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14

Glacier National Park (5-3)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5. Wildlife Watching

[5-1. Mountain Goat at Logan Pass] [5-2. Bighorn Sheep on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5-3. Moose at Fishercap Lake]

5-3. Moose at Fishercap Lake

在這公園的watchable wildlife裡,除了很容易可以看到的mountain goatbighorn sheep外,moose (Alces alces)算是另一種。包括Many Glacier、Two Medicine、Going-to-the-Sun Road甚至是步道上我都看過moose,其中Many Glacier這區域的Fishercap Lake算是一個熱門看moose的地方。

Fishercap Lake屬於Swiftcurrent Pass Trail的一部份,從Swiftcurrent Motor Inn的步道口出發的話,大概走個五分鐘左右在左手邊有一條叉路通到這湖。雖然得稍微走一下,但因為距離很近,所以不少人會專程走到這找moose。如果你有打算走Swiftcurrent Pass Trail的話,不管是要走到Granite Park Chalet、Swiftcurrent Mountain Lookout或就只是到Redrock Falls,經過這的時候記得稍微到這湖檢查一下,以免精彩的事情就在離你不遠的地方發生,但你就不知不覺地這麼走過。

IMG_3408 Bull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1: 在Fishercap Lake的一隻bull moose,應該是有不少蚊子的關係,搞得他一直在翻雲覆雨以避開那些蚊子。

IMG_3456 Bull Moose Shaking off Water,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2: 姑且稱之為貴妃出浴好了。

IMG_3462 Bull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3: 他其實是想趕蚊子,所以水整個濺上來。

IMG_3492 Bull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4: 游到另一岸準備離開。

IMG_4942 Bull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5: 隔天他又來了,事實上我分不出他們是否是同一隻,但因為角的大小似乎一樣,就當作是同一隻好了。

我會在這看到moose,某整程度來說是個意外。那天下午其實是要參加一個約一小時的ranger walk,在Swiftcurrent Motor Inn前集合時,ranger有說可能會看到熊與moose,但她不保證。我原本想說只是簡單聽聽與走走,但一聽她這麼說就順便帶著長鏡頭,以免真的發生她所說的事。結果真的在附近走的時候有熊出沒,而且有人在等,不過因為藏在草堆樹叢裡,等了一陣子熊還是不出來後,ranger就帶大家離開了。在這麼一邊走一邊講後,到了最後的一個點Fishercap Lake,也還真的有moose,而且是一公一母分別在湖的兩邊。所以有空加減參加ranger programs是有好處的,有些東西很tricky,不是自己走就能知道或看得出名堂的。

一旦看到那隻公的moose,我對那隻母的moose可說是直接選擇性失明,也馬上把ranger遺忘掉,當大家決定要離開時,我還是繼續待在這湖,因為這實在是太精彩了。大致上,傳說中moose的經典畫面全部在這出現。比如moose喜歡riparian zone這種habitat,也就是河水或湖水與陸地的交界區,而且旁邊就是樹林,可說是textbook的最佳範例;另一方面。moose喜歡所謂的auqatic vegetation,也可以看他先把頭伸進去水裡,之後頭出水嚼個不停。雖然Grand Teton是我看過最多moose的地方,Fishercap Lake是我看過moose的經驗裡最精彩的。

IMG_4953 You Looking at M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6: 大頭照,也可以拿去當passport photo。

IMG_4971 Surfac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7: 水與moose算是經典組合。

IMG_5010 Bull Moose Surfacing,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8: 另一個貴妃出浴鏡頭,可以看到左上角的那一群蚊子。

IMG_5080 Dive Dive Div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9: 頭伸進水裡吃藻去。

IMG_5123 Moos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5-3.10: 嘴巴吃到藻且順便滴水,也是moose的經典鏡頭之一。

之所以如此有兩個原因,一來是這湖的水深剛好,因此這moose有發揮的空間;另一個原因是,當時是七月初,一般是蚊子多的時候,雖然對旅遊來說很annoying,但也因為這群蚊子一直在惡搞這隻公的moose,逼得他常常得藉著打水或潛水來趕走這些蚊子。我當時只覺得這隻moose還真過動,後來檢查相片的時候才看到有一群蚊子利用他在拼經濟,難怪他常常在水上有很抓狂的行為。

不過那天下午有個缺點,就是光線角度是逆光,所以在他離開後,我決定隔天早上再過來,光線角度也許會較好。這moose也真配合,隔天早上還真的又到這湖,而光線也如我預期較下午好,只能說我跟這隻moose的緣分相當夠。我知道大部分的人如果在下午看過後,想說已經看過了就不會再跑一趟同樣的地方。但wildlife是很dynamic的,即使是同一隻,不同時候的行為是可能完全不一樣的。

在Many Glacier這一區,Swiftcurrent Lake、Lake Josephine與同屬Swiftcurrent Pass Trail上的Red Rock Lake也都有不錯的機會看到moose。來到這公園,多往湖或是湖邊的樹林走走對看到moose是有幫助的。

Previous Next


[5-1. Mountain Goat at Logan Pass] [5-2. Bighorn Sheep on 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 Trail] [5-3. Moose at Fishercap La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專程去這湖邊等了兩次moose,運氣都沒你好!雖然明知道這裡是moose經常出沒之地,但牠不來等再久也是白費呀!
你這些照片實在太經典了!

itchiang(thor) said...

也有可能是他來過了剛走......,總之,多花時間在這類荒郊野外,總是會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