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14

Glacier National Park (6-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6. Other Activities

[6-1. Red Bus Tour: Evening Glacier Tour]

6-1. Red Bus Tour: Evening Glacier Tour

在公園的路上,大部分的遊客應該都會看到漆上紅色且載滿遊客的車子,那就是本公園有名的Red Bus。這些Red Bus是White Motor Company於1936至1939年製造,除了深具歷史性,也是Glacier National Park的象徵之一。這型所謂Model 706的車子在當年除了在Glacier National Park,也在比如Yellowstone、Yosemite、Grand Canyon、Bryce Canyon、Zion與Mount Rainier等其他公園載客遊覽,而Yellowstone是目前除了Glacier外有提供這項服務的公園,不過那邊的車是漆成黃色就是,也常可以在黃石公園的路上看到。

某次跟朋友到這公園旅遊時,一來為了調節體力,二來想說到這公園這麼多次也總該是輪到坐一次的時候了,所以就來坐個經驗。沒想到這Red Bus還真是熱門,大部分的班次都已經額滿沒座位,問了半天只剩下這個從Rising Sun Motor Inn開始的Evening Glacier Tour還有座位。這tour大概是所有Red Bus Tour裡最便宜的,一個人印象大概是$40,就在午後坐到Logan Pass然後折返。既然是tour,中途當然是有講解一下公園的各種相關事情,順便辨別一下路上的花草樹木與山峰等等,某些地方也會下車讓大家四處走動順便照照相。如果你只是想看風景且照相的話,自己開車是更方便且省一筆錢,尤其是有人頭當分子這問題的時候。要參加這類的tour不少時候是對聽這些有的沒的有興趣,且想多認識些東西。

IMG_4008 Red Bus Tour
Figure 6-1.1: 停在Rising Sun Motor Inn前的Red Bus。

IMG_4009 Red Bus Tour
Figure 6-1.2: 車內有毛毯可以蓋。

IMG_4010 Red Bus Tour
Figure 6-1.3: 駕駛座的方向盤。

IMG_4012 Red Bus Tour
Figure 6-1.4: 一輛Red Bus可以坐17人

IMG_4029 Red Bus Tour
Figure 6-1.5: 車頂的帆布可以打開,通常是因為有遇到下雨還是天氣不好的時候才會蓋起來。

之所以會有Red Bus這種遊覽車的原因在於公園旅遊型態的改變,早期(大概是一百年前)要旅遊國家公園主要是靠hiking、騎馬還是stagecoach這類的交通工具。隨著公園開始鋪柏油路且引進汽車,於是公園開始規劃一種因應柏油路的觀光交通工具,並訂定規格,希望公園都可以採用這種交通工具提供遊客服務。當時大部分的主要汽車製造廠都參與了這個計畫,在經過公園的評估後由位於Cleveland的White Motor Company獲勝得標。這型車是由Count Alexis de Sakhoffsky這位在當時相當有名的汽車設計師所設計,而可以把帆布後拉將這麼大的一台車變成類似一台敞篷車是一個很大的特色,畢竟看風景與享受大自然在國家公園內是一個重點,大部分的遊客都喜歡在沒有車頂的狀況下開車旅遊,即使今天在公園的路上看到這車也是如此,除非遇到當天天氣不好下雨(雪)或是溫度太低。此外,每一排座椅都有屬於自己的大窗戶,且這些窗戶都可以搖下。

於是這型車開始在以上所提的七個國家公園裡營運載客,而各公園根據自己公園的特色將這車漆成不同的顏色,除了Glaicer的紅色與Yellowstone的黃色外,現今Mount Rainier的National Park Inn旁也擺了一台當年這型車,是另一種造型。不幸的是,這車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退流行,因為越來越多民眾喜歡自己開車到國家公園,也因此這型車慢慢從各個國家公園裡撤除,只有Glacier是唯一的例外。這型車並一直營運到1990年代末期,而超過60年的連續不間斷營運紀錄被認為是美國、甚至是世界營運最久的(觀光)車隊。

