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8, 2019

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 (4-3)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Cascade Pass/Sahale Arm] [4-2. Easy Pass] [4-3. Blue Lake] [4-4. Maple Pass Loop]

4-3. Blue Lake

Distance (Round Trip): 4.4 miles
Trailhead Elevation: 5,200 feet
Blue Lake Elevation: 6,300 feet
Hiking Time: 2 to 3 hours

Blue Lake是個菜市場名,不少地方都有湖用這名字,這邊指的是位於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的Blue Lake,步道口位於Rainy Pass與Washington Pass之間的WA-20上。

我在當天完成Maple Pass Loop後想挑個不會太難走的步道走走,這步道來回只有4.4 miles且爬升只有1,100 feet,加上步道口離Maple Pass不遠,是個相當理想的調節體力步道。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應該有不錯的機會可以順利來回。

IMG_3489 Blue Lake Trailhead,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3.1: 位於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的Blue Lake步道口。

IMG_3491 Blue Lake Trail
Figure 4-3.2: 告示欄的藍湖地圖。

IMG_3495 Blue Lake Trail,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3.3: 典型的樹林路,得爬高後才會出樹林。

IMG_3520 Blue Lake,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3.4: 到達Blue Lake。

這算是個destination hike,也就是最有看頭的地方在步道的終點。一開始往湖走的上坡路段雖然沒什麼風景好看,但樹林的遮陽效果不錯,對於下午出發的人來說相當受用。中途沒發生什麼狀況的話,大概在一小時左右可以走到湖邊,之後還可以繼續爬高欣賞到Liberty Bell Mountain與South Early Winter Spires。

我之前對這地方的湖光山色沒有什麼期待,純粹因為方便到這做個業績,結果這缺乏國際知名度的湖頗令我驚豔,湖水顏色有點Canadian Rockies裡Moraine Lake的調調。這種調調的湖水顏色通常是因湖裡有冰河活動產生的glacial flour,不過現在這湖的周邊並沒有冰河,也許是冰河消失後glacial flour還可以繼續殘存一段時間。

這湖水的這種神秘藍調也跟觀察角度有關,如果從高處看的話就是比較正常的藍,某些角度看甚至會比較偏綠。此外,我是午後的時間到這,如果你是早上到或是那天雲較多,看起來也許會是不同的調調。

IMG_3582 Hikers from Minnesota at Blue Lake
Figure 4-3.5: 一個來自Minnesota的家庭正在享受藍湖。

IMG_3594 Blue Lake
Figure 4-3.6: 這角度的湖水色澤還蠻特別的,懸掛在湖上的那棵樹是larch。

IMG_3508 Larch on Blue Lake Trail
Figure 4-3.7: 湖邊也有不少larch。

IMG_3684 Blue Lake,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3.8: 這角度可以看到Liberty Bell Mountain與South Early Winter Spires。

除了湖水,這也是個可以看到larch的地方,比如Figure 4-2.6裡右上方那棵彎曲成水平的樹就是棵larch。其實湖邊有不少larch,可以憑藉Figure 4-2.7形成bundle的針葉來分辨。如果你是秋天來就會省事很多,因為葉子會變金黃色,一眼就能認出。

大部分人對秋色的想像就是maple或是quaking aspen這類的落葉樹,但larch是會落葉的針葉樹,可說是相當特別。在美國,這種樹主要生長在北邊跟加拿大接壤的州,對於住西雅圖的人,值得在秋天專程欣賞larch的秋色,而夏天的正常綠色針葉就當作是個對照組。

華盛頓州號稱是Evergreen State,但並非所有的針葉樹都是evergreen,larch就是個少數例子,而這有趣的樹主要生長在Cascade Range的東側,我在Easy Pass與Maple Pass也都有看到這樹,但沒在Cascade Pass看到,因為Cascade Pass不夠東邊。如果你嫌走到Easy Pass或Maple Pass看這樹的秋色太辛苦,Blue Lake是個還算容易的地方。當然,也有可能就在馬路邊看到就是。

IMG_3658 Blue Lake
Figure 4-3.9: 這角度的湖水看起來很藍,但Figure 4-2.6較有神秘感。

IMG_3689 Blue Lake Trail
Figure 4-3.10: 回程開始要走進樹林。

IMG_3706 Fireweed on Blue Lake Trail
Figure 4-3.11: 八月常見的fireweed。

IMG_3697 Blue Lake Trail
Figure 4-3.12: 有人走這步道是為了爬上Liberty Bell Mountain。

雖然Blue Lake不在North Cascades National Park裡,但還是相當值得一走,週末時候的步道口也停了不少車,人氣算相當不錯。我自己是有興趣在秋天再到這一趟,神秘的藍調湖色搭配larch的金黃色樹葉讓人很有想像空間。

Previous Next

[4-1. Cascade Pass/Sahale Arm] [4-2. Easy Pass] [4-3. Blue Lake] [4-4. Maple Pass Loop]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