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跟團還是自助?


在這個部落格,也許大家會想說我一定很不屑跟團而極力推薦要自助,其實不然,跟團還是有跟團的好處,如果你跟對團的話。還有,這邊談的是旅遊美國國家公園這類以自然風景為主的景點,像大城市New York、LA或是San Francisco這類的不在接下來的討論範圍內。

100_1639_2 Old Faith Geyser
Figure 1: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 Geyser)是世界知名的景點,也是所有旅行團不會錯過的地方。

跟團在交通以及住宿的價格上有優勢,而這兩項通常是旅行的最主要開銷。跟團因為大家一起坐bus,又是團購motel或是hotel,這方面的價格會比你自己自助要低,尤其如果跟你同行的人很少。一般會住像Best Western這種等級屬於中等的旅館,讓品質與價格達到一個平衡點。另外的好處是,交通或是住宿有時後會發生鳥事,如果你對美國不熟以及語言不好,跟團至少會有領隊或是其他遊客幫你;但如果自助的話,一切得自己來,可能搞到後來是花錢找罪受。另一件事情是,玩美國的國家公園常常得開很久的車。這邊所謂很久,指的是以台灣大部分人的標準。大點跟大點間的距離,短的話可能二小時,長的話也許需要到五六小時。別說開車的人可能會開到睡著(可以輪流開),坐車的人也「凍未條」。跟團可以免除這方面的問題,這轉換景點的時間,車上大都會放DVD,讓不想睡的人可以看電影而不會無聊。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具備當Greyhound司機資格,也就是可以開個七、八小時不會想睡覺甚至還可以enjoy這整個過程的話,跟團這方面對你而言不是好處。

P1050001_2 Grand Canyon at Sunset
Figure 2: 著名的Grand Canyon(大峽谷)壯闊風景,跟團就可以看到。

若要自助,可以用camping的方式戰勝跟團的住宿費,是我目前認為最便宜的住宿方式。如果你有國家公園的annual pass,還可以打對折以一晚十元左右reserve到一個campground,如果四個人租一台車出遊,住宿費幾乎是免費的,前提是大家不會討厭住帳棚。美國國家公園裡都會有幾個campground提供shower設施,不怕沒地方梳洗。但你得帶帳棚、睡袋以及睡墊,這會壓縮掉不少行李箱的空間。若再加上野炊以及冰桶存放食物,即使租SUV,四個人還是嫌擠了點,因此需要做些妥協才行。不過這招能work的機會不多,尤其是如果你需要搭飛機的話,很多東西會很難帶,但並非不能帶。

IMG_3408 Tunnel View,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3: 加州(California)優勝美地(Yosemite)的Tunnel View是最具指標性的風景之一,跟團也不至於會錯過這個classic鏡頭。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跟團很趕是主要的缺點。其實要說對也行,要說不對也可以,而我認為好一點的旅行團或導遊不會弄得很趕,這就得自己去先去打聽清楚了。我看了一下灣區這邊的廣告,我發現他們安排的時間其實還蠻合理的,在坐車時間以及下車遊玩時間還平衡的不錯。你可能會說,如果自助的話,可以在定點停比較久,高興想待多久就待多久。這其實也並不盡然,而且以我的經驗,自助旅行的人很多時候比跟團更趕。比如說你只安排在某個國家公園一天,如果你在這公園的某個地方待太久的話,就無法去公園內的其他景點了。因此為了在一天內看到最多的地方,很可能更會蜻蜓點水地到此一遊。更有甚者,還開車超速因而發生危險。

P1030644_2 Hoodoos at Sunset Point
Figure 4: 猶他州(Utah)Bryce Canyon的hoodoo石林,跟團也可以輕鬆欣賞到。

那跟團的深度比較不夠?這其實也不見得。大部分美國國家公園裡的有名景點,都可以開車到適當的地方欣賞到,因此你不至於會錯過這些地方。如果帶隊的導遊好的話,中文解說可能比你自己看英文的告示牌或是一些小冊子的效果好,瞭解得更多。所以我反而認為,跟團的深度很可能會比自助好。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理論上自助比較有能力去做較多有深度的事情,在真正執行的時候常常變成另外一回事,比如說功課沒有做足因此浪費了不少時間或錯失了某些重要景點、英文看不太懂或來不及看所以不曉得那個景點到底是在幹嘛、太晚起床以致拖累其他行程、本來想去走某個步道但發現身體負擔不起、沒預料到天氣不好因此很多地方都不能去......。所以以平均結果來看,自助所宣稱的好處並不見得比跟團高,除非你在定點停留很多天、或是舊地重遊。

