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8

Blog Announcement, November 17/2018


不知不覺間,寫這個blog已經十年,年初的時候就想寫這篇公告文,但一直到現在才有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早知道總是會到這一天,但趁此回顧一下這十年來我最常去的國家公園也許是一件有趣的事。

IMG_4493 Tatoosh Range at Sunset,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1: Tatoosh Range,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IMG_0550 The Parachute, Great Basin National Park
Figure 2: The Parachute, Great Basin National Park

如果你曾經隔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又重返當年去過的國家公園,可能會感覺到人變多、停車位難找或甚至是在更早之前訂旅館時就感受到了挑戰性。

站在國家公園的立場,他們希望、也歡迎大家前往,因為(政治上)這對保護公園有幫助。一個國家公園如果沒有太多人去,之後可能會被變更用途,比如有人想在裡面放牛放羊、伐木、挖礦、蓋水壩......,而一百多年前的Hetch Hetchy就是這樣的例子。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進入國家公園享受美景,公園裡面大都有鋪好的scenic drive讓遊客可以自己開車進去,訪客數也因此快速增加,而50年代還因此進行了所謂的Mission 66現代化工程以容納更多遊客。不過公園畢竟就這麼大,馬路也不會再增加,想要擴充旅館或其他設施表示得犧牲其他東西,這並不是受歡迎與長久有效的措施,有些公園甚至沒空間這樣做。

除了人口越來越多,網路與智慧型手機普及,很多資訊更容易流通,加上social media發達,也是國家公園裡人越來越多的原因。而國家公園在2016年慶祝並宣傳National Park Service的成立一百週年,這也帶動了一些人潮。

IMG_5137 Long-Tailed Weasel,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3: Long-Tailed Weasel, Sequoia National Park

IMG_1730 Jackson Lake in Winter,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 Jackson Lak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很長的時間以來,Yosemite Valley一直是我覺得人潮最擁擠的地方,不過幾年前我已經改觀,我現在覺得Zion Canyon是最擁擠的。Zion當然知道這是個嚴重的問題,之前也提出了幾個方案要執行來解決這問題,包括要先reserve才能進公園這很不受歡迎的解決辦法。

Zion一開始是以公車來解決這問題,這公車系統在當年評估可以接待每年約二百五十萬的遊客,現在的遊客已經離這當年設定遊客數的二倍不遠,但還是一樣的公車數量在處理,時間不正確的話光是等公車就可以先花掉一小時。不是班次不夠,而是人太多上不去需要等下一班或是下好幾班公車。

因為人潮以及需要強制搭公車的限制,要去什麼地方看什麼風景不表示可以隨心所欲順利到達,人太多與停車問題而搞得烏煙瘴氣的機會比以前高很多。一種作法是去較冷門的地方,比如我這幾年就很享受在Capitol Reef與Petrified Forest的旅遊,也花了一些時間在Great Basin,而最近去的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也讓我覺得相當不錯。

IMG_7800 The Tanks,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Figure 5: The Tanks, 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

IMG_7357 Notch-Petaled Monkeyflower (Mimulus bifidus)
Figure 6: Notch-Petaled Monkeyflower, Pinnacles National Park

另一個作法是換季,比如改成秋天或冬天旅遊,人通常也會少很多。不過冬天比較複雜,車子好不好開跟那陣子的天氣狀況有很大的關係,不是每個人都很有把握在雪地上開車,而夏天花個四、五個小時在戶外hiking不等於也敢在冬天一樣花四、五個小時在外面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

很多人嚮往雪景,但同時存在恐懼感而不敢走到離馬路太遠的地方,所以滑雪場是個相對安全又可以享受雪景的地方。但大部分的國家公園在冬天都還有一些地方可以讓大家簡單走走,雪量不要太多的話還是可能在夏天的步道上hiking。

如果還是要在旺季前往人多的國家公園,避開人潮的一個作法是去較少人去的區域,比如Zion的Kolob Canyons以及Yosemite的Tioga Road,缺點是會增加開車的時間;若還是要在公園的熱門地區活動,早到是目前大都能work的方式。如果你正在進行趕業績的大業,從這公園到達下一個公園的時間最好不要是中間的時段,很容易為了找停車位或在公園收費站前塞車而浪費很多時間。

如果你喜歡hiking,這可能也是避開人潮的一個方式。之所以說可能是因為不少熱門步道上現在也是人滿為患,不過如果你走的步道很長,比如round trip超過10 miles,這方面的問題通常很小。

IMG_8507 Blue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7: Blue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IMG_7564 Heart Spring,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8: Heart Spring,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國家公園這十年來在sustainability上做了不少事,大部分人最容易感覺到的可能是water refill station。這在十年前還沒有那麼普遍,我記得那時候只在Zion與Grand Canyon看到較多這種設備。現在這幾乎是每個國家公園的基本設備,除了visitor center外,包括旅館或是general store裡也很容易看到這東西,而一些熱門的步道口也可能會有。

這麼做是為了減少塑膠瓶垃圾,就我自己的觀察,接受度算很高,是個好現象。實際上,之前有不少公園禁止販賣這類喝完即丟的瓶裝水。不過瓶裝水協會說這對他們不公平,並得到Trump Administration的支持,所以目前的政府廢止了這項措施,這種瓶裝水又重新可以在公園內販賣。

