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8, 2014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5)


[1. 簡介] [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3.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4. Snowy Egret] [5. Golden Eagle] [6. Great Blue Heron] [7. Black-Tailed Jackrabbit] [8. Others]


5. Golden Eagle

※ 內有見血圖片,不喜勿入!

IMG_9506 Golden Eagle
Figure 5.1: 停在高塔上的golden eagle。

IMG_9598 Golden Eagle with Rabbit Meat, Don Edwards SF Bay NWR
Figure 5.2: 之前補到一隻兔子,不曉得這是吃到兔子的哪個部分,竟可以拉這麼長。

IMG_9623 Golden Eagle
Figure 5.3: 草叢裡紅紅的就是兔子的屍體。

IMG_9660 Blood Thirsty
Figure 5.4: 這叫做blood-thirsty。

一開始到Alviso這邊的Refuge時,並沒有注意到有golden eagle這隻鳥,雖然憑我的印象,在前幾次造訪這地方的時候應該有在有點距離的地方看過,而且有在bird sighting的那個鳥友留下的紀錄有看到有人看到這鳥。由於離當時住的地方實在很近,所以後來常常來,看了幾次後發現跟常看到的red-tailed hawk似乎有點不同,問了一下在旁邊拿著砲筒的鳥友,才得知這是一隻golden eagle。

這隻golden eagle常常會停在這Refuge入口牌子不遠處的鐵塔上,之後飛出去找東西吃。跟bald eagle不同的是,golden eagle不以海鮮類為主食,而是以兔子、squirrel、或老鼠等地面的動物為主,他們甚至是mountain goat的主要殺手,尤其是小隻的。他們吃mountain goat的方式是想辦法讓他們在峭壁上站立不穩,希望在惡搞一陣子後他們摔死再飛下去吃,並不是用利爪殺他們。當然,這招對bighorn sheep這種喜歡在類似地形出沒的動物也管用。

IMG_9684 Golden Eagle,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5.5: 飛到旁邊的鐵絲網,一隻鷹爪上全是紅的。

IMG_9713 Golden Eagle
Figure 5.6: 抬頭看了一下,即使草不枯,鷹眼看起來也是很疾。

IMG_9745 Golden Eagle
Figure 5.7: 又往天空飛。

IMG_9733 Golden Eagle, Don Edwards San Francisco Ba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5.8: 這種猛禽(raptor)翅膀張開飛在天上可說是最吸引人的時候。

這隻golden eagle我看過好幾次,我想應該有超過五次,那陣子也常看到有幾個人結伴到這邊專門照這隻鳥,甚至是手持800mm的砲筒在照。某一次這隻golden eagle甚至直接在我們面前撲殺一隻兔子,由於事出突然,現場沒有人照到那個畫面。即使都準備好了,也不見的照得到,因為兔小且草長。不過之後倒是有充分的時間與適當的距離看這隻golden eagle享用他的戰利品,雖然是稍微血腥了點,但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近的距離看到這整個過程。而且這不是在Yellowstone還是Alaska這類地方,而是在從住的地方開15分鐘就到的地方。這鳥我雖然在Yellowstone這區域看過幾次,但都有點距離,效果跟這次是不能比的。

跟blad eagle另一個不同點是,bald eagle只有北美洲有,但golden eagle則是廣佈於北半球,包括歐、亞與北非也都可以看得到。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叫郭靖的人?當年不是在大漠養了兩隻金鷹嗎?那就是golden eagle,印象中後來好像在絕情谷殉情死了。也許bald eagle還是比較受歡迎,但golden eagle也算是好貨,對於有在做鳥類攝影的人、或是進行比如「五年五百翼」的賞鳥者,golden eagle也是熱門鳥種。

看到這隻golden eagle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如果有時間再到這的話,不曉得還會不會在這看到這鳥。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American White Pelican] [3.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4. Snowy Egret] [5. Golden Eagle] [6. Great Blue Heron] [7. Black-Tailed Jackrabbit] [8. Other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