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Camping in U.S. National Parks (5)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IMG_7332
Figure 5-1: Yosemite Valley裡的Lower Pines與旁邊的幾個營區是夏天的熱門露營地點,太晚訂是訂不到的。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我在美國國家公園的營區camping過不少個晚上,待過的營區超過十個,都是tent camping。有時候是做整套的,尤其是跟朋友一起出來玩;但也有不少次是單純在省錢,只在營地睡一覺後馬上收攤閃人。下面列的公園與營區我大都camping過,沒camping過通常是因為之前有計畫但是訂不到、或是之後決定不camping了,所以還是一起列出來。

01. Arches/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s

我對於在Arches National Park的營區睡一晚一直很有興趣,這公園主要的營區是Devils Garden Campground,就是在要去看Landscape Arch的步道口旁邊。不幸的是,夏天這營區的生意真好,老早就被訂光了,害我住不進去。就我自己的camping經驗,Devils Garden這個營區算是難訂的,動作得快。

至於Canyonlands的營區,據說熱門程度不下Arches,不管是Island in the Sky還是Needles。我自己是沒有過要在這camping的計畫,但我覺得這公園外面的Dead Horse Point State Park應該也是個相當好的camping地點,何況早上起來可以去Dead Horse Point看日出也是相當的不賴。

02.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這公園只有兩個營區,一個是Sunset Campground另一個是North Campground,其中North Campground是整年都可以camping。我自己在Sunset Campground住過一晚,我對整體環境相當滿意,而且離雜貨店不遠,也有提供shower,算是很理想的第一次camping地點。即使不想做整套的,公園裡的Bryce Canyon Lodge與公園外面的Ruby's Inn餐廳都有提供晚餐。我自己的經驗是,這營區不算難訂,就算沒訂到還有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營地。

若要說有什麼問題,就是我上次是六月初在這camping,一覺起來差點感冒,因為8,000呎高海拔的關係,六月初這邊還是非常冷,開到附近的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還在下雪。想要在這公園camping,我想即使是七、八月的夏天還是穿多一點比較保險。

IMG_0784 Island Fox in Scorpion Campground
Figure 5-2: 大部分的營區要防止熊進來找食物,但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則得防止狐狸,比如Scorpion Campground就可能發生狐狸媽帶狐狸寶寶到營區找食物的畫面。

IMG_0609 Island Fox in Scorpion Campground
Figure 5-3: 我剛check in營地把東西擺上營桌時,本公園特產island fox就迫不及待過來檢查一番了。

03. 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有聽說過魯賓遜這個人吧?對於想要嘗試在小島上經歷漂流經驗的人,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算是個不錯的地方,不要以為到島上camping不方便所以沒什麼人,你可能會發現當晚有不少魯賓遜跟你一樣在島上,而且太晚訂營地還會訂不到。最方便在這公園campinga的地方是Anacapa與Santa Cruz這兩個島,因為大概只要一小時的船程就可以到。我自己在Santa Cruz的島上Scorpion Campground曾經camping過一晚,這營區有提供飲用水以及毛廁,但不能生營火。晚上風很大,即使營區有樹林遮蔽,我的rainfly還是被吹翻、但被營釘釘得夠牢沒被吹走就是。風大是這公園的特色,而且其他島吹的風比Santa Cruz還大,有的營區還有擋風的設施幫助固定帳棚。在Santa Cruz的Scorpion Campground這營區camping有個附加好處,就是很容易看到公園最有名的動物island fox,因為他們很喜歡到營區找東西吃,所以請把食物放到鐵櫃裡收好。

在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比如Scorpion Campground等幾個營區camping會很接近backcountry camping,但還不算是,不過辛苦程度還是比一般自己把車停在旁邊高。

04.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Mazama Village Campground是這公園的主要營區,是由Xantenna經營,跟訂Crater Lake Lodge是同一網頁。基本上,我只要是夏天到這公園,需要過夜的話都是在這裡,也在這邊睡過好幾晚。經驗上這營區也是很好訂,除了有一次Labor Day這個long weekend,一般的tent campsite已經沒了,就改訂只剩下的一個RV campsite,價錢跟tent campsite一樣。