IMG_4048 Red Bus Tour
Figure 6-1.6: 司機兼導遊,指的那座山我想是Mount Jackson。

IMG_4049 Red Bus Tour
Figure 6-1.7: 車頂打開看風景也方便。雖然只是八月底,這穿著告訴大家這時候還蠻冷的。

IMG_4073 Red Bus Tour
Figure 6-1.8: 這是Clements Mountain,意思就是Logan Pass快到了。

IMG_4076 Red Bus Tour
Figure 6-1.9: 司機在Clements Mountain與Reynold Mountain的背景下繼續解說。

IMG_4087 Red Bus Tour
Figure 6-1.10: 回頭看Going-to-the-Sun Mountain,山上的積雪是八月底剛下的。

Red Bus之可以在Glacier持續生存,跟風景壯麗的Going-to-the-Sun Road可說是息息相關。這時大家會說,其他六個公園的路邊風景也很好,為什麼那邊的這款車就沒人想坐?原因在於Going-to-the-Sun Road除了風景breathtaking外,有些窄且直下斷崖的路段也一樣很breathtaking,這使得開車的人很害怕而無法好好邊開車邊欣賞風景(雖然開車原本就該專心而不該邊欣賞風景),也因此這些1936-1937年間開始在Glacier營運的Red Bus就成為了解決這問題的方式且變得很受歡迎並一直持續了幾十年。

隨著這車越開越久,車體的老化問題也就越來越多,直到1999年公園因為安全上的顧慮而全面停駛這批Red Bus。同年,公園完成了所謂的General Management Plan以因應之後公園的管理,並接受民眾對此計畫做comment。像這種公園提出管理計畫請民眾表達意見comment是很普遍的,比如Yosemite這一、二年就有Merced River與Tuolumne River的watershed管理請民眾comment,而之前Yellowstone也有關於snowmobile的winter use新管理措施。而1999年Glacier National Park的這個General Management Plan收到了超過7,000個民眾comment,且相當高的比例希望Red Bus可以在公園重駛。

站在公園的立場,Red Bus除了算是Glacier的一個heritage外,另一方面也算是個共乘,有助於解決繁忙的交通與汽車排放的空氣汙染問題,也因此在1999年的秋天成立了Red Bu Team,希望可以藉此找出讓這些Red Bus可以重出江湖的機會。這個Red Bus Team除了公園的員工與相關人員外,也諮詢了相當多民間組織,雖然有著各種問題,但最後問題其實只有一個,就是沒錢,因為整個Red Bus的renovation所需的預算遠超過公園以及當時公園的concessioner,也就是Glacier Park, Inc(不過從2014年後公園的主要旅館改由Xanterra經營)的負擔。在尋尋覓覓一陣子後,因為一直沒有尋找到金主,使得整個Red Bus重出江湖的機會變得越來越渺茫,而且距離博物館越來越近。所幸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福特汽車公司在無意間聽到了這個Red Bus的renovation計畫,表達了高度的興趣。在福特出錢出力之下,Red Bus不但解決了金屬結構面的問題,引擎也換成以天然氣或是propane當燃料,降低了93%的排放量而更環保。

IMG_4123 Red Bus Tour
Figure 6-1.11: Reynold Mountain與一堆雲,這天的天氣不穩定,在這公園算是常態。

IMG_4139 Red Bus Tour
Figure 6-1.12: 司機把車停在Logan Pass自己耍孤僻,其他人自由活動去。

IMG_4133 Red Bus Tour
Figure 6-1.13: 坐Red Bus比自己開車環保,除了用丙烷而不是用汽油外,也算是一種共乘。

IMG_4146 Red Bus Tour
Figure 6-1.14: 耶穌光照到St. Mary Valley去。

IMG_4166 Red Bus Tour
Figure 6-1.15: Divide Mountain與St. Mary Lake,已經快回到Rising Sun Motor Inn了。

這些Red Bus可以繼續在公園奔馳,也是費了不少精力才得以實現。從有Red Bus開始,很多名人都坐過這車,包括Clark Gable、William Randolph Hearst(加州CA-1上的Hearst Castle就是他的豪宅)、還在當副總統的老布希與荷蘭女王等。雖然說坐Red Bus旅遊不保證大家之後也會變成名人,但可以跟名人寫下同一件歷史。

Previous Next

[6-1. Red Bus Tour: Evening Glacier Tour]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