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Sequoia/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


在冬天,雖然有不少國家公園會因積雪而關閉大部分或是部分區域,但所謂上帝關了你一扇窗,會為你開另一扇門,此時正是做雪上活動的好時機。不少國家公園也會在此時有ranger-led snowshoe walk的活動,比如Sequoia/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

IMG_3387
Figure 1: 這是印地安人式的snowshoe,但是用金屬、不是木材做的。

這公園主要有兩個地方有這種活動,一個是在Kings Canyon Visitor Center,另一個則是在Giant Forest附近。繼上次在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參加這活動後,我在這公園參加了第二次這種活動。

這公園雖然就在Yosemite的旁邊,但冷門不少,我大約接近中午的時候去Visitor Center簽到要參加這活動(這公園不像上次是時間到人出現就好,而是必須先在Visitor Center報名參加),總共也不過三個人。時間到了時,只有我一個人出現。原先簽到的兩個人在等了約十分鐘還沒出現的情況下,ranger就決定帶我一個人出發,等於是變成了我的私人導遊。在這公園,這活動也是免費的,連一元的樂捐都不用。據ranger跟我說,這些snowshoe都是陸軍免費送給公園的。

IMG_3389
Figure 2: 走沒多久就看到這個腳印,你覺得這是哪種動物的腳印?

要走哪要講啥完全看ranger的奇檬子決定,有時後也跟人數多少有關。我上次在Lassen那邊搞了個50人大拜拜,這次變成一個人,是個很大的不同。而這個ranger決定講動物的腳印,就在我們走了不到五分鐘後,就看到了如Figure 2的腳印,你覺得那是啥?

由於我對腳印沒有研究,於是ranger就自問自答了,答案是raven的腳印。所謂的raven,其實長得跟烏鴉(crow)差不多,全身黑,但是比烏鴉大隻,在很多國家公園都看得到。

IMG_3391
Figure 3: 這是另一種動物的腳印,你覺得是啥動物?

走了沒多久,又看到了Figure 3的腳印。於是ranger說,這腳印很特別,通常動物有四隻腳,所以理應可以看到兩排的footprint,但是這裡只有一排,所以顯然是後腳踩在前腳的腳印,這種事通常只有某種動物會做,你覺得是哪種動物?

很抱歉,我還是不清楚。於是ranger公布答案,這是racoon(浣熊)的腳印。

IMG_3392
Figure 4: 這是第三種動物的腳印。

IMG_3393
Figure 5: 放大一點看,可以看到有四個趾頭。

再走沒多久,又看到了另一排腳印,如Figure 4與Figure 5所示。由於以前是見雪即閃,因此對這種雪上景觀是完全沒概念。走到這才發現,認這些腳印除了要有學問外,也是種樂趣。

不過照例,還是ranger自己說出答案,那是coyote的腳印。

IMG_3394
Figure 6: 樹林的陰影以及雪上的各種腳印。

IMG_3395
Figure 7: 一個較開闊的視野,但遠方的樹不是Sequoia,而是incense cedar。

實際上,我們是往campground走,而我曾經就在這個campground露營過。看到整個營區在冬天被白雪覆蓋,除了有意思外,落差還蠻大的。當時晚上可以聽到遊客的歡笑聲,現在是一整個寂靜。

IMG_3397
Figure 8: 看起來又是另一種腳印,但更雜亂無章,你覺得是啥?

IMG_3398
Figure 9: 走到了campground,我曾在這邊camping過,沒想到冬天是這番景象。

在這附近,有看到了如Figure 8的腳印。這次的特色是,這些腳印雜亂無章,不像之前成一直線。

實際上,那些「腳印」是樹上的雪或是水掉下來的痕跡,所以可以說是樹的腳印。

IMG_3399
Figure 10: 這是另一種腳印,根據ranger的說法,這隻動物是用跑的,這在雪地裡非常不尋常,因為相當消耗能量,除非它很有把握不會餓死,所以你覺得這是啥動物?

IMG_3400
Figure 11: 上一張圖放大一點看。

到這campground後,大約繞了一繞,就開始往回走了。說實在的,要我一個人在這認方向,我實在認不出該往那個方向走,就跟上次在Lassen的樹林做snowshoe一樣。我問ranger她如何知道往哪走,她也沒跟我說方法,只說如果是夏天沒積雪,她反而不曉得該如何走,但一到冬天,她就完全曉得該如何走了。基本上,她這回答跟沒回答是差不多的。

再離開這campground沒多久,又看到了另一種腳印,如Figure 10與Figure 11所示。

IMG_3401
Figure 12: 圖的右下方有往上走的腳印,跟snowshoe的大小做個對比。

IMG_3403
Figure 13: 我們的ranger彎下腰來檢視地上的足跡。

這次的足跡跟之前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間隔較大,因此這隻動物是用跑的,不是用走的。由於冬天謀生不易,動物大都不敢用跑的,因為能量消耗非常大。會用跑的一個原因,就是這隻動物不覺得有謀生的問題,也就是說它很有把握一定可以吃到東西,所以你覺得這是哪一種動物?

因為足印跟之前的都不同,所以不考慮raven、racoon以及coyote。但熊這時候在冬眠,且足印不夠大,所以不會是熊。若要說是松鼠,這足印又顯得太大。

IMG_3408
Figure 14: 另一種動物的足跡,而這是松鼠的腳印。

在我左思右想找不到答案後,ranger說,這是一隻人家養的狗的腳印,而這腳印一路往Visitor Center那方向延伸......。好吧,我完全想錯方向,沒想到會有這個答案,雖然分析起來完全合理。

IMG_3410
Figure 15: 我跟ranger的snowshoe腳印,可以看出傳統與現代snowshoe的不同。

走到這邊之後,雖然也有看到其他的腳印,但大都跟之前重複,因此ranger就問我說我有啥想知道的?

我想我已經學夠腳印了,就改問些樹的問題,比如該如何分辨Ponderosa pine與hemlock這些樹。這公園除了sequoia外,sugar pine與Ponderosa pine也很多,但hemlock這種樹活在更冷的地方,因此必須到Lake Tohoe或是Lassen以北的地方才較容易看見。而分辨樹有兩種方法,一是看樹皮,適合在樹長得夠大時分辨。另一種是看樹葉,有的有分叉有的沒分叉,而分叉又有分三分叉、五分叉......等等。我暫時還是記不住,但其實跟以前比起來算有進步了,也許再多參加個幾次就會水到渠成了。

IMG_3412
Figure 16: 這裡是amphitheater,我曾在這聽過Bear All Around這個evening program。

IMG_3413
Figure 17: 這邊已經差不多到了Visitor Center了,ranger跟我說,可以自己做snowshoe,只要follow樹上的橘色marker即可。

就跟上次在Lassen參加的snowshoe walk一樣,整體的景觀並不養眼,不過別有一翻樂趣。這次只有我一個人,所以整個quality比上次好很多。我自己認為,一團大約十人的小班制是比較恰當的,不過這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附近的Yosemite也有提供snowshoe walk這種活動,但人比這邊多很多。所以如果你不想去人擠人且想跟ranger有較多的互動,這公園會是個不錯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