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DSCN4234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1: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HSC)也是個需要靠hiking才能到的住宿地點。

DSCN4044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 這個HSC的主建築。

DSCN4040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3: 這個HSC是五個HSC裡海拔最低的,但還是超過7,000 feet。

DSCN4046
Figure 4: 每個HSC的裡面都一個樣,主要是吃飯與check in。

DSCN4048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5: 也提供一些書籍與board game。

IMG_0899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6: Merced Lake HSC是五個HSC裡規模最大的,一天可以容納60人,其他的HSC一天大概是30人左右。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是一開始的三個High Sierra Camp (HSC)之一,另外兩個是Tenaya Lake HSC與Tuolumne Meadows HSC,在後來的擴增下,現在共有五個位於backcountry的HSC,而成立於1916年的Merced Lake是這五個HSC裡歷史最悠久、也是規模最大的。其他的HSC一天大約可以容納30多人,而Merced Lake則可以容納60人。此外,這也是五個HSC裡最難到達的,不管從任何一個停車的地方,至少都得走14 miles才能到達。也因此,Merced Lake HSC是五個HSC裡最容易訂到位置的。

由於單程14 miles實在相當長,因此大部分的人通常會先在附近的Sunrise或是Vogelsang這兩個HSC過夜,之後再走過來。另一個到達這地方的方法是從Yosemite Valley開始,在經過Mist TrailNevada Falls後繼續往上經過Little Yosemite Valley與Echo Valley到達這,單程14 miles且爬升3,000 feet,通常也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事。

DSCN4055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7: 公共空間是social的地方,可以跟其他hikers交換心得與經驗。右手邊戴墨鏡的叫Mike,在PG&E做了好像是25年,隔天到Vogelsang跟我住同一間。

DSCN4059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8: 平平都是帳棚屋,感覺住這地方的帳棚屋氣氛特別好,從現在開始改名為高山屋好了。當天晚上,我剛好跟這四個人同桌吃晚餐。

IMG_0894
Figure 9: 高山屋裡面也都一樣,除非自己一團四個人,不然必須跟其他人共用一間。

DSCN4041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0: 另一側的高山屋,lighting相當不錯。

DSCN4024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1: 每個HSC都有飲用水,後面那兩個帳棚是沖澡的地方。

DSCN4029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2: 這個HSC的shower room還不止一間,算相當豪華。

在相當長的hiking距離下,Merced Lake這地方應該可說五個HSC所在backcountry裡的backcountry,但這地方卻是五個HSC裡設備最多且最不像backcountry的,功能上有點像是位於backcountry的resort,不只是讓人在這邊過一夜,而是過好幾夜。實際上,也確實不少人在這邊不只過一夜,其中一個原因是讓雙腿多休息一天,畢竟之前已經走過很長的一段路了,或是之後有一段艱辛的路得走。Merced Lake是五個HSC裡最低的,由於大部分的人之後會往旁邊的Sunrise或Vogelsang前進,至少都有2,000 feet且7 miles以上的高海拔路得上坡,尤其如果是以Lewis Creek這步道往Vogelsang前進,得爬上接近11,000 feet的Vogelsang Pass才能到達Vogelsang HSC,是一趟相當艱辛的路程,先在Merced Lake這邊休息充足是有幫助的。

也因此,這個HSC的花樣相當多。最早的時候這邊除了有網球場、籃球場與棒球場外,還提供船讓遊客可以在旁邊的Merced Lake划。不過這些有的沒的花樣後來當然是陸續取消,將空間還給大自然。現在如果在這邊多住幾晚,變成去旁邊的Merced River或是Merced Lake玩水游泳,也可以hiking去Washburn Lake釣魚之類的。當然,那些魚都不是native的,畢竟沒有人看過有魚可以從Merced River跳上Vernal Falls與Nevada Falls到達這上面的湖。有閒情逸致的話,不妨自己帶本書來看。

DSCN4030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3: 沒帶沐浴乳也沒關係,但浴巾要自己帶,這邊不提供這東西。

DSCN4216
Figure 14: 沖水馬桶也是backcountry裡的豪華設備。

DSCN4099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5: 這邊還有horseshoe可以玩,看這女的穿著,不像是得hiking個14 miles才能到的backcountry。

DSCN4110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6: 這間是康樂室,那晚有一些人在這通宵夜夜笙歌。

DSCN4210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7: 三角鐵是用來叫大家喝咖啡與之後吃飯的。

DSCN4207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8: Coffee break是另一個跟其他人social的時候。

