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Camping in U.S. National Parks (2)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IMG_3471
Figure 2-1: 很多人對camping很感冒,一個原因是以為無法洗澡。很多國家公園的主要營區都有提供沖澡的場地,比如這個在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的shower room,只要自己攜帶盥洗用具,付點小錢就可以沖澡。當然,沒人規定有在camping才能來洗,如果hiking完還是怎樣都可以自己來洗。

IMG_2945
Figure 2-2: 典型的沖澡設備,會有一個投幣機提供一個時間的水量,時間到水就會停止。

IMG_2943
Figure 2-3: 雜貨店也是很多公園大營區會提供的服務,一些camping用具或是蔬果可能在這邊買到。雜貨店一般會在營區可以步行的距離,此外,沖澡的設施通常就在雜貨店旁,因為沖澡用的硬幣或代幣可以在雜貨店換。這也表示,很多沖澡設施太晚或太早是沒開的,不像家裡是24小時的。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這間雜貨店還有個神奇的地方,就是有WiFi可以無線上網,不過訊號強度不算穩定,不曉得現在改善沒就是。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對camping排斥的人不少,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無法洗澡,尤其在夏天白天流汗過後,沒有梳洗一下除了不舒服外,還很「胎哥」。此外,沒有床很難睡以及有雜音也是問題。

大致上來講,美國大部分地區都較為乾燥,尤其是西部的這些國家公園。沒洗澡雖然也確實不太舒服,但通常還不至於「胎哥」。另一方面是,很多國家公園都會有一個營地有提供沖澡的地方,通常是投個硬幣或代幣,之後有一定的時間有熱水澡可以洗,也有付個錢進去愛洗多久就洗多久,有的還有提供浴巾,但得額外付錢就是。這種洗澡的地方通常就在General Store這類的雜貨店旁,常常也順便提供洗衣與烘衣機給在營區奮戰多天的人用,洗澡時間往往跟雜貨店的營業時間一起,所以通常不是24小時,得自己去注意一下。

如果能否在營區附近洗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的話,那下面幾個營地是你可以考慮的:

Colter Bay Village Campground,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Manzanita Lake Campground,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Mazama Village Campground,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Lodgepole Campground, Sequoia National Park
Lower/Upper/North Pines Campgrounds, Yosemite National Park
North Campground,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Crystal Springs/Azalea/Sunset Campgrounds, 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
Rising Sun/Many Glacier Campgrounds, Glacier National Park
Canyon/Grant Village Campground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Mather/North Rim Campgrounds,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這邊幾個營地我大都camping過,雖然還沒到達睡遍各大公園營區的境界,但也算夠豐富了,因為營地大同小異,camping個一、兩次就都很routine了。這邊當然沒有把所有營地都列出,有沒有shower通常可以去公園的營區網站查到,到時候請自己去查。對於第一次要在國家公園camping的人,以上這類設施完整的營區是我比較推薦的。如果這種設施還是讓你很難接受的話,那camping大概是跟你無緣了。

即使如此,洗澡還是有些tricky的地方,比如Yosemite的Lower、Upper與North Pines這三個營區其實就在隔壁,要洗澡是要去Curry Village(或是Housekeeping Camp);而Glacier的Many Glacier Campground自己其實也沒有提供沖澡的地方,但因為Swiftcurrent Motor Inn就在旁邊,有提供public shower room給小木屋,所以也可以去店裡買代幣洗;同樣是Glacier的St. Mary Campground,因為離Rising Sun Motor Inn不算太遠,稍微開一下車可以到雜貨店後的shower room跟在Rising Sun Campground搞camping的人共用,不過只有男女各一間就是,避開尖峰時段,經驗上通常不會排超過一個人(還有一人正在洗)。

當你對camping已經熟悉且對公園有一定的瞭解時,可以改住在沒有shower的營地,在開車回營地時先到有提供shower的地方洗,或是隔天睡起來後才開去洗。

IMG_3763
Figure 2-4: 有的營地是有弄個框框,比如這個在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Colter Bay Village Campground的營地。這邊帳棚只完成了內棚部分,雨棚(rainfly)還沒裝上去。一般內棚會由二個類似「多截棍」折疊式的骨架支撐,也就是要搭帳棚時各截組合起來,拆帳棚後可以分離好收放。這帳棚由前後兩個半圓形當主要支撐,有的則是由對角線撐起,比如Figure 1-4。不管哪種,都還得(去附近撿塊大石頭)釘幾根營釘進一步固定帳棚就是。

