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DSCN3796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1: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HSC),一群人正在玩牌還是什麼遊戲。

DSCN3785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 黑板把這個HSC氣氛畫得不錯。

DSCN3800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 有味道的東西都得放進鐵櫃裡。

IMG_8656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4: 樹林裡的高山屋。

IMG_8653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5: 當天住二號帳篷,已經有兩個人住在裡面了,分別是Greg與Randy。

在Yosemite五個High Sierra Camp (HSC)裡,May Lake是做容易從馬路到達的,只要走May Lake這個1 mile多一點的步道很快就到達了。如果有人想帶三歲還是四歲這種年紀的小孩到backcounty經歷一下與過個夜,或是自己想經歷但又不得不把小孩帶來,這可以算是最方便的地方,在步道上不管小孩有任何狀況都不會太難處理。當然,如果SunriseGlen Aulin是你之後的行程或是之前的歷程,這樣做就行不通了。

May Lake HSC成立於1938年,為的是取代Tenaya Lake HSC這個更早成立的HSC。在backcountry蓋這種住宿設施的一個重點在於水源,所以常常喜歡蓋在湖邊或不遠的地方,不然會很麻煩。另一個考量在於周遭的風景夠好,雖然乍看之下這個HSC的周遭只有May Lake與Mount Hoffman這夫妻檔作陪而不是那麼完全符合這條件,但這個HSC旁有個小山脊可以爬上去看Figure 18至Figure 24的夕陽與日出,而這地方早期的一個賣點甚至在於可以看到Glacier Point。

DSCN3811
Figure 6: 這個HSC也有shower可以沖澡,但有年度總水量限制,用完就沒有。

DSCN3906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7: 沖水馬桶也是backcountry裡的好東西,但不是所有的HSC都有。

DSCN3849
Figure 8: 這個是水塔,爬上去有不錯的夕陽可以看。

DSCN3837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9: 這是我當晚的室友Randy,釣完魚後改看書,還帶了把口琴來吹,出頭很多。

DSCN3853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0: 在湖邊休息聊天的遊客。

可以看到Glacier Point有甚麼稀奇,不是應該在Glacier Point往四周看才好看?因為很久以前在Yosemite的晚上有個很有名的東西,叫做Firefall,每天晚上九點會準時從Glacier Point滾下來,聽說唯一一次不準時是因為甘迺迪總統到訪,他在到了差不多九點才回到Ahwahnee Hotel的房間,公園為了怕他錯過Firefall所以延後演出,結果造成等著看的大部分遊客紛紛按汽車喇叭希望Firefall可以趕快出現。因為Firefall造成很多負面影響,所以在1968年這活動被終止。

就跟其他的HSC一樣,晚上六點半吃晚餐,早上七點半吃早餐。晚餐後,這個HSC的manager Brian以講古來娛樂當晚的住宿遊客。據說前一晚在講熊,這晚變成講High Sierra Camps的歷史,剛好我大概都在其他HSC住過至少一晚,所以他問的問題不少我都能回答。比如第一個問題就是這些High Sierra Camp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Stephen Mather;有沒有人去過Booth Lake HSC?我就說我有去過,但實際上我是去Vogelsang HSC,因為Booth Lake的蚊子問題太嚴重,所以才移到現在Vogelsang這地方。然後又介紹到Glen Aulin HSC、順便講到Waterwheel Falls......。既然這地方叫做May Lake HSC,他當然要講一下Charles Hoffmann將湖取名為May Lake後兩人就結婚的八卦故事。實際上,May Lake附近還有不少其他沒有被命名的湖,有需要的話可以問他,你就可以將這湖以她的名字為名(雖然officially這湖不會因此而叫那名字),聽說還蠻靈的。如果不靈,住這一晚的錢當然是無法refund的。

DSCN3827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1: Mount Hoffman是May Lake的backdrop。

DSCN3852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2: 這是coffee break,也是socail的時刻。

