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16/2013 (5)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DSCN181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 看這種air show,站在最前面才有最好的視野,所以不少人會帶摺椅,然後放在第一排卡位。

IMG_2230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2: Blue Angels表演前照例都會由「肥仔」、也就是Fat Albert先熱身。

IMG_8293 Fat Albert,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3: 所謂的肥仔是一架C-130運輸機,飛這姿勢是為了方便大家照相,大家照得好、看得爽才會支持軍方所需的經費。

IMG_8330 Fat Albert,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4: 肥仔降落後緊急煞車。

IMG_8342 Fat Albert,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5: 好像每次肥仔降落後,都會有人冒出頭來揮舞美國國旗。

IMG_8357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6: 肥仔表演完後主角準備上場,三號機飛行員入座,一、二號機飛行員繼續走向自己的座機。

5. Blue Angels

最後當然是由壓軸的海軍Blue Angels、也就是藍天使做最後的表演,通常也是所有表演裡大家最想看的。Blue Angles的官方名稱是United States Navy Flight Demonstration Squadron,但在1974年之前則是叫做Navy Flight Exhibition Team,共同點是都很難記,真講出來也沒人聽懂你在說什麼,Blue Angels還是最廣為流傳的名字。成立Blue Angels除了娛樂民眾提升軍方形象外,也賦予幫忙海軍與海軍陸戰隊募兵的責任,因為很多人看到Blue Angels都覺得很帥與很酷,就會很嚮往軍中生活而加入。實際上也真的是很帥很酷,而飛行時現場的解說也相當活潑有趣。雖然說最後算起來也是納稅人自己繳稅看表演,但大家也都看得很爽就是,很少聽到有人在說為什麼要浪費錢搞這種娛樂大眾的事。

不過今年因為受到聯邦政府砍預算的關係,不少原本預定的Blue Angels表演都被取消(空軍的Thunderbirds表演也被取消不少),但所有加州的表演都沒被取消,包括之後San Francisco、Ventura與Miramar的air show,所以這州看來確實是蠻大牌的。

IMG_8372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7: 地勤人員檢查完畢開始離開。

IMG_8393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8: 六架Blue Angels滑入起飛跑道準備起飛。

IMG_8410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9: 一號到四號機一起起飛。

IMG_8432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0: 五號機以高攻角(angle of attack)起飛,表演一個所謂的Dirty Roll,也就是低空轉360度,是個很容易墜機的動作,不過相片要表達這動作很困難就是。

IMG_8453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1: 四假編隊形成所謂的Diamond Formation。

IMG_8538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2: 緊密飛行也是Blue Angels的招牌,翼尖到駕駛艙號稱只有18吋(45公分)距離。

雖然說之前住Bay Area時去San Francisco看過幾次,但就直接在San Francisco Bay旁,所以沒有機場可以看Blue Angels的升降,都是看他們從遠方進場,表演完後飛離場。這次因為有機場,就可以看到地勤人員與飛行員的這些相關動作,也蠻有趣的。而表演完後,也有一個簽名活動,不過因為要到跑道的另一端去,覺得有點麻煩,我看就下次去Miramar時做這件事即可。

Blue Angels的起飛有一個特別之處,一般是一號到四號機四架一起起飛後,五號與六號機才各自起飛。其中五號機是最有趣的,因為他會以Figure 5.10拉高機頭的高攻角起飛,之後在起落架沒收的情況下360度轉一圈,稱為Dirty Roll。如果有玩過模擬飛行這類電動玩具的話,可以自己試看看在剛起飛不久後把搖桿一直拉向右邊或左邊,就是五號機的Dirty Roll在做的事。我第一次在Illinois的某個air show看到這動作是嚇了一大跳,因為低空且低速做這動作很容易因失速而墜毀。

也許這場表演真的是在熱身、或是現在尺度不想玩那麼大,我一直在注意五號機的這個Dirty Roll起飛動作,但這次是在飛得夠高的時候才360度轉一圈進行,完全沒有當年的驚嚇感(也可能是當年那架才是不正常的)。不過也無妨啦,安全還是第一。

IMG_8595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3: 編隊飛行後拆夥。

IMG_8494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4: 五六號機的表演。

IMG_8523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5: 一號到四號機也可以表演正飛與反飛。

IMG_8526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6: 正從右手邊飛往左手邊。

IMG_8509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7: 這也許可以叫做fly us to the moon。

IMG_8604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8: 五、六號機表演低速飛行。

大致上,這整場Blue Angels表演算是same show different day,沒帶給我什麼新鮮感,畢竟看過太多次了。再加上這次卡位失敗,沒有站到第一排去,被前面一堆手持砲筒的人擋住順便連帶造成手感不佳而miss掉大部分的對飛鏡頭(這算是在牽拖),少了不少興致。不過我還是很喜歡聽戰鬥機低空呼嘯而過的引勤聲,每年可以看個幾次這種表演還是一件愉快的事。

IMG_8441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19: 頭一直往上看也蠻酸的,看看地面的各家砲手也很有趣,在這種地方請手持長鏡頭,用腳架會卡到別人很不方便。

IMG_8663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20: 這鏡頭以前似乎沒捕捉過,不確定是否是今年新的飛行隊形。

IMG_8635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21: 六機會合的Delta Formation。

IMG_8691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22: 六機由上而下分裂,現場效果相當不錯。

IMG_8630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23: 六機向上爬升。

IMG_8713 March Sky
Figure 5.24: 三月的天空。六機最後一次飛越群眾,之後就降落結束這次的飛行表演。

IMG_2836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5.25: 降落後飛行員跟現場觀眾say goodbye。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Introduction] [2. Longbow Apache] [3. MV-22 Osprey] [4. Search and Rescue] [5.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