這也是一個相當標準且很適合第一次做camping的人,營區外有雜貨店提供補給以及shower,不想煮也有個Annie Creek Restaurant(是個buffet餐廳,但菜色很有限),就在雜貨店對面。此外,這營區也有個amphitheater,夏天的晚上每天都有evening programs,是我想當喜歡的一個營區。

這公園有另外一個叫做Lost Creek的營區,屬於primitive的營地,整體設施沒有Mazama Village好,但人會少很多。我自己是沒去過這個營區camping過,一般還是建議以Mazama Village Campground為主。

05.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公園有不少個營區,Furnace Creek附近的幾個營區是很多人的選擇,除了這區有相當多的服務設施外,一些主要景點離這也不遠。Furnace Creek Campground大概算是公園最好的營區之一,一個原因在於這營區有提供水,且就在Visitor Center旁。不過這營區冬天時不算好訂,如果訂不到的話通常可以到附近的Texas Spring Campground以先到先贏的方式摸到營地。

我本人對這公園的營區不算喜愛,一個原因在於地很硬,營釘不好釘;此外,這並非典型在樹林裡的營區,而是非常空曠,因此有颳風的問題,架帳棚時需要多加營繩並用大石頭固定,不然帳棚有可能被吹走,或是晚上颳風時rainfly會一直發出聲響吵得自己或旁邊的人睡不著。這也表示,如果要野炊的話,可能得做相關準備,不然食物可能會被刮來的風沙加料。但也因為營區空曠且光害很低,觀星效果相當不錯,可以算是在這公園camping的一個優點。

DSCN3858 Furnace Creek Campground,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Figure 5-4: Furnace Creek Campground是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的熱門營區,但沙漠地形缺少樹林擋風,通常營繩也得裝上進一步固定且可避免風吹動所產生的噪音,樹林裡的營地不加營繩通常沒這問題。

06.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我並沒有在這公園camping過,但不少時候得經過,因為這公園一些有名的景點得走到營區裡的關係。我自己覺得在這些奇形怪狀的岩石下camping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過這邊的風似乎大了點,尤其是春秋的時候,這可能是個缺點。此外,看資料這邊沒有提供水源,所以得自己準備充足。附近也沒有雜貨店提供補給,也沒有shower可以沖。相對來說,這公園的營區稍微primitive了點,可能跟這公園較年輕有關,但還是可以在這邊have fun就是。

07.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這公園有相當多營區,其中最熱門且設施最完善的是Manzanita Lake Campground,也是我第一次camping的地方。我在這公園camping了不少次,也都是在這,從沒在其他營區camping過。Manzanita Lake Campground也是個很適合第一次camping的地方,包括雜貨店、shower以及晚上的evening programs都有。此外,這營區很好訂,即使是long weekend我覺得都不太可能會訂不到。基本上,我不相信這公園的營地會被訂滿。這營區離Manzanita Lake很近,清早還是傍晚到這湖邊走走也是不錯的。

如果你有氣墊船之類的,也可以就近去湖裡划船,雖然我划過一次之後就沒興趣了,因為逆風划船實在很累,不如用走的。

08. Glacier National Park

這也是個有很多營區的公園,我最常camping的地點是東邊的St. Mary Campground,也是最容易訂到的營區。公園西邊則以Fish Creek Campground最容易訂到,我也在那邊住過一晚。我一直想去Many Glacier Campground住個幾晚,但這營區很熱門,不算容易訂到。

以位置來說,St. Mary Campground算是好的,他在Going-to-the-Sun Road的東邊,雖說到什麼地方都得開一段,但都不算是很長的一段。這營區沒有自己的雜貨店與shower,但Rising Sun Motor Inn離這營區不遠,可以開到這邊的雜貨店買東西、吃飯與沖澡。據說公園外的St. Mary也有些提供沖澡的服務,但我是從沒試過就是。當然,你也可以住Rising Sun Campground,生活機能會較方便,但經驗上Rising Sun Campground比St. Mary Campground難訂一些。

