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3

Jackson Hole Sotheby's


Front Cover of Jackson Hole Sotheby's
Figure 1: 目錄封面。從網上硬抓轉檔所以品質差了點,但印在本子上的效果不錯。

最近剛從Jackson的一家房地產公司收到他們的目錄,我當然不是要買他們經手的豪宅,而是因為他們用了我一張相片當封面,也就是Figure 1,所以我請他們寄個hard copy給我,算是做個記錄與紀念。

在某次二月底到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清晨,照下了Figure 2這張相片,印象中當時大概是-20F這種溫度,不過我是坐在車子裡吹暖氣搖下車窗照的就是。我有不少相片都是坐在車子裡照的,包括風景與野生動物、夏天與冬天。既然雙腿可以用來改變焦距,四輪當然也可以。

大概一年多前,也就是2011年的秋天,這家房地產公司的一個負責的經理開始跟我接洽,不過當時要的是Figure 3這張用Canon 70-300mm照的,價碼算相當不錯,所以我還很慎重其事地開了個invoice給她。之後,她希望我可以多給兩張當backup,但只會用一張就是。我是不介意所以就順手給,畢竟是用email就可以輕鬆解決的事情,何況關係好一點也許下次還有機會合作。

不過就在一切談好且我把相片給他們之後,她忽然消失了一週,但我支票還沒收到。我當時是想,應該不至於發生鳥事才是,畢竟這公司還蠻大的、賣的那些豪宅幾乎都是million起跳,買這相片的經費根本連零頭都稱不上,應該是有什麼其他原因。後來她email給我,說她父親過世,剛好她老闆的父親也同時在那幾天過世,所以一時沒人處理這件事。後來這件事情暫時交給另一個人處理,而那人決定用其他相片當封面,不過他有把支票寄給我就是。所以原本這一年前該結束的事情,因此拖了一年才全部告一段落,不過好在我支票一年前就先收到就是。

IMG_8798 Winter Morn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 封面的原版相片。

IMG_8284 The Grand Teton
Figure 3: 正選相片,但後來沒用。

這相片從原本的4:5變成了1:1這個aspect ratio,就我自己的經驗,好的1:1風景相片不多,但這種正方形的肖像或是野生動物相片倒還不少;這封面字的大小以及位置都擺得相當好,而且沒有犧牲到這張相片的整體感覺。大致來說,是個成功的封面設計,至少我自己喜歡就是。要挑毛病的話,我是覺得右下角那張moose相片應該也用冬天、而不是用夏天的。那manager跟我說,塞那張moose是她老闆的決定,她本人是沒打算要放那張moose相片就是。

如果用一開始選的Figure 3這一張,照這設計的話,字會很難擺,因為大提頓山腰的雲也是重點,那邊塞一排字會破壞整體相片的感覺。

以純攝影來看Figure 2與Figure 3這兩張,我本人是比較喜歡Figure 3,整體的構圖結構性較強,不過Figure 2也有自己的特色就是,如果有人比較喜歡這張我也不會覺得意外;一旦要拿去當封面設計,Figure 2在圖片理塞字的設計空間會比Figure 3大很多,也因此後來我一旦覺得某個景有當封面淺力的時候,我得刻意提醒自己要多留些空間。當然,也未必所有設計師都會想在圖片裡塞字,他們也可以保留一些版面然後在相片外塞字,就不會有這問題,而不少書的封面也是這樣設計的。重點是,很多時候設計師未必有那個美國時間跟攝影師溝通,所以他會怎麼設計大都是out of reach,再加上封面很多時候是個門面,所以會有來自背後老闆的高見,因此多給幾張讓他選也許是比較好的作法。最好的相片未必最適合拿去當封面,即使真被拿去當封面,結果也不見得是攝影師樂於見到的。

不管如何,照這些風景相片的當時,我是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被拿去當房地產公司的目錄封面,算是個有趣的插曲與收穫。真的是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一張風景相片,並不是照完好看就結束,用途也不止於大眾化的觀光旅遊,後面能做的事情還很多,比如下面一張圖是某企管顧問公司拿我在黃石公園照的Old Faithful Geyser當封底。未來有無窮多種可能,未必就是自己當時想像的那一種。

Back Cover of the Training Material of a Management Consulting Firm
Figure 4: 被用在封底的Old Faithful Geyser。

IMG_6745 Old Faithful Geys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5: 原版的Old Faithful Geyser。

Back to Camera/Photography

3 comments:

Deadlockcp said...

Happy New Year... 很久沒有來打招呼。主要是有一陣子沒好好去國家公園玩了,也因為我對於古樂的投入,也很久很久沒有寫NPS的東西了~~~

不過Xmas和新年的時候到Arizona南邊繞了一大圈,相信您在Val大那邊的留言應該也有看到。

Deadlockcp said...

(漏打了)
在自己list上沒去過的地方,他日要來規劃,有你那麼詳細的資料,必當優先的參考資料!

itchiang(thor) said...

Ya,我去看了,感謝你的問候。

我這段期間去了幾天Seattle附近的國家公園,不過主要時間都在加州,上週還去Glacier Point住了一晚,來回走了21 miles的雪路,現在還覺得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