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16/2013 (3)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DSCN178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1: MV-22 Osprey是這次air show的另一個明星,現場還有一架開放讓民眾登機。

DSCN194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2: MV-22最大的特徵在於螺旋槳可以垂直與平放。

DSCN194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3: MV-22機艙。

DSCN1736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4: 造價昂貴的軍機都變是小朋友的玩具。機鼻那根應該是空中加油管,加油機到的時候可以深長出去。

DSCN173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5: 也可以利用機翼遮陽。

3. MV-22 Osprey

MV-22 Osprey是一架可以垂直起降的飛機,兩邊的機翼各有一個可以轉九十度的螺旋槳,垂直可以像直昇機般的升降,水平放則像是一般飛機一樣當作推力。之所以需要這樣的飛機在於直昇機雖然不需要跑道,但速度太慢;而定翼機雖然速度快,但需要跑道。所以MV-22可以轉九十度的螺旋槳是兼顧速度與跑道的一項設計,也是這飛機的最大特色。一開始這飛機只叫V-22,主要使用客戶是美國的海軍陸戰隊,所以叫成MV-22。這架飛機的開發過程算是很不順利,不但追加了不少預算,開發過程與服役時也墜機不少次並造成多人死亡,一來跟機械過於複雜有關,二來則因為這是世界第一架這樣設計且無前例可循。

IMG_240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6: 現場示範MV-22的盤旋與垂直起降能力。

IMG_2386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7: 接近地面準備降落。

IMG_2366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8: 飛高準備原地旋轉。

IMG_234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9: 現場原地轉了360度,這是面向觀眾的角度。

IMG_2330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10: 飛行時螺旋槳向前,因此速度可以比直昇機快,但當然比噴射機慢。

這架飛機我之前在San Francisco Fleet Week看過一次,也是這次air show前唯一的一次。不過San Diego是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在西岸的大本營,這邊就較容易看到這飛機,包括之後Miramar的air show也在網站上看到這飛機會在那出現。實際上,美國海軍是San Diego這區提供做多工作機會的雇主,跟早年San Diego歡迎海軍跟這城市結合有關,所以這邊要是有什麼air show的話,應該很容易看到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的好貨參展。

這飛機的機艙不算大,大概比運輸直昇機要大一點,因為MV-22主要是要取代CH-46海王直昇機,而且通常得從空間有限的兩棲登陸艦起降。飛行表演除了表演像直昇機盤旋與轉360度外,也包括垂直與短場起降,我想應該是馬力有限的關係,現場解說員說短場起降可以載更重一點的貨物,真有需要才用垂直起降。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