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22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IMG_3948 Chief Joseph Pass, Beaverhead-Deerlodg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 Chief Joseph Pass在Idaho與Montana的交界,所以會在這看到Montana的歡迎告示。

IMG_3461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2: 這地方沒有提供雪具出租的服務,得自己帶過來。

IMG_3719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Beaverhead-Deerlodg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 雪道是由當地愛好越野滑雪的Bitterroot Cross Country Ski Club出錢壓雪處理,沒有硬性收錢,但強烈建議樂捐。

IMG_3933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4: 滑雪區的地圖。

IMG_3930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5: 這個小箱子裡有簽到簿與雪道的隨身地圖。

IMG_3928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6: 到這都是以附近的MT與ID居民為主,OR已經算是相當遠,我在另一頁簽的CA更是稀客。

IMG_3909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Beaverhead-Deerlodg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7: 這雪道有一個warming hut,附近區域都有方向指示。

Montana等北方的州在冬天提供相當多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Chief Joseph Pass是其中一個,這地方位於跟Idaho交界的MT-43上,地點偏僻且冷門,所以大都只有附近的居民到這。從Missoula這個城市出發的話,沿著US-93一路往南開大概要接近二小時的車程,在到達Chief Joseph Pass前的路段可能會因為路上的積雪而需要上雪鏈。

原本我只想在Missoula附近找個方便的地方越野滑雪,即使當時是二月底,這城市附近大部分低海拔滑雪區的雪況不太好,所以才臨時決定到這個海拔7,251 feet的地方。雪道雖然只有在每周五才壓雪處理,但狀況維持得相當好,base layer感覺起來也頗為厚實。

Chief Joseph是Nez Perce這族印地安人的酋長,當年曾在逃難的過程中經過黃石公園,最後整族人在接近加拿大邊境被追到而進了reservation。即使是敗軍之將,Chief Joseph受到當時相當多美國人的尊敬與愛戴,他之前所帶領的老弱殘兵竟可以跟正規軍周旋那麼久才在最後投降被捕,被視為是印地安人版的拿破崙。為了爭取族人更好的待遇,他去DC跟美國總統以及其他國會議員見面會談,雖然成效有限就是。

IMG_3735 Gordon Reese Warming Hut
Figure 8: 從雪道起點滑一陣子後就會到達Gordon Reese Warming Hut。

IMG_3762 Gordon Reese Warming Hut
Figure 9: 裡面有個廚房與各種廚具。

IMG_3770 Gordon Reese Warming Hut
Figure 10: 竟然還提供各種免費的熱飲,實在是很有誠意。

IMG_3781 Gordon Reese Warming Hut
Figure 11: 既然是一個warming hut,裡面當然要有燒柴火的火爐。

IMG_3697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12: 這個warming hut外還有個茅廁與擺雪具的架子,設施可說相當完整。

IMG_3793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Beaverhead-Deerlodg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3: 這個雪道是Herringbone,就在warming hut的旁邊。

雪道起點的停車場算相當大,停個幾十輛車子沒問題,即使在周末人最多的狀況下應該不太會有找不到停車位的問題。根據Bitterroot Cross Country Ski Club這個負責此地雪道的滑雪組織,共有13 miles畫上tracks給classic skiing與skate skiing的人使用,加上周遭遛狗、snowshoeing與騎snowmobile的雪道則共有接近20 miles。

一天的時間內要將專門給越野滑雪者使用的13 miles滑完並不困難,我還有不少時間將某些雪道再滑個一次到二次。我到一個新地方通常先尋找雪道風景最好的地方,不幸只在Lost Trail部分路段的雪道看到一點點遠方的山景,其他雪道大都在樹林裡而沒有壯闊的風景可以欣賞。

值得一提的是Gordon Reese Warming Hut,裡面的設施比我的預期豐富很多,是個意外驚喜。一般的warming hut大都只提供火爐與firewood,而旁邊有一些座椅讓滑雪者稍作休息。這個warming hut不但有廚房以及廚具(用完記得清洗),甚至還提供水以及沖泡式飲料,可說是相當豪華,我也利用了這地方提供的熱水(就只是水壺放在火爐上加熱)泡了熱飲以及帶來的泡麵。如果真有機會到這地方越野滑雪,我建議以這地方當base camp,並把相關的食物帶到這,之後滑累了直接到這休息,省得還要從停車場滑到這。

IMG_3890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Beaverhead-Deerlodg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4: 百老匯是條康莊大道,也就是地圖上的Broadway。

IMG_3609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15: Joseph Creek Trail雪道旁的樹受到較少日曬,雪況相對較好。

IMG_3642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16: Vista View Trail這名子看起來似乎是風景較好的雪道,滑過後發現並非如此。

IMG_3573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17: 這區域有幾條黑線雪道,在急下坡前會有警告標示。

IMG_3528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Beaverhead-Deerlodg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8: Lost Trail可以看到遠方的山,其他雪道基本上都在樹林裡而沒什麼特殊視野。

IMG_3585 Chief Joseph Pass Ski Trails
Figure 19: 整個滑雪區域有兩個地方放置急救箱,算是相當貼心的服務。

IMG_3844 Gray Jays
Figure 20: 兩隻gray jay。

雪道的難度標示算是相當正確,標藍線確實有藍線該有的難度,標黑線的雪道滑起來也確實像黑線,加上也有眾多綠線雪道,各種程度的越野滑雪者都有足夠的雪道長度可以滿足。不過這畢竟不是個nordic center,沒有任何雪具相關的服務,所以得自己帶來。就我的了解,Montana這一側可以在Hamilton這小鎮或是更遠的Missoula租到。

我這天在9:30am到達,溫度計是7F。離開的時間是4pm,當時的溫度是18F。除了在warming hut待了一段時間休息兼用餐,大概有六個小時的時間都在戶外,但因為滑雪時自身產生的熱而沒有溫度計數字上看起來那麼冷。就我自己的越野滑雪經驗,華氏溫度是負的、或是颳大風才會讓我覺得冷。

缺乏風景欣賞使這地方成為一個以純滑雪為主的場地,但也無妨,因為滑雪本身就是一項樂趣,我自己在這一天就滑得很開心。到這滑雪不需要付trail pass的費用而是以樂捐的方式進行,算是相當物超所值,人煙稀少也使得個人空間相當大。雖然這不像是大部分人會到的地方,期使是夏天,但若碰巧你會cross country skiing再加上因緣際會到這,你會在這得到滿足。

To Snowshoeing/Cross Country Ski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