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Tule Elk State Reserve


官方網頁

IMG_3855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1: 公園入口。

北美的elk(大角鹿)一般被認為一開始有六種subspecies,但因為濫殺的關係到後來只剩下四種,分別是Rocky Mountain Elk、Manitoba Elk、Roosevelt Elk與Tule Elk,掛掉的兩種則是Eastern Elk(現在北美東邊看到的elk大都是黃石公園原裝進口的Rocky Mountain Elk)與Merriam Elk(當時主要分布在New Mexico與Arizona)。其中,Tule Elk是加州獨有,有時也被稱為California Elk。這種elk的特色在於體型較其他subspecies小,是所有elk的subspecies裡最小的,因此也被叫做dwarf elk(侏儒大角鹿)。即使如此,他們依然很大隻。

儘管北美elk有這幾種subspecies,但有些專家認為ecotype(也稱為ecospecies)才是正確的稱呼,而不是subspecies。也就是說,這些elk之所以會有體型或其他特徵上的不同是南橘北枳的關係,不是基因遺傳的問題。比如tule elk之所以矮小,完全是來自於營養不良,不是他們的娘把他們生壞了還是mating season時公的elk種不夠好。如果把他們丟到Rocky Mountain那邊去,他們其實也可以長得跟正統的Rocky Mountain Elk一樣高大。

IMG_2715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2: 公園有些解說牌,還蠻不錯看的。

IMG_2721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3: 這個是tule elk的保育故事,算是相當有戲劇性。

IMG_2805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4: 這是1850年時對加州Central Valley野生動物的描述,當初估計約有500,000頭tule elk與數量不詳的pronghorn與deer。實際上,加州以前也有bison。

IMG_2803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5: 公園雙數週的週日有ranger帶隊欣賞tule elk的活動,會順便帶大家進去Visitor Center解說相關知識(Visitor Center也大致那時候才有開)。

雖然說tule elk是加州獨有,但住加州的人大都不清楚自己州裡有這種名稱奇怪的elk。一般估計,在很早之前加州共有約500,000頭tule elk分佈在以Central Valley為主的廣大區域,但1849年的淘金熱帶來龐大人潮,看到淹腳目的tule elk剛好可以當食物,後來甚至發現去打獵tule elk賣鹿肉比去挖金礦好賺,所以人手一槍大量補殺這種elk,因此tule elk數量開始直直落。此外,這些新移民開始中農作物以及畜牧,使得tule elk的生存空間進一步縮小。於是這些elk逃難到了沼澤(marsh)邊,以水池旁的tule(讀音似"禿俚")這種蘆葦為食物,因此得到了tule elk這不算是完全正確的名稱,因為他們原來不全然以tule當主要食物來源。多年的濫殺與喪失生存空間下來,tule elk先從北邊的Sacramento Valley消失,之後在南邊的San Joaquin Valley於1860年代也跟著消失。加州雖然在1873年立法禁止補殺elk,但大家是覺得多此一舉,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相信tule elk已經絕跡,畢竟已經好多年沒有人看過這種elk。

大約在1874或是1875年奇蹟出現,根據傳說,剛好有一對tule elk在現今Buena Vista Lake(離Bakersfield不遠)附近的沼澤區出現,被一個經營牧場叫Henry Miller的手下發現並報告給他。Henry Miller警覺性很高,認為他有這個使命感去保護這僅存的tule elk,因此吩咐手下把這一對tule elk帶到他的牧場,要給這種elk完整的保護並希望他們的種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當然,這最後一對tule elk剛好扮演亞當與夏娃也太巧了點,不過即使當時發現的不只兩隻,大家相信也多不了幾隻,而且應該真的就是這世上僅存的tule elk了。

在Henry Miller保護了這些tule elk廿年後,數量也不過只有28隻,到了1895年後數量才開始快速成長,也造成了Henry Miller牧場每年約$5,000到$10,000的損失,所以他決定只能有400頭tule elk在他牧場,其他多的要relocate到其他地方去,包括動物園與其他政府土地。