這公園常常颳風,跟U-shaped valley的導引有關,而St. Mary Campground的樹不夠密,這種情況下camping會有一定的痛苦,我自己就有幾晚被強大的刮風聲給吵醒,也有過傍晚回來整個帳棚被吹的亂七八糟。我不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理想的營區,但整體來說還ok,而且營區的樹不夠密帶來的好處是視野蠻好的,算是我待過視野最好的幾個營區之一。

至於Fish Creek Campground,我覺得很標準,是個樹林型的營區。但缺點是附近沒有什麼service,買東西與洗澡不方便。如果想要有好的service,Many Glacier與Rising Sun這二個營區應該是最好的,而St. Mary Campground只要開一小段車就可以得到service,所以也不算太糟。Two Medicine Campground有雜貨店,也就是以前的Two Medicine Chalets,但這邊沒有shower是個缺點。

IMG_8835 Camping
Figure 5-5: 典型的營區野炊。

IMG_2770 Campground
Figure 5-6: 營區自有黃金屋,不少人在這種環境下可說是自我感覺良好。

09.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在大峽谷South Rim的主要營區是Mather Campground,我雖然沒住過但有一次夏天訂錯,因為我人在North Rim結果訂到South Rim的營地,所以我想這營區應該不難訂,何況很多人到這公園都是以「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旅遊團方式在進行,可能是這公園的訪客雖多但住宿不會太難訂的原因。

我自己在North Rim Campground住過一晚,設施算是完整,有雜貨店也有shower,但印象中取水野炊不太方便。一般到North Rim我會推薦去住Grand Canyon Lodge,價錢ok且地點好,更重要的是這是只此一家,下一個離North Rim最近的旅館印象中是Kaibob Lodge,離公園有一段相當長的距離。萬一不幸沒訂到Grand Canyon Lodge,那North Rim Campground是另一個機會,如果你有打算在North Rim花一段時間的話。

10.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是另一個我camping很多晚的公園,大都是在Colter Bay Village Campground,是我目前最喜歡的營區,也是個相當適合第一次camping人的地點。Colter Bay Village是大提頓國家公園裡最多人住宿的地方,有小木屋、營區以及tent cabin(有點類似Yosemite的Curry Village帳棚屋與House Keeping Camp的綜合體)這三種住宿方式,這裡的小木屋價錢公道,可能是夏天最affordable的住宿地點。但如果不幸你動作太慢,其他地方的住宿價格是很可怕的,比如Jackson的Motel 6一晚可以超過90。

這邊有一間大型的雜貨店,實際上已經可以算是超市了,而且有賣croissant這種我最喜歡吃的麵包,也有賣熱湯與雞翅,可算是國家公園裡規格最高的超市。這邊也有提供shower與洗衣烘乾機,而要給住小木屋的人用的餐廳算是decent、菜色也相當豐富,對於玩整套或是單純省錢到這camping的人都相當方便,上次睡到一半還被一群coyote的howl聲提早叫醒。更妙的是,從這營區開個約十分鐘,可以到達Jackson Lake Lodge,除了可以到這吃很爽的早餐(幾年前可以用不到10元吃到)並且同時欣賞美景之外,這邊還有一間電腦室可以讓你上網,當然如果你自己有電腦,可以到他二樓大廳無線上網。我自己有不少次在睡覺前都到這來上網,看看Old Faithful Inn還是Many Glacier Hotel會不會在之後的旅遊時間因有人取消而可以訂到。