這對我以及其他已經習慣用水壺裝水的人當然沒差,我還是會繼續使用water refill station,但對於剛開始玩國家公園的人有差,畢竟不是每個人出門都習慣會帶水壺。不過concessioner未必真會在公園裡大賣這種瓶裝水,因為這對他們以後續約有不利的影響,所以後續發展還有待觀察。

IMG_2625 East and West Temples, Zion National Park
Figure 9: East and West Temples, Zion National Park

IMG_3307 Autumn Foliage in Yosemite Valley
Figure 10: Yosemite Valley, Yosemite National Park

公園在sustainability上的另一個主要體現是綠建築,而visitor center可說是這方面最好的例子,很多公園的visitor center都獲得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認證,比如Lassen的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Pinnacles的West Side Visitor Center、Mesa Verde的Visitor and Research Center、Yellowstone的Old Faithful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其他國家公園的visitor center雖然沒有得到LEED認證,但很多都有做過相關的upgrade,但未必有去申請相關的認證,就我的瞭解有一些是可以得到LEED Silver的認證。

如果你有在參加公園所提供的evening program,也許比較會聽到公園講dark sky的事。我第一次有這印象大概是十年前從Bryce Canyon的evening program聽來的,之後陸續在其他公園聽到,甚至欣賞望遠鏡裡的夜空。我會比較常接觸到這方面跟我常在公園裡過夜有關,包括旅館以及營區。反正公園裡常常沒網路或是網路很慢,參加這種活動有趣很多。

在保護夜空方面,不少公園都已經得到了IDA (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這民間組織的Dark Sky Parks認證,比如Capitol Reef、Death Valley、Glacier、Canyonlands、Big Bend、Grand Canyon、Petrified Forest、Joshua Tree、Black Canyon of the Gunnison......。

我有點訝異Bryce Canyon、Crater Lake與某些公園沒得到這認證,不確定是沒有去申請還是因其他原因而沒通過;我覺得Yellowstone夠暗,但上次聽到說因為Old Faithful與某些區域的旅館與設施可能因為太歷史了被嫌太亮,還需要做一些改善才能獲得這項認證;那一堆以洞穴為主的公園理論上是最dark的,但可能因為缺乏sky而失去申請資格或遭到拒絕審理。

IMG_6681 Natural Bridge
Figure 11: Natural Bridge,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IMG_5882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Iceberg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不少公園都有提供長短不一的bike lane、或是multiuse path來降低汽車的排放廢氣,鼓勵大家改以腳踏車來遊覽公園。不過並不是每個公園都有條件這樣做,比如Glacier National Park的Going-to-the-Sun Road高海拔路段顯然很難搞這東西。我自己沒有在國家公園裡從事biking的習慣,但覺得這有吸引力。

在我看過的這些腳踏車道裡,Grand Teton是我覺得最好的,目前似乎可以從Jackson一路騎到公園的Jenny Lake。嫌這距離太長的話,可以在Moose的Dornan's租並從這開始騎;Zion的腳踏車道主要是Pa'rus Trail,這車道雖然很短,但之後可以繼續騎在馬路上並到達Temple of Sinawava。這段馬路只有公園的公車能開,所以沒有跟汽車搶道的問題;Bryce Canyon的腳踏車道也不錯,可以一路騎到公園外的Red Canyon,距離也算相當長;Grand Canyon的腳踏車道在Hermit Road旁,而Mather Point有提供出租的服務;Yosemite的腳踏車道算是相當scenic,但缺點是比較有人車爭道的問題。

我自己最喜歡的是Grand Teton的腳踏車道,而且使用率相當高,尤其是下午的時候,開車在旁邊的馬路上常可以看到這些騎腳踏車遊客的笑容。可以的話,這腳踏車道看能不能一路繼續蓋到Jackson Lake或甚至是Colter Bay,有機會成為National Park System裡最cool的腳踏車道。除了湖光山色,還可能在騎腳踏車的過程中看到pronghorn、moose、elk與bear等野生動物。

最後一項跟sustainability有關的,就是我已經可以在黃石公園裡看到Tesla的車子,才在懷疑這種車子要在什麼地方充電,不久後就在Canyon Village的停車場看到專給電動車使用的停車位與充電器。這還只是剛起步的階段,之後也許會看到更多。

IMG_2268 Lipan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3: Lipan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IMG_1691 Desert Tortoise (Gopherus agassizii),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Figure 14: Desert Tortoise, 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到公園的人越來越多,一些對公園的破壞也時有所聞,有的也許是不知情或是無意(比如忽然一陣強風刮走了身上的東西到你很想撿卻無法撿回的地方),但也有不少是為了私慾而傷害到這些珍貴的天然景觀。最近一起是發生在黃石公園,有人離開boardwalk擅自走去Old Faithful Geyser旁,如果這人之後做出更誇張的事,這個geyser以後還會不會faithful、甚至會不會繼續噴都是個問題。那天的驚魂記離失去Old Faithful Geyser可能不是很遠,珍惜每一次你在這公園看到這噴泉的噴發。