DSCN3927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3: 這個HSC叫喝咖啡與吃飯是用這玩意兒。

DSCN3919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4: 晚餐前工作人員會擺好餐具。

DSCN3858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5: 牛排是最常吃的晚餐口味。

不過我最appreciate的,是Brian也爬上這個小山脊(其實很好爬)跟大家一起欣賞夕陽,除了多分享一些事情外,也幫我澄清了不少peak identification的問題。Yosemite的High Sierras有很多山峰,除了幾個較好認外,有不少都相當難認,因為不同角度看過去可能會完全變成另一個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Lyell Glacier,我之前以為得走到Donohue Pass才看得到,聽他講的時候也覺得像是在唬爛,後來對了幾張我自己照的相片,比如這張在Vogelsang Pass看到的,我想Figure 21那片白白的應該真的是Lyell Glacier,雖然這號稱Yosemite最大的冰河已經停止不動好幾年了,而McClure Glacier這公園裡唯一倖存的冰河也差不多可以準備扶正為公園最大的冰河了。如果對Lyell Glacier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Yosemite Nature Notes 12 Glaciers

所以,這個小山脊才是May Lake這步道風景最好的地方,而不是在湖邊。如果你不嫌累,爬上Mount Hoffman應該也有類似的效果。也因為這步道很短,即使你不住在這個HSC,專程走到這個小山脊看夕陽並不算辛苦,但也許得準備個頭燈走回去就是。

DSCN3866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6: 這個HSC的manager,吃完晚餐後做相關介紹。

DSCN3868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7: 在manager介紹完後換成員工介紹。

IMG_8690
Figure 18: 吃完晚餐後看夕陽,非常有John Muir所說"We are now in the mountains and they are in us."的味道。除了最好認的Cathedral Peak外,Unicorn Peak與Echo Peaks也都在這張相片裡,你認得出來嗎?圖最右邊的中間是Tenaya Lake。

IMG_8674
Figure 19: 左邊那座山是Mount Conness,也可以在Glen Aulin HSC (Figure 30)看夕陽時看到。這山也有個叫做Conness Glacier的冰河,不過在另一側就是。

IMG_8763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0: 跟上圖同一個方向,但太陽已經整個下去了。

標準的HSC一個帳棚都住四個人,除非剛好四個人一起,不然大都會跟其他人share一個帳棚,有點像在住hostel。如果你不介意用英文跟室友social一下的話,這其實會增加旅遊樂趣的。我那天的帳棚沒有住滿,只跟Randy與Greg共三個人住一起。他們兩個人都已經在這住過至少一晚了,Greg那天跑去Brian介紹離May Lake約2 miles的一個湖裡游泳,水溫比較高而不至於太冷,據他說整天只有他一個人在那;Randy那天跑去May Lake的另一側釣魚,釣到6條trout。我趕緊問也許HSC可以幫我們煮魚,順便幫晚餐加菜。他說他有去問,他們也確實願意幫忙煮魚,不幸的是他釣的時候不知道可以這樣做,所以釣完後將六條魚全部放生......。大家都知道,在國家公園裡是不准打獵的,釣魚跟打獵你要說性質相同應該也可以,但就是不一樣,甚至在國家公園裡釣到魚後還可以煮或烤來吃,所以以前聽說的魚鬆跟肉鬆故事,看來確實是有這麼一回事。

後來我們三個在帳棚裡聊天,聊著聊著,就又聊到當兵的事情。Greg當過Marines,曾參加過越戰,不過據他說是越戰快結束時被派到越南,所以並沒有在那邊待多久,而且他還當到Major(少校)。也因為越戰的關係,所以他到過台灣;Randy說他那時候想去看看世界其他地方,所以就加入空軍,想說有機會被派到海外去。於是我回嘴說"Why not join the Navy?",結果他說"I ended up 4 years in South Dakota and 1 year in South Korea."。不過Greg在最後總結說,還好我們不是活在二次世界大戰那時候,不然可能會被日本人抓去torture。

