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Yosemite National Park (8-2)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Hetch Hetchy] [8-2. Firefall] [8-3. California Geological Survey] [8-4. Sierra Club]

8-2. Firefall

“Hello, Glacier Point~~~”

“Hello, Curry Village~~~”

“Let the fire fall~~~”

在接近一百年的Yosemite期間,每個夏天的夜晚九點都會出現類似以上Glacier Point與Curry Village的上下隔空喊話,為的是每天的例行盛事,也就是所謂的Firefall火瀑布。Glacier Point上的人把燒紅的柴火推下垂直的峭壁,於是在下面的群眾得以欣賞這個夜晚版本的火紅瀑布,然後滿意地離開。

FireFall.jpg
Figure 8-2.1: 從Glacier Point降下的Firefall (from Wiki)。

IMG_9833
Figure 8-2.2: Glacier Point曾經有過兩間旅館,James McCauley的Mountain House是其中一棟。

Firefall的起源來自於1872年的James McCauley,這人在Glacier Point上蓋了間叫做Mountain House的旅館以吸引遊客拼經濟。當時要到Glacier Point大都是以Four Mile Trail騎馬或是hiking到,在這視野絕佳的地方提供旅館的住宿服務suppose應該很有吸引力。不幸的是由於這旅館所提供的服務品質跟當時Yosemite Village的那些旅館比起來相差太多,因此很多遊客並不想繼續在這待一晚,而是選擇回到Yoemite Valley過夜。

儘管如此,James McCauley在每天的夜晚都會在Glacier Point的懸崖邊升營火來娛樂住在他旅館的旅客。其中一個版本是說,有一次他照例升起了營火,但該來住的旅客並沒有出現,除了讓他很不爽外,新仇勾動舊恨,其他很賭爛的事情一一湧上心裡,於是一氣之下就用腳把升好的營火往懸崖下踢。結果這些往下掉的柴火被Yosemite Valley的遊客看見,讚嘆為是可以跟白天那堆瀑布媲美、甚至是更美的一道瀑布。因為觀眾要求,James McCauley與後人每天都在Glacier Point升火,然後把這些營火往下倒,於是就成為了Yosemite最具盛名之一的瀑布,並得到了Firefall這很炫的名字。

Firefall是個人工的瀑布,即使在Yosemite National Park成立、甚至是National Park Service成立後依然繼續進行。這種人為景象出現在國家公園實為不妥,也許是為了吸引更多人到國家公園並進而獲得群眾支持,Firefall並沒有被禁止。這活動曾經因為二次世界大戰而中斷過幾年,很多人也希望可以就此徹底終止這瀑布,但因民之所欲而復行,一直到1968年才因民眾觀念改變而得以全面禁止這活動。

IMG_6897 Fire Falls,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8-2.3: 夕陽的Horsetail Fall就是今人的Firefall。

雖然Firefall在1968年結束,在這瀑布的一百週年後不到一年的1973,攝影師Galen Rowell拍到了一張自然的Firefall,名為Last Light on Horsetail Fall。雖然Galen Rowell並不是第一個照這火瀑布的人,比如Ansel Adams就也照過,但Galen Rowell的這張火瀑布可說是最有名的,並引起了Yosemite粉絲的極高讚賞而紛紛仿效,希望也可以目睹甚至是拍到這個難得的景象。

這個自然的火瀑布基本上是夕陽版本的Horsetail Fall,但要看到這瀑布最精彩的時刻是相當不容易的,即使是到Yosemite多次的人也未必有緣看過。首先,這瀑布得要有水,要有水的條件是先要有雪。不過有雪未必等於有水,如果當時溫度太低,雪無法融成夠多的水,也就不會有瀑布;此外,就算這瀑布真有水,還得被夕陽照到。因為角度的關係,只有在二月與十月的某些天夕陽才能打到這位在El Capitan東邊的瀑布。不過Horsetail Fall的雪通常五月還是六月前就融光了,除非十月很反常的下了一堆雪,通常只剩二月這時間。根據Yosemite攝影地頭蛇Michael Frye的推算,二月十六至二月廿三是最佳的時間。不過如果當年積雪夠多的話,這火瀑布還可以多撐個一至二星期,比如我是在二月廿七日照到Figure 8-2.3這張圖。最後,夕陽的天空可能發生多種變化,想要有Firefall就必須西下的太陽不能被西邊的雲擋到,不然這瀑布就「會花」了。這些條件沒有一項是人可以決定的,能不能看到完全看天意。

在眾多看Firefall的地點裡,最熱門的應該是El Capitan picnic area,也就是開車離開Yosemite Lodge後不久右手邊的野餐區。不過你可別想說夕陽前不久才去,那野餐區與附近可能中午不久就已經停滿車了。而那期間開車在公園裡,你可能也會覺得為啥某些地方莫名其妙地停了一堆車不曉得在幹嘛。

這瀑布不但高且有點距離,有長鏡頭的話記得帶去。

Previous Next

[8-1. Hetch Hetchy] [8-2. Firefall] [8-3. California Geological Survey] [8-4. Sierra Club]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