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MCAS Miramar Air Show, October 5/2014 (2)


[1. Introduction] [2. F-35B Lightning II] [3. MAGTF]


IMG_3129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2.1: 停在地面上的F-35B。

IMG_8993  F-35B Lightning II,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2.2: 另外有一台F-35B進行飛行表演,可以看到此時的噴氣口往下,正在表演空中盤旋。

IMG_9005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2.3: F-35B在空中盤旋與地面的相對位置。

2. F-35B Lightning II

F-35這飛機也是我還沒來美國之前就知道的,不過那時是以JSF (Joint Strike Fighter)稱呼,之後Lockheed Martin設計的X-35跟Boeing設計的X-32對決以爭取贏得這下一代的戰機,最後由X-35獲勝,因此之後這飛機就改名為F-35。整個過程,公共電視NOVA有個Battle of the X-Planes相關影片,還蠻不錯看的。

雖然在多年的air show看過不少飛機,不過F-35很少出現在這種場合,畢竟還是相當新型且還沒大量服役。即使如此,我曾經在2006年愛德華空軍基地舉辦的air show看過,不過那次只停在地上而沒有飛上天給大家看,因為這飛機在這年的十二月才第一次飛上天。

在網站上看到這飛機也會出現在Miramar舉辦的air show,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觀賞重點。現場展示的是F-35B,屬於STOVL (short-take off and vertical-landing),也就是短場起飛以及垂直降落的機型,主要是給陸戰隊用在兩棲登陸艦,並用來淘汰AV-8B海獵鷹。不過這個STOVL功能得付出一個代價,就是油箱得縮小,航程也因此得打點折扣。

IMG_9016 F-35B Lightning II,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2.4: 看引擎噴氣的方向,這應該是在示範短場降落。

IMG_9029 F-35B Lightning II,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2.5: Touch down。

IMG_9103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2.6: 結束表演離開。

到了現場很快就看到停在地上的F-35B,並有簡單繩索圍起來與專人把守。雖然不能說只能遠觀,但不可褻玩焉是真的。原本一早來是想趁還沒很多人時好好欣賞一番,不幸的是擺這飛機的人跟我作對,這時間從機頭看過去是一整個逆光,只好等下午太陽轉向再過來,但那時已經是人山人海了。

這次大會很有誠意的是,除了擺一台在地上,還有另一台滑到跑道上飛上天做飛行展示。其實飛行展示也沒做什麼太大的動作,主要是示範空中盤旋。這動作在以前的air show我只看過AV-8B與MV-22這兩種定翼機做,F-35B是第三種。飛行展示並沒有歷時很久,印象中不到十分鐘。即使如此,這架尖端科技結晶的飛機很不容易看到,能夠在離家十分鐘的地方近距離看到,是該知足了。

對於無法到現場看的人,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飛機迷拍的影片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F-35B Lightning II] [3. MAGT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