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La Jolla (3)


[1. Introduction] [2. Harbor Seal] [3. California Sea Lion] [4.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5. Harbor Seal 2024]


3. California Sea Lion

除了Children's Pool的harbor seal外,California sea lion是在La Jolla Cove這一區另一種四季都可以看見的marine mammals。就跟harbor seal一樣,這兩種動物分佈範圍很普遍,在加州並不是只在San Diego這邊才有,比如Channel Islands以及從之間到更北的Moss Landing與北加州都可以看到這兩種動物。

很多加州人都覺得「海豹」很普遍,因為很常看到,但實際上他們看到的大都是California sea lion,也就是海獅。如果有人跟你說海豹看到不想看,你可以問他你確定看到的是海豹不是海獅?舊金山Pier 39那堆懶洋洋的動物是海豹還是海獅?海豹跟海獅有何不同?如果回答不出來,你可以假設他看到的其實是海獅,也就是California sea lion。就跟如果有人跟你說他看到wolf,通常可以假定他看到的是coyote;如果有人說他看到California condor,你可以假定他看到的是turkey vulture一樣。這大概算是北美陸、海、空三種最容易看錯動物的代表。

IMG_2144 La Jolla Cove
Figure 3.1: La Jolla Cove的海獅以及遊客,遊客站的那地方之前被圍起來無法進去。

IMG_2090 La Jolla Cove
Figure 3.2: 之前是沒有有這個小門的,所以遊客無法走下去,但2014年的一月開了這道窄門,所以遊客可以走到上圖的那些地方。

IMG_2125 California Sea Lion
Figure 3.3: 海邊的海獅。

IMG_0525 California Sea Lion at La Jolla Cove, CA
Figure 3.4: 雖然白浪滔滔,不過海獅可是一點都不怕,三不五時還會吼叫一下。

IMG_9878 California Sea Lion at La Jolla Cove
Figure 3.5: 海獅也蠻常搔癢的。

California sea lion跟harbor seal乍看之下好像一樣,但注意觀察可以發現不同之處。當在岸上的時候,harbor seal算是躺著,移動比較是用肚子的力量爬,動作看起來很awkward。California sea lion的不同在於他可以把「後腳」往前轉,所以很像一般陸地上四隻腳的動物並且可以正常行走甚至是用跑的。這兩種動物游泳的方式也不同,harbor seal是用腿當動力,以兩隻「手」控制方向,但California sea lion是用兩隻手划水,用腳控制方向,不過這可能得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之類的地方才比較容易看到,因為可以隔著玻璃看他們如何游泳,印象中LA Zoo剛進去不久好像就有這項展示。

另一個特徵是耳朵,harbor seal只有耳洞,但California sea lion的耳洞外還有一片所謂的ear flap。此外,California sea lion很vocal,常可以聽見他們在那鬼叫,三不五時還會有疑似食物中毒的嘔吐聲,但是harbor seal不太發出聲音,最容易聽到harbor seal發出聲音的場合大概是pupping season的時候,有時候baby跟他媽暫時被分開,baby要找他媽時會叫出聲。當然,有時候baby叫純粹是在靠邀。

雖然這兩種動物常常是一整群出現,但在陸地上的規矩很不一樣。California sea lion常搞疊疊樂,很懶亂,三不五時其中一隻會爬到其他隻身上,或只是為了到另一邊懶得繞,乾脆直接爬過同類的身上。Harbor seal則不搞疊疊樂,你去旁邊的Children's Pool沙灘上看會發現,除了baby跟他媽以外,基本上不會有任何一隻harbor seal碰到另一隻。大致上,必須相隔「手」伸開不會碰到另一隻的距離,可說是海豹禮儀。如果有一隻harbor seal靠另一隻harbor seal太近的話,比如說路過、翻身還是伸懶腰,旁邊的另一隻常常會張開手舞爪,修養差一點的話還會張牙。