DSC_0467_2 Mount Rainier, Morning
Figure 5: 華盛頓州(Washington)的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雖然有不少從西雅圖出發的旅遊團會帶到,但能否在適當的時間到達Reflection Lake看到Mount Rainier的倒影,就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了。這種特定時間才會出現的景色,通常必須仰賴自助。

要享受到自助的好處,往往需要充分的準備以及確實的執行。當然,如果你是那種可以花一個月待在黃石公園玩的人就當我這段開始的那兩句話沒說。

P1170321_aby8 St. Mary Lake and Wild Goose Island, Sunrise
Figure 6: 蒙大拿州(Montana)的冰河國家公園(Glacier Naional Park)少有華人旅遊團,St. Mary Lake的Wild Goose Island是公園的經典鏡頭,若還要在日出時欣賞到像這樣的風景,就非得自助不可了。

所謂充分的準備,就是功課得做足。要玩多久、那個點大概需要待多久、公園跟公園間的交通大概要多久、旅館該訂什麼地方......。講究一點的話,還得注意該早上還是下午去某個景點、野生動物出現的機率、天氣會不會不穩定、天氣不好時是否有否備案。不要以為這很簡單,即使我常幹這些事,去新地方還是得先去google查半天才弄得出一個最佳計畫,尤其是搭配飛機的行程。如果你是第一次做這種事,你會發現這過程搞起來還蠻累的。有的人覺得這很累且不想傷腦筋,但如果你像我是屬於樂在規劃行程的人,自助旅行是適合你的。而且當你從頭到尾規劃好一個二週甚至三週的旅遊計畫後,會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IMG_1725 Winter Morning from Alkali Flat Trail,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7: 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的白沙國家公園(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知名度雖不高,但風景並不下於知名景點。除了少有華人旅遊團帶到這外,Alkali Flat Trail大概要二、三小時才能走完,不自助很難走完步道全程並獲得完整的享受。

確實執行旅遊計畫的重要性不下於之前的充分準備,尤其你已經安排要去很多景點的話。雖然我之前會規劃該去哪幾個景點,但通常會排priority,有幾個是非去不可的,我會確實執行,但不會強求一定都得全部去,必要的時候可以見機放棄某幾個priority較低的地方。另一個我會比較嚴格執行的,就是盡量不在太陽下山後趕車;可以的話,盡量在天還亮的時候就已經完成check in旅館的手續。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趕夜車有一定的危險性,比如會撞到過馬路的動物;不要太晚check in旅館的一個原因是你可能可以選樓層與房間,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萬一旅館搞錯事情時,他們有比較大的空間可以修正。如果可以將行程安排鬆一點,計畫執行的要求相對就較低。但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人常常是千里迢迢去某個區域玩個二週左右,想說同樣花這筆錢,當然是以盡量看最多東西為原則,因此行程常常排得較緊,也因此執行時得確實,不然可能會拖累到之後的行程。

IMG_3092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8: 加州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冬天的ranger-led snowshoe walk,跟團一般較難全程參與這種ranger帶領的活動,自助才是王道。

以我自己目前的旅遊經驗,自助旅行帶給我的主要好處,一個是走步道,另一個是照相。此外,國家公園常有一些ranger program,也可以騎馬、騎自行車、划船,這都是跟團很難做到的事。當然啦,如果你想搞camping、晚上觀星、攀岩、畫畫寫生或是像我房東喜歡把所有遊客中心或是告示牌寫的知識都盡收腦裡......等,也是必須自助才可以。

P1180845_2 Phantom Ship
Figure 9: 想坐船一遊Oregon州的Crater Lake嗎?坐船加走步道至少三小時,還是自己自助吧!

