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2-6)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Rim Village] [2-2. Garfield Peak Trail] [2-3. Lake Southeast] [2-4. Mount Scott Trail] [2-5. Lake North] [2-6. Cleetwood Cove Trail/Boat Tour/Wizard Island] [2-7. Lake West/Watchman Peak Trail] [2-8. Ranger Guided Snowshoe Walk] [3. 食宿與交通] [4. 公園大小事] [5. 感想]

2-6. Cleetwood Cove Trail/Boat Tour/Wizard Island

這個步道有三件事可以做,第一個就是只走步道到湖邊,然後在那邊玩水或是潛水(得申請permission);第二個是可以坐船遊湖,但得在Cleetwood Cove停車場的售票亭先花26元買船票。通常得在船班開始前的一小時前就先買好,因為得走一段路才能到搭船的地方,且船上會有ranger負責講解與介紹相關資訊與知識;第三個是坐船外加被放生在Wizard Island三或六小時,但這種放生的班次一天只有二班,且船票是36元。放生的班次是早上一班下午也一班,想被放生六小時只能選早上那一班,確切時間可以自己去查,因為每年跟不同月份的時間可能會不同。在島上被放生後可以選擇去Wizard Island Summit,或是走Fumarole Bay Trail。

我參加了早上在島上放生三小時的那一個船班,所以包括了以上講的三種事,下面就依此分別介紹。

A. Cleetwood Cove Trail

圖2-6.1: 步道起點告示牌。

















圖2-6.2: 步道某處下午照的。






















Cleetwood Cove Trail是公園裡相當熱門的一條步道,因為這是公園裡唯一可以合法touch到湖水的地方,雖然沿途景觀我認為還好而已。因為積雪的緣故,這步道一般要到七月才開放,十月就可能因為積雪而關閉,所以一年大概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利用。

步道單程1.1哩,去程是下坡,半小時內通常可以走到湖邊。雖然路程不算長,但下降675呎,算是陡的,當你要回程時就感受得到了。

圖2-6.3: 這邊已經快到碼頭了。

















圖2-6.4: 聚集在碼頭的遊客。













B. Boat Tour: Departure to Wizard Island

在上面的亭子買好票後,還得到湖邊的亭子簽到一下才算完成報到手續。一個班次的船載不到五十人,所以保險一點還是早點買票,尤其如果你想去Wizard Island的話。

圖2-6.5: 蓄勢待發。













圖2-6.6: 快樂的出航。















遊湖的船是以逆時針方向從湖的北邊先航向西邊的Wizard Island,湖邊的火山壁最突出的是Llao Rock以及Devils Backbone,這些都是當年Mt. Mazama火山活動所造成的,船上的ranger會講解這些相關知識。

圖2-6.7: 這裡是火山口邊緣的Devils Backbone。

















圖2-6.8: 這是Llao Rock近距離正面的角度。

















P1180530_2 Devils Backbone
圖2-6.9: 另一個角度的Devils Backbone。

如果你想照出一些比較不是搜索google看到的Crater Lake相片的話,坐船會讓你滿載而歸。因為大部分的Crater Lake相片都是由上往下照,但這邊可以由下往上照,光是由船上照Llao Rock與Devils Backbone就很讓人滿意了。

圖2-6.10: 這個地方叫Skell Channel。















圖2-6.11: 這位大叔是來捕魚的。






















圖2-6.12: 準備要下船,ranger在講一些注意事項。













C. Wizard Island

Wizard Island與Watchman Peak中間這一段湖水狹窄的區域叫做Skell Channel,遊湖的船在開過這個地方後,就會到達Fumerole Bay,並在Wizard Island的碼頭放下遊客,讓大家在上面自由活動。大部分的遊客會選擇爬上Wizard Island Summit,一部份可能會去Fumerole Bay,另外有些人就在碼頭邊找個地方自己玩自己的。

圖2-6.13: 登上Wizard Island山頂的步道。























圖2-6.14: 走到這差不多要到山頂了。















圖2-6.15: 山頂的典型景觀,可以看到很多whitebark pine。

















P1180596_2 Turists on the Wizard Island
圖2-6.16: 山頂另一個看Llao Rock的角度。

到達Wizard Island Summit的步道單程0.9哩,得爬升765呎,坡度算陡,一般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可以攻頂。

雖然這個島與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的Cinder Cone Trail所爬的火山都屬於cinder cone(火山渣錐),Wizard Island Summit好爬很多,因為步道的岩石不像Cinder Cone Trail那麼鬆軟而有每一步都陷在沙子裡的問題。

這是我剛爬不久後的感覺,看來雖然都屬於cinder cone,要更細分的話還是有所不同的。

P1180673_2 Whitebark Pine
圖2-6.17: 另一棵whitebark pine與Mount Scott。

圖2-6.18: Llao Rock、whitebark pine與遊客。

















圖2-6.19: 看來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













圖2-6.20: Wizard Island屬於cinder cone火山,這邊可以就近看到它的crater(火山口)。
















當你爬到山頂後,繞湖一週,視覺上可以獲得相當大的享受,算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步道。不少人會順便帶午餐過來,坐在Wizard Island上邊吃午餐邊看湖會是相當大的享受。

