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22

Hill AFB Air Show, June 25-26/2022 (4)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Shockwave Jet Truck] [4. USAF Thunderbirds]


IMG_3029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1: 一到四號機一起起飛。

IMG_3074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2: 一到四號機起飛後由觀眾席後方進場。

IMG_3078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3: 四機在空中拉一圈後離場。

IMG_3088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4: 五六號機進場後交叉飛離。

IMG_3094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5: 緊密的Diamond Formation讓觀眾拍照。

IMG_3105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6: 另一個類似疊羅漢的隊形。

IMG_3113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7: 上張相片幾秒鐘後變成一字長蛇陣。

IMG_7915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8: 五六號機正反飛過觀眾席。

IMG_3132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9: 這是Diamond Roll的翻轉瞬間,整個過程用影片會比較容易完整表達。

4. USAF Thunderbirds

通常在空軍基地舉行的air show都會由空軍的雷鳥負責壓軸表演,雖然不久前在Travis AFB並沒有以這方式結尾,但這次在Hill AFB的air show確實是有符合這慣例。不確定是否因為Utah不容易看到air show,現場觀眾的反應比加州觀眾熱情很多,令我印象深刻。

對於想要逮捕雷鳥鏡頭的攝影師來說,這個基地提供相當好的條件,因為觀賞角度是坐西向東,在Thunderbirds表演的下午時間是順光,白色調為主的機身搭配藍天非常好看且搶眼。另一個我喜歡的是背景的Wasatch Mountains,六月底看起來還蠻綠的,有些時候可以一起入鏡而不至於全部相片都只有藍天為背景。

雖然拍攝的基本面相當理想,不過因為現場爆滿的群眾使得伸展空間相當有限,表演時還會有不少小朋友找空隙卡位更進一步增加拍攝的難度。我自己是覺得家長應該要阻止小朋友的這類行為,不過這兩天實在是很熱,通常不太有耐心的小朋友等這個壓軸表演這麼久才盼到這一刻,想想他們也蠻辛苦的,也就算了。

IMG_3143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10: 這是一個從直線編隊轉換成Diamond Formation的瞬間,但周日沒有做這一項表演。

IMG_3154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11: 難得抓到這麼精準的對飛瞬間。

IMG_7926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12: 這動作是五機的Low Bomb Burst,故意用廣角鏡將F/A-18 Rhino當前景一起入鏡。

IMG_3181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13: 單機以螺旋狀衝上天。

IMG_3203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14: 另一個四機飛向觀眾的鏡頭。

IMG_7937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15: 天空中畫愛心。

IMG_3219 USAF Thunderbirds, Warriors Over the Wasatch Air & Space Show
Figure 4.16: 看到六機編隊表示已經進入表演的尾聲。

IMG_7946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17: 四機聚集對飛。

IMG_3239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18: 六月底還是可以看到山上的積雪。

這是疫情後第三次看Thunderbirds表演,也是這年的第一次。去年的兩次在拍攝上感覺有些rusty,除了跟這活動被停辦了兩年外,表演內容也做了些許的更新。雖然還是不覺得完全順暢,這次的拍攝感覺較去年有所改善,漏掉的鏡頭少很多。

以往都是用高速快門照Thunderbirds,這次刻意在起飛的時候用較慢的快門追焦,第一張的四機起飛用1/250的背景效果最多只能說意思到了,但不令人滿意,之後五六號機試著用更慢的1/160照,背景的效果確實有所改善,但我希望機身可以在清晰一點,這張就不擺上來了。

因為難得有一整排的山當背景,尤其是還算綠而不是一整個枯黃的山,所以拍攝時有試著一起入鏡。用長鏡頭在這方面的效果並不算很顯著,不過幾張用旅遊鏡的效果還算喜歡,比如Figure 4.8、Figure 4.12以及Figure 4.17。因為站在bleachers的上方,時機配合的話也同時將民眾一起入鏡增加親臨現場的感覺。

IMG_3244 USAF Thunderbirds, Warriors Over the Wasatch Air & Space Show
Figure 4.19: 飛向觀眾的六機Delta Formation。

IMG_3272 USAF Thunderbirds, Warriors Over the Wasatch Air & Space Show
Figure 4.20: 不錯的隊形與色調。

IMG_3279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21: 雷鳥的Delta Burst。

IMG_3292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22: 這是High Bomb Burst,整場表演也接近尾聲。

IMG_3298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23: 最後一次飛越觀眾席,之後就要準備降落。

IMG_3308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4.24: 六機準備滑回停機處。

IMG_3347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ir Force Base
Figure 4.25: 飛行員準備進行幫民眾的簽名活動。

IMG_7979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FB
Figure 4.26: 這年的一號機隊長Justin Elliot中校,沒意外的話隔年還是由他帶隊。

IMG_7993 USAF Thunderbirds, Hill AFB
Figure 4.27: 這年的三號機是女性飛行員Lauren Schlichting少校,不過她簽的是她的呼號Threat。

Thunderbirds表演完後都會有飛行員跟現場民眾互動的時間,基本上是個簽名會,不少民眾還會跟飛行員一起拍照。我通常會找一號機的隊長簽名,但如果這年有女性飛行員,比如飛三號機的Lauren Schlichting少校,她就成為了我的top priority。

因為簽名的時間有限,每個飛行員旁都會有另兩位機工長幫忙簽讓民眾可以不虛此行。為了確保我得到的簽名是authentic,逮到一個很好的timing由Schlichting少校親自簽。第一時間發現Threat這簽名跟她本名完全不同,後來猜測Threat是她的callsign,去google了一下果真如此。

不曉得這個兩年一次在Hill AFB的air show能否考慮提早一個月舉行,現場應該比較不會那麼熱,民眾也會比較輕鬆。撇開這問題,這是個精彩的air show,如果你想照幾張好看的Thunderbirds留念,這是個值得跑一趟的地方。

這次也試著拍一些短片,用長鏡頭錄影比拍照困難許多,理論上腳架可以讓畫面穩定許多,但必須用油壓式的腳架,而這種腳架昂貴很多。就算有腳架,現場也需要有足夠大的空間,除非能夠以比如記者身分到特定區域拍攝,不然一般的觀眾區很擁擠,真有這種腳架也不容易有足夠的空間使用。依賴post-processing可以獲得一些改善,目前使用的軟體功效有限,有時候還會有一些反效果。總之,這方面還在嘗試階段,改善空間還很大。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Shockwave Jet Truck] [4.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