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Walnut Canyon National Monument


People Without Water

IMG_6770 Entrance Sign
Figure 1: 公園入口的告示牌。

1. 簡介

就如同Montezuma Castle National Monument一樣,這個地方也是Sinagua族印地安人的遺跡。Sinagua這個字來自於西班牙文,sin指的是without,agua就是aqua,也就是水的意思。當初西班牙人在十六世紀到這時發現了這些遺跡,而附近是個乾燥的沙漠氣候且缺乏水源,在讚嘆下為當時的這些印地安人取了這個名字。

跟大部分的史前印地安人遺跡一樣,這些Sinagua族印地安人曾將這地方當成家園,也花了不少精力建設,但在1250左右,開始遷出這個他們居住了有100多年的地方,為何離開這的原因依然不明。一般相信,他們離開這後逐漸被同化成現今的Hopi族印地安人,而Hopi族印地安人認為這些人是他們的祖先,並稱他們為Hisatsinom(people of long ago)。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


2. 景點介紹

這公園主要有兩條步道可以走,分別是Island Trail與Rim Trail,其中以Island Trail較精彩,沿路共有25個房間可供參觀。這個步道雖然告示上說有較陡的上下坡,要體力不佳的遊客注意。不曉得是我太常走trail還是怎樣,覺得這種坡度警告遊客也太大驚小怪了點。不過Arizona是很多人養老的地方,所以告示的警告可能來自於此。Rim Trail我看了覺得景色so so,主要有幾間pithouse可以看。

這兩條trail都不長,全走過一次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如果再加上在Visitor Center閒晃的時間,總共大約可以在二小時內搞定。

IMG_6671
Figure 2: Island Trail走沒多久後的景色。

IMG_6674
Figure 3: 懸崖峭壁邊的印地安人遺跡。

(A) Island Trail

Island Trail的起點在Visitor Center的後門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這個以limestone(石灰岩)為主的峽谷,也就是Walnut Canyon。若有攜帶望遠鏡的話,還可以看到遠方懸崖旁的一些小房間。

IMG_6685
Figure 4: Island Trail步道旁的一個遺跡。

IMG_6717
Figure 5: 裡面空蕩蕩的,因為有些古物被人幹走了,所以才要成立為國家公園避免類似的事情繼續發生。

沿著步道走一陣子後,會看到如Figure 4與Figure 5的一個房間,裡面原本還有其他東西,但因為在這成立為National Monument前被所謂的souvenir hunter幹走了,當時很多人覺得事態嚴重,所以興起了保護活動。在聯邦政府響應之下,也將這種非以自然風光為主的地方一起保護,並在Antiquities Act of 1906的授權下,成立National Monument這種國家公園。

這公園在1915年成立為National Monument,並在1933年移交給NPS(National Park Service)管理,而在1966年時被列為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IMG_6686
Figure 6: 另一個當年印地安人住所的遺跡。

IMG_6714
Figure 7: 另一個角度。

這邊的房子,大都是蓋在峭壁下,且坐北朝南。這邊雖然是夏天炎熱的沙漠氣候,但因為峽谷緣海拔高達6,700呎,屬於Colorado Plateau(科羅拉多高原)的一部份,冬天是相當寒冷的。因為北半球的太陽偏南,這種朝南的坐向利於日光取得,讓房間內較溫暖。蓋在峭壁下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夏天的太陽較正,但冬天較低,因此冬天的太陽陽光可以打進去房間,但夏天的太陽則因角度太正而打不進去房間裡,因此同時兼具冬暖夏涼的功能。

當然,蓋在峭壁下還有防風遮雨以及減低建造成本的好處。

IMG_6695
Figure 8: 這邊可以算是apartment或townhouse了,好幾間蓋在一起,不像之前那兩間是獨棟的。

IMG_6698
Figure 9: 其實可以走進去,但我沒這個興趣就是。

除了坐向之外,這邊很多房子在大門上方還開了一個洞,如Figure 10所示。說真的,要不是看到Figure 11裡的那個告示牌,我還真沒留意到上面那個洞。

根據Figure 11的解說,這是為了幫助空氣對流所特別設計的。因為印地安人會在室內生火,取暖也好、烤肉也好,因為熱空氣上生、冷空氣下降,上面開個洞才不會煙霧瀰漫,讓整個空氣對流有個通路。

IMG_6702
Figure 10: 門上還有一個洞,為何要開那個洞呢?答案在下圖。

IMG_6700
Figure 11: 這是遺跡旁的解說牌,印地安人還是蠻有智慧的。

根據trail旁的解說牌,這一區人最多的時候,少則75人,多則可以到400人。最簡單的估算方法,就是看有多少房間,然後根據一間房間可以住多少人來推測這一區供住多少人。

IMG_6723
Figure 12: 在Island Trail旁的這些遺跡只是一部份,他們在這個峽谷其實旁蓋滿了類似的住所。

IMG_6724
Figure 13: 如果你去過其他這種以印地安人遺跡為主的國家公園,這是常問的問題之一。

(A) Rim Trail

IMG_6757
Figure 14: 我想這個棚子應該是後來蓋的,用來保護下面的這個pithouse。

Rim Trail在Visitor Center的外面,顧名思義,就是沿著峽谷邊緣走。景色類似Figure 2與Figure 3,所以我就不放這些相片上來了。

IMG_6767
Figure 15: 走到Figure 14旁看到的。

不過這步道有幾間所謂的pithouse遺跡,如Figure 14至Figure 16所示。這是印地安人遺跡常看到的建築物,印象中,大峽谷裡面也有類似的東西。

IMG_6763
Figure 16: 典型的印地安人遺跡,大部分在風吹日曬雨淋下慢慢崩毀。

3. 交通與食宿

這公園位在Flagstaff東邊,若由西往東,在經過I-17與I-40交叉口後,印象中開不到十五分鐘就可以看到公園指示牌,下I-40出口處開個約五分鐘就到了。

大部分的人會把這當作是去大峽谷或是Petrified Forest這些大點的一個中途休息個一或二小時的地方,不會為了這類的遺跡而選擇住在公園裡或是附近,但由於這地方就在Arizona北部大城Flagstaff旁,真有需要就可以去Flagstaff找,有相當多的旅館與餐廳選擇。

4. 感想

就跟大部分以印地安人遺跡為主的National Monument一樣,這是個需要發揮想像力才會覺得有趣的地方。比如說,水要去哪拿?這種峽谷地形很顯然不利於耕種,那食物又要如何獲得?如果很難耕種,那是不是得完全靠打獵當食肉族?

當年的印地安人選擇在這種harsh的環境裡住那麼久,顯然有些什麼原因;而他們後來選擇離去,一定也有原因。他們住在這邊所需的智慧與技能,也許有些值得我們可以學習的;而他們離開的原因,也可能值得我們省思與警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