IMG_3737
Figure 2-5: 這個是上圖的氣墊床裝在帳棚裡,不過裝了兩個。氣墊床也有分queen size還是twin size之類的,一般帳棚也會提供可以放多少張這種床的資訊,比如Figure 2-10所示。

IMG_1850
Figure 2-6: 這邊是把睡帶與上圖的air mattress sleeping bag(氣墊)放進去了,而rainfly也裝好。實際上還可以用營繩進一步固定,但因為樹林裡通常沒風,所以沒裝也沒甚麼差。如果是在較空曠的營地,比如Death Valley或是Joshua Tree這類沙漠且容易刮風的地區,可能就會需要用營繩,而用營繩進一步固定後,帳篷也會比較好看。

第二個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床,很多人對camping的印象都還是用幾十年前那種克難的方式在進行,但實際上各大體育用品店都有在賣讓大家可以舒服camping的東西。比如氣墊床(airbed)就是很多人會去買的,尤其是常常在camping的人。當然,也有其他較為簡單的墊子、或甚至是用做瑜珈的墊子也行,一方面要隔冷,另一方面是讓床底不要太硬。通常這種墊子比較是backcountry camping在用,因為氣墊床背在身上通常過大且過重。

氣墊床就跟買在家裡的床一樣,也是有分size的,比如queen size還是twin size之類的,買的時候要跟帳棚一起考量。一個可以睡四個人的帳棚不表示可以放滿氣墊床讓四個人睡,可能得買可以容納五個人的帳棚才能剛好塞滿氣墊床讓四個人睡。實際上,我自己喜歡在五個人的帳棚裡睡四個人,三個人的帳棚裡睡二個人,比較不會太擠。但也不要過大,因為晚上通常很冷,即使七八月的夏天,一大早起來可能是不到40F的溫度,北邊一點的地方甚至不到30F,呼吸產生的熱也可以算是帳棚的暖氣,帳棚不要太大通常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暖氣效果。

氣墊床需要買pump灌氣,大概有三類。第一種是裝電池的,一般來說小巧方便;另一種是有插頭接汽車的點煙器電源,這種pump有個缺點,就是無法在帳棚內幫氣墊床灌氣,必須在外面灌完後將床塞進去,萬一床太大帳棚的門口太小是會有麻煩的;另一種是插頭接一般電源的充電式pump,這種的馬力最強,除了氣墊床外,也可以幫氣墊船等東西灌氣,而代價是這種pump也最貴。

當然,不是有氣墊床就一定很好睡,也是有人跟我反應即使是氣墊床還是很難睡。有些人是只要不是自己家裡的床都很難睡,即使是五星級飯店的床。我想重點是,現在有不少方式可以讓camping比以前舒服,雖然不比一般的床好睡,但已經有相當大的改善。

