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16/2013 (2)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DSCN1869 UK Army Air Corps RAH-64D,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 這架WAH-64D是我這次來的主要目標,因為以前從沒有在其他的air show看過這架。

DSCN1865 UK Army Air Corps RAH-64D,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2: 可以在這麼進的距離欣賞這直昇機真是太爽了。

DSCN185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3: 雖然駕駛艙不開放民眾坐上去照相,但這尺度已經算相當大方了,畢竟這是一架還在服役的先進直昇機。

DSCN190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4: 這架阿帕契是英國的,所以現場升起英國國旗。

DSCN1914 UK Army Air Corps RAH-64D,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5: 參加這場air show的英國大兵與阿帕契。

DSCN189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6: 這位英國大兵坐在這側遮陽。英國這時候還是冷死人,南加州這邊是熱死人。

2. Longbow Apache

阿帕契,鼎鼎大名的阿帕契攻擊直昇機是很多男生都聽過的名詞,即使是只看相片都覺得爽,現在可以去看現場(而且還是免費的)當然是更爽。編號AH-64的Apache是當年NATO(北約)為了對抗華沙公約組織龐大坦克車數量的解決方案。也就是說,NATO不搞二戰在Kursk德軍與俄軍的坦克對坦克的坦克大決戰,改由Apache掛上16枚地獄火(Hellfire)飛彈來獵殺前蘇聯的坦克車大軍。一開始AH-64A所使用的是雷射導引地獄火飛彈,後來進化到AH-64D,也就是長弓型的Longbow Apache,攜帶RF(radio frequency)導引的地獄火。也因為需要用電磁波去導引,直昇機頭上多了個圓圓的radome裝置。根據本人當年打電動的經驗,雷射導引的地獄火飛彈有效射程只有5公里,但RF的可以有8公里,確實是好用很多。

不過這個當年由阿帕契去獵殺前蘇聯坦克車劇本在冷戰時從沒發生過,而前蘇聯解體後更是不可能會發生,雖然說阿帕契是有被派去伊拉克這種地方出勤,但任務強度顯然低很多,精彩度我想是比不上電動玩具的。也許是因為當年所設定的任務已經用不太到,在存在價值越來越低且為了求生存的狀況下,波音公司於是開始將Apache外銷到世界各國,包括台灣,還聽說今年會回台。我是不太清楚台灣買這直昇機是要幹嘛,難道是要飛去釣魚台不成?

IMG_2274 UK Army Air Corps RAH-64D,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7: 阿帕契攻擊直昇機飛行表演。

IMG_2255 UK Army Air Corps RAH-64D,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8: 原地轉個360度讓大家欣賞。

IMG_228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9: 飛越群眾正前方,但距離遠了點。

IMG_819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0: 剛剛的阿帕契就是這兩位飛的。

IMG_821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1: 開始跟小朋友哈拉。

IMG_8222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2: 小朋友好高興可以戴上阿帕契攻擊直昇機飛行員的頭盔。

雖然說這次有兩架Longbow Apache出現在現場,但這兩架屬於英國陸軍航空隊、而不是美國的。之所以如此在於因為英國的冬天沒有適合Apache的訓練基地,就跑到向來友好的美國進行。英國的Apache通常被寫為WAH-64D,因為是Westland這家公司在波音授權下自行生產製造的,外觀上看起來跟一般的Apache也沒啥不同。

雖然駕駛艙是沒有開放讓大家可以坐進去,但至少整架直昇機沒有圍起來,可以大方走到旁邊近距離欣賞或是觸摸,甚至坐上去也沒人阻止你。我想,這應該已經相當大方了,至少我不覺得這架直昇機在台灣可以開放到這種尺度。飛行表演不算精彩,簡單盤旋轉個360度,且距離有點遠。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到就是,所以還是可喜可賀。有趣的是,飛行表演完後兩個飛行員還有下來操著英國口音跟大家聊天,而且對小朋友特別款待,脫下頭盔給他們戴,現場真是和樂融融。我在想他們是不是該順便跟小朋友說:「等你們長大後、下次要開阿帕契去中東扁人的話,艾揪喔!」

IMG_8230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3: 飛行員的臂章。

IMG_822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4: 小朋友的父母也好開心,要照張相。

IMG_822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5: 這年頭的飛行員也是得兼當演員,service做得不錯。

IMG_824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6: 做完秀後離開,這場軍民同樂的秀做得真不錯。看這兩位飛行員的所作所為,讓我覺得我也有能力可以開阿帕契。

IMG_8209 UK Army Air Corps RAH-64D,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17: 不管多先進,還是得加油才行。

阿帕契不常出現在air show,尤其還是這種高擋的Longbow Apache。我之前沒有特別去看El Centro這個air show的貨色,不確定是不是每年都會有這架直昇機出來娛樂大眾。不過如果英國陸軍繼續在這邊搞冬訓的話,應該是有不錯的機會可以在明年此時此地看到,有興趣的到時候不妨上網查查看。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