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9

MCAS Yuma Air Show, March 9/2019 (3)


[1. Overview] [2. F-35B Lightning II] [3. A-10 Thunderbolt II]


IMG_6667 A-10 Thunderbolt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3.1: 相當不錯的進場角度,機翼下掛多一點武器的話可以當Tamiya的模型盒子封面。

IMG_6739 A-10 Thunderbolt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3.2: 放下機輪展示低速性能。

IMG_6752 A-10 Thunderbolt II
Figure 3.3: 這角度可以看到尾翼刻意擋住引擎,這樣可以降低紅外線訊號以降低被刺針飛彈之類的追熱飛彈擊中機會。

IMG_6791 A-10 Thunderbolt II
Figure 3.4: 示範格林機砲攻擊地面目標。

IMG_6815 A-10 Thunderbolt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3.5: 這應該是個讓觀眾照相的Photo Pass。

3. A-10 Thunderbolt II

A-10 Thunderbolt II是一架專門用來攻擊地面目標的攻擊機,尤其是前蘇聯的坦克車。話雖如此,這飛機一來長得醜,二來又飛得慢,並不是一架受美國空軍喜歡的飛機,隨時想找替代品取代。隨著前蘇聯解體,這冷戰時期的飛機一時之間失去假想敵,加上本來就得不到美國空軍的愛,這飛機因此面臨除役的命運。

所幸不久後爆發波灣戰爭,這飛機終於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而且表現不俗,也讓美國空軍改變對這飛機的原始看法,並在之後包括巴爾幹半島、阿富汗、伊拉克與利比亞等地方的衝突繼續派這飛機執行任務。

A-10畢竟是1960年代概念的飛機,從1970年代服役至今已經超過四十年,也到了該換裝下一代飛機的時候。之前呼聲最高的換裝機種是F-35,而MQ-9也是選項之一,但經過唇槍舌劍後都不是好選擇,這相對低科技很多的A-10一時之間難以用更高科技的機種取代,因此美國空軍也計畫讓這飛機繼續服役到2028年,到時候如果還是沒有好方案,這飛機很可能會繼續服役下去。

IMG_6865 Heritage Flight,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3.6: A-10與P-51的Heritage Flight。

IMG_6935 A-10 Thunderbolt II
Figure 3.7: 表演尾聲的另一個我喜歡的角度。

IMG_6979 A-10 Thunderbolt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3.8: 降落後還用襟翼跟民眾打招呼。

IMG_6985 A-10 Thunderbolt II
Figure 3.9: 引擎所排放的廢氣讓氣勢看起來相當不錯。

IMG_7000 Pilot of A-10 Thunderbolt II
Figure 3.10: 駕駛員跟觀眾打招呼。

A-10不算難在air show看到,有時候放在地面上展示,有時候則有飛上天表演。這次air show的這架飛機來自於Arizona的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也是第一個使用A-10的單位。這基地就在Tucson旁邊,二個星期後也有舉行另一個air show。

跟大部分流線型的飛機比起來,A-10看起來頗為粗勇,主要是這種對地攻擊機很容易被地面砲火擊中或甚至是擊落,為了增加飛行員的生存性而刻意如此設計。這飛機飛得不快,即使高速通過觀眾席相機依然不太會miss掉鏡頭。

A-10之後還與P-51 Mustang表演Heritage Flight,是現在air show常有的歷史懷舊表演項目。雖然有不少次近距離飛越觀眾席,但因為角度的關係,大概只有一、兩次從我站的位置看起來較好。

大致上,我喜歡這飛機的表演,如果當時天空的雲少一點也許會更好看,希望之後可以在光線條件更好的情況下再看到這飛機的表演。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Overview] [2. F-35B Lightning II] [3. A-10 Thunderbolt I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