有時候需要在自己家裡打地鋪的話,氣墊床可能也可以派得上用場。

DSCN1113
Figure 2-7: 氣墊床有的有附pump,但有的沒有。

DSCN1114
Figure 2-8: 沖氣用的pump有的是用電池、有的是插頭充電而有的是用汽車的電,各有優缺點。

DSCN1128
Figure 2-9: 露營未必都得用氣墊床,也有其他傳統的,好處是較容易攜帶,尤其要上飛機的話。

不夠安靜是camping的另一個問題,這很難避免。一般營區有所謂的quiet hours,通常是晚上十點到早上六點。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人都有遵守,不過只要有一個人沒遵守,全營區的人都會聽得見就是,這是大營區比較容易發生的問題,小營區這問題較低,而這也是RV camping較容易避免的問題。一般解決之道是耳塞,加減有幫助。以上是晚上的問題,早上也有問題,比如有人很早離開,汽車引擎聲一定會吵到所有人;另一種是鳥叫聲,我有不少次是聽著啄木鳥的啄木聲醒來的,但這應該不算是噪音;如果你秋天在有elk在附近活動的營區,比如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的Moraine Park Campground,可能會被elk的bugling聲叫你起床,上次是還沒五點就被叫醒;當然,還有coyote的howling聲音,我有一次是晚上十二點還是一點聽到一群coyote在howl,另一次是早上五點多。我有一次聽一個ranger talk,他說有一次backcountry camping睡到一半他被腳步聲驚醒,很擔心是mountain lion還是black bear,掙扎了很久終於拿著手電筒出帳棚,結果發現是一群mule deer,鬆了一口氣。一般來說,聽到動物的聲音應該不能算是被吵到,我自己認為是tent camping的bonus。

DSCN1127
Figure 2-10: 帳棚大都有一些相關示意圖,如果你有氣墊床的話,這還蠻有用的。

DSCN1115
Figure 2-11: 睡袋大都有保暖到幾度的標示,一般夏天camping買最便宜的大都ok,除非是很北邊如Canadian Rockies之類的地方。

當然還有其他不方便或不舒服的問題,比如可能有蚊子、可能太冷(得穿暖睡覺)、半夜想上廁所覺得很可怕(請在睡前記得要去淨空)、女生睡前與清醒後的SOP不方便、沒有網路(某些營區附近的地方可能有)......等等,這都是可以解決或至少減輕的,船到橋頭自然直。我想,當自己camping完一次後就會發現其實也沒那麼不方便。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Uncomfortable and Inconvenient?] [3. Campsite and Around] [4. Food Preparation and Storage] [5. Review of Campgrounds] [6. Conclusion]

4 comments:

C.C.Chang said...

我們一家四口,我打算買6人的帳篷(沒看到5人的)。請問買帳棚有腹帶那些繩子或營釘嗎?真的一點概念都沒有!
6人帳應該放得下兩張queen size的氣墊床吧?
我看了一下,睡袋需要買到Three-Season Bags嗎?coleman的一個45美金左右會太貴了嗎?
要買露營帳燈嗎?像台灣一樣的瓦斯小爐和烤肉架Wal-Mart就會有賣了吧?
還缺什麼嗎?

itchiang(thor) said...

基本上,現代的帳棚大都沒有繩子,但有營釘,好收好架,跟幾十年前是不同的.六人帳理應放得下兩張queen size,不放心的話,每個帳棚都有寫尺寸,再去查queen size的尺寸就知道了.

灌氣墊的pump有三種,一種是裝電池,一種是大馬力的充電式,還有一種是接到車上點菸器的.我建議你們買裝電池的,可以在帳篷內充氣墊.如果用接到車上的這種pump,通常必須在帳棚外充氣,這時氣墊要裝進去帳篷可能會有問題,萬一睡到一半想充氣也會很麻煩.

夏天的睡袋通常買最便宜的即可,除非是要去Alaska還是10,000 feet以上的這類地方camping,露營用具通常在十月還是十一月這種換季時候買最便宜.

那些露營用具在夏天都會擺出來,Walmart,Costco,大華九九,體育用品店與公園裡的general store甚至是加油站都有在賣,體育用品店的通常最齊.

你們得自己準備浴巾洗澡用,如果要生火烤肉就還要準備木炭,打火機與夾子等相關道具(到時候路上買即可).用瓦斯爐比較方便,但你們可能得有兩個會比較快,除非你們打算一直煮火鍋,是可以就這樣一鍋到底搞定.營區不見得都有飲用水,可能得自己去買桶裝水.講究一點的話,營桌用的桌布也許可以去買.如果在Yosemite Valley, Lassen與Crater Lake,七八月的夏天應該是不會下雨(對睡覺沒太大影響,但對野炊有影響),所以這方面就免操心.

Unknown said...

我九月中打算去glacier NP, 我想請問露營區是否有地方可充電(我知道campground本身沒有電源),因為我想露營四天怕相機的電池沒電了,那就有點小小遺憾,感謝您。

itchiang(thor) said...

經驗上Campground的restroom都有插座,我有不少次晚上睡覺前在那充電,早上起床後都還拿得回來。