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4)


[1. Introduction/Tule Elk] [2. Coyote] [3. Swainson's Hawk] [4. LEED Platinum Visitor Center]


4. LEED Platinum Visitor Center

IMG_4001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1: 2011年的十月,整個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Complex有一個新的Visitor Center,而且是棟LEED Platinum的高規格綠建築。

DSCN0508 LEED Platinum: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Visitor Center
Figure 4.2: 很多Visitor Center是你車停好就可以直接走進去,但這個Visitor Center還有一小段路得稍微走一下,我想這是設計時故意的,希望大家在進去前可以對周遭環境有點概念。我的感覺是,一些比較新的Visitor Center都有這種類似的作法,比如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Moose Visitor Center與LSR Preserve Center,都有故意讓停車的地方離Visitor Center有點距離。

IMG_2798 ARRA, Los Banos, CA
Figure 4.3: 這個Visitor Center的funding主要是靠ARRA(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這個Obama振興經濟的法案,這是在從Los Banos到這個Refuge的CA-165上照的,不過這牌子現在已經拆掉了。

這年頭,節能已經不是口號,而是行動,跟石油價格飆漲顯然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降低對石化能源的使用量變成追求重點,hybrid的車子大概是最明顯的例子之一。而在所有消耗能源的設施與工具裡,建築物是能源消耗最多的,包括住家以及公共場所。以美國為例,70%的用電消耗在建築物,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有40%來自於建築物。美國能源部早在1990年代初期,就sponsor且委託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USGBC)這個民間組織研擬綠建築(green building)的評估以及評等,成為了現今相當廣泛採用且常聽到的LEED,也就是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除了美國是有最多獲得LEED認證(Certified)的國家外,LEED這個綠建築評等也逐漸被世界各國採用,比如2011年台北101也獲得LEED Platinum的認證,還上報大肆宣揚了一下,因為這是世界高度最高的LEED Platinum綠建築。到2011年截止,台灣共有三座LEED Platinum的建築,另兩棟為友達光電位於台中后里的一座TFT-LCD廠房以及台南成功大學的「綠色魔法學校」(Magic School of Green,蠻酷的名稱)。

現在很多新蓋的建築物都會把節能列為一個重要考量,不管是民間還是政府部門的建築物,而LEED是目前大部分人會採用的標準。根據節能的多寡,LEED會頒給四個等級的認證,由低至高分別是Certified、Silver、Gold與Platinum,所以Platinum(白金級)是LEED的四個評等裡最高級的,雖然也有人批評LEED這個評等太寬鬆就是。而因為LEED受到廣泛採用,LEED AP(Accredited Professionals)的執照也變得很熱門,一些讀土木還是在建築界工作的,不少人都想去考一張LEED AP的執照,就好像在考技師執照一樣,而這個LEED AP考照在台灣聽說也蠻熱門的,就跟當年考精算師(Actuary)一樣。

DSCN0559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4: John Muir老人家比較常在國家公園被提到,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一般不太容易提到他,除非是在加州。

IMG_3803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LEED Platinum
Figure 4.5: 遊客中心大門有一尊1:1的tule elk銅像,大致上表達了tule elk是這個Refuge最主要的保護對象與賣點。

DSCN1013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Figure 4.6: 這是大門一進來的地方,一方面要避免室內光線太強使得溫度太高因此需要增加冷氣用量,另一方面光線也不能太少使得室內過暗;此外,大廳有特意挑高且上方有一些氣窗讓冷暖空氣可以對流降溫,也可以降低冷氣的用量。

DSCN0999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Figure 4.7: 裡面有對這遊客中心綠建築的說明,可以拿個小冊子自己參考。這種LEED Platinum或是LEED Gold高規格的綠建築裡面常有一個地方專門強調,包括如Lassen裡的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

National Park、National Forest或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都是以要愛護自然環境為訴求,但很少人會去注意到這些地方公共設施的節能績效如何,尤其是遊客中心這種人進人出的地方。大致上,2,000年後新蓋的遊客中心都會特別注重這方面的效能,因為需要做個好榜樣給大家看,尤其是國家公園,因為出入的人最多。當然,這種節能的觀念大概是20世紀後期才開始受到重視的,要一百多年前蓋的比如Old Faithful Inn也要符合LEED標準是要求太多,不過在Old Faithful Inn蓋完後一百多年的Old Faithful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是有達到LEED Gold的標準就是。總之,在比如國家公園這種地方,一些新蓋的建築物除了要重視所謂的Parkitecture這種與周遭環境blending的傳統外,節能也得加上去,像2008年落成在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裡的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就是一個好例子,是一棟LEED Platinum的綠建築。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應該是第一個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裡Visitor Center獲得LEED Platinum評等的遊客中心,在2011年秋天才落成且開放,算是相當新穎。就跟我當年第一次去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一樣,都找不到Visitor Center,而也都在不久後有一棟LEED Platinum的高規格率建築。實際上,LEED Platinum並不算是給這個Visitor Center真正的公道,這個遊客中心應該是LEED Platinum++,因為這是一棟Less Than Zero Energy的綠建築。一般只要節能評等達到80分以上,就可以獲得LEED Platinum的認證,表示比傳統同規模的建築物省下一定量的能源,但還是在消耗能源。這Refuge的遊客中心自己產生的能源比自己消耗的能源還多,完全自給自足,因此被稱為是Less Than Zero Energy,理論上不需要外接任何電線還是管路到電力公司之類的地方。

DSCN0518 Visitor Center,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8: 這個是展示廳,對整個Complex的生態、動物與保育工作算是做一個review與showcase。

DSCN0527 Visitor Center,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9: 既然這是一個以tule elk為主的Refuge,當然會有這方面的說明。

