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4-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Mount Fremont Lookout] [4-2. Burroughs Mountain] [4-3. Glacier Basin] [4-4. Palisades Lakes Trail] [4-5. Skyscraper Pass/Skyscraper Mountain] [4-6. Pinnacle Peak Trail] [4-7. Lakes Trail]

4-1. Mount Fremont Lookout

IMG_8321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1: 停車場旁Mount Fremont Lookout與眾多步道的步道口。

IMG_5882 Ruffed Grouse on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2: 走沒多久就在步道看到,應該是ruffed grouse,遇到(一群)山雞就是了。

IMG_8353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3: 這天一早較低的地方都在雲霧裡,Sunrise這區較高所以可以由高往低看到雲海。

IMG_8363 Clouds above Valley,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4: 另一側飄在山谷上的雲。

IMG_8372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5: 一團破碎的薄霧從右邊飄過來。

IMG_8379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6: 這地方是一堆通往各方向步道的大交叉口,左上方的那個peak就是Mount Fremont,步道會沿著山腰繞到另一側的Mount Fremont Lookout。

Distance (round trip): 5.4 miles
Trailhead Elevation: 6,400 feet
Elevation Gain: 781 feet
Hiking Time: 3 hours

公園Sunrise這區是Paradise之外的一個重點區域,雖然路邊也有些地方可以方便看風景,不過hiking提供更多樣化的經歷,而通往Mount Fremont Lookout的這條步道算是最具代表性的幾個hiking之一。步道來回大約5.5 miles,大概需要爬800 feet到位於7,200 feet的終點,基本面看起來不算難走,不過有幾個其他因素會讓這步道走起來比帳面上難一點。

IMG_8382 Frozen Lake
Figure 4-1.7: 途中的Frozen Lake,主要是提供Sunrise這區的飲水,所以湖旁邊被圍起來而不准進去以免破壞水質。

IMG_8385 Mount Rainier and Little Tahoma Peak from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8: 從這邊開始可以一路看到Mount Rainier,這角度主要可以看到山上的Emmons、Winthrop與Inter這三個冰河。

IMG_5906 Glacier from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9: Mount Rainier上的這塊冰河看起來還蠻厚的,冰河下方看來之前曾整塊滑走。

IMG_8392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10: 這邊的雲海正隨著太陽位置越來越高而開始散走。

IMG_8405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11: 從這邊開始,步道大概長這樣子,我自己是覺得夠寬。

IMG_8401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2: 已經可以在這看到終點的Mount Fremont Lookout。

這邊算是subalpine zone,即使是七、八月的夏天依然可以很冷,尤其是一大早或是傍晚。我八月初大概八點左右到停車場,車上的溫度計指示是40F,下車後又颳個風,你會懷疑這真的是七、八月的夏天嗎?也因為這是subalpine zone,差不多是樹快長不出來的地方,所以會很曬。兩個因素加起來,沒有好好準備的話整段路走起來會像是在洗三溫暖,所以請記得防曬以及準備長短不一的衣物。

Mount Fremont Lookout的步道口也同時是這區很多步道的起點,體力好的話是可以續攤到其他地方,比如我之後就又走到Burroughs Mountain去。開始走一段路後會遇到通往Forest Lake的叉口,但指示牌沒有寫Mount Fremont,是唯一比較不清楚之處,選擇不往Forest Lake的左邊步道走即可;過了這叉口後,在走到Frozen Lake附近時會遇到通往其他步道的叉口,順著Fremont Lookout的指示牌右轉即可,之後就只有這條路沿著Mount Fremont的山腰繞到另一端到達終點。

Frozen Lake被欄杆圍起來不讓人進去,因為這湖是Sunrise這區的水源。2009年也是八月初這時間經過這時湖邊還有很多冰沒融化,這次因為之前暖冬,原本該下雪的變成下雨,之後四、五月的春天又很乾沒下多少雪,造成了現在的地上沒有任何殘冰。聽ranger說,連平均超過600 inches降雪量的Paradise這年都只降不到這平均值一半的雪,好處是以往因積雪難走的步道今年會變得好走很多,但通常百花爭豔的八月初這時已經是百花凋零的秋天狀況了。

IMG_8420 Mount Fremont Lookout,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3: 到達目的地前的另一側風景,應該是可以走另一條步道到達的Grand Park。

IMG_8457 Mount Fremont Lookout,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4: 這個觀察森林野火的觀測站可以走進去。

IMG_8427 Mount Fremont Lookout
Figure 4-1.15: 這種地方都有這種量測方位的東西,但裡面很亂,看起來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人在這值勤。

IMG_8429 Mount Fremont Lookout
Figure 4-1.16: 這一側可以看到Mount Rainier。

IMG_8447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17: 在這個lookout看到的Mount Rainier。其實整路都看得到,主要是前景稍有不同。

IMG_8467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18: 另一側的火山地形與下方的森林。

這天走這步道有個運氣不錯的地方,就是一大早濕氣沈底,Paradise整個籠罩在雲霧裡,開車到Sunrise後變成在這些雲霧上,正好欣賞這些雲霧隨著太陽高度上升而逐漸散去的仙氣。從Frozen Lake往Mount Fremont Lookout走時原本以為雲海已經結束,沒想到當繞到Mount Fremont的另一側時,又看到另一個山谷裡的雲海,也就是Figure 4-1.10。但這並不是這次hiking最精彩之處......

