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McArthur–Burney Falls Memorial State Park


P1100709 Burney Falls, McArthur–Burney Falls Memorial State Park
Figure 1: 從步道走到瀑布下正前方欣賞Burney Falls。

P1100691 Burney Falls
Figure 2: 在步道中途看到的Burney Falls。

官方網站

McArthur-Burney Falls Memorial State Park是一個位在北加州的州立公園,大約在CA-89與CA-299這兩條州立道路的交叉口附近。不論你是從Redding或是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過來,當你到達這交叉口後,沿著CA-89往北開個約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到達。這個瀑布離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的北口約四十分鐘車程,如果時間充足,是個適合一起規劃的景點。

Burney Falls這名字是以早期到這區域來自南卡的Samuel Burney為名,這人於1859年在這邊去世。1860年代時John McArthur與老婆Catherine到這瀑布附近買地並且開商店過生活,之後雖然陸續有人到這邊經營農場,但一直到廿世紀初這區域的人口依然不多。電力公司PG&E在1917年時開始在這邊買地,附近的居民為此感到憂慮,他們擔心PG&E會為了提供電力蓋水壩而危及他們所喜愛的Burney Falls,於是John跟Catherine的兒子Frank與Scott搶先將這瀑布旁的160畝地買下來,並且在1920年時送給加州政府,希望這瀑布可以因此獲得保護且後人可以繼續欣賞到這瀑布,而條件只有一個,就是必須以他們父母命名。這地方成功地在1926年成為了州立公園,也是現今第二老的加州州立公園(Big Basin Redwoods State Park是最老的)。

就我的瞭解,當初要將這塊地送給加州政府時還遇到了一個困難,就是當時的政府沒有法律依據可以接受這種贈與,於是改成以一元賣給加州政府來work around這問題。這法律問題在後來獲得解決,所以以後要送地給加州政府成立公園就不用再搞用一元賣這一招了。

P1100696 Burney Falls
Figure 3: 由側面看到的Burney Falls。

IMG_0604 Burney Falls
Figure 4: 瀑布下午逆光,加上現場的遊客對這瀑布的大小比較有概念。

IMG_0583 Burney Falls
Figure 5: 瀑布前有些mist並產生有趣的光影效果。

Burney Falls是這公園的主要風景,當年美國總統Theodore Roosevelt到這時曾形容這個瀑布為one of the wonders of the world,雖然講得是有比較誇張一點,但這瀑布確實還蠻有特色的,在加州州立公園裡我想只有Julia Pfeiffer Burns State Park的McWay Falls可以跟他一較長短,而大部分國家公園裡的瀑布其實都不比他有看頭。

不同於很多瀑布細細長長的一條從天而降(如Yosemite裡的瀑布),這瀑布比較屬於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或是台灣的十分瀑布,屬於簾幕式瀑布;但略不同於簾幕式瀑布,這瀑布有兩管主要的水由上落下,而旁邊的水有點像是用來陪襯。

除了在眺望點看以外,還可以沿著步道走個約五分鐘到瀑布的正前方,並感受被濺起的水打到身上的感覺(濺起的力道不算強);如果有更多時間,公園裡還有其他步道可以走,比如PCT (Pacific Crest Trail),也可以走到Lake Britton欣賞湖畔風光或是划船。

IMG_0533 McArthur–Burney Falls Memorial State Park
Figure 6: Burney Falls的成因,大致上是因為上面的岩石比下面的岩石堅硬所造成。

IMG_0538 McArthur–Burney Falls Memorial State Park
Figure 7: 當年經濟大蕭條時CCC也被派到這公園,這個小木屋算是他們在這公園的legacy。

雖然不是加州最大或最高的瀑布,但在很多人的印象裡,這是加州最好看的瀑布之一;即使只是個州立公園,來這邊遊玩的人還不少,甚至比附近的拉森火山國家公園更受歡迎。除了看瀑布外,來這邊還可以露營、烤肉以及划船。這邊的設施蠻完整的,公園內也有紀念品店與雜貨店賣吃的東西。整體來說,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加州州立公園,也就是有一個主要的feature,同時提供其他戶外休閒活動。

如果你像我之前只是來這看瀑布而不從事其他活動,大概花個一小時就差不多了。搬到San Diego後離這瀑布變得相當遙遠,希望之後找得到時間可以再到這一趟並camping個一晚。

Back to California State Park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