在這五個HSC裡有,Merced Lake跟Sunrise與May Lake都有提供shower,讓hiking到這的人可以沖個澡舒服一下,算是backcountry的奢侈享受。不過奢侈程度不比大峽谷的Phantom Ranch,因為那邊還有冷氣服務。Merced Lake男女各有有三、四間shower room,另兩個HSC都只有男女各一間shower room且還有總水量限制。比如八月底去的話,總共可以用的水可能已經被六月與七月到的hikers用完,所以即使有設施也沒水可以用。Glen Aulin與Vogelsang因為位置較敏感,所以沒有shower這種設施,而Vogelsang還因為海拔太高而不能蒐集地上的木材生營火。

雖然這三個HSC有提供shower,但浴巾得自己帶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不過Phantom Ranch有提供浴巾就是。雖說走得越深入越會看到大部分人看不到的東西,但未必都是完全正面的事情,也就是所謂的灰色地帶。國家公園既要照顧conservation,又要讓人enjoy,這個所謂的double mandate理論上是無法達成的,但法規卻是這樣寫就是。比如很多人津津樂道的可以自己開車在公園裡欣賞風景,也有人覺得不應該有這種路而是用unpaved road或甚至連路都沒有全部都用走的(Alaska的國家公園就是這個樣子)。公園的作法通常是聽聽各方面的聲音與音量,最後搞個讓各方面不完全滿意又不會很賭爛的方案出來,之後隨時代或觀念的演進做某種程度的修正。

DSCN4116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19: 其他的HSC都是用免洗餐具,但這個例外。

DSCN4151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0: 晚餐都是先一碗湯與沙拉,之後牛排或是雞胸肉之類的。

DSCN4169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1: 吃完飯後照例會有職員介紹。

DSCN4175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2: 吃完飯後可以到旁邊的Merced Lake看夕陽。

DSCN4195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3: 這邊可以升營火,還有ranger talk可以聽。

DSCN4193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Figure 24: 一堆人在backcountry營火旁聽ranger talk是個不錯的經驗。

DSCN4227 Merced Lake High Sierra Camp,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25: 隔天早上吃完早餐後,該整裝出發了!

Yosemite裡的這五個HSC我都住過,有的還不只住過一晚,Merced Lake這地方是我目前覺得最歡樂的,一個原因可能是遇到ranger-led hike的group,也多了evening programs的活動。High Sierra Camps有ranger帶隊走好幾天的活動,有的是五個Camps各住一晚的七天行程,但也有Sunrise-Merced Lake-Vogelsang的五天行程,兩者都在Merced Lake過兩夜,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查詢。

另一個原因是我直接從Tuolumne Meadows經Vogelsang依Fletcher Creek以一天走了接近16 miles的距離到這邊,成了當天的明星人物,因為所有的人都是從Sunrise或是Vogelsang過去。這倒不是我主動愛講,而是一堆人聊天時互問大家今天是從什麼地方走過來時順便說的,這種互相交換打聽hiking經驗是住HSC常發生的事情,也因此不能只是雙腳會走,耳朵能聽與嘴巴能講也蠻重要的。實際上一天從Tuolumne Meadows走到Merced Lake並沒有那麼困難,我覺得比從Tioga Road來回Clouds Rest容易一點。住完Merced Lake後的隔天我跟一些人又都走到Vogelsang過一夜,而我又是走較困難的Lewis Creek外加Bernice Lake到,所以名聲又繼續傳到Vogelsang去。

另一個有趣的經驗是遇到一個會講中文且到過台灣幾次的美國家庭,一開始是因為他們女兒的男朋友先跟我哈拉,因為我穿了繡有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polo shirt,他之前也在那邊讀大學,所以很開心地在coffee break時跑來跟我聊天,後來我就跟他們幾個人在這邊與之後的Vogelsang坐同一桌吃了晚餐與早餐。他女友是教中文的,但打死不跟我講中文就是,反而是女友的爸媽跟我講了一點中文。爸媽看起來是high 50's或是low 60's的年紀,雖然到了Vogelsang時murmur這段路走得真辛苦,但這年紀可以從頭走到這且這麼遠也是不簡單,何況這整趟HSC的hiking是他們倆老規劃的,年輕的只是來跟團陪走的。五、六十歲這族群有不少人受惠於HSC或是其他的backcountry hotel,也是我在這種地方看到的主要年齡群,常聽到"I hiked to ... 20 years ago."、"I was in better shape 20 years ago."或是"Last time I hiked over 10 miles is 20 years ago."這類的話。通常二、三十歲的人是自己搞backpacking,較少在這種地方看到,除非是跟五、六十歲的父母一起來。

所以,三十到五十歲間是個美好的年紀,有點錢、有點閒且有點體力,要搞backpacking還不算辛苦,住這種HSC也不算廢,是該把握良機四處多走走。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