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3)


[1. Introduction/Tule Elk] [2. Coyote] [3. Swainson's Hawk] [4. LEED Platinum Visitor Center]


3. Swainson's Hawk

IMG_5937 Juvenile Swainson's Hawk,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1: 這是一隻Swainson's hawk的幼鳥。

當我照這隻鳥時,我一開始以為是隻red-tailed hawk,因為這是北美洲最容易看到的hawk,不管是在國家公園還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甚至很多鄉間道路旁都很容易看到。不過後來我覺得這應該不是隻red-tailed hawk,在請教鳥專家後,才知道這是一隻Swainson's Hawk的幼鳥(juvenile)。

北美有很多hawk,長得很多都很類似,距離遠一點很多時候很難分辨;此外,幼鳥跟成年鳥身體顏色又常常不同。即使是成年鳥,也會因為比如東岸還是西岸等地域性而有顏色深淺的不同。如果沒有在外面混個五年十年或是更長時間,猛然看到一隻沒見過的鳥,常得上網查半天,而且還不見得查得準。

在這個Refuge的Tule Elk Tour Route路上,常會有幾隻red-tailed hawk站在fence上休息,車子稍微一開近他們就會飛走。但這一隻鳥卻違反常例,所以我就停下車搖下車窗先照幾張,看他還是沒飛走,我就不客氣下車,所以才能在更近的距離照。即使如此,他還是沒飛走,甚至還拉長身體看我,想來是很有好奇心之故。也因為這個反常行為,所以我開始懷疑這應該不是一隻red-tailed hawk,也真的不是。

IMG_5952 Juvenile Swainson's Hawk,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2: 一般鳥比地上的deer之類的動物怕人,不過這位小朋友似乎很有好奇心,不但不飛走還拉長身體一直看過來。

IMG_5924 Swainson's Hawk (Juvenile),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3: 這個pose還蠻不錯的。

Swainson's hawk曾被列入觀察名單,不過後來因為這鳥比之前預估的還多,所以很早就從聯邦政府除名了。不過加州政府在1983年將這鳥列為Threatened,因為當時估計整個加州只有不到四百個breeding pair,而歷史上估計加州共有約17,000個breeding pair。不過根據2005年的一個調查,Swainson's Hawk在加州剛超過2,000個breeding pair,雖然數量在穩定增加中,但離歷史的17,000個breeding pair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可能還需要相當時日加州政府才會解除這鳥的Threatened狀態。

根據所給的Bird Checklist,在這個Refuge與附近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夏天看到的機會是uncommon,冬天則是rare,我想這符合我自己在這邊的經驗,確實不是那麼容易看到,雖然這鳥在加州主要以Central Valley為活動範圍。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Tule Elk] [2. Coyote] [3. Swainson's Hawk] [4. LEED Platinum Visitor Cen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