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09

Montezuma Castle National Monument


Fortress in the Remoteness

IMG_6603 Entrance Sign, Early Morning
Figure 1: 公園入口的告示牌。

1. 簡介

在美國的西南部(Southwest)有相多史前(pre-historic)印地安人的遺跡,Montezuma Castle是其中的一個。所謂的Southwest,大致指的是Arizona、New Mexico、Utah以及Colorado這幾州。規模最大的是Colorado的Mesa Verde National Park,也被聯合國列為WHS(World Heritage Site,世界遺產位址)。而Arizona則有相當多散佈各地的遺跡,除了Montezuma Castle外,還有像Casa Grande Ruins、Wupatki、Walnut Canyon、Tuzigoot......等National Monument。實際上,一開始設立National Monument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這種遺跡以及相關文物。

IMG_6659
Figure 2: 步道旁的一個Montezuma Castle的內部模型,旁邊有個按鈕,按下去會有英文解說。

就跟大部分的史前印地安人遺跡一樣,幾百年甚至是上千年前,他們在這附近居住生活,並為此就地取材蓋了建築物(很多都蓋在懸崖邊)。然而不曉得是為何,忽然在住了幾百年後開始遺棄這個他們拼生活的地方,演出了出埃及記(Exodus)、西遊記或是OOXX記,從此消失地無影無蹤......,讓幾百年後的考古學家傷透腦筋,至今還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它們遠離家園。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


2. 景點介紹

IMG_6634
Figure 3: 從Visitor Center走沒一分鐘多久就看到這公園的主要景物。

公園的景點其實有兩個,主要的當然就是Montezuma Castle這座五層樓高的「城堡」,還有另一個叫做Montezuma Well,是引水灌溉的源頭。Montezuma Well要從另一個I-17的出口出去,但我沒去,所以這邊就只介紹「城堡」。

IMG_6635
Figure 4: 這就是所謂的Montezuma Castle。

IMG_6633
Figure 5: 這是Figure 3下方的那塊牌子,走到這不妨花點想想這些問題吧。

這座「城堡」很容易到達,就在遊客中心約五分鐘路程的地方。雖然名稱叫做castle,但並不是真的城堡、也不是用來防禦敵人的。敵人只要在下面包圍一陣子,上面就會缺糧缺水而投降了。而Montezuma則是Aztec帝國國王的名稱,因為當初看到這座「城堡」的人誤以為是Montezuma這位國王蓋的,又因為這座建築物高高懸掛在懸崖邊,因此為它取了個Montezuma Castle這個名字。但實際上是,這既不Montezuma、也不Castle,但這名字還是將錯就錯沿用至今。

而蓋這座「城堡」的人,屬於Sinagua這個族,不是較常聽過的Pueblo或是附近的Hohokam族。

IMG_6636
Figure 6: 放大看城堡。

IMG_6643
Figure 7: 改成橫式(landscape mode)照城堡。

將房子蓋在懸崖上有幾個好處,第一個是冬暖夏涼。大家都曉得冬天太陽比較低斜,因此如果把房子乖乖地蓋在地上,冬天的太陽可能無法曬到房子。通常還得座北朝南來達到最佳化,因為北半球的太陽會偏南。這邊冬天常有強風吹,蓋在懸崖邊可以顯著降低風吹帶來的寒冷。當然,蓋在懸崖邊還可以節省材料以及縮短工時,因為只要蓋一面牆就好,不需要蓋四面且還得加蓋。另一個附加好處是,不會佔用下面的農作用地。

剛剛說到夏涼,你可以看出為何會夏涼的原因嗎?

