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18

MCAS Yuma Air Show, March 17/2018 (4)


[1. Overview] [2. F-35B Lightning II] [3. MV-22B Osprey] [4. AV-8B Harrier II] [5. Patriots Jet Team]

IMG_9238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4.1: 雖然AV-8B Harrier II已經是很老的飛機了,眾家砲手對這飛機依然很有興趣。

IMG_3552 AV-8B Harrier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4.2: 低空低速飛行並準備短場降落。

IMG_3566 AV-8B Harrier II
Figure 4.3: 一個通過觀眾的photo pass。

IMG_3614 AV-8B Harrier II
Figure 4.4: 表演垂直降落,四個廢氣噴嘴全部轉90度朝下。

4. AV-8B Harrier II

AV-8B這架可以做垂直起降的飛機雖然已經有超過卅年的歷史,但不算常出現在air show,上次看到這飛機表演是在同樣也是海軍陸戰隊基地的MCAS Miramar。

這飛機一開始是英國BAE設計的,麥道公司(後來被Boeing併購)獲得生產權並進行改良,才成為後來的機型。美國軍方用的幾乎都是自己設計並生產製造的,這源自於英國設計的飛機在身份上因此顯得相當特別。

不管用哪種數據還衡量,包括速度、航程、載彈量...等,這飛機跟其他主力戰機比都不如,主要的存在價值在於一架飛得上天空的爛飛機還是勝過飛不起來的好飛機。飛機需要夠長的跑道起飛,但在某些情況下未必有這種跑道,比如跑道被炸掉或是需要從船上起降,因而設計了可以垂直與短場起降的AV-8B Harrier II,但這功能使得這飛機在其他性能上必須有所犧牲。

IMG_9241 AV-8B Harrier II Hovering
Figure 4.5: 這項表演離觀眾席比之前F-35B近很多。

IMG_3626 AV-8B Harrier II Vertical Take-Off
Figure 4.6: AV-8B示範垂直起飛。

IMG_3668 AV-8B Harrier II
Figure 4.7: 表演完後降落在地面。

IMG_3669 AV-8B Harrier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4.8: 雖然看不到臉,但開這飛機的人我想不是阿諾史瓦辛格。

垂直起降在現場看起來很cool,但這其實是危險動作,因為噴到地面的廢氣可能會被飛機自己的進氣口吸進去而使得引擎窒息,肇事率比其他飛機要高,據說是F/A-18的四倍。之前表演的F-35B因為設計不同,沒有這個吸入自己廢氣的問題。但當年Boeing在競標JSF的X-32因為使用類似AV-8B的設計,也有這問題,也許是沒有得標的ㄧ個技術因素。

AV-8B算是海軍陸戰隊在air show的招牌表演項目,也相當受觀眾歡迎,表演的時間比之前F-35B長很多,示範空中盤旋與垂直起降時的距離也近很多,看起來相當過癮。AV-8B是準備被F-35B取代的飛機,預計會繼續服役至2025年,之後可能不會再出現於air show,沒看過這飛機表演的話也許該找個機會去看看。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2. F-35B Lightning II] [3. MV-22B Osprey] [4. AV-8B Harrier II] [5. Patriots Jet Te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