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1. Introduction] [2. Borrego Palm Canyon] [3. Day Hiking] [4. Wildflower]


1. Introduction

DSCN6620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1: 公園告示牌。

DSCN3660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2: 公園的遊客中心。

DSCN2922 Visitor Center,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3: 冬天週末遊客中心裡常有不少人,因為公園經費有限請不起太多的ranger,因此大都是volunteer提供相關服務。那個California State Parks的logo說加州的州立公園從1864年開始,加州的第一個州立公園是哪一個?

DSCN2928 Visitor Center,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4: 遊客中心裡有放映影片,值得花個約十五分鐘看。

DSCN3664 Visitor Center
Figure 1.5: 冬天也有很多活動,尤其是週末。

DSCN2917 Visitor Center,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6: 公園的Anza指的是Juan Bautista de Anza這位西班牙人。

DSCN0462 Visitor Center
Figure 1.7: 當年Anza帶了一群老弱婦孺從墨西哥走到舊金山,在那成功建立了西班牙在北加州的一個重要據點。

南加州有幾個沙漠類型的公園,其中Death Valley與Joshua Tree屬於國家公園,這兩個公園之間的Mojave National Preserve是另一個也由National Park Service管理的區域,而更南端還有一個由加州政府管理的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而這也是加州面積最大的州立公園。

首先得解釋一下這州立公園的名字,所謂的Anza指的是Juan Bautista de Anza,加州不少地名、馬路名、學校名......都以他命名(通常只以Anza或是de Anza命名),甚至還有一條由National Park Service管理的Juan Bautista de Anza National Historic Trail都以他命名。

在當年California還是西班牙的領土且美國還是獨立前的北美十三州那年代,西班牙已經在北美西部探索不少新的領土,並且試著逐一建立據點。隨著俄羅斯人越來越往西岸南下拼經濟(獵殺whale、seal、sea otter...等來賺錢),西班牙政府決定把Alta California (包括現在的California、Nevada、Arizona、Utah以及Wyoming的西南部)當成緩衝區以阻止俄羅斯人繼續南下。問題是當時的Alta California沒有什麼西班牙人住,在後勤無法補給的狀況下,不可能派軍隊到那邊把守。因此需要搞移民實邊,將人從墨西哥往北送,而Juan Bautista de Anza就是執行把人往北宋的這個移民實邊計畫的人。大概有二百多個老百姓在1775年時志願前往Alta California,整隊還有牛、羊等一些有的沒的家禽家畜與其他有的沒的東西,從墨西哥西岸北上。在Juan Bautista de Anza成功護航下,這些人在吃了很多苦頭後(還有婦女走到一半生了小孩)終於在隔年順利抵達了目的地Monterey,之後繼續到現今的San Francisco。

因為當年他們這一群人經過這邊,所以這公園有他的名字。

DSCN2910 Visitor Center,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8: 公園的另一個名字Borrego指的是borrego cimarrón,也就是bighorn sheep。

DSCN1355 Borrego Sightings, Visitor Center
Figure 1.9: 遊客中心有一個看到大角羊的紀錄,12/25的那個三隻公一隻母是他們聽我說寫上去的。

IMG_5559 Visitor Center
Figure 1.10: 遊客中心裡一個簡單的bighorn sheep展示。

DSCN2900 Visitor Center
Figure 1.11: 遙想當年,這公園是有這種巨大的烏龜的,蠻多小朋友喜歡到這個龜殼下拍照。

IMG_2405 Campground,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12: 公園的冬天有不少人在這camping,包括RV與tent,其美妙之處加拿大人最清楚。

IMG_0846 Peninsular Desert Bighorn Sheep
Figure 1.13: Borrego Palm Canyon (遊客中心的那個白版常簡寫為BPC)是一個可以看到borrego的地方。

IMG_1980 Peninsular Desert Bighorn Sheep and Ocotillo
Figure 1.14: Ocotillo是Sonoran Desert的特有植物,所以一看就知道這是一隻desert bighorn sheep,而不是Rocky Mountain bighorn sheep。

