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6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1. Introduction] [2. Visitors Guide] [3.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4. Edmund Schulman] [5. Radiocarbon Dating] [6. Conclusion]


1. Introduction

IMG_6267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Figure 1.1: 位於Big Pine這小鎮US-395上的告示牌,從這還得繼續開24 miles才會到Schulman Grove這個看bristlecone pine的地方。

IMG_6582 Sierra View Overlook,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2: 快到Schulman Grove前有Sierra View Overlook這個可以路邊停車跳望風景的地方,這天早上因為受到位於Cajon Pass的Blue Cut Fire影響,Sierra Nevada模糊不清甚至看不到,不過前方的山因而變成"Great Smoky Mountains"。

IMG_6547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longaeva)
Figure 1.3: 這就是很多人想看的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左邊這棵大概是最常被照的bristlecone pine。如果你有看過Discovery Channel拍的North America(強烈推薦買來看),片頭的一幕(大概在三秒的地方)就是這角度的日出,這張是下午照的。

加州有幾種相當有名且可以稱為世界級的樹,比如世界最高的樹coast redwood (Sequoia sempervirens)以及世界最巨大的(non-clonal)樹giant sequoia (Sequoiadendron giganteum)。除此之外,還有世界最長壽的(non-clonal)樹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longaeva)。

為了建立年輪資料並進一步從事其他相關研究,來自University of Arizona的LTRR (Laboratory of Tree-Ring Research)教授Edmund Schulman在1950年代到了加州的White Mountains,因為他看到一則「據信」這地方有比giant sequoia更長壽的樹(當時giant sequoia也被認為是世界最長壽的樹)的報導。

出乎他的意料之外,這次的「據信」是真的,而且他還找到了很多棵樹齡超過4,000的bristlecone pine。於是他再接再厲,在之後幾年的探索裡找到了當時已知最長壽的樹,並以聖經裡Methuselah這位最長壽的長老為這棵在西元前2833年萌芽的樹命名。

IMG_0310 Methuselah Walk
Figure 1.4: 傳說中世界最長壽的樹Methuselah就在這附近,但沒有標示跟你說這棵bristlecone pine就是Methuselah,到時候請自己邊走邊憑感覺猜。

IMG_6858 Ranger Talk,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Figure 1.5: 這地方也有提供ranger talk,他正在解釋cross dating。我很推薦花時間參加這活動,可以學到不少相關知識。

IMG_4359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Figure 1.6: University of Arizona的LTRR (Laboratory of Tree-Ring Research)是到這研究bristlecone pine的主要單位,在dendrochronology這領域屬於先鋒角色,包括Edmund Schulman在內的研究學者都相當有名。

雖然大部分人是因觀光旅遊到這地方,但世界最老的樹並不只是給人admire或是提供攝影題材。這同時是個大自然的實驗室,因為bristlecone pine的年輪提供了過去的氣象資料,對冰河、洪水與森林大火等相關科學研究很有幫助,也是一開始Edmund Schulman會到這的原因。

另一個讓人沒預料到的,就是這也是個改寫歐洲(主要是北歐)早期歷史的地方,雖然很多歐洲人所相信的(文化)diffusion theory得到碳-14定年法的支持,這地方的bristlecone pine先證實了當時碳-14定年法的缺陷,之後提供校準,最後否定了diffusion theory,使得考古與歷史學家必須重新思索並改寫這段早期的歷史,因此bristlecone pine也有the tree that rewrites the history之稱。歐洲的歷史因為加州的松樹而得改寫?這部分會在[5. Radiocarbon Dating]介紹。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不是大多數人所以為的尋常樹林,如果願意多花點時間用看門道的方式到這地方,所獲得的不只是感官上的刺激,而是像John Muir所說“In every walk with Nature one receives far more than he seeks.”的豐富與充實感。

Next

[1. Introduction] [2. Visitors Guide] [3.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4. Edmund Schulman] [5. Radiocarbon Dating] [6.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