還會比較麻煩。即使如此,如果你希望自己的相片有較高的impact,那flickr是目前最主要的相片分享網站(暫時不考慮如iStockphoto這類相片買賣網站)。常在上面分享相片,假以時日,你的作品也是有機會被邀請參展的。

我參加了在九月十五日的Photography Reception and Panel Discussion這活動,基本上是邀請有貢獻相片的攝影師互相認識,並討論一下這方面的議題,主要是跟保育有關,而當地如Audubon Society等保育組織也有派人來參加。即使這不是什麼多有名的公園,但保育工作依然相當重視,比如這公園的貓頭鷹數量不多,但緩慢成長,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鼠類不足的關係,而之所以鼠類會不足是因為大家不覺得老鼠夠可愛,為了避免妨礙觀瞻或甚至認為這邊衛生有問題,所以相當有計畫地在滅鼠,也因此造成貓頭鷹的糧食不足而使得數量無法增加。他們還有一張歷年這公園貓頭鷹數量的曲線圖,這可是玩真的而不是一張嘴說說而已。當然,這件事也反應了一般公園跟國家公園或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不同的地方,一般公園比較照顧大部分的人,野生動物因此被犧牲較多,而不像國家公園或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對人的妥協低很多。

那他們怎麼決定要選哪些相片參展?決定的有幾個人,除了有攝影師外,也有生態專家與公園的工作人員,也因此並不是完全以技術面取勝,有其他面向。我看了一下展示的相片,未必都是那種很高級的鳥照,有的甚至看起來很普通,但這種看來普通的相片我的判斷是不常在這公園看到,照得到就已經很了不起了。這類的獲選或甚至是攝影比賽的相片,表達當地特色或是某種意念往往比展示個人技術或很多人追求所謂的技巧要來得重要很多。這種特色或意念表達取決於對當地的瞭解或是個人的體驗,通常需要長時間摸索與不斷修正才能達成。

據公園說,他們明年想要擴大舉辦。我覺得這活動蠻有意義的,有機會的話明年還蠻有興趣繼續參加的。倒不是可以在這邊看到多少好的鳥照,而是看到即使只是一個小城市,對自然生態依然相當重視,也表示附近居民很關心且支持,不然也不會有經費或人力花在這上面。我想,這是正確的方向。

Back to Camera/Photography

4 comments:

C.C.Chang said...

照飛禽類應該比照哺乳類動物難吧?
第一,牠們很容易受驚嚇,且飛得很快。
第二,想用守株待兔的方法好像也很難(誰知會有鳥就剛好飛到你想照的枝頭!)
第三,鳥的體積小,當你一注意到他,準備照牠時,或許一下就飛出鏡頭外了!
這是我的淺見不知是否正確?
好奇的是,你怎麼照到這隻鳥?

itchiang(thor) said...

這麼說是正確的,也因此照鳥的設備一般得比哺乳類高。不過哺乳類一般只出現在偏遠地方,但鳥可以飛入尋常百姓家,即使在大城市,所以會看到照鳥的人比哺乳類多。

鳥跟一般哺乳類動物一樣,也是有個安全距離,太近他們就會飛走。跟哺乳類也一樣的是,當鳥太常看到人的時候,也會變得很habituated,因此某些時候他們不太在意人靠他們非常近,甚至有好幾次自己走過來或飛過來在我手碰得到他們的距離。來這公園散步跑步的人很多,長久下來很多鳥也都變得超級不怕人。

要照到好的鳥照比想像中容易,但出勤率得高就是。

Yu-En said...

我最近還發現了500px這個網站,覺得裡面照片品質也極高,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挑戰Flickr的地位,我一直覺得Flickr的介面太難用,這是雖然品質好,但是我一直沒使用的主因。

itchiang(thor) said...

flickr一個做得好的地方是縮圖,這是一項技術,一張相片從原始大小到最大邊1,024, 640, 500,或更少pixel都要看起來好看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比如facebook也可以upload相片,如果你把相機照出來的最大size放上去,常常很難看,但如果你可以自己手動用個軟體downsize讓最大邊比如640pixel輸出再upload上去,會好看很多.其他看圖軟體或網站可能也可以這麼處理,但顯然很麻煩,這可能是
flickr最方便的地方.尤其是要link相片到其他網站比如blog時,這很好用,也是我會用他的原因.也因為縮圖做得好,因此方便搞族群(group)這種相片分享與comment的花樣,這是另外的人喜歡的功能.

如果主要是要作以相片為主的share,這是一個好的網站.但如果要做其他事,flickr就不見得是個好用的東西了.比如也有人抱怨速度太慢,介面太簡單,功能不夠多,地圖很鳥.......

500px我去看了一下,取向跟flickr不同,看起來他的縮圖技術沒有flickr好,有可能他只特別處理500px這個size.另外我的感覺是500px比較介於相片-blog的分享,沒有族群分享功能,而flickr是偏純相片分享,是目前族群分享功能最主要的網站.我比較看好flickr,群聚效應已經形成是另外一個原因,至少短期之內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