當年西班牙人在這邊看到borrego cimarrón這動物,所以這公園的另一個名字叫做Borrego,而這動物就是所謂的desert bighorn sheep,也是我會到這的主要原因。因為這群bighorn sheep的所在地是Peninsular Ranges,很久以前被歸類為Peninsular bighorn sheep (Ovis canadensis cremnobates)這個subspecies,後來才又被歸類為desert bighorn sheep (Ovis canadensis nelsoni)。即使如此,這公園的desert bighorn sheep「享有」另一個特殊的地位,就是他們被列為是Endangered,屬於瀕臨絕種的bighorn sheep,另一種也被列為Endangered的大角羊是Sierra Nevada bighorn sheep,通常得在Eastern Sierra做hiking才看得到。

雖然這公園有bighorn sheep,但較難靠開車在一般的馬路上看到,大概都得以hiking或是開在泥土路(dirt road)的方式看到,比如Coyote Canyon是一個可能看到的地方。但為了怕這些bighorn sheep在water hole飲水時被干擾,這地方的夏天是不開放的;此外,進入這地方大概需要4WD與high clearance的車子。

要在這公園看bighorn sheep最熱門的地方當屬全年開放的Borrego Palm Canyon,有一條來回1.5 miles的family-friendly步道可以走到一個綠洲。因為是沙漠,夏天走應該有不小的機會出人命,不過冬天走倒是很舒服,常常有70F以上甚至80F的溫度,在北國雪深的冬天,這邊的南國可說是一整個的火熱。

這公園有個行之已久的活動,已經不間斷進行幾十年了,就是在七月四日左右,有不少volunteer志願在超過110F的高溫下backpacking到公園各地去數三天的羊,也因此Figure 1.9那塊白版上有近幾年數到的總數。雖然準確度還是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但依然相當具有參考性。比如2012年的279隻似乎比2011年的329隻減少了不少,但據信是那三天比較沒那麼熱,這些羊不夠渴所以就不是那麼需要到water holes喝水。總之,有興趣且有能耐的話,是可以去參加這個有意義的屬羊活動。

DSCN3049 Family Enjoying Sighting a Peninsular Desert Bighorn Sheep,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15: 一個家庭在hiking時看到borrego,兩位小女孩好開心,開心到會讓不少人希望可以變成小男孩跟她們一起開心。

IMG_9797 Peninsular Desert Bighorn Sheep
Figure 1.16: Borrego Palm Canyon有個綠洲提供水源,因此這邊會有desert bighorn sheep。

IMG_9790 Black-Throated Sparrow,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Figure 1.17: 某次在Borrego Palm Canyon看到的black-throated sparrow,可說是鳥如其名。

IMG_0725 Coyote
Figure 1.18: 另一次看到的coyote。

IMG_1502 Greater Roadrunner
Figure 1.19: Roadrunner這通常用跑而不用飛的鳥也常可以在這公園看到。

IMG_2431 Borrego Springs From S22 Montezuma Valley Road
Figure 1.20: S22、也就是Montezuma Valley Road這條路提供寬廣的俯視角度,午後的光線效果相當不錯。

要到這公園可以由CA-79經S2再接S22 (Montezuma Valley Road)到達Borrego Springs這個沙漠裡的小鎮,而Montezuma Valley Road在爬到山頂後的下坡路段可算是風景最好的一段路,之後可以依靠路口的標示到公園的Visitor Center或Borrego Palm Canyon等地方。從San Diego出發的話大概是兩小時車程,從LA大概是二個半小時,算是個很適合在週末當天來回的地方。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在這公園裡camping。

這公園有不少地方還是維持相當原始的風貌,共有500 miles的泥土路,需要靠4WD high clearance這種車才能到,雖然對大部分的人不方便,但有些人則是專程為此到這就是。另一個到這公園的理由是賞野花,公園所在的Colorado Desert屬於Sonoran Desert的一部分,是個植物相當豐富的沙漠。雖然一般是以春天為主,野花跟下雨有不小關係,尤其沙漠地區的雨量不固定,好壞每年不一定,有興趣的到時候最好自己上網查以免白跑一趟。

Borrego Springs這小鎮雖然有提供住宿與餐廳的服務,但非常有限,吃的東西最好是自己隨車帶來。

官方網站

Next

[1. Introduction] [2. Borrego Palm Canyon] [3. Day Hiking] [4. Wildflow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