到達終點前的0.5 mile對有據高症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可怕,不過我覺得步道寬度夠寬,而且坡度不算大,來回走過一次後不覺得有什麼安全顧慮。當然,走這段路的時候如果遇到颳大風或其他天氣狀況,那也許是另一回事就是。

因為從開始走就都沒看到人,我原本以為我會是這天第一個走到Mount Fremont Lookout的人,到達終點時才發現已經有一男一女在那休息看風景。這個瞭望台是1930年代蓋好用來觀測森林野火,不過已經很久沒在執行這個歷史任務,所以走進去時覺得裡面還蠻亂的,雖然我之前去過幾個還有在執行任務的fire lookout也沒在多整齊就是,比如Mount HarknessSwiftcurrent Mountain Lookout

既然是個lookout,當然是個視野遼闊的地方,否則不會在這地點蓋這個觀測站。除了Mount Rainier外,還可以看到Cascades山脈的其他景色。有地圖的話,也可以在這認一下公園的其他地標。在終點休息且看夠了後,原路返回走即可。

IMG_8484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9: 回程剛好可以清楚看到當初所走的路,這兩個人是這天最早到這的人。我問那男的說你穿這樣不冷?他是說他確實是希望可以多帶件衣服來。

IMG_8491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20: 開始有較多人走過來了。雖然是八月初的早上十點了,大家都穿不少。

IMG_8496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1: 左上方是Little Tahoma Peak,這山峰的右下方是48州面積最大的冰河Emmons Glacier。

IMG_8511 Mountain Goat Crossing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22: 傳說中這公園的mountain goat出現在步道上,右上方邊邊的那個藍色是Frozen Lake。這幾隻是因為被我嚇到才往上跑,這應該是好事。換成是Glacier National Park的那些羊,我想是自我感覺良好根本就不覺得需要逃跑。

IMG_6032 Mountain Goat,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3: 在Mount Rainier這個國家公園看到這畫面可說是比看到Mount Rainier更令人開心。

IMG_6079 Mountain Goat Nanny and Kid,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4: 羊媽跟小羊,其實小羊一直在看我,羊媽是張望其他地方一陣子後才看過來。

IMG_8523 Mountain Goats on Mount Fremont Lookout trail
Figure 4-1.25: 看野生動物除了正確的地方,也需要正確的時間,這時候走到這的人都獲得了看到mountain goat的這個bonus。這幾個人之前也看了一陣子,之後才又開始走。

在往回快走到Frozen Lake時,才算是真正達成了我走這步道的目標,因為「近距離」看到了傳說中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裡的mountain goat。這邊要強調近距離,因為我在來的時候走到Figure 4-1.6裡綠色山脊下方的步道時就已經看到頭上有三個移動的白點,等了一陣子後這三個白點走到山脊的另一側去,所以我就想說回程時還有機會看到,因為他們可能又會走到步道看得到的這一側。

這聽起來很樂觀,但這常發生在我身上。我有很多在步道上遇到野生動物的經驗,不少次都是在hiking的後半段看到,比如Grinnell Glacier Viewpoint的bighoen sheepIceberg Lake的grizzly bearObservation Point上的California condor,還有更近一次去Olympic National Park走Hoh River Trail上的black bear......。總之,經驗造就信心,因為信心所調高的敏銳度或是耐心增加了看到的機會。

果然如我所料,回到差不多這個之前看到三個白點的地方時,又看到了他們,但這次更多隻就是。這是個nanny-kid herd,可以看到不少隻小白羊,就跟在Glacier National Park看到的一樣adorable。一開始他們依然在很高的地方,但我在下面等了一段時間後,他們開始從上面慢慢往下走而進入長鏡頭的射程範圍,真可說是人在做天在看。幾隻小羊一直遠遠站高叮著我看,不過他們的娘是沒在理我就是。這整群羊超過卅隻,其中有幾隻在視線被山坡擋住的不遠處,等我繼續往回走幾步路的時候才發現有幾隻已經走到步道下方,看到我才又趕快跑到步道上面去。

除了看山以及看花,下次到這公園記得把看羊也當作是目標之一。

Previous Next

[4-1. Mount Fremont Lookout] [4-2. Burroughs Mountain] [4-3. Glacier Basin] [4-4. Palisades Lakes Trail] [4-5. Skyscraper Pass/Skyscraper Mountain] [4-6. Pinnacle Peak Trail] [4-7. Lakes Trail]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More about the Park] [7.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