在山頂這邊,whitebark pine可能是最先讓人印象深刻的樹。顧名思義,樹皮是白色的。另外是他的樹枝長得很搞怪,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要適應風吹的關係。另外,在這公園看到的whitebark pine樹枝上大都沒有樹葉。看起來這樹像是死的,但實際上是活著的。

圖2-6.21: 走到這邊已經快繞一圈了,地上的紅色岩石還蠻搶眼的。

















圖2-6.22: 有興趣的話,可以走進去火山口裡面。

















因為Wizard Island是個cinder cone,所以到達山頂後可以看到crater(火山口),有興趣的話可以走下去,不會太費力。地質上,Crater Lake的火山口屬於caldera,不是crater;Wizard Island上的火山口才叫crater。也因此,不少地質界的人建議該將這個湖改叫成Caldera Lake。

有興趣的話,[4. 公園大小事]這部分會有詳細的解釋crater與caldera的不同。

圖2-6.23: 準備要下山了,這附近的湖比較淺,所以藍色較淺且帶點綠色。
















圖2-6.24: 要到Fumarole Bay的一景,湖水顏色不是我們習慣看到的Crater Lake深藍色。






















圖2-6.25: 這差不多是我走往Fumarole Bay最遠的地方,因為得趕回航的船班。






















Wizard Island上的另一個可以去的地方是去走Fumarole Bay Trail,如果你只在島上待三小時,大概無法同時走到島上的山頂以及這個步道的終點。如果到這公園的時間夠多,不妨在這邊待六小時,就可以兩個地方都去。

走到步道的終點(單程約1.0哩)的人會從事釣魚或是游泳的活動,為了趕船班,我只走了Fumarole Bay Trail到約一半的地方返回,看到藍綠色的湖水還蠻特別的。整條路沒什麼爬坡,但得從凌亂堆積的火山岩上走過去,不算難走,不過有些地方認路可能會有點困難。

圖2-6.26: 俯瞰Wizard Island的碼頭。






















圖2-6.27: 已經有不少人在這邊玩水以及休息。















圖2-6.28: 碼頭附近的湖水顏色也很特別。






















D. Boat Tour: Return Route

從Cleetwood Cove Trail的終點碼頭到Wizard Island坐船約半小時,之後大概還有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從Wizard Island回到一開始的出發點。

圖2-6.29: 另一批放生的遊客。















圖2-6.30: 回航船班剛離開時照的。















P1180781_2 Wizard Island
圖2-6.31: 船這時正以高速航行。

一個比較有意思的是去看湖邊的瀑布,就跟Vidae Falls一樣,來源都是冰融化後的水,印象中可以在湖的邊緣看到二或三個這種小小的瀑布。

P1180790_2 Mount Scott from Boat
圖2-6.32: 由船上看Mount Scott。

圖2-6.33: 船上的ranger正在講解一些知識,她手上拿的那個是當年測湖水深度用的Secchi disk。
















P1180829_2 Waterfalls
圖2-6.34: 湖邊的瀑布,我印象中可以在船上看到二或三個這種瀑布,這是其中的一個。

另一個重頭戲是Phantom Ship,船會開到這艘幽靈船的旁邊繞個一圈左右,讓大家就近欣賞。雖然不用坐船就可以在Rim Drive的不少地方看到,但在這麼近距離看的視覺效果是從公園其他地方所比不上的。

P1180845_2 Phantom Ship
圖2-6.35: 正前方是Phantom Ship。

圖2-6.36: Phantom Ship全景。

















圖2-6.37: Phantom Ship岩石的特寫。






















若要說此行的遺珠,就是一顆漂浮在湖上的木頭,叫做Old Man。之所以看不到這棵漂浮在湖上超過一百年的樹,是因為它漂到太邊邊去,所以船就沒開過去了。所以我又有藉口再來坐一次船,到時候再補充一點這棵樹的東西好了。

圖2-6.38: Phantom Ship上的樹。






















圖2-6.39: Phantom Ship與遠方的Wizard Island。















圖2-6.40: 湖邊的火山壁。















我曾經試著能不能看到Crater Lake Lodge,但沒看到,不確定是本來就無法從下面的角度看,還是其實看得到只是我剛好錯失了時機。

船繼續開會經過Pumice Castle,大約是在湖的東南邊,我自己覺得從船上看比較有castle的感覺。

圖2-6.41: 這裡也可以看到Pumice Castle。






















圖2-6.42: 放大倍率的Pumice Castle。

















圖2-6.43: 另一個地方的火山壁岩石。

















圖2-6.44: 下船後,湖邊有不少人在戲水。















總的來說,我很推薦坐船這個tour,尤其是去Wizard Island上被放生,算是我在所有國家公園裡所經歷蠻特別的一個tour。除了視覺感受很好以外,玩起來也很輕鬆而不太費勁。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Rim Village] [2-2. Garfield Peak Trail] [2-3. Lake Southeast] [2-4. Mount Scott Trail] [2-5. Lake North] [2-6. Cleetwood Cove Trail/Boat Tour/Wizard Island] [2-7. Lake West/Watchman Peak Trail] [2-8. Ranger Guided Snowshoe Walk] [3. 食宿與交通] [4. 公園大小事]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