雖然加州州政府早在1912年就有提議要設立一個地方專門保護這些tule elk,但一直到1932年才在Buttonwillow(精確點的說法是Tupman)這地方畫了一塊地收容這些tule elk,並開始慢慢relocate新生的tule elk到他們原來的地方,而這個保護區後來也交給了加州State Park這系統管理。即使如此,這地方依然不夠大,在2011-2012冬天共只有17隻tule elk在這邊,加州州政府依然在尋求更好的地方與管理辦法,雖然短期內不像是會有什麼改變。

IMG_4587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6: 傳說中的tule elk,不過距離通常很遠就是。

IMG_5726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7: 這一群是母的,即使離他們遠遠的也是拔腿就跑。

IMG_5734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8: 這邊elk的嘴常常開開的,非常特別,不清楚是為何,但我想不是因為口渴。

IMG_5781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9: 這個保護區有fence圍起來,嚴格來說這邊的elk並不算是野生。但加州人太多,讓這些elk野生顯然會引起很多事情,比如不遠處就是I-5這條高速公路。

這地方在Buttonwillow,離Bakersfield不遠,在I-5與CA-58交叉口附近會看到Tule Elk State Reserve這個告示牌,下高速公路跟著指示牌,不用三分鐘就到了。

這保護區換過幾次名稱,比如網站上寫的是Tule Elk State Natural Reserve。但不管是啥名稱,前兩個字總是Tule Elk。這邊的停車場旁有個平台可以走上去找tule elk,也有一座望遠鏡可以使用。據說這些tule elk是有可能會走到近處,但這種事可能不常發生。比較好的辦法是去參加ranegr帶的Auto Safari,可以直接開進去這個保護區找他們,順便看其他鳥類,包括貓頭鷹。不過這個Auto Safari只有在雙數週的週日才有(但十二月沒有),且是早上十一點開始,整個tour約二小時。其他時間到這邊,白跑一趟的機會很高,因為這不是一般的加州state park有人留守,所謂的Visitor Center平常也是不開的。

也許是因為保護區給這些tule elk看的遊客太少,車隊還遠遠的就讓他們不由自主的想逃,完全沒有habituation的現象,是生物學家最喜歡的狀況。也就是說,想要在這邊照到效果好的tule elk不是很容易。當然,跟這個tour選在中午這種時間也有關。

IMG_4508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10: 這就是所謂的tule,是tule elk的食物之一。

IMG_2724 Tule Elk State Reserve
Figure 11: 保護區外有個平台與望遠鏡可以觀看tule elk,但這些tule elk大都離這很遠,參加ranger帶的tour進去看的效果會比較好。

這地方我進去過兩次,現場環境不算好,覺得有點雜亂,蠻像難民營的,從Figure 6到Figure 9應該不難看出缺乏那種wilderness的感覺,這些tule elk在這種環境下成長想要又高又壯我想是比較難。不過,可以看到這些elk依然令人感到相當地高興,畢竟這是有人花了不少精力才有今日的局面。

現在tule elk在加州不少地方都看得到,比如Owens Valley(就是US-395的Bishop附近)、Point Reyes National Seashore(主要在Tomales Point,燈塔那邊看不到tule elk)與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使得Tule Elk State Reserve的重要性不若以往。但這地方依然有其歷史性與重要性,是第一個政府設立tule elk的保護區,也是早期Henry Miller花了約五十年獨自保護這些elk的地方,有空來這邊瞧瞧這些tule elk也算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事。

Back to US City/State

2 comments:

C.C.Chang said...

或許你都是較遠距離的拍攝,猛然一看,分不出和我在Rocky mountain看的Elk有何不同耶!

itchiang(thor) said...

這篇主要是想交待這種elk的歷史背景,我過陣子會寫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就有很多近距離的tule elk可以比較跟Rocky Mountain Elk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