這個HSC的晚上也有營火,雖然還是有點蚊子,但因為已經是七月中,所以問題比六月小很多。一堆人坐著,通常就是先說自己是什麼地方來的。大部分都是住加州,除了Bay Area外,南加州的也不少。當晚最特別的應該是三個從Twin Cities來的女生,他們在幾天後要去攻頂Mount Whitney。在這晚之前,她們已經先在Yosemite Valley那邊旅遊了大概兩天,感想是"It's like a zoo.",這對七八月的Yosemite Valley其實是個相當不錯的形容。另外有人問"What are you doing in Minnesota in summer?""We go north.""How north can you go from Minnesota?"。划獨木舟在Minnesota算是個夏季熱門活動,因為這州有一堆湖,不少人都往Lake Superior那邊去。我有一次在Sunrise HSC住了一晚,跟一個叫做Rick的住到一間只有兩張床的帳棚,他也是從Minnesota過來的,夏天也是在那邊搞canoeing。

IMG_8742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1: 據這個HSC的manager所說,那一條白白的是Lyell Glacier。右手邊的那座像金字塔的山是Mount McClure,公園的另一個McClure Glacier在這山的另一側所以看不到。再右手一點只露出一部分的是Mount Florence,可以參考Sunrise High Sierra Camp的Figure 21。

DSCN3888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2: 最高的那個山峰是Mount Clark。

IMG_8699 Sunset from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 這角度是Clouds RestHalf Dome,類似在Olmsted Point看到的夕陽。

DSCN3900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4: 跟上圖差不多角度,但是日出時候,Mount Clark也一起入鏡。

DSCN3892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5: 這個HSC晚上也有營火。

IMG_8865 May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6: 隔天早上的Randy與Greg正要道別且留下通訊方式。

經驗上,如果會去High Sierra Camp過夜,大都不只過一夜。有些人是從這個HSC走到那個HSC,但也有不少人就在一個HSC過兩到三夜;有些人之前(可能是廿幾年前)在HSC住過,之後又回來住。對於第一次到HSC的人,不少都會想去其他HSC瞧瞧,但也同時都有個同樣的問題,就是"Which HSC is better?"或是"Which HSC is the best?"。

這並沒有標準答案,跟每個人的喜好與狀況有關。有些人喜歡Glen Aulin,因為旁邊可以游泳,且附近有不少瀑布可以看;有的人喜歡Sunrise,除了所在Long Meadow以及遠方的山峰不錯看外,Clouds Rest與Cathedral Lakes也都在這附近,都是hikers在High Sierras裡喜歡走的步道;有些人覺得在backcountry可以洗澡很重要,就會考慮May Lake、Merced Lake與Sunrise這三個,因為Glen Aulin與Vogelsang沒有shower設備;有的人喜歡釣魚,那可以考慮May Lake、Merced Lake或是Vogelsang;如果有小孩同行,那May Lake或是Glen Aulin也許比較適合。我自己最喜歡Vogelsang,除了Vogelsang Pass這地方的風景外,這個HSC四周有很多地方可以explore也是原因之一。

五個HSC的設備與伙食大抵類似,但座落的位置與周遭各具特色,提供hiking相當多樣化的享受,這是Yosemite一個不那麼為人知的強項,讓身上不想背沈重負擔的人也可以(相對)輕鬆經歷公園的backcountry。我是很推薦hiking到這些HSC住個一兩晚,尤其當你還有點錢、有點閒、有點體力且沒有人頭當分子這問題的時候,畢竟人生要同時具備這幾個條件的美好時光並不多。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嘉珮 said...

肉鬆和魚鬆的故事是什麼?

itchiang(thor) said...

不能帶肉鬆進海關,但魚鬆可以;所以如果想吃肉鬆,就把肉鬆放在魚鬆的包裝裡,就可以過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