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MCAS Miramar Air Show, October 5/2014 (3)


[1. Introduction] [2. F-35B Lightning II] [3. MAGTF]


IMG_8465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3.1: MAGTF的開場,是這次air show的另一個重頭戲。

IMG_8476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3.2: 有空中加油機與陸戰隊的CH-53E與MV-22。

IMG_8494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3.3: 部隊由直升機沿繩索滑到地面。

IMG_8559 MAGTF
Figure 3.4: MV-22也降落送出地面部隊。

IMG_8569 MAGTF,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3.5: 士兵都離機後MV-22起飛離開,遠方還有一架眼鏡蛇直升機。

IMG_8580 Marine Air Ground Task Force
Figure 3.6: 現場還有飛機投彈的爆破場面。

3. MAGTF

在Miramar舉辦的air show,有個MAGTF的演練可以看。MAGTF指的是Marine Air-Ground Task Force,也就是陸戰隊的空陸協同作戰部隊。

傳統上,陸戰隊從海岸外派遣兩棲登陸艇將士兵與其他裝備送上岸,而這個過程是陸戰隊極為脆弱的時候。一來船的速度慢,二來這過程很難攜帶重裝備,因此很容易受到沿岸防守部隊的重創。不過二戰後的科技更發達,而且空軍變得更活躍,因此可以由近岸改成派飛機將人員與裝備送上岸,而不是像搶救雷恩大兵那種用很容易死一堆人的傳統坐登陸艇上岸。飛機的速度畢竟比船上岸快很多,這速度的提升也因此讓搶灘成功率高很多。

不過MAGTF在編制上很有彈性,可以視實際任務需求組成兵力大小不同的作戰部隊,任務也不限於傳統的搶灘就是,比如撤僑、人道救援、殺還是抓某組織的頭頭......等等都算在業務範圍之內,可說是有相當高作戰彈性的一隻部隊。

IMG_8591 MAGTF
Figure 3.7: 直升機空運悍馬車。

IMG_8653 MAGTF
Figure 3.8: 0.5 MPG的M1-A1也開出來支援作戰。

IMG_8658 MAGTF
Figure 3.9: 觀眾與演練人員距離並不遠,所以效果蠻逼真的。

IMG_8666 MAGTF
Figure 3.10: 這是AV-8B飛過投熱焰彈(napalm)的爆破場面。

IMG_8670 MAGTF
Figure 3.11: 一堆直升機飛過來。

IMG_8698 Marine Air Ground Task Force
Figure 3.12: 表演完後的M1-A1與LAV食人魚裝甲車接受民眾歡呼,陸戰隊的F/A-18也準備降落。

這次air show裡MAGTF就現場演練了一個假想的入侵過程,陸戰隊所使用的裝備大都出場,空中包括MV-22、AH-1、UH-1、CH-53E、KC-130、F/A-18以及AV-8B,地上裝備則有LAV食人魚裝甲車、M1-A1與悍馬車,陣容算是很齊全。AH-1眼鏡蛇攻擊直升機機關槍掃射除了有正確的音效外,地面也有相對應的視覺效果;AV-8B與F/A-18投彈投了幾次,也在地上有爆破場面;之後M1-A1進場時,也開了幾砲。當然,這機關槍與投彈只是做個樣子,炸藥也是先埋好在地上之後等飛機飛過才引爆就是,畢竟不遠處有一堆看戲的平民,不能完全玩真的。即使如此,現場看過去的聲光效果可說是相當逼真。

這種演練一般都是軍隊自己私底下搞,頂多有總統或其他大官在場校閱。美國因為是民主國家,由國會掌管預算大權,比較有這類親民作風,希望跟民眾拉近距離以獲得支持。當年我還住在Illinois時,在首府Springfield舉辦的一個air show也看過類似MAGTF的演練,那時是試著重演不曉得是越戰還是韓戰的某一個戰役,現場也一樣有飛機飛過投彈的爆破場面,不過沒有像這次MAGTF的演練規模這麼大就是。

雖然這種園遊會式的air show我已經看了超過十年,像MAGTF的演練至今也不過就看過兩次,如果你沒現場看過的話,是蠻值得為此走一趟的。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Introduction] [2. F-35B Lightning II] [3. MAGT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