這公園其他如Signal Mountain與Jenny Lake也都有不錯的營區,實際上是公園裡最熱門的兩個營區,通常也是最先被塞滿的兩個營區,跟位於公園的心臟地帶有關。生活機能Colter Bay Village應該是最好的,不過Signal Mountain也相當不錯就是。以我的經驗,Colter Bay Village Campground算好訂,除非你是在比如七月四日這種期間當天想訂,不然應該不難訂到才是。

我也在Gros Ventre Campground住過幾晚,資料上說primitive但我實際住那邊覺得沒那麼primitive,營區的設備很正常,主要是沒有雜貨店與餐廳等其他相關設施。這營區經驗上即使在七月四日這種期間當天想訂都還訂得到,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幾天前或是當天才想決定住甚麼地方且隨身攜帶camping設備當bottom line的這種惡習的話,Gros Ventre Campground可以算是個bottom line。

11. Great Basin National Park

這不是個大部分人去過的公園,交通成本也算高。雖然公園外有旅館,但看過去的感覺不是很保險,一般我會建議若到這種公園想要過夜,camping會是比較好的方式。這公園比較熱門的營區是Lower Lehman Creek Campground,無法reserve而必須以先到先贏的方式決定。我到這時是Labor Day的long weekend,有點擔心人會太多而住不到,結果是多慮了,整個營區估計大概六成滿。

雖然有順利住到,這營區整體來說算是相當低於標準的,比如廁所算是advanced pit toilet,也就是比一般公園茅廁要好一點,不是Figure 3-21這種標準的廁所。當然,也沒有雜貨店還是shower之類的服務,所有東西得自己準備齊全過來。據說公園外有shower,但感覺不是很保險也沒試過就是。大致上來說,這營區不適合從沒camping經驗的人來體驗,若從此認定這就是美國的camping方式那就相當令人遺憾了。

IMG_8267
Figure 5-7: 這個是Yosemite的Camp 4,是個先到先贏的營區,一晚只要5元。

12.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雖然名聲不如Canadian Rockies那堆國家公園,但這公園的訪客數也是非常多,因為離Denver都會區很近的關係。像這種附近有大都會區的公園,通常夏天週末的住宿都很難訂,包括營區。不過我是秋天十月初才到這公園camping,不費吹灰之力就現場搞到一個營地,地點是在Moraine Park Campground。這營區的優點是location好,不管要上Trail Ridge Road還是Bear Lake那區都很方便,一到秋天還可以在營區裡聽到bull elk的bugling聲,是另一項特色。

不過這營區的整體我覺得只算是符合標準,沒有雜貨店也沒有shower,是非常可惜的地方。以這地點,我覺得應該是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不過如果夏天公園外Estes Park旅館太貴的話,camping是主要的省錢方法,而這營區是個相當理想的地方就是。

13. Sequoia/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

也許大家會覺得夏天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這兩個公園北邊的Yosemite,實際上Sequoia/Kings Canyon這兩個同屬Sierra Nevada的國家公園人也不少,旅館與營區沒想像中好訂。Sequoia的Lodgepole Campground是主要營區,營區入口還有餐廳、shower、洗衣烘衣、雜貨店等設施,可說是相當完整。不過我幾次週末訂都沒訂到就是,我有朋友訂到也是靠幾天前有人退掉才住到,所以這是個相當熱門的營區。

Kings Canyon的Visitor Center附近有幾個營區要訂就容易多了,不過大都是first come first served無法上網預定,而且是self check in,包括Crystal Springs與Azalea這兩個營區。我自己的經驗是,星期六中午左右到都還有不少營地可以選,設施其實很正常,只是因為地形有點起伏之故,有幾個營地不是太平坦,但還算manageable。這營區外也是有餐廳、shower與雜貨店等設施,露營設備可說相當完整,而且離General Grant這棵Sequoia也不遠,是相當理想的位置。

