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Belton Chalet


旅館網站

IMG_9531 Belton Chalet, West Glacier, Montana
Figure 1: 位於West Glacier的Belton Chalet,大大的招牌遠遠就可以看到。

IMG_9355 Belton Chalet, West Glacier, Montana
Figure 2: Belton Chalet是典型的瑞士式建築,一個主要特徵就是屋頂斜度很大,這樣積雪太多時可以自己滑下去。

IMG_2290 Belton Chalet
Figure 3: 這個是對Belton Chalet的一個簡介牌子,當時還只是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成為這的一份子後,就可避免被拆掉。

IMG_9316 Belton Chalet
Figure 4: Belton Chalet在2000年也變成了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屬於Great Northern Railway Buildings的一部份,理由是國家公園裡瑞士式建築的好典範,雖然整棟旅館的歷史是歹戲拖棚。

IMG_9521
Figure 5: 這是夕陽時照的,這邊的入口是餐廳,不是旅館大廳。不過這是當年第一棟蓋好的,當年這棟的樓上也有客房提供住宿。

1. 簡介

當你旅遊Glacier National Park(冰河國家公園)時,不管在公園內或公園外,很難沒看到早期Great Northern Railway為推廣公園觀光所做建設的遺跡,位在公園Going-to-the-Sun Road西邊入口城鎮West Glacier的Belton Chalet就是其中之一。實際上,Belton Chalet也是這鐵路公司為推展這公園觀光所興建的第一棟旅館,而Belton這名字據傳來自於Daniels Webster Bell這個人,是早期到這邊的一位廚子。雖然當初這旅館被設定為一個出入Lake McDonald的起點與終點,但實際上這棟旅館變成像是花錢學經驗,打從蓋好開始營業,從來就沒有完成Great Northern Railway賦予他的任務。

在George Bird Grinnell的大力提倡以及Great Northern Railway在國會的銀彈攻勢下(我不是指國會議員收紅包,而是指花錢做宣傳、宴席與四處握握手),在1909年時已經可以嗅出Glacier National Park很快就會成立,因此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老闆Louis Hill開始偷跑興建旅館與其他相關設施,以便在公園成立時馬上能夠因應。不過他並不是跑第一的,更早的時候已經有一些如Milo Apgar與George Snyder等早期到這的人意識到Lake McDonald有很好的觀光潛力,紛紛在湖邊先到先贏、卡好位蓋帳棚或旅館招攬觀光客,也就是現今公園內的Lake McDonald Lodge(前身為Snyder Hotel)與Apgar Village。Louis Hill雖然有強大的財力做後盾,但龐大的鐵路公司就如恐龍般巨大,末稍神經無法如這些散戶可以快速反應,因此只好在公園外的Belton(也就是現在的West Glacier)這地方蓋這旅館。有道是location、location、location,當Louis Hill決定在這個位置蓋旅館的那一刻,也同時注定了Belton Chalet失敗的命運,即使這旅館的規格在當時算是相當高檔、且如期在1910年Glacier National Park成立時開始營業。

IMG_9494
Figure 6: 從旅館往Glacier National Park方向看,前面的馬路是US-2,馬路旁是鐵軌(這張看不清楚就是),遠方的山就算是公園了。

IMG_9492
Figure 7: 這一棟是旅館客房的主要建築物,目前被稱為是Lodge,跟餐廳並不在同一棟。

IMG_9331
Figure 8: 這應該是Lodge的一樓外面,不是大部分旅客會逛的地方。

IMG_9490
Figure 9: 陽台上的木椅,景觀當然是沒有坐在Many Glacier Hotel陽台那一排木椅看過去爽,但可以看火車。

IMG_9335
Figure 10: 坐在木椅上的旅客,不確定是否是正妹。

在旅客搭火車抵達Belton這一站時有幾個選擇,他們可以往Belton Chalet的方向走,也可以坐船或是騎馬往Lake McDonald方向前進,而後者是大部分遊客的選擇,畢竟坐了那麼久的火車,非常渴望馬上可以看到養眼的風景,何況那邊也提供住宿。即使後來Glacier Park Lodge蓋好了且有旅客從西邊來,Belton Chalet的旅館服務人員也沒太多機會可以建議他們繼續坐火車到East Glacier去,只能看著觀光客往Lake McDonald的方向離去,之後聽著火車那無情的喇叭聲音聲聲彈,連個犧牲打推進壘包上的跑者也做不到。Great Northern Railway在Belton的這一個車站,變得好像是專門在幫John Lewis的Lake McDonald Lodge招攬生意一樣。