DSCN0512 Visitor Center,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10: 這個Visitor Center是整個tule elk enclosure的一部份,也因此在這地方留了片大窗戶給遊客欣賞tule elk,雖然不保證你來的時候這些elk剛好會在這附近就是。

DSCN0514 Visitor Center,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11: Theodore Roosevelt已經蠻常在國家公園看到了,但他更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的常客,因為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System是從他1903年在Florida成立Pelican Island時開始的,而他這句話常在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與其他跟野生動物有關的場合被引用。

IMG_3808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Figure 4.12: 大部分的綠建築都有太陽能板(雖然太陽能板的製成很不環保),提供所需的電力。太陽能板旁邊還有氣窗,可以幫助空氣流動。

建築物所消耗的能源,冷氣與暖氣顯然是一個大重點,尤其是公共設施,不過因為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所處的加州Central Valley相當溫暖,即使冬天也不會冷到什麼地方去,因此設計上我想主要是針對夏涼,冬暖這方面的需求較容易。

要降低冷氣使用量,一般得處理絕熱與通風這兩件事。所謂絕熱,一來可以從牆壁所使用的材料下手,一般會用多層結構的SIP(structural insulated panel)來達成,外層還可以根據陽光量選擇不同的顏色來控制反光或是吸光的程度。另一個絕熱的辦法是用所謂的passive lighting,避免讓陽光的角度直接射入室內,所以在窗戶的周遭通常會有一些extension阻擋陽光直射入內。當然,冬天的時候可能會歡迎陽光直接射入讓室內溫熱以減少暖氣用量,這一般可以以窗戶上緣的延伸程度來控制,因為冬天太陽的角度較低,夏天太陽的角度較高之故。

另一個室內會悶熱的原因在於通風,在高處設置氣窗是一個常見的手法,因為熱空氣會上升,所以氣窗可以幫助這些熱空氣散到外面去,也可以促進室內空氣流動。另一方面,建築物底下也可能設置一些讓冷空氣進入的風口讓這種對流的效率更好。複雜一點的,還有冷熱交換系統,甚至利用風向與白天跟晚上的溫差,讓冷熱空氣交換更有效率。比如Zion National Park的Visitor Center,就有種叫做cooling tower的東西,可以利用到Zion Canyon白天風往上吹、晚上風往下吹的特性。實際上,在設計Zion的這個Visitor Center時,建築團隊還得在公園裡camping個幾天,才能真正對這地方的環境有深入的瞭解進而幫這個遊客中心在節能上做出最好的設計。

DSCN1005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Figure 4.13: 為了節能,男生廁所的小便斗都是免沖洗的,這在缺水的沙漠或是乾燥地區更是重要。

DSCN1012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Figure 4.14: 很多地方的廁所都提供擦手的紙,現在也都慢慢改用這種烘乾的方式取代。

DSCN1053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Figure 4.15: 窗戶的方位與擺設也是一大學問,這邊算是以passive的方式,避免光線直射進入室內造成過熱。

DSCN1035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LEED Platinum
Figure 4.16: 另一側的窗戶,會發現全部內縮,因此可以以窗緣擋住某些太陽的角度。

DSCN1057 San Luis NWR Visitor Center
Figure 4.17: 很多人喜歡在住屋附近重點花草,對調節地面溫度應該也有幫助。但種花草也會消耗水源,這遊客中心前面種植native plants,因為這些植物耐乾旱不需太多水分。不過這些植物種的時間跟遊客中心落成時間差不多,需要過個幾年才會比較有規模。

這個Refuge裡有一個講解綠建築的地方,並且有個brochure可以拿去看,幫助大家瞭解這棟建築物的節能是如何達成的。室內當然還有不少這方面的努力,比如地板就不用地毯以節省清潔時所需的能源、內牆的不少地方是用recycled過的材料、男生的廁所用的是免沖水的小便斗......等等。除了可以來趟節能之旅,加上展示區那些動物與保育知識,在裡面慢慢逛個一小時是沒問題的。

因為這棟建築物還沒有真正經歷過Central Valley的夏天,所以目前也沒人對這遊客中心的夏涼成效有何親身體驗。我自己曾在2011年的四月進來過,覺得裡面不算涼,甚至還有點溫,但感覺倒不會覺得熱或是不舒服就是。所以我有在想,是不是真的一定得很涼才是舒服的?有可能溫度高一點但對流好以及濕度適當就可以了,畢竟大家追求的是舒服,並不見得是涼。實際上,LEED也對空氣濕度有考慮,太濕的地方得除濕,太乾的地方得加些濕氣。

總之,這個遊客中心讓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除了tule elk外,又多了一個東西可以讓大家看以及學習。這地方離舊金山灣區約二小時,並不算遠,很多人週末會開車到Gilroy逛街shopping,不妨逛完後繼續開車沿CA-152往東到Los Banos到這邊來晃晃,平衡一下市區生活。不過,Refuge裡都是碎石子路,車子太好的人可能會開不進來就是。

最後,如果你喜歡大自然且對這種綠建築有興趣的話,有幾個地方是可以多留點時間的:

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LEED Platinum)
Eielson Visitor Center, Denali National Park (LEED Platinum)
LSR Preserve Center,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LEED Platinum)
Old Faithful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LEED Gold)
West Side Visitor Center,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LEED Platinum)
Zion Visitor Center, Zion National Park (這棟是在有LEED認證之前就完成的,且公園沒有計畫尋求LEED認證)

Previous Back to U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1. Introduction/Tule Elk] [2. Coyote] [3. Swainson's Hawk] [4. LEED Platinum Visitor Cen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