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15

Glacier National Park (8-2)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Glacier and Glacial Landforms] [8-2. Going-to-the-Sun Road] [8-3. Night of the Grizzlies] [8-4. Bear Grass] [8-5. Continental Divide and Triple Crown Hike] [8-6. In an Instant: Grizzly Bear Attack]

8-2. Going-to-the-Sun Road

若要在眾多國家公園裡找一條最具知名度的路名,Going-to-the-Sun Road,或是簡稱為Sun Road,可能是很多人的選擇。只要你到過Glacier National Park,很難沒記住這一條路的名字。而這一條路,除了在當時被視為工程上的壯舉與奇蹟外,沿途的風景更被很多人視為是"the most beautiful piece of mountain road in the world"。而這路不只是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也因為工程上的成就而被列為Civil Engineering Landmark。

雖然開車旅遊國家公園在現在被視為理所當然,也是很多人最津津樂道之處,但這並不是一百多年前旅遊國家公園的主要方式。當時是以火車先到達公園,之後靠騎馬、hiking或是stagecoach的方式深入公園內部。這種方式耗時耗錢,並不是大部分人負擔得起,改以汽車為主要方式的呼聲日益增高。早在公園於1910年成立,當時的superintendent,也就是William Logan,就提議應該蓋一條路,也就是所謂的Transmountain Highway,讓大部分的人可以用較廉價與有效率的方式深入公園欣賞風景,而不需要靠Great Northern Railway提供的貴森森騎馬與chalet套餐行程。

在National Park Service於1916年成立後,當時的Director,也就是Stephen Mather,相當支持在公園內造橋鋪路以帶動遊客到國家公園旅遊。不過他並不想要在公園內蓋一堆路而形成交織的網路,而是只蓋一條主要道路讓大部分人有機會可以藉此對公園有所瞭解,但將公園大部分的地方保留給以trail為主的hiking或是騎馬方式探索。而這個model不只在這公園,48州的國家公園大致上都遵循當年他的這個規劃。

IMG_2306 Going-to-the-Sun Road,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8-2.1: 完成於1932年的Going-to-the-Sun Road告示牌。

IMG_9014 Going-to-the-Sun Road under Going-to-the-Sun Mountain,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8-2.2: Going-to-the-Sun Road是以Going-to-the-Sun Mountain命名,這山可以從Logan Pass往東看到。

當時不但大眾對於在Glacier National Park蓋這條路有很高的期待,Stephen Mather所帶領的National Park Service也對這條路有很高的期待、甚至是倍感壓力,深怕搞砸了會壞了招牌並使得大家不支持國家公園。當時到國家公園的遊客大都是有錢人,因此國會撥給國家公園的經費相當有限,免得落了給有錢人服務的批評。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到國家公園以及Stephen Mather的持續push,國會終於很難得撥了一筆經費給National Park Service在公園裡造橋鋪路,而National Park Service將這筆經費規劃給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的Carbon River Road、Sequoia National Park的Generals Highway以及Glacier National Park的Transmountain Highway使用。其中,Glacier National Park的Transmountain Highway享有最高的priority,也受到Stephen Mather最高規格的對待。

於是,Stephen Mather選了當時最受稱許的土木工程師George Goodwin規劃這條路。George Goodwin所設計的這條路大抵類似當時歐洲風景優美的山路,使用了很多switchbacks爬上爬下,而發現公園裡Sperry Glacier的Lyman Sperry教授以下的一段話大致表達了這種設計的思想:

"A national park highway should have not only fine natural scenery, but exhibitions of ingenious engineering skill. It should have at least a few tunnels, galleries, terraces, bridges, hairpin turns, and all that sort of thing---to produce the surprises, thrills, and joys that tourists seek."

整個設計裡,George Goodwin總共用了15個switchbacks爬上爬下,而當遊客開車在山腰,可以很容易看到山谷的道路;當遊客開在差不多山頂的地方,可以看到山腰的路。George Goodwin相信這樣的設計可以讓遊客感受到這條路本身就很具吸引力,且跟周遭的美景呼應。此外,這也是個讓道路的建造成本降到最低的設計。就他所受的專業訓練與之後的工作經歷,這些都是在風景優美地區蓋道路的主要考量,George Goodwin對這個設計相當滿意且有信心。

P1170449
Figure 8-2.3: Going-to-the-Sun Road上有兩座隧道,這是位於Logan Pass東邊的East Tunnel。

IMG_4506 Going-to-the-Sun Road
Figure 8-2.4: 如果你是在這些年到這公園,會在不同路段遇到正在進行重新維修中的Going-to-the-Sun Road。

George Goodwin的這個設計在1918年完成,但Stephan Mather一直等到國會同意撥款才親自到公園勘查,同行的還有當時公園的superintendent與Thomas Vint這位年輕的景觀建築師。這四個人以騎馬的方式探查George Goodwin的設計,並在Logan Pass以西的一個高點下馬,眼睛所及是Logan Creek Valley、Livington Range與Garden Wall。四個人除了讚嘆眼前的風景外,同時盤算著這條路該如何從這通到Logan Pass,而這也成為了日後國家公園道路設計的一個關鍵時刻。

