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14

Piedras Blancas (2)


[1. Elephant Seal] [2. Turkey Vulture]


2. Turkey Vulture

如果在美國要找一種最容易看到在天上遨翔的鳥,turkey vulture算是其中之一。這鳥不只在美國看得到,從加拿大的南部一路往南經中美洲到南美洲的最南端都可以看到他們,而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是我目前有印象在最北看到他們的地方。這鳥可說是鳥如其名,基本上是隻vulture,也就是禿鷹,因為長相類似turkey,也就是火雞,因此得到了turkey vulture這名字。有些人喜歡以TV稱呼他們,而中文比較常看到以「紅頭美洲鷲」這很帥氣且令人期待的名字稱呼這鳥。

IMG_5223 Turkey Vulture
Figure 2.1: 低空飛行的turkey vulture。

IMG_5650 Turkey Vulture
Figure 2.2: 翅膀全開時的turkey vulture在某些角度看過去相當不錯。

IMG_5486 Turkey Vulture
Figure 2.3: 幾隻turkey vulture停在地上。

IMG_5424 Turkey Vulture Scavenging Seal
Figure 2.4: 因為有一隻死掉的elephant seal,所以吸引了相當多turkey vulture在這,其中一隻正在示範什麼叫做scavanger。

IMG_5544 Turkey Vulture Scavenging Seal
Figure 2.5: 大家一起吃。

這並不是一隻以比如「五年五百翼」為目標這種很多賞鳥鳥人期待看到的一種鳥,也不是平常人喜歡看到的鳥。因為這是隻禿鷹,也就是專門吃死屍的所謂scavanger,是個死神的象徵。雖然說比如wolf、grizzly bear還是coyote這類的動物也會吃死屍,但他們同時會自己去打獵找活的吃,是個predator/scavanger的hybrid。但turkey vulture(與他的好伙伴California condor)可說是個全職的scavanger,講好聽是不動手殺生(少數例外),但自己的生存完全得仰賴其他動物的不幸,不是大部分人所認同的生存方式。當他們從你頭上飛過時,你知道他們最期待的就是你已經死了以提供他們的餐點,因此這種動物給民間的觀感不佳。

從以前所謂DDT導致蛋殼太薄使得孵蛋失敗而讓一堆比如bald eagle、peregrine falcon、brown pelican...等鳥少子化,到現在比如California condor的鉛中毒問題,這些環境的問題對turkey vulture的影響相對小很多,也沒怎麼聽說過這隻鳥有endangered的問題。雖然說當全職的scavanger對自己的生存性相當不利,但這鳥實在相當多,可以這樣子thrive到現在還真不是普通鳥辦得到的。

IMG_5457 Turkey Vulture
Figure 2.6: 另一隻turkey vulture聞香飛過來。

IMG_5403 Turkey Vulture Scavenging Seal
Figure 2.7: 前面這隻elephant seal是活的,即使turkey vulture在吃他死掉的同類,他還是繼續睡不為所動。題外話,turkey vulture怎麼分辨地上躺的是死的還是活的?

IMG_5449 Turkey Vulture at Piedras Blancas, San Simeon, CA
Figure 2.8: 只要忘記他們的吃相,飛行的姿勢很多時候是不錯看的。

IMG_5517 Turkey Vulture at Piedras Blancas, San Simeon, CA
Figure 2.9: 因為空間有限,有些turkey vulture得先在旁邊等。

San Simeon, CAIMG_4845 Piedras Blancas
Figure 2.10: 看不下去的話可以看個大海以洗淨腥味。

某次在Piedras Blancas忽然看到十幾隻turkey vulture,仔細看才發現原來有一隻死掉的elephant seal擱淺在岸邊,才因此看到傳說中禿鷹吃死屍的畫面,要不然以這鳥的普遍性,我是不會專門寫一篇文章的。我曾聽大峽谷的ranger說有時候search and rescue的隊員找不到走下去谷底但沒走上來的hiker,結果幾天後看到十幾隻California condor在一個地方繞來繞去,才終於因此找到;此外,很多人看到路邊停一堆車才終於看到熊還是其他野生動物也可說是類似的道理。

我一直覺得turkey vulture的飛行姿勢很好看,除了在天空繞圈圈外,他們也常常貼地面飛得很低;有時候在強風裡看似斷線風箏被吹走,但卻又整隻好好的繼續飛。這次看到一堆turkey vulture在吃死屍,還蠻有evil church的邪教氣氛。想像一下在一個烏雲密佈的傍晚,忽然一道閃電打下,白色的教堂頓時佇立在黑色的背景裡。看到Figure 2.3那動作,好像教堂的地底密室裡有個人當祭品被大法師作法一樣......。即使如此,我還是看了非常久的時間,因為這地方離Big Sur不遠,有點期待那邊的California condor因為看到這一堆turkey vulture而飛過來,不過這個期待並沒有成真就是。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Elephant Seal] [2. Turkey Vultu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