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Zion National Park (5-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5. Wildlife Watching

[5-1. Desert Bighorn Sheep] [5-2. Mule Deer] [5-3. California Condor]

5-3. California Condor

雖然比較熱門看California Condor (Gymnogyps californianus)的地方是在大峽谷的South Rim或是加州的Big Sur,但這鳥也可能在Zion可以看到,而我第一次在這公園看到是在Observation Point。不過也不是說要看到這鳥就一定得hiking到那才行,在Zion Canyon的峽谷底也是有機會看到的。對於不方便往上走、或是你覺得自己是個缺乏傻氣的人,是可以用傳統方式希望可以在馬路邊看到。因為這鳥通常比較容易在夏天前後的時間看到,也意味著你得藉公園的shuttle bus到Zion Canyon的各處。

在馬路邊看California Condor(加州兀鷹,本質上是隻禿鷹,很久以前也有人以California Vulture稱呼這鳥)的地點首推Big Bend(這地方同時也是個看人做rock climbing的好地方),這一站介於Weeping Rock與最後一站Temple of Sinawava的中間。之所以如此的一個原因是這地方空間較開闊而沒有遮蔽,Zion Canyon裡的其他地方常常會被cottonwood tree擋到而影響視野。印象中,公車司機在到這站時也會介紹這裡可能可以看到California Condor,雖然說通常是以放錄音帶的方式介紹。

IMG_7414 California Condor
Figure 5-3.1: 飛翔在Zion Canyon上的California Condor。

IMG_7370 California Condor (Gymnogyps californianu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3.2: 這是離我最近的一次,但還是看不到翅膀上的號碼。因為翅膀下的白色部分在前端,所以這是隻California Condor。如果白色部分在翅膀的後端,那是隻turkey vulture

IMG_7408 California Condor,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3.3: California Condor是thermal soaring的一個好例子,Zion Canyon也提供了這種環境讓他們可以省力飛行。

IMG_7378 California Condor,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3.4: Navajo sandstone為背景的California Condor。

這邊放的是2013年十一月到這公園時看到的,我那次到這公園並沒有預期會看到California Condor,因為已經離夏天有點距離,想說這些California Condor應該會migrate到其他地方去,結果在Big Bend這地方還看到二隻。因為他們一直在峽谷上飛所以看起來小小的,反正close-up我已經在Observation Point照過了,這時他們與Zion紅色的Navajo sandstone搭配在一起也不錯。

我在這大概花了半小時看,直到他們不曉得飛到什麼地方去。雖然現場有點白雲千載空悠悠的味道,但這並不表示condor一去不復返,是有可能幾分鐘或是幾小時後又飛回來。運氣好的話,他們可能會飛下峽谷找一個ledge休息,就有機會可以在較近的距離看到。真想要近一點看,往上走到Angels Landing還是Observation Point之類的地方機會應該還是比較好,畢竟雙腳也是可以拿來變焦用。當然,攀岩是另一種方式,如果那是你能做的事。

我在不同地方至今看過約十次的California Condor,包括Pinnacles National Park、Big Sur、大峽谷的South Rim與Zion,我通常會試著看能否照到翅膀上的號碼。不過並不是每次都能在夠近的距離看到,比如這次我就不知道到底是看到哪一隻。會不會這次看到的就是上次看到的Condor 299?照Zion National Park所說,大部分的人在這公園第一次看到的就是Condor 299,也是Zion知名度最高的一隻California Condor,只是不幸在2014年的一月初被研究人員找到他已經死亡的屍體。沒有受到人為因素影響的話,這鳥是很長壽的,如果可以照到翅膀上的號碼,也許下次有機會舊地重遊時會看到同一隻。這不是不可能,我曾在不同時間到過South Rim,因為兩次都有照到號碼所以知道兩次看到的是同一隻。

IMG_7374 California Condor Perching on a Ledge
Figure 5-3.5: 正要降落到一個ledge上。

IMG_7376 California Condor on a Ledge
Figure 5-3.6: 峽谷邊緣的ledge是California Condor相當重要的降落休息之處,可以避免遭到比如coyote的毒手。

IMG_7419 California Condor
Figure 5-3.7: 這隻降落在峽谷邊緣,如果不是從一開始就持續追蹤,還不見得看得到這有一隻California Condor。

IMG_7366 California Condor (Gymnogyps californianus)
Figure 5-3.8: 這是在Condor 299死前一個半月我在Zion最後看到的California Condor,不曉得這隻是否就是Condor 299。

California Condor目前雖然總共有超過400隻,但在野外的只有200多隻。要在這公園看這鳥未必要將希望完全寄託在Big Bend上,不少人都會在這公園稍做hiking,其他像Angels Landing、Emerald PoolsCanyon Overlook或甚至是Zion-Mount Carmel Highway上都有視野相當寬闊的地方,如果忽然看到天空有一隻黑色的鳥在飛,不妨試著停下來,希望那是隻California Condor而不是turkey vulture。

Previous Next

[5-1. Desert Bighorn Sheep] [5-2. Mule Deer] [5-3. California Condor]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Zion] [8.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