14.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曾經想過要在黃石公園camping,不過幾次都在最後幾天取消就是,最後終於在2012年在Madison Campground過了一夜。這晚是當天早上經過時去問的,實際上當時營區全滿的牌子已經掛出來了,因為是七月四日的long weekend時去的。但因為我只是一個人,所以覺得可能還是可以摸到一個位置,結果他們從一個group site拆出一個位置給我,我的猜測果然正確。這公園主要的camping地點在黃石大峽谷與Yellowstone Lake旁的Grant Village,兩個地方的設施都相當完整,營區附近都有超市與shower,且還都有Visitor Center,雖然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黃石大峽谷的位置較好。我自己有稍微試一下網上預定,感覺不難訂,即使是七八月的旺季。但不要太晚訂,比如七月四日這種時候還是很容易營區全滿的。這公園的主要營區是由Xanterra經營,所以跟公園的旅館預定是在同一個網頁。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一晚25元,不像大部分的營區是一晚20元。

15. Yosemite National Park

這公園的夏天住宿是一位難求,不管是旅館還是營地。營地方面以「一環」的Lower Pines、Upper Pines與North Pines這三個相鄰的營區最熱門,因為地點最好。如果住不進「一環」,可以考慮「二環」的Wawona、Crane Flat與Hodgdon Meadow這三個營區。不過很多時候不是考慮,是有位置就偷笑了,尤其是週末的時候,因為很多住舊金山灣區的人會去那邊搞個小旅遊,或是剛好有親朋好友過來所以得到這公園來出個公差。

那幾個Pines的營區可以靠公園裡的免費公車四處晃,包括到Curry Village買東西、吃飯與沖澡,也可以坐公車到幾個有名的步道口hiking,因此通常是幾個月前就會先被訂滿的營區。倒不是說晚訂就一定沒機會,但常常得靠每天去檢查網頁趁人家取消才住得進去。二環的那三個營區我也住過,設備其實很標準,只是生活機能沒有那三個Pines的營區好。其實Flat Crane如果住得到也不錯,這營區應該只算一環半,大概在Tioga Road與Yosemite Valley的交界,而且附近有個加油站與雜貨店,還算是個不錯的地方。

如果你想要拼便宜的話,可以試Camp 4,這是一個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營區,是傳統攀岩的人在住的,一晚只要5元,是我目前在國家公園過一晚最便宜的紀錄,但營區該有的設備都有。不過這營區只有35個營地,一般ranger在早上8:30到收費亭上班開始發放營地,你可千萬不要8:30才到,尤其是星期六早上。我有一次星期六早上7:30去排,結果排到十點(隊伍長且只有一個ranger在處理,所以很慢)的時候前面第二個人把最後六個營地一次全買下來,我差一點想去拿狼牙棒扁人。所以若要保險一點,請早上7:00就到。如果你家是住在灣區,星期六早上得多早起床可以自己算算看。當你到Camp 4時,停車位通常都很滿,這又會花上一些時間。

這公園還有其他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營區,比如Bridalveil Creek之類與其他位置屬於三環的營區,我今年會來試試看。因為一環的地方我大都去過,所以住這種三環還是四環的地方是ok的,但如果你是第一次來Yosemite,還是以一環為佳。當然,如果你要去Tuolumne Meadows那區,Tuolumne Meadows Campground是個理想的地方,也是我今年想去住一晚的地方。但這地方海拔較高,估計會比Yosemite Valley裡冷就是。

16. Zion National Park

這公園有兩個營區,分別是Watchman與South這兩個就在Visitor Center旁的營區,我自己在Watchman Campground住過幾晚,而這營區也有自己的amphitheater,晚上會有ranger來做evening programs。這兩個營區都被公園紅色的Navajo sandstone巨石與cottonwood tree包圍,是個相當賞心悅目的搭配。不過這兩個營區的樹少了點,再加上這公園因地形之故常會來個小樓昨夜又東風,我也因此被這風給吹醒過。此外,這兩個營區附近既沒有雜貨店、也沒有shower,我覺得是個很大的缺點,因為hiking是很多人到Zion會做的事情。公園是有提供外面有shower的地方,比如RV Park還是其他店家,不過我自己這方面的經驗不是很正面就是。

經驗上這公園的營區預定還不算太難,不過遇上連續假期還是得動作快一點。如果無法在網上訂到Watchman Campground這營區的營地,還有South Campground這個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機會,真那麼志在必得的話我想要在這camping一晚應該不是那麼難才對。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11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在Joshua Tree的Cottonwood Campground露營過, 本以為夏天的沙漠會很熱, 其實入夜後還挺涼爽的, 那晚我還看到一顆火流星掃過, 根據公園的說法, Joshua Tree光害少很適合觀星.

