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Camping in U.S. National Parks (4)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DSCN1135
Figure 4-1: 冰桶也差不多是camping必須的,大冰筒一般都會有個出水孔,可以讓融冰的水流出,不需要用倒的,因為冰筒裡面裝滿東西時用倒的可能會很麻煩。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對於要野炊的人來說,冰桶幾乎是必備的,不管是要烤肉還是煮火鍋,自己根據需要攜帶大小不等的冰桶。通常大一點的冰筒下方都會有一個出水孔,當裡面的冰融化成水後可以方便水流出來,然後繼續加冰塊冷凍。如果沒有這個孔,當冰筒裡東西還很多的話,就需要整桶倒,會比較麻煩。如果冬天去寒冷的地方,冰桶還有保溫的功能,食物放在裡面可以避免被外面過冷的溫度凍壞了。

冰桶所需的冰塊不少加油站都有在賣,或是中途住的motel都有提供冰塊機。只要冰桶不要太差且冰塊夠,即使100F的溫度,一天下來裡面的食物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P1180097 Camping
Figure 4-2: 不少華人喜歡在營區煮火鍋,反正跟家裡煮一樣,只是要帶個用propane之類當燃料的火爐就是。

IMG_4398 Camping
Figure 4-3: 懶惰的話,也可以煮個加料泡麵之類的。除了營區外,公園都會有其他Picnic Area,那邊大都也是個可以煮火鍋或烤肉的地方。

IMG_2028 Camping
Figure 4-4: 要的話也可以蒸肉粽,或是包子饅頭之類的。這是在Great Basin National Park的Lower Lehman Creek Campground早上蒸的,但我不太建議沒camping過的人選這當第一次camping的地方就是。

IMG_0659 Camping
Figure 4-5: 美國人一般都只BBQ,花樣當然是沒有我們多。BBQ比火鍋的好處在於比較不需要帶那些鍋子佔空間,當然也不需要洗鍋子或碗盤。如果夠熟練的話,是可能兩手空空然後在公園外的大超市買到所有BBQ材料,這對需要坐飛機才能玩的人是個較方便的地方。

IMG_9575 Camping
Figure 4-6: 烤肉用的醃肉sauce可以在美國大超市如Safeway或是Albertson買到,種類還蠻多的可以自己選。我在家準備就用一些container即可,兩手空空的話也許可以用鋁箔之類的充數。

食物有些時候可以從家裡附近買,也可能半途買。一些規模大的都市都有華人超市,比如西部的San Francisco Bay Area、LA、San Diego、Seattle、Las Vegas、Phoenix、Denver與Salt Lake City等,即使中西部如Chicago、St. Louis、Detroit與Minneapolis等也都有。一般對於想煮火鍋的人,華人超市一年四季通常都會有不少煮火鍋的材料。有需要的請自己去google一下這些店,這邊我就不寫了。

煮火鍋由於需要鍋子等器具,方便性與機動性一般不如烤肉。烤肉的食物與器具不是華人超市才有,大部分的美國超市都提供足夠的食物與器材做這件事。另一個好處是,不少國家公園附近的地方都還大小不等的美國超市可以提供補給,甚至公園內的超市有時候也是good enough。

我自己喜歡烤chicken thigh,因為juicy and tender而且不至於太厚得烤很久,用的醬也很簡單,可以在超市買到(你要自己調當然也行),如Figure 4-6有各種口味可以選。我喜歡買空心菜、豆芽菜之類的中和一下口味,一般也會有玉米甚至金針菇之類的,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包在鋁箔裡即可。做這些事還蠻花時間的,多年前有陣子還蠻常搞這些有的沒的,現在是沒有這種美國時間就是。如果不那麼講究,就去買個生菜即可,是最方便提供蔬菜的方法。美國人也常常生吃celery與carrot,我是可以生吃celery,但道行還沒到生吃carrot的境界,畢竟我不是小白兔。對於來不及準備蔬菜或是一開始空間不夠的人,可以且戰且走等到了公園附近在去買即可。也就是說,烤肉是可以兩手空空開始,等到了目的地附近才開始採買,即使沒有華人超市都可以。