IMG_6641
Figure 8: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是Montezuma Castle的建造經過。

如果你有留意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設計的話,只要是不要太舊的,多少都有從這些遺跡得到一些經驗。在盡量不用冷氣與暖氣的情況下(因此不消耗能源),藉由適當的設計達到冬暖夏涼,比如Zion National Park的Visitor Center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所以,這種史前遺跡雖然不養眼,但如果你願意花點頭腦想,會發現這些印地安人其實還蠻有智慧的,而他們的這些智慧在注重環保意識的今日,仍然相當有參考價值。

IMG_6648
Figure 9: 城堡下面的其他建築遺跡,這個地方被稱為Castle A,之前可能就跟上面的Montezuma Castle一樣巨大,但因為幾百年來的風吹日曬雨淋而崩垮。

IMG_6656
Figure 10: Castle A旁邊的另一個解說牌。

3. 交通與食宿

這是個介於Phoenix(鳳凰城)與Flagstaff(旗竿市)中間的一個小景點,如果你打算以Phoenix當起點前往大峽谷的話,這是一個可以到此一遊並稍做休息的地方,大概只需要花一小時的時間。從Phoenix出發,往北沿I-17開個50分鐘左右就會到一個叫做Camp Verde(綠營,verde是西班牙文綠色的意思)的地方,沿著AZ-260往東開不到五分鐘會遇到一個圓環,順著指示牌往北不用五分鐘就會到達公園;若你是從Flagstaff當起點,沿I-17往南大概半小時就會遇到AZ-260這條路以及Camp Verde。

這地方離Tuzigoot National Monument不遠,且在同一個I-17與AZ-260的出口。若有更多時間,可以考慮一起解決這兩個地方。

沒必要專程住在這附近,往北的Flagstaff與南的Phoenix有更多的選擇。

4. 這些人為何出走?

所有的Southwest史前遺跡都會引發考古學家的同一個問題,就是這些人為何要離開這?一種原因可能是因為氣候異常所引起的連年乾旱,在水源不足的情況下而被迫離開。當然也有可能因為氣候異常而下太多雨,結果造成洪水氾濫而無法居住。

IMG_6658
Figure 11: 另一塊解說牌,也許你可以發揮你的creativity,提出你關於這些人為何出走的高見。

另一種原因可能是在這邊住久了,因為當時沒有家庭計畫這類的節育觀念與方法,使得人口在自然成長下發生人口爆炸的情形。但不幸的是附近的耕作地或是天然資源不足以負擔這麼多的人口,因此這些Siganua族印地安人必須另謀他地。

以上的可能原因,都在考古學家研究附近的地形以及遺跡後認為證據不夠充分。最近的研究提出另一個解釋,認為可能因為人多使得居住品質不佳,比如一些排放物因為當時沒有焚化爐這種東西,使得蚊蠅容易滋生,因此引起如瘧疾等相關傳染病,這些Siganua族也因當時醫藥不發達使得身體健康惡化而全掛了。

5. 感想

這種地方不是一般人想像中可以猛按相機快門的國家公園,但也是美國保育活動的重要一環。不養眼的東西不表示就不值得參觀,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想,這會是個有趣的地方,且會得到一般國家公園不同的樂趣。

Back to US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Belle said...

有個問題:我沒記錯的話,在美國國家公園系統裡面有一種是National Historic Park, 應該是保護屬於歷史文化的公園。既然如此,為什麼像是Mesa Verde, Montezuma Castle等分別是屬於National Park和National Monument, 而非National Historic Park? 到底國家公園系統裡面是怎麼區分的?

itchiang(thor) said...

一般Mesa Verde這類屬於印地安人的歷史,而且通常是pre-historic,屬於1906年Antiquities Act成立National Monument要保護的主要目標。一般的National Historic Park比較屬於美國人或其他歐洲來的人的歷史,已經是有筆跟紙可以記載的年代了,不是Antiquities Act要保護的範疇。

Mesa Verde並不符合早期成立national park的標準,因為他並不是以landscape取勝的東西。但因為年代太早且法令未完成,大家又覺得那地方規模太大太重要,所以就以成立Yellowstone的model成立為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後來的系統有點亂,是因為Horace Albright開始接手管些有的沒的關係,就好像大公司的組織一樣也很亂。他的一個重點是不要被National Forest給吞併,因為NPS跟National Forest理念不合,但當時NPS管的太少且局限於西部,所以接手這些Historic Park還是自由女神等來壯大NPS,並且擴展到東部而不是一個只侷限西部的組織。所以,有些時候不需要太在意是怎麼分的,有些是政治操作下的結果而已,不見得都make 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