這兩種動物的體型跟頭部的形狀也不太一樣,如果你經驗豐富,是可能藉此分辨出來的,比如當你看到他們在遠方的海上時。

IMG_7669 California Sea Lion
Figure 3.6: 海獅常常很懶亂地躺在一起。

IMG_2364 Roar
Figure 3.7: 跟harbor seal不同的是,sea lion很vocal。

IMG_9949 California Sea Lion and People
Figure 3.8: 遊客與海獅的距離通常不太遠。

IMG_0548 California Sea Lion
Figure 3.9: 這動作不是harbor seal可以做的,但海獅可以。

IMG_7571 Sea Lion
Figure 3.10: 游泳中的海獅。

當然,如果你要硬凹說看到California sea lion是看到海豹也行,因為California sea lion也被稱為eared seal,而harbor seal則是true seal或是earless seal,elephant seal也是正港的true seal。不管是eared sea或是true seal,這兩種動物都屬於pinniped,另一種也屬於pinniped的是walrus,也就是海象,也可以在離La Jolla不遠處的SeaWorld看到,野生的就得去北極圈裡看了就是。

La Jolla這邊海獅海豹都有,除了之前提到海豹在pupping season時有關閉沙灘的controversy外,另一側的海獅也有另一個controversy。之前造訪La Jolla Cove的遊客雖然大都喜歡這邊的海灘以及陽光風情,但通常也同時對這附近的惡臭印象深刻,而這些海獅算是這惡臭的主要貢獻者,其他還包括比如California Brown Pelican、海鷗、cormorant與其他海鳥。跟海豹很不同的是,海獅可以爬上爬下,因此可以走到海浪打不到的地方,除了睡以外當然也能拉。因為海浪打不到,拉下來的東西就沒有因此被海水沖走而留在原地,時間久了就會有惡臭。實際上,Children's Pool也有一點海豹味,但因為海豹行動不便,大部分的時候排泄物可以被海浪帶走,因此情況好很多,不至於在還沒看到的時候就先聞到。

總之,因海獅造成的惡臭影響了附近飯店與餐廳的生意,因為大家到這總喜歡在面向海的方向用餐、看風景或甚至辦婚禮,結果一陣惡臭襲來......,就不會想在這用餐、也會要求換房。也因此,這些店家因生意損失而去告San Diego市政府。市政府因此將原本隔起來的圍欄開了個小門,如此一來遊客變成可以走到離海獅很近的地方好好欣賞一番,預期海獅會因此退到離海比較近的地方去,這樣海浪就可以把他們的排泄物帶走,惡臭問題就可以以這種方式改善,當然原本不會有的harass就會變得很常發生了。

我前陣子到那走了一趟,不曉得是我已經習慣那味道還是真的惡臭有因此改善,之前遠遠就聞得到的味道竟然得走近才聞得到。

IMG_7516 California Sea Lion
Figure 3.11: 這也是個辨別seal lion與harbor seal不同的標準畫面,sea lion有ear flap但harbor seal沒有,而且sea lion的後腳可以轉到前面而harbor seal不行。

IMG_9934 California Sea Lion at La Jolla Cove
Figure 3.12: 海獅跳海。

IMG_9902 Sea Lion Pup
Figure 3.13: 這是隻海獅baby。

IMG_2139 California Sea Lion and Tourists
Figure 3.14: 因為開了個小門,所以常有遊客走到這近距離欣賞海獅。

IMG_9863 Too Close!
Figure 3.15: 這個就太近了,所以被海獅吼。

IMG_9977 California Sea Lion and Diver
Figure 3.16: 在這邊潛水也常會在海裡近距離遇到海獅。

比較一下旁邊的Children's Pool,會發現San Diego市政府對這兩種動物的處理方式可說完全相反,對harbor seal是禁止遊客在pupping season時下去沙灘以避免harass的情形,沒幾步距離的另一側則是特意開一道小門讓遊客可以進去,算是變相鼓勵遊客去harass海獅。有人喜歡這作法,但當然也有人反對。

反正La Jolla Cove這一帶很熱鬧就是,一邊有人在戰海豹,另一邊也有人在戰海獅,聽起來還蠻不食人間煙火的,畢竟世界上其他的地方大都是在戰比如核四、服貿、教育......等這類的問題。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Harbor Seal] [3. California Sea Lion] [4. California Brown Pelican] [5. Harbor Seal 20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