我烤肉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去買大蒜麵包,這樣在其他肉或是菜好之前先有東西可以吃。另外,我通常也都會準備一兩罐chieken noodle soup之類的罐頭,以免不夠吃的時候還有東西可以先墊一下。

不管是煮火鍋還是烤肉,不是只有camping才能做。大部分的公園都有Picnic Area,也可以在這邊做。某些時候會遇到當晚住旅館,但冰桶裡的東西不想繼續放一天,就可以到Picnic Area將這些食物解決掉。

IMG_9581 Camping
Figure 4-7: 烤肉想吃蔬菜平衡的話,可以用鋁箔,比如這邊用的豆芽菜,以上配料靈感來自於鐵板燒。

IMG_9583 Camping
Figure 4-8: 空心菜只在華人超市買得到,沒那個美國時間或是不想麻煩準備烤蔬菜的話,買生菜是最省事的。

IMG_9586 Camping
Figure 4-9: 右前方圓圓的是玉米,反正在家好準備,即使得在半路的旅館也是可以做得到的,但得自己準備菜刀之類的相關器材就是。我自己喜歡買大蒜麵包去烤肉,因為最快熟可以先吃。我也常會準備幾罐chicken noodle soup,萬一沒吃飽還有個東西可以撐一下。

大致上來說,我覺得烤肉是比煮火鍋好的方式,尤其旅程需要坐飛機的話,要準備睡袋與帳棚等camping器具,還要準備那些鍋子會辛苦點,雖然硬要帶也是辦得到。但煮火鍋的鍋子有個好處,就是如果你早上要蒸肉粽還是包子饅頭之類的,可以繼續派得上用場,還蠻有趣的。對於家住美國的人來說,常常可以週末四處晃並就地camping,煮火鍋的這些有的沒的器具就不至於構成太大的不方便,這叫做主場優勢。不過烤肉有一個壞處,就是會全身有烤肉味。如果你烤肉烤得較晚,通常沖澡的設備沒開到那麼晚,是需要帶著全身烤肉味進帳棚睡的。

當然,並不是camping就非得自己煮不可,尤其是需要坐飛機遠道而來。是可以就把營地當作是個睡覺的地方,吃晚餐就去營區旁、或是公園內外的餐廳吃。需要的話,吃完了還可以回營地生營火。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5 comments:

C.C.Chang said...

1996年去Grand Teton和Yellowstone時,印象中好像是帶大同電鍋。從德州Austin坐飛機到鳳凰城再轉機到鹽湖城,冰桶裡放的油飯、肉包、魯味(全是homemade的)和乾冰,讓機場人員疑惑不已,還要我打開冰桶讓他們check!

itchiang(thor) said...

真是太了不起了,這些東西都帶上飛機。我是有看過帶冰桶上飛機的,鍋子與其他東西放在裡面也確實很適合,缺點是現在托運行李很多還得多加錢就是。

C.C.Chang said...

通常如果是住一般旅館時(沒廚房的),我只敢在房間內煮泡麵,而且很怕味道殘留被警告(這就是為什麼我幾乎都訂有廚房的房間了)。
但是學生時代有些朋友在房間裡甚麼都敢煮,真的可以嗎?如果我只是煮個麵,微波一下烤雞會有問題嗎?(我指的是違反no cook的規定)這次旅行想省房租錢,但秋天又不可能露營(怕太冷),所以想租2Q房間就好。

itchiang(thor) said...

通常motel沒寫不能煮,尤其是不要太高檔的,泡麵或是火鍋大都是ok的,不過最好低調點,比如煙不要搞太大使得smoke detector以為是抽煙的關係響起警報、殘渣在隔天早上就自己帶出去外面的垃圾桶丟,如果不想被house keeping的人看到這些碗盤還是鍋子,就不要讓他們進來清理或試用其他東西遮住之類的。不過如果我要煮,大都只住Super 8或是Motel 6這種等級的。

微波是一定沒有問題的,大部分等級不要太差的motel房間都有微波爐與冰箱,因為有些人會去supermarket買一些微波爐食品回房間吃。

C.C.Chang said...

謝謝你的意見,知道這樣的情況,就比較能估量該如何安排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