先說步道好了,我很少聽過跟團可以去走步道的,因為時間會變得很難控制,容易拖累之後的旅遊行程。國家公園通常會提供步道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大概知道總共得花的時間,再排進自助旅遊的計畫裡。所以如果你屬於步道魔人,或是覺得去自然的環境就是得走點步道,那自助旅遊是適合你的。但對不少人來說,尤其是亞洲人來說,走步道其實並不是一件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事情,因為常常得走個半死才能到達終點看到風景。但其實並不然,有不少步道途中就很漂亮了,甚至中途的風景比終點好。此外,步道上的風景可能比大家熟悉的指標性風景好。如果你喜歡照相,且不想照大部分人照過的角度,步道也是你的機會。事實上,一些比較有名的攝影家如Ansel Adams或是Galen Rowell,也都同時是走步道以及爬山的行家。

P1100178_2 Upper Yosemite Falls, Half Dome and Rainbow
Figure 10: 在優勝美地看到Half Dome、瀑布以及彩虹是很平常的事,但要三個一起看到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個畫面必須在下午以及Upper Yosemite Falls的步道中途才欣賞得到,旅行團不會就為這件事特別幫你「喬」時間。

至於照相,是我旅行講究的一個東西。大部分人只會規劃到某個公園多久,然後該去哪幾個景點。為了配合陽光角度(通常是順光),我往往會規劃到該早上或是下午到某個景點,並且盡可能追蹤天氣變化(我盡可能只在不壞於partly cloudy的情況下旅遊),讓相片品質可以盡量提高。有些景點只適合早上或下午去,換個時間看起來就差很多甚至是不能看。此外,天空中能有些雲點綴更好。大晴天對我來說ok,但我很介意陰天或雨天,尤其是第一次到那個地方。以我自己的想法,照相是旅行裡面很重要的一環,儘管每個人玩法不同,但我相信幾乎所有人都會帶台相機去,想辦法留下這一刻。也因此,旅行並不只是玩的時候盡興與否,之後看相片以及回憶也是其中一環。如果你希望旅遊後看到的相片可以match旅行時看到的風景,盡量選擇在順光時到達重要景點。跟團不會做到這麼細緻,因此如果你也跟我有這種需求,就必須要自助。

P1040115_2 Delicate Arch, Sunset
Figure 11: 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的Delicate Arch可說是公園內甚至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拱門,雖然可以遠觀,但效果不如親自走到它的身邊。這個步道單程約五十分鐘,來回約需要二小時。一般旅遊團不會安排hiking的時間,因為時間難掌控,有延誤之後行程之風險。

另一個自助的理由是親子同遊,尤其是小孩在某些年齡時,跟團可能會有些麻煩。如果你真要搞親子自助旅遊,我建議可以去國家公園參加Junior Ranger Program,每個國家公園都有這種東西,只要去遊客中心問就好。可以的話,安排camping會是個good idea。還有就是,小孩子通常對大人所謂養眼的東西沒興趣,他們可能喜歡玩水、玩營火以及看動物等等,安排旅遊時記得要調整一下。

IMG_1958 Wall Street,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猶他州的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裡一個很受歡迎的活動,就是去The Narrows溯溪。這種複雜且帶點危險的活動,旅行團不太可能會安排時間讓大家去走,必須靠自己自助。

整體來說,跟團會輕鬆很多,因為大部分的事情不需要你去操心,玩起來會比較relaxed。另一個好處是,如果有親朋好友一起跟,比較不會有意見紛歧鬧得不愉快的情形,因為你們都得照表操課,沒有太大的異議空間。不過跟團有另一個難以控制的因素,就是其他團員的公德心以及遵守約定時間的執行程度。如果只是短期的像從LA出發去大峽谷以及Las Vegas這類三天二夜的短程團就還好,若是得在一起個二週,雖然說大家在同一團也是有緣,你得保佑一些因團員造成的鳥事不會破壞你的旅遊心情。另一個是廁所的問題,跟團大都無法機動去休息區、加油站或麥當勞這種地方解決這問題,也很難就地直接對大自然施肥。雖然大步分搭的bus都會有廁所,但多人使用不保證那地方可以maintain多好以及多乾淨。如果有太小或是太老的人同在這一團,這方面有可能會發生不愉快的事情。

IMG_0526 Cerro Castellan
Figure 13: 位在德州(Texas)墨西哥邊界的Big Bend National Park,由於地處偏遠,少有旅行團帶團至此,自助幾乎是必須的。