除了先天位置不佳外,旅館的管理也很有問題。由於Great Northern Railway是火車公司,不是旅館公司,所以裡面沒有專門管旅館的人才,因此Belton Chalet一開始是交給管火車睡舖的部門,雖然聽起來很合邏輯,但睡在火車上與睡在旅館裡還是有所不同;此外,火車公司一般的管理是以一年為基準,但Glacier National Park當時的旅遊季節只有夏季三個月,一年的火車管理方法用到三個月的旅館也不靈光。所以在這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狀況下,Belton Chalet第一年的營業額是小虧。雖然Louis Hill之前研究了不少Northern Pacific在黃石公園的經驗(當年Northern Pacific與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辦公室在Minnesota的St. Paul同一棟大樓裡),但紙上談兵跟上戰場真槍實彈畢竟有差距,之後自己搞了一、二年業績依然沒有起色,於是決定成立Glacier Park Hotel Company這個下轄公司,管理所有Great Northern Railway在這公園的旅館。

IMG_9318 Cottages of Belton Chalet, West Glacier, Montana
Figure 11: 旅館後來增建了兩棟cottage,之後90年代restoration時被命名為Lewis與Clark,據說每間可以睡六、七個人,裡面有三間房間外加客廳。

IMG_9319
Figure 12: 在Clark前看Lewis。

IMG_9523
Figure 13: 夕陽時的Belton Chalet正面,不過看到的是餐廳,不是睡的Lodge,雖然這棟在很久以前也提供客房讓旅客過夜。

IMG_7332
Figure 14: 這是餐廳的一部份,你可以選擇在室內或室外吃。

IMG_7318
Figure 15: 餐廳外的elk antler裝飾。

雖然Belton Chalet很快換手經營,但情況依舊沒有改善,跟Glacier Park LodgeMany Glacier Hotel這兩棟超級巨星開張也有關,等於是自家人互打。在客源不足的情況下,Belton Chalet有一年沒一年的時開時關,跟同時期的Glacier Park Lodge與Many Glacier Hotel門前若市比起來,Belton Chalet可說是門前冷落車馬稀,之後Great Northern Railway甚至不將這旅館列入宣傳住宿的brochure裡。這時已經有人打算買下這棟旅館,但Louis Hill不曉得是覺得出價太低、對Belton Chalet還報有一絲希望或是整體公園觀光版圖的戰略考量,他對這個買賣沒興趣,並以在Going-to-the-Sun Road完成後,Belton Chalet會起死回生、有如一尾活龍般「搖擺」下去為理由而繼續保有這旅館。Louis Hill的這個決定之後證明是個大錯誤,Belton Chalet受惠於象徵汽車時代來臨的Going-to-the-Sun Road非常有限,他的第二春完全沒有按照Louis Hill的劇本演出。

在遇到經濟大蕭條時,Belton Chalet如同其他國家公園旅館掙扎過日,勉強度過這段歹年冬;之後美國參加二次世界大戰,Belton Chalet如同大部分的國家公園旅館暫停營業,但到大戰結束後依然沒開張。在1946年時,Great Northern Railway認清了現實也受夠了,終於脫手了這旅館而自此獲得解脫。往好處想,Great Northern Railway從Belton Chalet學到了不少經營旅館的經驗,也許因此受惠於後來的Glacier Park Lodge與Many Glacier Hotel,也算是成功不必在我。不過Belton Chalet並沒有同時獲得解脫,反而變成了燙手山芋,在之後的幾十年轉手過非常多人。因為這期間缺乏經費維修,有時是只提供住而不開餐廳提供食,有時是只開餐廳提供食而不提供宿,即使試過不同的經營策略,但有差不多卅年的時間是整棟旅館都在養蚊子,一個人影也沒有。

IMG_9539
Figure 16: 這是旅館大廳的入口階梯。

IMG_9343
Figure 17: 旅館大廳的大門。

IMG_9338 Lobby of Belton Chalet, West Glacier, Montana
Figure 18: 旅館的大廳,不算寬敞,但氣氛不錯。

IMG_9551 Fireplace
Figure 19: 大廳的fireplace,是燒木材的真火,不是用瓦斯。

IMG_9540 Piano in Belton Chalet
Figure 20: 旅館大廳有一架鋼琴,好像也有點歷史的樣子。

幸好到了1997年,一對叫做Andy Baxter與Cas Still的夫婦勇敢地接下了這個被眾人踢來踢去的皮球,之後花了超過一百萬美金,在歷經了二年的restoration後獲得重生,才結束了這旅館歹戲拖棚的歷史,並在2000年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裡Great Northern Railway Buildings的一部份。若要找一個跟Belton Chalet歷史比爛的旅館,大概是非Crater Lake Lodge莫屬。

