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3-2)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Activities]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Conclusion]


3. Activities

[3-1. Scenic Drive/Massai Point] [3-2. Echo Canyon Trail] [3-3. Natural Bridge Trail] [3-4. Heart of Rocks/Inspiration Point] [3-5. Sugarloaf Mountain]

3-2. Echo Canyon Trail

IMG_4350 Echo Canyon Trailhead
Figure 3-2.1: Echo Canyon的步道口。

IMG_4360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2: 除了一大片步道遠方的石柱,有些石柱直接就在步道旁。

IMG_4383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3: 這地方步是Grottos,不過此時浮雲蔽日,回程太陽出來時看起來才比較有趣。

IMG_4394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4: 沿路不少巨石。

IMG_4440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5: 這邊開始要往峽谷下方走。

IMG_4450 Rock Cracks on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6: 巨石裡因joint形成的洞。

如果要在這公園裡挑一條短又美的步道走,Echo Canyon會是我最優先推薦的。大部分人會一路由上往下走到Echo Park,之後可以原路走回來,或是以Hailstone Trail與Ed Riggs Trail走一個loop回到步道口。不管如何走,來回距離大約都是3 miles,並在回程時需要爬升大約500 feet。以這距離與坡度來看並不算難,算是family-friendly。

話雖如此,通常走這步道所面對的最大困難是熱。公園處於沙漠裡約6000~7000 feet的山上,雖然不像低海拔的沙漠那麼熱,七、八月的夏季溫度依然可以超過90F。我走的時候是九月初的Labor Day長週末,最高溫大概還有mid 80s。不過因為我是早上八點就開始走,走完的時候只是high 70s,這方面並沒有遭遇到太大的問題,加上這步道不少地方可以靠地形遮陽,整趟走下來還算輕鬆。

沒有被熱困擾到、或是在步道上鬼混太久的話,整趟來回應該可以在二小時內完成。

IMG_4460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7: 另一個有趣的觀景角度。

IMG_4484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8: 繼續走向Echo Canyon的底部。

IMG_4550 Pinnacles on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9: 不錯的石柱景觀與光線效果,而石柱的底部就是Echo Park。

IMG_4586 Echo Park
Figure 3-2.10: 到達Echo Canyon谷底的Echo Park。

IMG_4600 Reflection at Echo Park
Figure 3-2.11: Echo Park積水所形成的倒影。

IMG_4617 Wildflower on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12: 雖然是九月初,還是可以在Echo Park看到野花。

公園雖然也有scenic drive與眺望點讓大家可以輕鬆欣賞大片石林,走Echo Canyon這步道可以讓你更親近這些石柱,類似離開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的眺望點走Navajo Loop Trail的感覺。好消息是,位於Arizona東南部的地點對做業績的行程安排通常很不順路,加上大部分人覺得這地方的夏天很熱,因此觀光客很少,不像Navajo Loop Trail的步道上到處都是人。

就跟公園主要眺望點Massai Point可以看到陣容龐大的石柱一樣,Echo Canyon Trail的沿路也提供這種景觀,但我覺得最精彩的有兩個地方,一個是Grottos,另一個是到達Echo Park前因joint所形成的狀似slot canyon地形。

Grottos離步道口大概只有0.5 mile,走個大概十分鐘左右就會到。這石窟長得算特別,適當光線下的視覺效果相當不錯。在我剛走到這地方的時候,太陽暫時被天空的雲遮住,軟光下看起來並不怎麼樣。不過當我回程時太陽已經高掛天空,這時候的Grottos如Figure 3-2.23與Figure 3-2.24所示。我隔年改成下午又走一次這步道,因為下午跟早上的光線方向不同,有些角度看起來也因此不同。

IMG_4681 Slot Canyon
Figure 3-2.13: 回程時光線從石縫打進這個因joint形成的狹窄峽谷地形。

IMG_4710 Slot Canyon on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14: 一段窄路,要稱這地方為華爾街也無不可。

IMG_4718 Slot Canyon
Figure 3-2.15: 時間正確的話,這種因joint形成的slot canyon地形會有相當不錯的光線效果。

IMG_4720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16: 從slot canyon往外看到的石柱。

IMG_4746 Rock on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17: 另一個光影效果不錯的地方。

IMG_4770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18: 步道這地方走在兩端高牆下。

在離開Grottos往峽谷底部走的過程中會經歷類似slot canyon的地形,嚴格來說不該用slot canyon稱呼,因為這種地形是長年侵蝕下岩石裡的joint變寬所形成,走在當中的狹道高牆效果跟slot canyon很像。時間正確的話,這種地形所呈現出來的光線效果也可能會很有趣。Figure 3-2.6與Figure 3-2.7在去程時的軟光下看起來較好,而我比較喜歡Figure 3-2.13至Figure 3-2.18在回程時的硬光效果。

離開這些因joint形成的slot canyon地形後不久就會到達Echo Park,基本上是個以花花草草為特色的地方,春天來的話應該還可以看到不少流水。即使如此,我2018年九月初來的時候不少地方還是可以看到水,甚至還可以聽到瀑布的聲音,也有野花可以看,要說是lush green並不過份,不是大部分人預期會看到的九月初Arizona景色;不過隔年是Arizona史上最乾的夏天之一,這年夏天的monsoon season沒下什麼雨,我一樣九月初到這就沒看到什麼水,野花陣容也遜色很多。

Echo Park這地方看起來曾經發生過森林野火,被燒黑還standing dead的樹可能會讓很多人看起來不太賞心悅目,但好處是視野較好。不過站在ecosystem的角度,這些森林野火是需要的,不應該為了取悅觀光客的視覺效果而去撲滅這些野火。

IMG_4800 Hikers on Echo Canyon Trail,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19: 回程時才開始看到有較多人走,順便提供比例尺功能。

IMG_4817 Hikers on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20: 另外一個走到這的家庭,之後還看到媽媽跟女兒。

IMG_4845 Rock on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21: 看起來像是大小兩隻青蛙。

IMG_4929 Echo Canyon Trail
Figure 3-2.22: 又回到了Grottos,光線變得較有層次感。

IMG_4910 Grottos of Echo Canyon,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23: 這就是Grottos,相當有趣的形狀與光線。可以走到裡面去,但請小心步伐。

IMG_4884 Grottos of Echo Canyon, 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2.24: 另一個Grottos的角度。

大部分人可能會從Echo Park繼續走Hailstone Trail與Ed Riggs Trail以一個loop的方式回到Echo Canyon的步道口,不過因為我走的時候一開始太陽被雲遮住,覺得之前走過的路段在太陽高掛時候的光線效果會很不同,所以決定原路往回走,也確實看到我想看的效果。如果你選擇要用loop的方式走回步道口,之後的風景會以峽谷對面的遠方石柱為主,類似Figure 3-2.8這種調調,但石柱的距離更遠就是。

Echo Canyon Trail是個有優美風景且相當親民的步道,跟不少其他國家公園裡的熱門步道比一點都不遜色,而且步道上沒什麼人而非常清幽。七、八月的下午也許會太熱而不適合走,但只要早出發且做好防曬,應該可以順利享受到這不算長步道所提供的一切。

Previous Next


[3-1. Scenic Drive/Massai Point] [3-2. Echo Canyon Trail] [3-3. Natural Bridge Trail] [3-4. Heart of Rocks/Inspiration Point] [3-5. Sugarloaf Mountain]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Activities]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