自助聽起來雖然比跟團高級,但需要具備較多的相關知識以及執行能力,玩起來會辛苦不少,但好處是有較多屬於自己的空間,可以視自己的喜好增加或減短某部分的行程,整個旅遊計畫在安排上的彈性較大。但如果一群人出去,也容易因為大家意見不一而鬧得不愉快。也許有的人想在某地停久一點,但其他人不想;有的人想走某步道,但其他人覺得太陽很曬不想......。

IMG_0841 El Capitan and Entrance Sign, Sunrise
Figure 14: 很多人喜歡照公園的牌子當作旅遊的routine或是之後整理相片的封面,跟團有可能在某幾個牌子停下來讓你照,但不會所有的地方都停;如果你還要更講究,像這張在太陽剛出來且等雲慢慢散去並半遮這公園的地標El Capitan時照,那只能自助了。

跟團與自助兩者的選擇,關鍵也許在於你自己有沒有很明確想要、或是不想要的東西。如果你沒有鮮明的目標,跟團其實是ok的;否則,就自助吧!

IMG_0033
Figure 15: 這個是在加州Sequoia-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晚上舉辦的Evening/Junior Ranger Program,如果你有小孩且想參加這種免費的活動,也是得自助。

Back to US National Park (supplement)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想請問要怎麼用半價預約營地呢? 我都在recreation.gov預約, 如果有senior pass或access pass等可以有折扣, annual pass似乎沒辦法.

itchiang(thor) said...

我幾年之前用annual pass在不少公園都可以半價,但有的不行,比如Yosemite就不行,但我印象中Glacier好像可以。

現在你去recreation.gov會要你輸入annual pass的號碼,輸入後錢會少一半,但有可能去的時候他們不認帳要你補回去。

某些公園的camp site是承包商經營的,也不能半價。

Belle said...

雷神版大(還有其他經常參考這個Blog的網友們),我有一個小問題要請教你們。
在次數眾多的出遊裡面,有沒有曾經在高速公路上因為超速或其他原因被警察開過罰單?

itchiang(thor) said...

超速被開罰單是有的,有在高速公路也有因為進小城鎮忘記要趕快減速而被開。也有被ranger開過警告,一次在Grand Teton因為2 mile裡跨過雙黃線三次,ranger說這通常是很enjoy scenery沒有認真在開車的關係;另一次在Theodore Roosevelt NP,有個地方來不及減速也被ranger開過警告。

Yu-En said...

剛好這次出遊狀況特別多,不知道是South Dakota的警察特別愛攔車還是年底趕業績,今天我連拿兩張warning,一張說我跟車太近,一張說我超速(65開75),兩張我都不理解,因為第一次我明明隔了超過十公尺,第二次我明明才開71,既然是warning不是ticket我也就不計較了。

至於國家公園,我前幾天則是在Wind Cave靠邊停照pronghorn antelope,被ranger警告性按喇叭,沒被開任何單子就是了。

我以前愛超速,曾經被suspend駕照過(三張超速就集滿),所以現在絕不開速限+10以上,今天被攔下說我超速我極意外。

itchiang(thor) said...

月底我通常會刻意開慢一點以避免業績不夠的警察,不過我通常都開Speed Limit + 5,但有時候會忘記不小心開快了點,然後剛好被警察車歹到。

路邊停下來應該還好,我覺得ranger按喇叭不是很好,因為可能會驚嚇到動物,上次我在Redwood NSP的Elk Meadow大家很happy在看elk,人跟elk確實也近了點,但ranger按了喇叭嚇到了elk,遊客也不是很高興,我在想這ranger可能是新來的。很多ranger都知道,看到野生動物對很多遊客可能是once in a life time的經驗,只要不是熊這類的,常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去掃遊客的興。

C.C.Chang said...

我們是在從紐奧良回德州的高速公路上被藏在路旁樹叢邊的警察攔住。在我們身邊的車沒有一台不超速的,但是一聽到警車鳴笛,他們就很有經驗的飛馳而去,只有老公傻傻的放慢速度被攔下。
當時的我懷著六個月身孕,本來想騙說是肚子痛要去醫院,但是警察緊張兮兮的,弄得我們不敢亂動亂說話,被開了140美金的罰單。
有比較【奸巧】的同學告訴我們只要以後不再去那州(路易斯安納)不繳罰單也行。老公和我膽子小,也不想做昧著良心的事,只好乖乖付錢(一張二手嬰兒床的錢),以後就再也不敢超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