2. 旅館布置/餐廳

Belton Chalet往往被認為是Kirkland Cutter(的公司)所設計,也就是設計Lake McDonald Lodge的同一個人,實際上他確實也完成了Belton Chalet的設計藍圖,但並沒有證據顯示這旅館是他設計的。他投稿那個設計藍圖到Great Northern Railway競標,但這設計圖與之後所看到的旅館並不一致,而最後得標的人到底是誰,連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檔案櫃也找不到,因此形成了歷史懸案。

IMG_9346
Figure 21: 旅館大廳有一些紀念品展示,這是紀念酒。

IMG_9341
Figure 22: 大廳也有不少閒書可以讓旅客翻閱。

IMG_9336
Figure 23: 大廳的布告欄,旅館冬天也有開。

IMG_9501
Figure 24: 這是餐廳的室內部分。

IMG_9515
Figure 25: 正在室外用餐的情侶。

Belton Chalet以前叫做Belton Chalets,也就是chalet這字是用複數,指的不是單一棟建築物,而是一整個complex(實際上,包括其他如Granite Park Chalet的chalet之前也大都是用複數)。除了一開始的餐廳與Studio等房間的那一棟建築物外,還包括後來擴建的臥房建築物與兩棟cottage。目前的主要建築物為後來擴建的臥房建築物,被稱為是Lodge,也是旅客主要的公共活動空間。

這個Lodge的公共空間、也就是lobby並不大,實際上是很小,比Lake McDonald Lodge的lobby還小一點。這種小小的lobby雖然無法容納太多人、不夠氣派,但intimacy較好,比較不會有空蕩蕩的感覺。尤其是fireplace的材火一升起來,那種旅遊國家公園的幸福感覺通常很好,如果你佔得到好座位的話。

而lobby旁也擺了不少閒書,大都是跟公園或Montana有關的刊物,有的是精美的相片集,也有圖文並茂的書,在fireplace旁邊烤火邊看蠻不錯的;裡面也有幾張搖椅,一路搖到外婆橋也非常愜意;大廳旁也有架鋼琴,雖然很多時候都鼓勵旅客去彈,但有的旅館是只能看不能彈。這旅館的這架鋼琴我不確定是否可以任意去彈、我住的時候也沒看到有人彈。

IMG_9510
Figure 26: 我點的開胃菜,好像是miso soup口味的麵,因為難得在這種地方有東方口味的菜色,所以點來吃看看。

IMG_9512
Figure 27: 這應該是主菜salmon還是trout之類的。

IMG_9507 Belton Chalet
Figure 28: 菜單不忘廣告Belton Chalet,等菜時加減看還不錯。

IMG_9508 Belton Chalet
Figure 29: 上一頁是旅館的歷史,這一頁是旅館的現況。

IMG_9517
Figure 30: 這是餐廳的外面,邊吃邊欣賞夕陽還不錯。

旅館的餐廳就在US-2這條highway的馬路邊,可以選擇坐室內或是室外。如果你覺得邊吃邊看火車進站是件有趣的事,可以選擇室外,缺點是會比較吵,因為也有US-2上的車子聲音。我自己喜歡sunny的感覺,所以選擇坐在外面,但一輛火車也沒看到就是。

菜單上比較特別的是有一道miso soup口味的麵當開胃菜,因為第一次在這類地方看到這一道,所以就點來試吃,口味ok。主菜點了應該是trout還是salmon之類的,口味也很正常,但不覺得特別。

3. 客房一覽

我選了最便宜的Standard Room試住一晚,背對著US-2,所以不吵,但視野也比較不好。據說以前的房間是沒有自己的衛浴,得到外面用公共的。現在房間的衛浴是1997年restoration時才裝上的,也因此房間的空間被縮小了,感覺上比Old Faithful Inn的Old House單人床房間還要小一點。不過整體感覺還不錯,簡簡單單,窗明几淨,沒有什麼太過現代化的設施,但睡個好覺不是問題。

這旅館也有兩間3 bedrooms,也就是當年增蓋的那兩棟cottage,在1997年的restoration時分別叫做Lewis與Clark,紀念1804到1806從St. Louis一路探勘到西岸太平洋的兩位帶頭大哥。據老闆說,除了三個房間可以睡六個人外,客廳的沙發床還可以睡一個人,所以總共可以睡七個人。如果你有三代同堂到這公園玩的話,這倒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根據莫非定律,這種房間通常是在你不需要時有空,需要的時候早已被訂走了。

IMG_9479
Figure 31: 這應該是這旅館最便宜的房間,只有一張床,空間其實還ok。

IMG_9488
Figure 32: 洗手台不在浴室裡而是在浴室外,很多這種歷史旅館的客房都是這種安排。

IMG_9483
Figure 33: 浴室只有沖浴,我想其他貴一點的房間應該會有浴缸。

IMG_2289 Belton Chalet, West Glacier, Montana
Figure 34: Belton Chalet的另一個角度。

IMG_9545 The Way It Was......Still Is
Figure 35: 這應該是在旅館大廳看到的,我喜歡那個The Way It Was... Still Is.這一段字。