除了Old Faithful Geyser,之前也有幾個加拿大人離開boardwalk走向Grand Prismatic Spring,後來被公園抓去坐牢與處以其他相關懲罰;這還不只是對這溫泉的唯一破壞,幾年前還有荷蘭來的遊客違規操作drone並墜毀在Grand Prismatic Spring裡。因為公園找不到安全取出drone的方式,這drone還在裡面;實際上,也有德國人的drone墜毀在Yellowstone Lake裡

Drone是近年開始流行的東西,但因為侵入性與干擾性,national park禁止操作這東西。我有一次在Zion剛把車停在Pine Creek Bridge旁的路邊停車,馬上一輛ranger開的車閃燈朝我過來並停在馬路對面的路邊停車,我想說這應該不是來找我的吧?結果看到我車前的一位遊客手持drone的操縱器,ranger停好車後馬上賞給他一張罰單。我在Yellowstone、Yosemite與Zion都有看到違規操作的drone,希望之後不會在公園裡看到更多這東西。

其他比較嚴重的還有Death Valley被三個喝醉酒的人剪斷鐵欄杆闖入Devils Hole pupfish設施,而今年三月還有人去Joshua Tree放火燒綠洲。國家公園是個以open space為主的環境,有人真想幹什麼惡劣的事在第一時間常常很難制止,因此有人提議不讓遊客進入才能真正保護這些地方,但這是做不到的事情。大部分人覺得到國家公園看到這些天然美景是理所當然,在多看了幾則破壞的新聞後,會發覺並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不少景觀其實很脆弱,之前只要有個人惡搞一下,這些美妙的東西可能就從此消失看不到了。

IMG_0868 From a Distance
Figure 15: Cliff and Forest near Rainbow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IMG_7186 Sol Duc Falls, Olympic National Park
Figure 16: Sol Duc Falls, Olympic National Park

國家公園還有很多可以聊,但我想先就此打住,改講一下這blog的事。

我自己當初的目標是一個月只要有一篇文章即可,但盡量至少有兩篇。這十年下來每個月大概都會有四篇,算是在寫週記。寫的方式一開始比較free style,寫久了後變成像是在寫八股文,格式相當固定;圖的方面在很久之前就已經是朝向能省即省在做,而一篇文章放太多圖在網路速度太慢時也會很辛苦。

這幾年新寫的文章大都以hiking為主,畢竟很多scenic drive或是sightseeing的部分都已經寫過,最多就revise一下。說到revise,前陣子剛搞定Bryce Canyon與Cedar Breaks這區的舊文章以符合我現在的文圖規格;我很早就想revise黃石與大提頓的文章,不過光想到就很想睡,在肉體戰勝精神的情況下一直沒什麼具體的進展。

我一直覺得Yellowstone文章裡的hiking部分很弱,今年六月底終於有空安排了以hiking與camping為主的旅遊,很幸運地沒有被grizzly bear抓包安全歸來。目前已經寫了大部份的hiking文章,算是達到我對這公園所設定的規格,也就是要有純觀光、野生動物、冬季旅遊以及野外健行這四大部分的完整介紹,之後也許會revise幾篇舊文。

Capitol Reef是目前主要想寫的新國家公園文章,Petrified Forest也會新增文章;我這幾年花較多時間在Sequoia、Kings Canyon與Eastern Sierra,目前是打算把Eastern Sierra這部分放在這兩個公園裡,但何時會動筆是另外一回事,也許會先寫寫大峽谷還是Zion的其他部分。

IMG_4054 Rainbow over Moraine Park,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Figure 17: Rainbow over Moraine Park,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IMG_1537 Bighorn Sheep Lamb, Badlands National Park
Figure 18: Bighorn Sheep Lamb, Badlands National Park

最後就是這十年裡陸續出了四本書,最近的一本書是今年六月出的Winter Wonderland in Yellowstone,這邊趁機再打一次廣告。目前能在amazon買到,希望不久後的將來會出現在黃石公園visitor center裡的書店。如果將來還有機會繼續出書,這blog也許得新開個Publication List頁面做個表列或簡介。

寫這blog很大的一部份是幫助我自己整理過往的回憶與相片,同時內化學到的知識。在重視文圖的quality下,同時要求文章多是一件困難的事,好在我也無此意,而我想就繼續這樣細水長流下去即可。

Previous Blog Announcement:

March 9/2016


2 comments:

ECSH said...

看到公園被不守規矩的人破壞那段真的很痛心...
這篇公告我最喜歡的是weasel和tortoise的那兩張相片。像我這種等級的遊客只能看到熊和鹿之類的大型動物,而且通常是別的遊客先注意到的。說來慚愧,我現在的方式是注意其他遊客在看什麼。 比較小型和隱密的野生動物幾乎沒看過。

itchiang(thor) said...

哈哈,看到weasel也是其他遊客跟我說的,但我有隨身攜帶長鏡頭的習慣,才有辦法照下來。

大部分的人都覺得看到國家公園的這些美景很理所當然,但其實不少都很脆弱,現在看到不表示以後有機會再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