George Goodwin當然是毫不費勁地推銷他1918年就設計好的方案,然而站在Stephen Mather身旁的Thomas Vint有不同的看法。當時卅歲左右的Thomas Vint才在National Park Service工作二年,跟George Goodwin已經有幾十年傑出的工程經驗比起來,他的經驗可說是微不足道,但他依然相當勇敢地在現場表達了他的意見。他直接說了George Goodwin那15個switchbacks對眼前他們所見的景色所有可能的負面效應,而且會讓遊客有"like miners had been in there"的感覺。他勸Stephen Mather捨棄那堆swutchbacks,改以一條直接在Garden Wall底下的路通到Logan Pass,這樣山谷的自然風貌可以全部被保存而沒有人為的痕跡。

Thomas Vint的這個idea雖然相當優雅,但這條路如Figure 8-2.5所示而因此變得更長。此外,直接在Garden Wall下鑿出道路的難度更高,也因此成本會大幅增加,並排擠到蓋Mount Rainier與Sequoia這兩個國家公園道路的預算。Stephen Mather在聽了老將George Goodwin與菜鳥Thomas Vint的不同意見後,一句話都沒說,而且表情看來很生氣。只見他直接拿起疆繩、跨上馬,自己一個人往山下騎,其他三個人見狀才紛紛上馬追上他。

IMG_1921 Going-to-ths-Sun Road
Figure 8-2.5: Going-to-the-Sun Road的相關歷史,可以在The Loop那個地方看到,其中的一個關鍵是Thomas Vint建議修改原先由George Goodwin的提案,也因此今日整條路只有The Loop這地方有一個hairpin turn,而不是原先的15個。

IMG_4695 Crown of the Continent: Glacier National Park
Figure 8-2.6: 如果按照George Goodwin當年的方案,應該會在這個角度看到山谷下的道路。

回去後,Stephen Mather打電話到Bureau of Public Roads,要他們派人到Glacier National Park再做一次勘查,他想知道到底是Thomas Vint的Garden Wall替代方案、還是George Goodwin的Logan Creek Valley原始路線較佳。於是,Frank A. Kittredge在1924年被指派到公園進行另一次的勘查。因為這個勘查從九月開始,也就是公園隨時可能下大雪而使得這工作無法繼續,Frank A. Kittredge必須以飛快的速度完成。這個任務需要請32個助手,但他們常常都得往上爬3,000 feet,並且得冒生命危險在懸崖旁的狹窄空間行走或攀爬才能到達可以檢視蓋馬路對風景衝擊的地點,大部分的人都因為太操或是太可怕而中途離職,三個月總共用了大概135個人才完成了這項跟時間賽跑的任務。

Frank A. Kittredge的這個工作表現讓Stephen Mather極度滿意(他之後擔任過Yosemite與Grand Canyon的superintendent),而他的勘查總結是,Thomas Vint的方案才是符合公園精神的作法。這個建議也讓Stephen Mather陷入難題,真的要把很難從國會拿到的經費全部砸在Thomas Vint的這個方案而犧牲掉Mount Rainier與Sequoia嗎?Stephen Mather決定把經費全部砸在Thomas Vint的這個Garden Wall路線,也因此George Goodwin的15個以switchbacks上山下山的道路規劃被捨棄(不過其餘部分大致還是依照他1918年的規劃就是),Thomas Vint的Garden Wall方案成為了由西通往Logan Pass的藍本,而整條路只用了一個switchback,稱為The Loop。

這也可以算是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例子,George Goodwin那年代的人重視的是道路本身,喜歡在地標裡留下人類奮鬥、或說是人定勝天的痕跡。而Thomas Vint所處的National Park Service時代重視的是景觀的完整性,重點在於風景不在人,盡量減少人為因素來享受大自然。除了只用一個switchback的道路設計來降低景觀衝擊外,一些相關建築結構也盡量使用鑿路時的岩石,比如Triple Arches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此外,為了降低建造時的衝擊,當時Stephen Mather要求不能以炸藥挖山壁。不過因為這會蓋不完,所以之後妥協只能用小量的炸藥。

IMG_1919 Going-to-ths-Sun Road
Figure 8-2.7: Going-to-the-Sun Road也講究與景觀協調,因此以當地石材為主且造型低調,盡量降低人為因素。

IMG_4512 Triple Arches
Figure 8-2.8: Triple Arches是Going-to-the-Sun Road其中的一個低調建築。

Transmountain Highway後來被改叫做Transmountain Road,但名字依然很生硬。公園的George C. Ruhle與蒙大拿州的國會議員Louis C. Cramton提議以Going-to-the-Sun Mountain為這路重新命名,這個idea也受到當時的superintendent的喜愛,於是改名而成為了現今的Going-to-the-Sun Road這大家都熟悉的路名。

Previous Next


[8-1. Glacier and Glacial Landforms] [8-2. Going-to-the-Sun Road] [8-3. Night of the Grizzlies] [8-4. Bear Grass] [8-5. Continental Divide and Triple Crown Hike] [8-6. In an Instant: Grizzly Bear Attack]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