這旅館不屬於Glacier Park Inc,也就是跟Many Glacier Hotel等公園大部分旅館的老闆不同,得自己到Belton Chalet的網頁去訂。雖然這旅館的網頁有個reservation request,但我覺得自己直接打個電話過去訂會比較容易。

4. 住宿感想

可以看到鐵路或火車的國家公園歷史旅館不多,除了這公園的Belton Chalet與Glacier Park Lodge外,就只有大峽谷South Rim的El Tovar。這旅館對面的火車站也是當年Great Northern Railway蓋的,其實也可以花點時間去晃一下,順便散散步,不會花超過十分鐘。除了可以在裡面買車票外,裡面也是Glacier Natural Historic Association這個非營利機構的所在地,可以翻翻書或是買紀念品,雖然我覺得貨色so so。

雖然這棟旅館沒有Glacier Park Lodge或是Many Glacier Hotel這種destination hotel搶眼,從旅館看出去的view也無法相提並論,會將近一百年成為失敗的旅館也不是沒有原因,但我自己在這邊的住宿感覺還不錯。以價位以及品質來看,還算是合理,不至於難接受。要說缺點,就是這旅館在大馬路與鐵軌旁,有人會覺得較吵而不喜歡。Glacier Park Lodge雖然也看得到火車,但距離遠很多因此干擾也較少。不過如果你對Great Northern Railway這段跟公園的邂逅歷史有興趣,聽到火車聲音也許反而是帶你回到從前的時光機。

IMG_7315 Highway US-2 and Belton Chalet
Figure 36: 旅館就在US-2旁,算是個車來車往的地方。

IMG_2298
Figure 37: Belton Chalet對面的火車站,以前這兩個建築是一起的,直到開US-2這條路時才分開。火車站規模當然不似當年,因此裡面變成Glacier Natural Historic Association這個非營利機構的所在地,有賣一些書籍與紀念品

IMG_2295
Figure 38: 火車站外的鐵軌,即使時至今日,仍然可以以坐火車的方式到Belton Chalet與Glacier National Park。

IMG_9303
Figure 39: 火車站內的時刻表,有興致的話,可以從這坐到Glacier Park Lodge,是目前美國所有國家公園裡唯一可以用火車連接公園兩端的地方。

之前看資料說這旅館每年營運七個月,但到了這旅館後看起來是整年都有營運,不曉得是不是整修後也等於是改完運,客源已經沒問題而要開始成為一棟成功旅館的開始。整體來看,我喜歡這棟旅館,也還算推薦這旅館。不過因為住宿價格跟Many Glacier Hotel或是Glacier Park Lodge比起來也沒有便宜太多,旅遊這公園還是以那兩棟或是Lake McDonald Lodge等其他公園內的住宿選擇為優先考量。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Glacier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Toddler said...

剛看到這篇(這篇完成得真快)的一個字"chalet",誤以為你要寫你嚮往已久的"Granite Park Chalet",後來了解不是,好像變得有些小失望,很想知道那 Highline Trail 你完成了沒?

才在想當初要規畫冰河的住宿,在網路上訂房的 glacier park Inc,沒有印象有這家旅店。看了你寫的旅店歷史,算是有些明白。而你能把歷史弄得這樣詳細,也真讓人佩服。

itchiang(thor) said...

Belton Chalet跟Many Glacier Hotel那一堆旅館是不同人擁有的,所以不會出現在最常用的Glacier Park Incorporated那個有一堆hotel選擇的網頁;另一個是Apgar Village Lodge,必須自己另外去他們的網頁訂。另外有一個叫做Village Inn at Apgar的,也是Glacier Park Incorporated的,所以Apgar Village這邊有兩間旅館可以訂,我之後可能會簡單寫Village Inn at Apgar,因為意外訂到一晚而住進去。

其實讀這些歷史還蠻有趣的,通常一開始比較累,因為一些人名與地名都很陌生,多寫幾篇後這些人就變得像親人,這些地方就變得像自己家的後院,慢慢能將這些點連成面。

七月的Highline Trail不少地方還有結冰,覺得有點恐怖所以我沒有去走,跟那裡的mountain goat玩耍一陣子後了事。我下次可能會選八月初或中左右去走這條步道,冰應該都融完了才是。不過我想Granite Park Chalet跟Sperry Chalet很難訂,所以也就在說了。

我現在正在搞較早寫過幾篇旅館文章的"rehabilitation",主要是更新相片,Lake McDonald Lodge已經好了,現在在搞Many Glacier Hotel,應該很快就會好,之後就只剩Crater Lake Lodge,也許會接著弄,或晚一點才弄,看心情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