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0

Colorado National Monument (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感想]


3. Scenic Drive

IMG_4534
圖3.1: 這是從公園西邊進去的冬天景象,右上角那一塊石頭叫做Balanced Rock。

IMG_4538
圖3.2: Balanced Rock的近照。

IMG_4545
圖3.3: 車子開高一點後看到的峽谷與遠方,可能是從Distant View這地方照的。

IMG_4546
圖3.4: 另一個登高遠望的角度,Balanced Rock這時已經在腳下了。

公園的主要景點可以由Rim Rock Drive這條公園內的道路觀賞,很多地方也有步道可以走。也許是因為冬天的雪無法完全剷乾淨的關係,這條公路大概是我目前為止開過最可怕的公園道路,而遊客中心的人是說,公園基本上是全年開放,這路有可能因為下雪而暫時關閉,但因為這地方雪不多,所以只要雪停了也剷過,就會開放車輛在不加雪鍊的情況下通行。

IMG_4547
圖3.5: 回首來時路。

IMG_4554
圖3.6: 這邊應該是從Visitor Center照的,已經可以看到公園的地標Independence Monument。

IMG_4550
圖3.7: 跟上圖同一地但不同角度照的。

IMG_4572
圖3.8: 這應該在Independence Monument View照的,可以看到整個峽谷與右上角的Independence Monument。

就跟大部分的scenic drive一樣,路邊有不少停車的地方可以讓大家下車看風景與拍照,同一個峽谷或石柱可能因為角度與時間的不同而變得相當有特色。在眾多的眺望點裡,最需要停的是Independent Monument View與Grand View這兩個點,因為這兩個點可以看到公園最有名的地標Independent Monument,而圖3.8至圖3.13都是在這兩個地方照的。其中,Grand View的視野可能是這公園內最好的。

IMG_4580
圖3.9: 夕陽下的Independence Monument。

IMG_7059
圖3.10: 圖3.9左邊拉近鏡頭照的,可以看到石窗與石柱。

IMG_4581
圖3.11: Independence Monument的寬景照。

IMG_4569
圖3.12: Independence Monument形成的地質解說。原本是一整片石牆,但因為受到侵蝕的關係,中間不少地方的岩石因為較軟而先被侵蝕走,Independence Monument因為有類似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裡Thor's Hammer那種caprock的保護,所以還留著。

Independence Monument的形成跟differential erosion與caprock有關,也就是跟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裡hoodoos的形成有類似的關係。實際上,公園其他的岩石如Balanced Rock與Coke Ovens的成因也是類似的原因。

Independence Monument有個傳統的愛國活動,就是在七月四日那天,會有人爬上去並插上國旗。這活動是從公園提倡者John Otto於1911年帶頭的,之後一直延續到今日。所以如果你剛好在七月四日玩到這附近,也許可以為此專程調整一下行程,照到有人在Independence Monument上應該是件很cool的事情。

IMG_7049
圖3.13: Independence Monument的特寫,每年的七月四日會有人爬上去上面慶祝。

IMG_4585
圖3.14: 長得有點像某個角度的Independence Monument,但這石柱應該是Kissing Couple,不過得從另一側看才會瞭解為啥叫這名字。

IMG_4604
圖3.15: 在Artists Point看到的峽谷。

我第一次到這是夏天的中午左右由南往北開,雖然相片品質不佳,但還是對這的景觀相當讚賞。這邊放的是第二次來冬天由北往南開照的,相機好很多,廣角與望遠鏡頭都用上,時間又剛好是在午後傍晚時刻。峽谷下方有些岩石因為陽光沒照到而太暗效果不好,但不少地方反而更奪目。因為冬天積雪的原因,對比的表現也比夏天好。

不過在冬天下雪後開這條路可得很謹慎,有些地方雪結冰蓋在上面,如果剛好又在懸崖邊且沒有護欄,開在懸崖側的我都會稍微吃一點對向車道的空間。冬天到這的人很少,開慢點安全上是ok的。

IMG_4607
圖3.16: 上圖右邊的岩石結構,太晚了所以石柱已經暗掉了。

IMG_4608
圖3.17: 這邊已經快到東出口了,下方應該是Grand Junction這個城市。

IMG_4610
圖3.18: 公園的路非常彎且坡度大,風景好但得小心開就是,尤其是有積雪的時候。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