之前跟幾個朋友組團去黃石一帶, 有的人想省預算, 有的人想住得好, 所以採一晚露營一晚住宿的模式, 從Signal Mountain Lodge -> Madison Campground -> 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 -> Canyon Campground, 露營除了能平衡預算, 也讓行程安排比較流暢, 不然黃石那麼大, 在裡頭折返跑也挺花時間, 當時預約營地的感覺跟你一樣, 預約黃石的營地並不是特別困難.

itchiang(thor) said...

看來你也是營區常客,也許可以考慮去拍個比如「營區人生」的電視劇~~~~~~

每天紮營拔營也蠻annoying的,雖然大都是五分鐘還是十分鐘就可以解決。所以我如果出遠門要camping,通常會盡量睡兩晚省麻煩。

C.C.Chang said...

你提到優勝美地的露營區,一環、二環、三環,很有我在大陸這邊大城市房產仲介的fu!感覺挺親切好玩的。

itchiang(thor) said...

這是把北京那邊的用語來到這公園來用,如果曾經有試過要在Yosemite搞camping的話,我想還蠻應景的。

ECSH said...

您應該也去過Mt.Rainer, 但不知道版大是不是也對這邊的營地有所了解?

itchiang(thor) said...

我還沒有在Washington這州的國家公園camping過,有機會的話是有興趣在這幾個公園camping個幾天.營地大致上是大同小異,我不預期這邊的營地會跟其他有山有水地方有多大不同就是.話說Mount Rainier今年真是流年不利,已經二個ranger因公殉職了.

ECSH said...

是發生了什麼事啊? 我很難想出有什麼原因會造成ranger殉職

itchiang(thor) said...

新年時候一個人經過收費亭時沒停,所以一個女ranger追過去,結果被開槍打死。最近因為一個ranger要去救受山難的人,結果自己在救援過程中摔死。

ECSH said...

開槍打死?!?! 真是扯,怎麼也沒辦法把這種事跟國家公園聯想在一起... 總不會是因為門票太貴吧...

C.C.Chang said...

查看了優勝美地的營地,幾乎全滿。朋友建議我放棄優勝美地(她認為秋天去較好),直接從舊金山北。
我打算玩Lassen、紅木、Big Sur cost Highway、Crater Lake、哥倫比亞河的瀑布群、聖海倫火山、雷尼爾山。
會依照你的建議帳篷和旅館配合著住,看情形真的是除了優勝美地外,其他的營地都不難訂到。
對了,我需要買地墊(鋪在帳篷外的墊子)嗎?還有,我朋友建議我,因為要搭飛機行李的問題,可以考慮租帳棚的可行性。不知哪裡能租到帳篷呢?
之後還會有一大堆疑難雜症要請教你,非常感謝你無私的傾囊回答,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Yosemite的秋天瀑布水量不夠或甚至沒水是主要缺點,第一次去的人我通常建議五月底到六月這段期間.營地全滿可以考慮vacation home,比如Yosemite West與Mariposa這兩個地方.

我自己是沒有用地墊,需要的話當然可以帶著.要放在行李箱的話,帳篷與睡袋可能得攤開才行.

我沒租過露營用具,一些體育用品店應該會提供這項服務,公園外的小鎮應該會有,去Google打幾個關鍵字應該可以找到.

Lassen與Crater Lake最好七月後才去,六月有很多地方不能走或是不能開車.Mount Rainier最好更晚一點,通常是七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